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要素市场化改革的实践探索与理论溯源:从“八八战略”到习近平经济思想
    孙雪芬
    2024, 58 (3):  5-18. 
    摘要 ( )   PDF(11536KB) ( )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重要探索和实践,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要素市场化改革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既是“八八战略”第一条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以“八八战略”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要素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指示批示,浙江二十年要素市场化改革再塑了浙江新的体制机制先发优势,成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萌发源头,从而为纵深推进新一轮要素市场化改革提供理论遵循和政策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中国式现代化的传统文化底蕴
    刘刚, 马姗子, 黄苏萍
    2024, 58 (3):  19-31. 
    摘要 ( )   PDF(10339KB) ( )  
    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国式现代化成为时代发展的主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则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本文旨在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相关思想的梳理,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共性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特性,为中国式现代化构筑坚实的传统文化根基。研究表明,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式现代化的共性在于“革故鼎新”思想,而传统文化中“既庶何加”“民为邦本”“富而教之”“天人合一”“亲仁善邻”等思想则充分反映了中国式现代化所具备的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等特性。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需要充分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料,围绕“既庶何加”这一核心问题,选择“富之”与“教之”两手齐抓的发展路径,以“天人合一”“亲仁善邻”的理念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以“革故鼎新”的理念让改革成为发展的根本动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历史不拒绝偶然性——基于《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的文本解读
    沈江平, 黄东阳
    2024, 58 (3):  32-40. 
    摘要 ( )   PDF(7661KB) ( )  
    偶然性从起初的日常话语到成为哲学话语,后来进一步演变成历史观中的重要范畴,其发展转折在于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在科学理解人的本质及其实践活动的基础上,马克思为正确认识偶然性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提供了一种科学范式和正确路径,其偶然性思想也呈现为逐步成熟的发展过程。《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是马克思偶然性思想的经典之作,文章基于偶然性与必然性的辩证统一,从思想因素、政治因素和个人因素三个方面系统论述了偶然性对历史发展的重大影响,丰富和完善了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重思马克思从必然性与偶然性辩证统一关系中考察偶然性的思想,有助于在把握历史大势中正确理解偶然性,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对蒲鲁东反贫困理论的解构与超越——从《贫困的哲学》到《哲学的贫困》
    万资姿, 张慧慧
    2024, 58 (3):  41-49. 
    摘要 ( )   PDF(7748KB) ( )  
    蒲鲁东在面对人类社会的贫困问题时,在《贫困的哲学》中总结了十个方面的原因,最终将贫困的根源归结为所有权,他试图通过“构成价值”来实现平等交换,构建一个绝对平等的社会。然而,其反贫困理论却存在着三个方面的根本缺陷:以唯心主义的历史观来推演人类社会;将黑格尔的辩证法机械化为简单的正题、反题、合题的公式;在摆脱贫困的现实路径中恐惧革命而崇尚“文火”。与之相反,马克思则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原则高度,从现实经济关系出发来分析人类社会的贫困问题,批判并解构了蒲鲁东唯心主义的经济范畴,初步阐明了其政治经济学的重要观点,指明了无产阶级的解放之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类型与谱系:思想政治教育分类的形态学视角
    杨威, 赵媛
    2024, 58 (3):  50-61. 
    摘要 ( )   PDF(9852KB) ( )  
    对复杂多变的思想政治教育现象开展分门别类的研究,形态学具有一定的启发性。在思想政治教育分类中建构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形态学标准,需要遵循外部性标准与内部性标准相统一、功能性标准与层次性标准相统一、逻辑性标准与历史性标准相统一的原则。思想政治教育分类的形态学视角包括要素、结构与功能三个分析维度。以此为分类标准和分析维度,思想政治教育可分为生活化形态、专门化形态、科学化形态、社会化形态和人本化形态。五种形态呈现出基于功能的层次递进关系、基于演化的交替融合关系、基于空间的多态共存关系,由此展现出内在的谱系学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沉浸式教学模式的优势、图景及其实现
    唐平秋, 李翠花
    2024, 58 (3):  62-69. 
    摘要 ( )   PDF(6654KB) ( )  
    沉浸式教学模式是落实“科教融汇”的重要体现,也是助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智能化转型的有效形式。以智能技术赋能的沉浸式教学凸显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结构与场域的动态开放、内容与形式的融合创新以及理论与实践的互构转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沉浸式教学的图景展现要依据“场景匹配-沉浸体验-效果反馈”等环节有序推进。要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主体素养、优化叙事内容以及拓展实践场域等多维路径,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沉浸式教学模式的实践应用,切实促进沉浸式教学效果提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
    在新发展格局中深化对生产函数的马克思主义学理认知
    吴文
    2024, 58 (3):  70-81. 
    摘要 ( )   PDF(9409KB) ( )  
    习近平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文中首次提及“生产函数”,并要求革新生产函数。函数本身是一种关系,但生产函数并不等同于生产关系,强调对自然界的外指性。广义的生产力对应着生产函数,并且生产关系是生产力的组成部分。即使在狭义的技术性生产力定义中,生产关系也是不同层次的生产力的整合中介,进入生产力的形成过程。类比“牛顿第一运动定律(惯性律)”,本文引入“生产力第一运动定律”:生产力保持原运动或静止状态,直到外力迫使它改变运动状态为止。本文发现:当生产关系与生产力处于常态互动交往时,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当生产关系与生产力处于相互锁定的非常态时,生产关系的变革创生新的生产力。对于“资本”这一重要的生产关系,本文依据马克思的分析判定资本的“生产要素性”具有间接性,不能在生产函数中与直接性的劳动和物质要素处于并列位置。本文还对生产函数的建构进行了方法论上的思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共党史党建学研究
    论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历史发展
    杨峻岭, 杨东丽
    2024, 58 (3):  82-89. 
    摘要 ( )   PDF(6652KB) ( )  
    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党坚守初心使命,不断构建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基础和制度体系,努力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美好愿景的历史。回顾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理论和实践发展过程,总结党领导人民坚定地走中国式民主发展道路的基本经验,对于人们深刻理解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与优势,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与世界
    制度复杂性与“一带一路”国际制度对接研究
    崔守军, 王妃
    2024, 58 (3):  90-104. 
    摘要 ( )   PDF(11891KB) ( )  
    当前的国际制度互动往往发生于制度复杂性的环境之中,制度复杂性是指数量众多的制度在部分功能重叠领域的治理结构特征。作为中国对外政治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与不同制度之间的“对接”是一种全新的国际制度互动方式。国际制度“对接”是“源制度”与“目标制度”之间的融合,旨在产生制度间的“协同效应”。在制度复杂性的基础上,通过构建一个解释制度“对接”差异化的理论框架,本文将国际制度“对接”理论化为“制度嵌入”“制度嵌套”和“制度生成”三种模式,进而通过“一带一路”与东盟、联合国的对接和亚投行的创设作为典型案例验证了该理论框架的解释效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学前沿
    “置身事内”:理解协商民主的中国逻辑——从历史传统和现代生活的角度看
    张力伟
    2024, 58 (3):  105-115. 
    摘要 ( )   PDF(8650KB) ( )  
    理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关键在于跳出西方协商民主的既有范式,重新在中国场景中理解协商民主。以“置身事内”的视角,在中国语境的“协商”概念基础上从中国的历史传统和现代生活中剖析协商民主的历史继承和当代实践,为构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体系提供参照。协商是中国人熟悉的历史话语和交往传统,自古以来的协商文化是协商民主得以生长壮大的土壤。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对协商进行了三个层次的民主改造,使协商在现代化进程中不断自我扬弃,打破了传统协商的局限性。总的来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具备“独有、独特、独到”的特质,其根源于马克思主义的根基、伦理性与社会性的塑造、系统化的构建以及同其他民主形式的配合。中国式民主是一个内生性演化的过程,只有突破西方现代化的狭隘限制才能彰显中国式民主的优势和特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论齐泽克的共产主义理念
    李西祥
    2024, 58 (3):  116-124. 
    摘要 ( )   PDF(7100KB) ( )  
    齐泽克在对资本主义社会进行批判的基础上,认为面对当今资本主义所不能解决的四种对抗,我们仍然需要求助于共产主义的理念。齐泽克的共产主义理念有四个基本维度:首先,齐泽克在对资本主义社会和全球危机批判的基础上提出共产主义理念的必要性;其次,齐泽克的共产主义理念是针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乌托邦的批判,是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批判;再次,齐泽克的共产主义理念的革命主体是新型的无产阶级,也就是每一个处于资本主义统治下的个体;最后,齐泽克的共产主义理念提出了一种末世论时间观,认为接受共产主义的理念就要积极地采取行动,站在未来可能发生灾难的立场上积极地干预现在,为现在植入一种新的可能性。与巴迪欧的共产主义理念相比,齐泽克的共产主义理念显得更为激进,但是却存在着许多模糊性和摇摆性,特别是在共产主义的主体观上,陷入了一种空想,值得我们进行深入的反思和批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