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本刊专稿
    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的新境界
    袁贵仁
    2001, (10):  5-8.  DOI:
    摘要 ( )   PDF(742KB) ( )  
    关于“人的全面发展”问题是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的重要内容之一,学术界对此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和研究。为了更好地将学术界的相关成果及时地传达给大家,我们特别组织了以下几篇文章,希望能有助于对这一问题的理解和讨论。袁贵仁教授认为,全面发展的社会,要求全面发展的人,并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人的全面发展也只有在全面发展的社会中才能实现。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着重提出并多方面阐述了人的全面发展的思想,体现理论联系实际和理论创新的精神,丰富和发展了唯物主义历史观,使我们对人的全面发展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个代表”与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黄楠森
    2001, (10):  8-10.  DOI:
    摘要 ( )   PDF(433KB) ( )  
    我认为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谈的是对中国共产党的三个要求,即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按照这三个要求坚决地做下去,其结果会是怎样的呢 ?我认为就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断提高,最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作为一个总的结果,我国社会将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逐渐进入中等发达阶段、发达阶段,而当内外条件都具备时,进入共产主义社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泽民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思想
    韩庆祥, 张军
    2001, (10):  10-13.  DOI:
    摘要 ( )   PDF(663KB) ( )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江泽民同志一以贯之地重视党的建设与高素质领导干部的培养。他继承和发展了邓小平“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的思想,提出并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人的素质思想。在今年“七一”讲话中,江泽民同志又把人的素质与人的全面发展内在联系起来,第一次集中提出和突出强调人的全面发展的思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化现代化:人的全面发展之路
    李燕
    2001, (10):  13-15.  DOI:
    摘要 ( )   PDF(318KB) ( )  
    现代化建设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工程。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的今天,全面展开的现代化建设包括社会现代化、文化现代化、人的现代化,尤其是三者之间的有机的辩证的关系及其整合,更为重要。社会现代化是把社会作为客体实现的器物技术的现代化、制度规范的现代化和精神生产及其结果的现代化;同时社会现代化的目标是实现人的现代化。然而,社会现代化的实现并不能取代文化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也完全不能离开文化现代化建设和人的现代化的实现。人的现代化则是把人作为客体,在现代化的语境中加以认识和改造的过程,包括了人的存在和发展的一切方面及其整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知识经济与资本主义平均利润率变动趋势
    王勇
    2001, (10):  16-22.  DOI:
    摘要 ( )   PDF(1328KB) ( )  
    马克思提出的资本主义平均利润率趋于下降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工业经济的现实,然而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由于知识资本在生产中相对独立和决定性地位的取得以及劳动力内涵及其价值决定的变化,使得可变资本的增长相对不再慢于而是快于不变资本的增长,资本有机构成趋于下降,资本主义平均利润率呈现上升趋势,但这一趋势不会改变资本主义积累的一般规律及趋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认识社会主义的改革——社会主义改革的相关因素分析及其基本结论
    刘建军
    2001, (10):  23-28.  DOI:
    摘要 ( )   PDF(1001KB) ( )  
    正确认识社会主义的改革,是一个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课题,对这一问题的深入研究,将会有助于我们对“四个如何认识”的进一步理解和掌握。本文通过分析得出的基本结论是:1 社会主义改革必须正确处理经济体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的关系;2 要正确对待和处理集权与分权的关系;3 在强调依法治国、建设法制国家的同时,也应强调以德治国;4 必须正确把握和处理好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关系;5 要正确把握体制改革与制度巩固和创新的关系;6 要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7 要对社会主义改革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有充分的认识;8 在整个社会主义改革进程中,要始终注意正确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9 市场化并不必然私有化;10 中国的改革必须强调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冷战后西欧政党格局的变化及其影响
    丁如剑, 唐海军
    2001, (10):  29-33.  DOI:
    摘要 ( )   PDF(647KB) ( )  
    自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西欧政党格局发生一定变化,进一步向两极格局靠拢。政党格局的变化是由于冷战后冲击波、各国社会经济政治及选民队伍变化等一系列因素所致。西欧政党格局的变化将对未来西欧政治走向产生深刻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对中亚的争夺及其对中国安全环境的影响
    李庆四, 肖显
    2001, (10):  34-40.  DOI:
    摘要 ( )   PDF(803KB) ( )  
    冷战结束和苏联解体使中亚地区以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丰富的油气资源不可避免地成为大国争夺的场所。尽管俄罗斯仍然视其为战略后院,但因它已失去应有的传统影响力,致使这一地区暂时出现“权力真空”,为美国进入亚洲腹地提供了机会。为适应其全球战略需要并与北约东扩和强化美日军事同盟战略相呼应,美国制定了中亚战略。以此为基础,它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加紧了对中亚的渗透,力图成为该地区事务绝无仅有的仲裁者。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试析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的根源及其影响
    蒲俜
    2001, (10):  41-43.  DOI:
    摘要 ( )   PDF(679KB) ( )  
    毫无疑问,2001年9月11日将作为少有的几个改变世界历史的日子而载入史册。尽管到目前为止,还无法准确预测出这一事件的最终结局,美国对国际恐怖主义的报复和打击才刚刚拉开帷幕。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一史无前例的恐怖事件,不仅是针对美国的袭击,而且是对整个人类文明和国际规则的挑战,必将对21世纪的国际关系产生持久而深刻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西方思潮评介
    制度、制度演进与博弈均衡
    李军林, 李世银
    2001, (10):  44-50.  DOI:
    摘要 ( )   PDF(728KB) ( )  
    演进博弈论被引入新制度经济学的研究领域,已对新制度经济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演进博弈论对制度的变迁有不同的解释,目前有三种主要的分析方法:社会习俗的演进理论、交易选择理论和讨价还价理论。这三种分析方法在一定程度上是互补的,因此,只有把三种分析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对所要解决的问题作出令人满意的回答。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贸易、技术与经济增长
    吴汉洪, 王强
    2001, (10):  51-56.  DOI:
    摘要 ( )   PDF(531KB) ( )  
    根据内生增长理论,影响一国经济长期增长的最关键的因素是技术,技术通过两个方面来促进经济的增长,一是通过人力资本的积累,二是通过技术进步。而贸易又会对这两个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本文通过技术这一关节点来考察贸易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认为只要政府能够制定出正确的贸易政策,就会在贸易中推动本国的人力资本积累和技术进步。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在开放条件下政府对经济增长具有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近十年来辛亥革命研究新进展
    严昌洪
    2001, (10):  57-62.  DOI:
    摘要 ( )   PDF(1733KB) ( )  
    继1991年纪念辛亥革命 8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以来,辛亥革命研究又走过了十年的历程。在这十年中,由于该次会议和 1996年纪念孙中山诞辰13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的推动,辛亥革命研究曾掀起了两次不大不小的高潮,出版了若干高质量的学术专著,发表了一批有水平的论文,对一些重要学术问题的探讨取得了新的进展。在进入新世纪之时,回顾上个世纪最后十年研究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有益于今后对辛亥革命的更深入研究。一20世纪90年代辛亥革命研究的新进展是在以往成就的基础上取得的。这十年辛亥革命研究的新进展主要表现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社会主义跟踪研究
    90年代西方市场社会主义思潮述评
    王卫, 宁少林
    2001, (10):  63-68.  DOI:
    摘要 ( )   PDF(1011KB) ( )  
    20世纪90年代在欧美流行的市场社会主义思潮是西方左翼理论家在现行资本主义条件下追求实现社会主义价值目标的理论探索,其目的是通过寻找超越现行资本主义的替代模式来达到效率与公平的有机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分析和评价这一思潮的复兴背景、理论模式和基本主张,对于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有一定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材·教学·教改
    以真正哲学的方式从事哲学教育和教学
    欧阳康
    2001, (10):  69-72.  DOI:
    摘要 ( )   PDF(500KB) ( )  
    探讨哲学的教育和教学改革问题,有许多因素需要考虑,其中最为重要和基本的,还是哲学的本性及其对于哲学教育和教学的要求。哲学教改的根本目标就是以真正哲学的方式来理解哲学和从事哲学教育和教学。哲学的本性是什么,不同的人和不同的时代会有不同的看法。在我们看来,最为根本的还是哲学作为人类文明中的“头等智慧”的地位和作用。哲学就是“爱智慧”,而且爱的是人类的“大智大慧”。相应地,哲学教育应当切实恢复和强化哲学的“爱智”本性,激发同学的“爱智”热情,引导他们的求智方向,使哲学的教育和教学真正成为传承和提升哲学智慧的神圣事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教学与科学精神教育
    周玉清
    2001, (10):  73-75.  DOI:
    摘要 ( )   PDF(346KB) ( )  
    科学精神是科学的本质和灵魂,哲学是人类自觉到的科学精神,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惟一正确的科学精神论。在哲学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科学精神是提高大学生科学素质的需要,也是培养大学生理论思维习惯,树立创新意识的需要。哲学教学要围绕科学精神教育开展深入的研究和有效的改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精神,推进“三个代表”思想进课堂座谈会综述
    李文苓
    2001, (10):  76-78.  DOI:
    摘要 ( )   PDF(1337KB) ( )  
    2001年9月17日,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 (以下简称社政司 )在北京科技大学召开了“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精神,推进‘三个代表’思想进课堂座谈会”。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社政司司长顾海良及综合处处长赵军、思政处处长李斌、“两课”教学处处长徐维凡、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王霁、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郑惠坚、《教学与研究》主编李景治,以及来自全国十几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教育部“两课”教学督导巡视员四十余人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社政司司长顾海良主持。顾司长首先回顾了教育部近期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的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值得一读的共和国史新著——评《简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史》
    张静如
    2001, (10):  79-80.  DOI:
    摘要 ( )   PDF(341KB) ( )  
    过去十年,当代中国史研究有了一定的进展,陆续出版了几部有影响的经济史、政治制度史、文学史及有关社会发展的专史或断代史著作。另外,还有不少综合性、纪事性或专题性的多卷本共和国通鉴、史记、实录等出版。但相对来说,比较严整意义上的通史类著作却少了一些。近得庞松主编的《简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广东教育出版社,2001年 3月出版,以下简称《简明国史》),可以说是在共和国通史编著方面下了一番功夫,能够反映当前国史研究水平并有相当份量的一部新著。这本书的几位作者,积多年相关研究的心得,采史家众说的新近成果,系统而又简明地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年来的历史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