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引用排行

    Baidu Google scholar CSCD Crossref WebOfScience Sciencedirect
    文章出版日期: 一年内| 两年内| 三年内| 全部

    当前选项: Baidu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关于理想信念教育的几点理论思考
    刘建军
    《教学与研究》    2004, (11): 14-15.  
    摘要1078)      PDF (239KB)(1778)    收藏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确认并突出强调了“理想信念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核心”地位。那么,什么是“理想信念教育”呢?如何从学理上做更具体的理解呢?笔者谈一点个人的看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564)
    2. 统一思想 明确任务 扎实工作 高质量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卫红
    《教学与研究》    2006, (6): 5-14.  
    摘要1078)      PDF (1015KB)(1606)    收藏
    这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管理工作会议,是中宣部和教育部党组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学习《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以下简称“5号文件”)及其实施方案精神,按照党中央关于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的决策、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安排和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确保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高质量实施,确保用科学理论武装大学生的任务进一步落到实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487)
    3. 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的内容体系建构
    王东莉
    《教学与研究》    2005, (2): 85-90.  
    摘要1118)      PDF (2661KB)(1690)    收藏
    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是一种培养人、塑造人、转化人、发展人、完善人的社会性教育活动,是一门人文色彩很浓的学科,具有广泛而深厚的人文关怀内涵。用系统论的观点来看,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的内容建构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个从关心人的基本需要到引导人的终极追求的,从低级向高级发展、从表层往深层推进的过程。本文认为,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应从关心人的需求、满足人的需要,提升精神品位、丰富心灵世界,唤醒主体意识、塑造独立人格,培养伦理情操、完善道德境界,建构精神家园、引导终极关怀等几个层面来全面推进人的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468)
    4. 论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及其发展
    郑永廷
    《教学与研究》    2001, (3): 49-52.  
    摘要1467)      PDF (443KB)(1643)    收藏
    在社会生活中,思想政治教育既是一种有目的性、具有超越性的实践活动,也是一种多属性、多因素的特殊活动。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及其发展,对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自觉性,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413)
    5. 当代西方劳动关系研究学派及其观点评述
    程延园
    《教学与研究》    2003, (3): 57-62.  
    摘要1287)      PDF (944KB)(2201)    收藏
    劳动关系是就业组织中由雇佣行为而产生的关系,它以研究与雇佣行为管理有关的问题为对象。在现代西方市场经济国家,对劳动关系的研究已有多年,并形成了成熟的五大理论学派:新保守派、管理主义学派、正统多元论学派、自由改革主义学派和激进派。本文评介了这五个学派的理论观点、政策主张,以及在实践中所形成的不同模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393)
    6. 论思想政治教育的个人价值
    刘建军
    《教学与研究》    2001, (8): 48-52.  
    摘要1093)      PDF (440KB)(1797)    收藏
    思想政治教育不仅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能够促进社会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发展,而且具有不容忽视的个人价值,能够促进个人的成长和发展,帮助人们解决诸多人生课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提出和强调思想政治教育的个人价值,对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370)
    7. 西方治理理论述评
    吴志成
    《教学与研究》    2004, (6): 60-65.  
    摘要1124)      PDF (937KB)(1972)    收藏
    全球化引起人类社会政治过程的重心正从统治走向治理,治理理论很快被运用于分析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种现象,成为理解当代社会现实的一种重要而有益的方法工具与分析框架.本文对西方治理理论的兴起、治理的基本界定及其特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详尽的介绍与分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348)
    8. 政府支持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
    孔祥智, 陈丹梅
    《教学与研究》    2007, (1): 17-20.  
    摘要1189)      PDF (637KB)(1977)    收藏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出台明确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法律地位和发展规范。其中,第八条明确规定了政府支持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基本政策,即国家通过财政支持、税收优惠和金融、科技、人才的扶持以及产业政策引导等措施,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并专门设立了扶持政策一章(第七章),从四个方面界定了政府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领域和方向。本文要讨论的是,在政府对经济发展领域干预越来越少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多方面的支持?发达国家和地区采取了怎样的措施?2007年7月1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正式实施后,我国政府应当怎样支持合作社的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342)
    9. 从完全合同理论到不完全合同理论
    杨其静
    《教学与研究》    2003, (7): 27-33.  
    摘要1222)      PDF (2813KB)(1498)    收藏
    与研究非人格化的价格机制的主流新古典经济学不同,合同理论试图揭示理性的经济主体之间的合同关系。然而,与所有的科学研究一样,合同理论内部也存在不同的分支或学派,并且它们之间还存在继承与发展的关系。从总的趋势来说,随着研究的深入,合同理论研究的热点正在从完全合同理论转移到对合同不完全性的关注。本文对这一转变过程作了简要的介绍,并重点介绍了不完全合同理论及其发展等前沿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332)
    10. 红色资源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张泰城, 肖发生
    《教学与研究》    2010, (1): 72-77.  
    摘要1334)      PDF (1072KB)(1756)    收藏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它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功能独特,具有超越时空的强烈感染力、说服力和震撼力,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德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有重要的价值和作用。红色资源要有效地融入大学生教育教学实践,需要遵循感性与理性、内容与形式、讲授与体验相结合的教学原则,采取多种教学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312)
    11. 从分化到整合:二元社会保障体系的起源、改革与前瞻
    李迎生
    《教学与研究》    2002, (8): 17-22.  
    摘要1092)      PDF (788KB)(1969)    收藏
    中国最初的社会保障模式所呈现的明显的城乡分化,虽在一定历史条件下是正常的,但长期不能实现整合,衔接则不合理,使广大农民的生存利益受到损害。根据国际经验,同时基于中国工业化与城乡社会结构转型的特殊性,目前的改革可以以社会保险制度为重点,在加快城市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制度的规范化改革的同时,采取措施将乡镇企业职工、进城农民逐步纳入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并使之最终与前者统一。在农村,则构建一种既和目前实际吻合,又便于未来与城市整合的社会保障制度框架。未来在基本养老、大病医疗、最低生活保障等保障项目可实现城乡统一,而其他项目仍可保留一定的城乡差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94)
    12. 区域经济均衡与非均衡发展理论
    陈秀山, 石碧华
    《教学与研究》    2000, (10): 12-18.  
    摘要2338)      PDF (793KB)(2226)    收藏
    均衡与非均衡是贯穿于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矛盾统一体,它们相互交替,不断地推动区域系统从低层次向高层次演化。改革开放后,我国开始实行向东南沿海地区倾斜的非均衡发展战略,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西部开发势在必行。在西部开发中应该采取有重点、有层次的非均衡推进战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82)
    13. 合法性的思维历程:从韦伯到哈贝马斯
    张康之
    《教学与研究》    2002, (3): 63-68.  
    摘要1376)      PDF (1046KB)(3113)    收藏
    合法性概念是20世纪社会学和政治学的一个核心概念。韦伯以来,社会学和政治学对这个问题的讨论进入了谋求合法性的权术性追求,这是科学的堕落也是政治的堕落。哈贝马斯在怀疑韦伯以来的合法性问题讨论的方式和内容方面做出了贡献,以对合法性的价值追问而使他的理论告别了韦伯以来的那种对于合法性问题的权术性谋求。但是,哈贝马斯并没有对合法性问题的讨论以及政治体系刻意营造合法性的问题提出怀疑。所以,哈贝马斯在合法性问题的研究上也是有局限性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55)
    14. 中国农民组织化问题研究:共识与分歧
    程同顺, 黄晓燕
    《教学与研究》    2003, (3): 42-47.  
    摘要935)      PDF (1068KB)(2036)    收藏
    本文试图对 20世纪 90年代以来中国关于农民组织化问题的研究作一简要综述。本文通过分析认为,这些研究在提高农民组织化的必要性上达成了共识,但在农民组织的法律地位、社区合作经济组织的属性、如何对待“两社”等问题上还存在分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53)
    15.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的演化及其基本特点
    顾海良
    《教学与研究》    2007, (2): 5-11.  
    摘要1200)      PDF (2415KB)(1805)    收藏
    本文从近20年来我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演化的视角,对新一轮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实施作出一些新的探索。作为本文分析基础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的演化主要有三次:1985年至1987年间形成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即“两课”课程体系(简称为“85方案”);1998年经党中央研究同意的课程体系(简称为“98方案”);2005年经党中央批准提出的最新的课程体系(简称为“05方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的演化遵循“确立一个意识、突出两类课程、涵盖三个层面”的思路展开,具有四个“统一”的特点,即:马克思主义理论原理、理论发展和理论运用教育的统一,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与科学精神教育的统一,理论、历史与现实相统一的教育理念的凸现,课堂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体验相统一的教育教学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28)
    16. 回归现实生活世界——现代哲学的基本趋向
    李文阁
    《教学与研究》    2000, (1): 44-51.  
    摘要1114)      PDF (875KB)(1950)    收藏
    从马克思开始的现代哲学旨在回归近代哲学由之出发但却遗忘了的现实生活世界。阐述由科学世界向生活世界回归的发生、实质和意义,廓清马克思的生活世界观的内容,并由此考察传统哲学的三大领域:自然、历史和认识,才能真正体认现代哲学所实现的哲学视野的根本置换。在新的世纪,我们应在对话与交流中重新读解马克思。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24)
    17. 经济全球化条件下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应对
    杨芷英
    《教学与研究》    2002, (3): 75-79.  
    摘要1617)      PDF (773KB)(1915)    收藏
    经济全球化对社会政治、文化及人们的思想意识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产生重要影响,使思想政治教育面临新的挑战。本文探讨了经济全球化给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种种挑战和机遇,提出了与经济全球化相适应的思想政治教育新理念,以及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的思想政治教育新举措。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17)
    18.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与政策突破
    郑有贵
    《教学与研究》    2006, (1): 18-25.  
    摘要1233)      PDF (1389KB)(1690)    收藏
    本文认为,“三农”问题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隐患因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未来一个时期解决“三农”问题新的政策目标,是解决“三农”问题新的战略选择,是全面实现农村小康的根本举措。本文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五方面的政策目标进行了探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做出系统性的政策调整和制度安排,特别需要在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政策、构建起平等的就业政策和培育壮大产业组织上实现新的突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10)
    19. 当代大学生理想信念形成特点及原因分析
    王仕民, 郑永廷
    《教学与研究》    2008, (5): 74-79.  
    摘要1309)      PDF (745KB)(2018)    收藏
    理想信念教育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主流是好的,并且呈现出一系列新的特点,这些特点的形成与时代密切相关。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引导大学生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与接班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08)
    20. 哈贝马斯和马克思交往范畴的意义域及其相互关联
    郑召利
    《教学与研究》    2000, (8): 44-49.  
    摘要1107)      PDF (1031KB)(1761)    收藏
    哈贝马斯的交往行为理论得益于马克思社会劳动"思想的启发,但却不同于马克思交往概念与生产方式的内在关联。立足于其交往行为理论,哈贝马斯对历史唯物主义进行重建",由意识哲学转向语言哲学,由目的合理性转向交往合理性。尽管交往行为理论在对社会进化的解释方面与马克思的思想存在种种差异,但它对于拓展马克思主义的交往理论研究,对于深化现代性问题的思考,具有极其重要的启迪性和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