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推荐文章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从“改变世界”的维度看“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贾丽民, 郭潞蓉
    教学与研究    2023, 57 (12): 5-15.  
    摘要402)      PDF (8402KB)(193)    收藏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作为“彻底的理论”立足实践基础、遵循人的根本、回应现实关切,内蕴“改变世界”的价值旨归与现实指向。中国共产党在推动群众掌握理论的工作实践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经由此,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通过有效发挥人民群众和物质实践的作用,进一步触及现实世界,在转化为“物质力量”的过程中改变了中国和世界,显现了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迸发出的真理力量、强大生机与无限活力。实践证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 马克思恩格斯关于社会主义方法论基础的阐释及其当代价值
    竭长光, 张贝可
    教学与研究    2023, 57 (12): 16-24.  
    摘要127)      PDF (6341KB)(113)    收藏
    空想社会主义理论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区别不仅表现在“理论内容”方面,更表现在“方法论”上。空想社会主义理论自身所具有的“历史他因论”和“历史外因论”性质,是其之所以带有“空想”性质的方法论根源。科学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实现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与其在方法论上具有“历史自因论”和“历史内因论”的性质是分不开的。深入把握二者在方法论上的差异,对于思考当代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 论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研究方法
    刘建军
    教学与研究    2023, 57 (12): 25-32.  
    摘要196)      PDF (6046KB)(220)    收藏
    理论研究方法是一种运用抽象思维、借助理论语言而进行的旨在把握事物整体、本质和规律的学术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基本研究方法,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研究方法。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方法,要求对本学科重要概念进行学理锤炼,辨析其与相关概念的关系;对本学科重要命题进行学理阐述,既系统阐释党和国家重要文献中相关重要命题,又根据学术研究而概括形成新的理论命题;对本学科理论体系进行学理建构,形成和完善本学科的自主知识体系;对本学科研究成果进行学理叙述,以分层叙述方式达到环环相扣的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4. 论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研究方法
    王树荫
    教学与研究    2023, 57 (12): 33-41.  
    摘要127)      PDF (7414KB)(141)    收藏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历史范畴,本文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运用大历史观,在古今中外历史视野中,侧重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历程和基本经验,阐释思想政治教育历史研究及其方法论相关问题,深化与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历史视野,以期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教育历史研究,提供学理依据、基本原则和一般方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5. 论思想政治教育的文本研究方法
    宇文利
    教学与研究    2023, 57 (12): 42-48.  
    摘要74)      PDF (5310KB)(118)    收藏
    文本研究方法是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重要方法之一,对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具有重要的定位价值、校正价值和导向价值。从程序和环节上看,思想政治教育文本研究方法包含着文本归类、文本调查、文本阐释、文本评论、文本应用等基本形式。运用思想政治教育文本研究方法应坚持整体性、求是性、充分性和导向性原则,其实施思路主要有:服务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坚持科学思想方法论的指导,坚持义理、考据和辞章相统一,做到点、线、面、体相结合。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6.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话语体系建构范式的多维探究——基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文本分析
    王海军
    教学与研究    2023, 57 (12): 49-59.  
    摘要107)      PDF (8557KB)(135)    收藏
    党的二十大报告既是一部内涵丰富、逻辑缜密、系统完整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重要理论文献,又是一部续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科学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让世界读懂中国的重要文本和话语呈现,其话语表达清新质朴,用鲜活话语生动讲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故事,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宏伟战略目标。话语是理论的载体,报告是由具有系列浓厚时代气息的新概念新语汇构成的科学理论话语,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极具典范意义的话语创新和理论创造。推进科学性、民族性和时代性话语体系塑造,是党的理论话语创新的重要使命,应在学理研究和传播实践中不断推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7. 平台企业价值运动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王婷, 丘雅琪
    教学与研究    2023, 57 (12): 60-72.  
    摘要124)      PDF (2408KB)(73)    收藏
    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社会生产和流通方式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平台企业的价值运动过程表现出新的变化和特征。在生产领域,平台企业以互联网用户的数字化活动为生产的必要条件,通过雇佣数字劳动者进行数字劳动,直接参与了数字商品的价值创造过程。在流通领域,平台企业的数据商品价值实现过程和借助数字平台流通的非数据商品价值实现过程相互交织。在分配领域,凭借着新型产业资本和新型商业资本的身份,平台企业获得了从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参与价值分配的权力,占有了数字劳动者和广大非数字劳动者的剩余劳动成果,分享了传统职能资本的利润,并逐步实现平台资本的积累。与此同时,平台经济中市场竞争不充分、分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也逐渐显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平台经济发展进入关键时期。为进一步规范平台企业的生产与分配过程,我国应规避资本主义国家平台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充分释放平台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规范平台资本的运营管理、完善平台收益分配机制、发挥平台经济服务实体经济的巨大潜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8. “算法革命”背景下数字帝国主义的政治经济学批判
    李韵, 李皎
    教学与研究    2023, 57 (12): 73-84.  
    摘要75)      PDF (8910KB)(70)    收藏
    “算法革命”不仅是生产力的革命,也是生产关系的革命,两者具有辩证统一性。为了适应以“算法革命”为标志的新的技术进步要求,当代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发生了一些新变化,发达资本主义进一步向数字帝国主义演变。数字帝国主义是帝国主义的新阶段和新形态,它并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而是使资本主义固有的各种矛盾得到新的发展。数字帝国主义通过数字生产垄断引起数字劳动异化,扩大了对全球劳动者的剥削;利用国际平台垄断的数字霸权,造成全球交换的更加不平等;借助算法规则的控制权重新分割全球财富,形成了数字分配鸿沟,加剧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不平衡性;采用数字消费依赖机制放大数字消费歧视,加强对全球消费性的掠夺。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9. 世界政治视角下的国际秩序变迁:国际秩序为何趋向平等
    宋伟, 王越
    教学与研究    2023, 57 (12): 85-98.  
    摘要96)      PDF (11044KB)(77)    收藏
    世界政治研究旨在解释国际关系和国内政治基本性质和基本制度变迁。当前的国际秩序正不断趋于平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越来越不得民心。究其原因,从世界政治研究的视角来看,技术革命、追求承认的斗争和产业转移的推动是国际秩序变迁的根本动力,国家间力量格局的变化和世界政治思潮的兴衰是国际秩序变迁的直接动力,而国际政治斗争是塑造政治思潮兴衰并将政治思想转变为国际秩序、国际规范的基本作用机制,其具体包括主导国倡导、学习和社会化以及政治妥协三种基本作用模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0.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
    陶文昭
    教学与研究    2023, 57 (11): 5-16.  
    摘要217)      PDF (8092KB)(171)    收藏
    经过新时代十多年的形成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概括正当其时。这一理论体系包括时代背景、重大时代课题、主要内容、根本途径、世界观和方法论、历史地位等基本要素。建构这一理论体系,选取哪些基本要素,要素之间如何贯通,具体要素如何阐释,有哪些共识,还存在哪些难题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既要遵循政治上的权威论断,又要从学理上周密思考,从而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对这一理论体系的认识。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1. 大历史视域下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
    左玉河
    教学与研究    2023, 57 (11): 17-27.  
    摘要148)      PDF (8024KB)(147)    收藏
    新时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要完成近代以来未竟的中华文明现代转型任务和中华文明现代复兴使命,实现中华文明从古典形态向现代形态转变,并在这种现代转型过程中,创造中华民族的现代文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具有“中华民族”突出特性的现代文明,是“中华民族”的现代文明发展形态,同时也是中华文明的“现代”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高度发达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文明。新时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坚定文化自信,保持健全的文化心态,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必须秉持开放包容,在吸收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中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正确处理守正与创新的关系,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中华文明的历史文脉;必须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按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那些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创造一种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人类文明新形态。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2.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刘伟
    教学与研究    2023, 57 (11): 28-37.  
    摘要100)      PDF (7335KB)(71)    收藏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要践行这一中心任务,必须以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战略基点,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而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3. 马克思《博士论文》对世界起源问题的解决
    辛向阳, 吕耀龙
    教学与研究    2023, 57 (11): 38-45.  
    摘要83)      PDF (6097KB)(85)    收藏
    在马克思思想发展过程中,《博士论文》创作时期是其批判宗教的重要阶段,这可以通过研究马克思所处的时代文化背景、戴维·麦克莱伦对马克思与青年黑格尔派的研究、马克思早年履历以及马克思自身早期文本来确证。《博士论文》通过提出原子偏斜创世说,分别将构成物体的质料的原子和原子的排斥确立为原子偏斜创世的物质条件和动力条件,将上帝逐离创世现场,有力驳斥了基督教上帝创世教义、解决了世界起源问题,既初步实现了宗教批判,又确立了《博士论文》唯物的哲学立场,为唯物史观的发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4. “实践理性”的内涵及其当代意义
    阎孟伟
    教学与研究    2023, 57 (11): 46-54.  
    摘要171)      PDF (6032KB)(62)    收藏
    关于实践理性问题的讨论凝聚了实践哲学的全部理论节点,而究竟什么是“实践理性”则是首先必须弄清的一个前提性问题。用于实践的理性包含科学理性和价值理性两个基本层面,其中价值理性具有第一位的重要性。实践理性就是指这种价值理性。实践理性与科学理性的基本区别就在于它必须在理性思维中确立具有永恒的、绝对的、终极性意义的、不可动摇的价值理念,作为引导实践活动的普遍原则和终极依据,并能够对实践活动本身的合理性或合法性做出价值评价和论证。实践理性的这种价值预设不是来自对经验世界的归纳、概括、抽象,而是来自人的纯粹理性的设定。实践理性价值预设的作用在于构建和批判。马克思实践哲学的批判性也是以人的自由本质这个前提预设为根据的,失去这个价值预设就会消解马克思实践哲学的批判性。当代世界的全球性风险或危机的思想根源就在于实践理性被淡化或边缘化,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人类共同价值以及以这个共同价值为根据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摆脱全球危机的正确途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5. 中国式现代化视阈下的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研究
    王学俭, 徐曼
    教学与研究    2023, 57 (11): 66-74.  
    摘要111)      PDF (6804KB)(93)    收藏
    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是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与时代发展的产物,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语境和场域下,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体现了自身独特的发展逻辑、展现了丰富的内容。具体来说,在中国式现代化特征的要求下,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展现出变革功能、价值引导作用、精神生产效用、培育塑造价值、引导辐射效应。在中国式现代化视阈下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的建设,就要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主题当中发展其协同模式,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优势中提升其服务水平,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智能技术增强其科技支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6. 中国特色投融资体制保障我国金融稳定运行的作用机制研究
    张宏博, 朱安东
    教学与研究    2023, 57 (11): 75-91.  
    摘要87)      PDF (12198KB)(69)    收藏
    当前世界的经济金融风险水平与不稳定性日益上升,保障经济金融的稳定运行成为各个国家面临的巨大挑战。本文以马克思和明斯基对金融不稳定性的分析为基础,考察了国有经济部门主导的中国特色投融资体制对金融不稳定性的逆向调节作用。首先,国有经济部门主导的投融资过程直接推动了经济增长,通过促进增长保障了经济金融的相对稳定。其次,国有银行贷款创造出大量银行存款,并伴随着国有企业投资过程流入居民部门成为居民与企业的重要财富形式。这一财富形式相较于股票、债券与衍生品等私人信用活动创造出的金融产品而言波动性更低。同时,银行存款这一财富形式背后的风险多由银行承担,而国有为主的银行体系背后拥有国家信用作为支撑,具有更强的风险承受能力,在金融市场上提供了稳定性。最后,国有企业可以服务于国家战略而不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进行投资生产,能够在金融危机爆发向实体经济传递的过程中逆向投资扩大总需求,对金融危机传导至实体经济所引发的债务违约与通货紧缩过程形成对冲,具有倾向于稳定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国家信用支撑下的中国特色投融资体制与政府的金融政策,共同构成了中国金融相对稳定的重要保障,是中国式现代化路径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世界不稳定性不断增加的局面,需要充分发挥这一投融资体制对于稳定经济金融的重要作用,继续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路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7. 论爱国主义与世界主义之间的相容性
    高景柱
    教学与研究    2023, 57 (11): 101-109.  
    摘要48)      PDF (6566KB)(87)    收藏
    爱国主义与世界主义之间通常被认为存在一种张力,实际上,某种版本的爱国主义和某种版本的世界主义之间存在相容的可能性。“正义的爱国主义”这一温和爱国主义与“道德世界主义”这一温和世界主义可以相容。以正义的爱国主义来探讨爱国主义和世界主义如何相容这一问题,并不意味着公民会对其他拥有类似特征的国家产生爱国之情。世界主义为爱国主义提供了一种约束边界,一旦背景性正义得到了满足,爱国主义的偏袒就没有被拒绝的恰当理由,同时,世界主义的实践也应当受到爱国主义的约束。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8.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建设文化强国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高校力量
    张东刚, 林尚立
    教学与研究    2023, 57 (10): 5-8.  
    摘要214)      PDF (3028KB)(174)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 从三维逻辑理解和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韩庆祥
    教学与研究    2023, 57 (10): 9-12.  
    摘要147)      PDF (3016KB)(198)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 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臧峰宇
    教学与研究    2023, 57 (10): 13-21.  
    摘要190)      PDF (5310KB)(213)    收藏
    立足中国救亡图存的现实境遇,反思现代新儒家以文化史观解析中国问题的局限,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意识到文化深层次变迁从根本上是社会生产方式变革的结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使中国人在精神上由被动转入主动,逐渐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与古代中国和未来中国相连接,现代中国实现了中华文明的时代转型,并使之根据社会条件和文化传统稳健发展。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秉持新的文化使命,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