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王易
    2020, 54 (12):  5-14. 
    摘要 ( )   PDF(8843KB) ( )  
    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总结分析在抗击疫情实践中铸就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彰显党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的疫情防控理念和集中力量抗击疫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
    新发展格局的理论、历史与实践——以政治经济学为例
    董志勇, 方敏
    2020, 54 (12):  15-25. 
    摘要 ( )   PDF(8614KB) ( )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基于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的变化,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变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新发展。本文根据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从理论、历史、实践的角度,指出国民经济循环受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的支配,由内循环和外循环构成的国民经济循环结构是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共同作用的结果。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历史必然性,是与新时代的要求相适应,与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全方位对接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协同竞争中推动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谢富胜, 王松
    2020, 54 (12):  26-38. 
    摘要 ( )   PDF(10434KB) ( )  
    协同竞争反映了市场经济的一般过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在产业上形成了垂直分布的所有制结构。两者在社会分工上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在资源整合、技术创新等方面相互协同,又围绕中间品价格、质量性能和技术标准进行有效竞争。不同所有制经济之间的协同竞争是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条件,促进经济高速增长并在外生冲击下保持平稳运行。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综合实力,增进各类所有制企业的产业链协同,推进企业生产方式变革,实现供给体系升级,推动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破解全面小康社会“三农”短板难题实现历史性突破
    郑有贵
    2020, 54 (12):  39-47. 
    摘要 ( )   PDF(6990KB) ( )  
    中国正视“三农”发展受弱质性困扰与乡村人口数量庞大叠加、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难问题,着力破解全面小康社会“三农”短板难题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三农”实现历史性转型发展,提升了乡村人口大国的小康成色,为中国实现由低人文发展水平向高人文发展水平跃升作出重要贡献。这其中有诸多因素,而主导的、独特的缘由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基于解决好“三农”问题进而实现乡村振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的认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主动施策,着力破解“三农”发展受弱质性困扰的路径锁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研究
    张力:概念、方法与意义
    荆世群, 王文兵
    2020, 54 (12):  48-56. 
    摘要 ( )   PDF(7405KB) ( )  
    在当代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中,“张力”这一概念已不单纯是一个用以描述事物所处某种状态的普通概念,而已上升为一种思维方式、一种分析方法。实际上,张力是矛盾的一种特殊情形;张力分析方法是矛盾分析方法的一种特定形式。张力概念和张力分析方法有其明确的思维取向,这就是反对非此即彼的和还原论的思维方式和分析方法,追求一种叩问两端、动态平衡、多元一体的思维方式,力图在不同因素之间建构一种互补共生的关系。这是一种双重性逻辑,也是一种双向动态分析,它力图通过运用和调节对立因素的互补性来滋养各种对立因素及其相互关系,实现对立因素之间的良性互动、双向转化及其创造功能。张力概念、张力分析方法有其和谐旨趣,在某种意义上反映了当今“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正可与矛盾概念、矛盾分析方法所突显的斗争旨趣互补共存、相得益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与世界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发展战略机遇期的思考
    方长平
    2020, 54 (12):  57-66. 
    摘要 ( )   PDF(8586KB) ( )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处于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如何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我们对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有科学准确研判。本文系统回顾了战略机遇期的提出及其演变进程,对战略机遇期的双重属性进行了再界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厘清我们过去对战略机遇期的认知上的误区,最后提出需要在战略认知、战略重点、战略方向和战略保障上进行努力,以进一步维护和延长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全球治理面临的挑战及中国的参与路径
    刘波
    2020, 54 (12):  67-77. 
    摘要 ( )   PDF(10077KB) ( )  
    参与全球治理既是中国自身实力发展的必然结果,更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在要求。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加参与全球治理高质量应对的难度,同时全球治理也为应对大变局提供一种思路框架。当前,全球治理面临体系松动、赤字扩大、多边合作机制弱化、技术能力建设滞后等危机风险。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应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赋予全球治理兼顾公平和效率新理念;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平台,增强全球公共产品有效供给能力;以防范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为挑战,提升全球治理议题国际协调能力;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注重发挥联合国等多边合作机制的作用;以完善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体系为保障,讲好中国全球治理的故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周边外交的策略选择
    韩爱勇
    2020, 54 (12):  78-89. 
    摘要 ( )   PDF(9712KB) ( )  
    塑造稳定的周边环境始终是中国的战略之需,百年大变局既给周边地区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也使得周边地区面临着新的挑战。做好周边外交,需要对周边地区重新定位以明确其战略价值。当前周边外交面临着美国对华政策调整恶化周边外交环境,数字化时代地区生产网络的重塑,周边地区亿级人口国家汇聚带来的国家间矛盾,经济外交的外溢效应减弱的挑战。应对挑战,中国可以采取提升中国塑造周边地缘环境和地区公共产品供给的能力,坚持换位思考、多边主义和陆海统筹的策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与管理
    全球治理困局前提性反思与命运共同体交互主体性自觉
    刘兴盛
    2020, 54 (12):  90-97. 
    摘要 ( )   PDF(6074KB) ( )  
    世界普遍交往是人类通往自由全面发展阶段的阶梯,而全球治理困局则使这一阶梯出现了“松动”和“裂隙”,后者实际上是现代性困境的宏观表象,对其破解需要剖析现代性困境的深层“病灶”。从哲学反思的视角看,实体化的主体性是催生现代性困境的重大思想根源,正是这一思想原则在国际交往领域的现实运作导致全球治理陷入困局。以人的社会存在本性为立足点的交互主体性是扬弃和替代实体主体性的合理思维方式,其确立将有效消解实体主体性带来的弊端,在此方面,马克思主义哲学从生存论角度给予了深刻启示。作为交互主体性自觉的当代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对多样、差异和开放的强调超越了实体主体性的单极、同质和封闭,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全球治理领域将发生深刻的观念变革,由此促进全球治理困局的突破。从思维方式变革的角度深入阐发人类命运共同体,将进一步彰显这一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的重大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西方新社会运动与新的解放话语——拉克劳和墨菲为什么对新社会运动寄予厚望
    冯燕芳
    2020, 54 (12):  98-107. 
    摘要 ( )   PDF(8751KB) ( )  
    面对工人运动的低落和新社会运动的兴起,后马克思主义的典型代表拉克劳和墨菲寄希望于通过新社会运动和工人运动的接合,建构新的社会主义策略。在拉克劳和墨菲看来,新社会运动的解放意义主要体现在它的反资本主义性质。新社会运动成员也遭受资本主义压迫,是反资本主义斗争的重要力量,新社会运动反映了当代资本主义社会的新矛盾,新社会运动的反资本主义斗争比工人运动更“激进”。在拉克劳和墨菲看来,新社会运动与工人运动并不是完全对立的,工人是新社会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之一;必须把新社会运动与工人运动接合起来,才能实现他们的新社会主义策略。面对当代资本主义社会斗争的复杂化和多元化,传统解放话语面临危机,因而必须建构新的解放话语,这种新的解放话语诉诸于全面解放,克服了解放话语自身的矛盾性,但永远处于未完成状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