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知识价值与马克思理论的当代性
    许斗斗
    2001, (11):  5-10.  DOI:
    摘要 ( )   PDF(1218KB) ( )  
    在知识经济的背景下,针对当前国内学界把“知识价值”理解为“经济知识”和“知识经济”所表露出的一些缺陷,从马克思哲学理论出发,阐述了它对知识与价值的本体论表述:知识本质上是人的存在价值的反映,是人的实践活动,知识价值的实现是人的存在价值的实现。同时还考察了知识价值论与劳动价值论之间的内在联系:知识经济时代的知识价值和知识创新等现象仍然在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范围,以此说明马克思理论所具有的当代视域和当代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新世纪中国城市化道路的战略选择
    钱再见
    2001, (11):  11-15.  DOI:
    摘要 ( )   PDF(878KB) ( )  
    城市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也是中国现代化的现实之路。城市是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动力,城市化是最终解决城乡二元结构的根本出路,城市化也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趋势和解决农村劳动力出路的有效办法。当前,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如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城市化水平的地区性不平衡,城乡发展存在着严重的空间失控等。因此,只有提高和完善大城市的功能,促进中小城市的发展,加强区域城市化,建立健全完善的市场机制,才是新世纪中国城市化道路的战略选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前沿
    人力资本产权与企业产权结构演进
    刘东
    2001, (11):  16-21.  DOI:
    摘要 ( )   PDF(761KB) ( )  
    人力资本产权是一种以劳动为基础的产权。人力资源收益资本化是一种历史趋势,是向着马克思所说建立“生产资料共同占有为基础的个人所有制”的演进。公有企业改制的实质,就是人力资本所有者用其收益换取部分企业产权的交易。契约自由是市场有效交易的保证,我国国有企业产权结构调整也应该贯彻这一基本原则。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全球化时代社会贫富分化的思考
    孙辉, 卿文辉
    2001, (11):  22-28.  DOI:
    摘要 ( )   PDF(1090KB) ( )  
    从19世纪后半期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形成了第一股全球化的高潮,自冷战结束后的10余年来,名副其实的全球化才真正形成。全球化虽然带动了整个世界财富的增长,但在世界范围内,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富人与穷人之间的贫富分化呈现出愈益扩大的趋势。造成这种状况有历史及现实的多种复杂的原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颠倒”或“解构”?——海德格尔对马克思主义的误读
    王金林
    2001, (11):  29-35.  DOI:
    摘要 ( )   PDF(1488KB) ( )  
    海德格尔把唯物史观划为“形而上学的颠倒”的主要依据是,马克思终究未能揭示存在者的存在机制。本文认为,马克思揭示异化正是从人的存在方式入手的,这也就是海德格尔所说的深入到历史的本质性一维中去了。通过对感性存在论的阐释,马克思在西方思想史上,第一次把私有财产状况下存在者的存在方式呈现出来。现成性的“什么”于是转变为历史性的“怎么”.这是对不思存在机制的形而上学的彻底“解构”,而不是换汤不换药的所谓“颠倒”.因此,“形而上学的颠倒论”只能说是海德格尔对马克思的一种误读。这种误读是把马克思的“对象性存在”混同于形而上学的“对象性思维”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化保守主义的哲学观及其实质
    李毅
    2001, (11):  36-41.  DOI:
    摘要 ( )   PDF(1964KB) ( )  
    对“哲学是什么”的不同回答,反映了哲学观的差异甚至对立。中国近代以来文化保守主义坚持从道德形上学的哲学观出发,认为哲学在主观层面上才有意义。由此指责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客观、革命等意义上的非哲学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先进生产力与先进生产力代表
    胡钧
    2001, (11):  42-45.  DOI:
    摘要 ( )   PDF(558KB) ( )  
    我们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建立时就是以中国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走上历史舞台的。要在理论上说明中国工人阶级是当前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应弄清以下三个关系:1 先进生产力与先进生产力代表的区别;2 先进生产力代表与先进生产关系代表的区别;3 作为先进生产力代表,知识分子、科学技术人员与一线工人群众之间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全球可持续发展利益与国家经济主权
    李家芝, 张洪慧
    2001, (11):  46-49.  DOI:
    摘要 ( )   PDF(435KB) ( )  
    本文认为要从维护国家资源环境的最高管理权和不受国际强权势力干涉内政的原则来理解国家的经济主权,国际社会对某个国家破坏资源环境的行为进行制约和制裁,并不会构成对国家主权的弱化。国家必须把本国经济发展的利益和全球可持续发展利益有机结合起来,而不能仅仅从是否符合本国利益出发来确定是否参加全球环保浪潮。同时,也要对借口维护全球可持续发展原则而侵犯别国主权的行为进行坚决的抵制和斗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论中日贸易摩擦与双边经贸关系发展
    陈建
    2001, (11):  50-54.  DOI:
    摘要 ( )   PDF(739KB) ( )  
    中日两国既是近邻,又是重要的贸易与经济合作伙伴。经贸关系对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起着基础性作用。中日关系自1972年恢复邦交正常化以来,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贸合作从单一贸易形式发展为包括双边贸易、直接投资、政府贷款、无偿资金合作、研修生合作等众多合作形式,并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形成了多种合作形式并存、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局面。中日双边贸易额由1972年的11亿美元增长到2000年创记录的831亿美元,28年间共增长75倍,而且双方甚至期望2001年双边贸易额以最快速度顺利突破 1000亿美元大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11”事件与国际反恐怖主义途径分析
    闫瑾
    2001, (11):  55-57.  DOI:
    摘要 ( )   PDF(501KB) ( )  
    今年9月11日,国际恐怖主义分子袭击了美国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大楼和华盛顿的五角大楼,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举世震惊。世界各国纷纷谴责这一惨无人道的恐怖主义行径,支持打击日益猖獗的国际恐怖主义。那么,究竟如何才能有效地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从根本上减少甚至最终消除恐怖主义 ?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西方思潮评介
    当代西方自由主义的发展趋向
    吴春华
    2001, (11):  58-63.  DOI:
    摘要 ( )   PDF(814KB) ( )  
    现代自由主义在西方政治观念和社会政治生活中始终保持着重大影响。经历了20世纪前期和中期的发展,以及末期与社群主义、保守主义等思想的激烈论争,自由主义日愈显明它在21世纪的发展趋向:维护以个人主义为基础的个人自由;倡导积极、平等的个人自由;多元主义倾向;关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及其对个人自由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论中国文化精神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与启示
    王东莉
    2001, (11):  64-68.  DOI:
    摘要 ( )   PDF(1312KB) ( )  
    本文认为中国文化精神对新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无论是在教育内容的建构上,还是在教育方式的建立上,都具有重要的影响与启示作用。基于这种认识,本文分别从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建构与方式建立的两个层面,探讨了中国文化精神内核及其影响与启示作用,提出了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将中国文化精神作为可资借鉴的资源来进行开发利用的观点,认为创造性地转化中国文化传统,使之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先进文化的重要构成部分,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大任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的操作方法
    黄红, 胡成广, 叶树江
    2001, (11):  69-71.  DOI:
    摘要 ( )   PDF(422KB) ( )  
    鉴于网络文化及其技术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的新机遇与挑战,教育部做出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所涉及的认识、领导与管理、方式方法及队伍建设等问题,做出了深入、具体的论述与说明。《意见》的出台及深入贯彻和落实,对于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必将起到有利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文化全球化中的东亚之维——“东亚哲学与21世纪”学术研讨会综述
    彭永捷
    2001, (11):  72-75.  DOI:
    摘要 ( )   PDF(583KB) ( )  
    2001年2月,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张立文先生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九五”重点规划项目“东亚哲学与21世纪丛书”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这套丛书一共5种:《和合与东亚意识——21世纪东亚和合哲学的价值共享》、《东亚的转生——东亚哲学与21世纪导论》、《和合之境——中国哲学与21世纪》、《和魂新思——日本哲学与21世纪》、《君子国的智慧——韩国哲学与21世纪》。它们对东亚文化与文化东亚的理念进行了宏观的哲学探讨,对中国哲学、日本哲学、韩国哲学如何面向和回应21世纪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诸元挑战进行了微观的分析和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贯彻江总书记8月7日北戴河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综述
    孔伟
    2001, (11):  76-78.  DOI:
    摘要 ( )   PDF(376KB) ( )  
    2001年9月26日,教育部社会科学与思想政治工作司(以下简称“社政司”)召开了“学习贯彻江总书记8月7日北戴河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来自全国十几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二十余人出席了座谈会。其中黄楠森教授、陈先达教授和陆谷孙教授参加了北戴河的座谈会。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社政司司长顾海良主持。顾司长首先讲到:今年8月7日江泽民同志在北戴河就国防科技和社会科学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哲学社会科学在我国经济、政治和文化中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如何进一步发展和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很多重要的思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步观念的历史审视——《进步观念的当代重建》评介
    韩庆祥
    2001, (11):  79-79.  DOI:
    摘要 ( )   PDF(160KB) ( )  
    人是一种通过自己的创造性活动追求和实现进步的存在物,由此就决定了追求进步的人类必须树立相应的进步观念。由于进步观念发挥着合理解释进步现实与积极憧憬进步未来的社会功能,因而对于每一时代的人们来说,确立具体的历史的进步观念,既是必要的又是重要的。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郝永平博士撰写的《进步观念的当代重建》一书,在分析和研究进步观念的历史演变与思想内涵方面,在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进步观念方面,无疑是一种积极的探索和有益的尝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
    2001, (11):  80-80.  DOI:
    摘要 ( )   PDF(139KB) ( )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udies of Sociological Theory & Method)成立于1999年6月,是在原有社会学研究所的基础上,通过改制和重组而建立的,现已被列为国家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组以后的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在建制上独立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是一个面向全国的、开放性的社会学研究机构和高级人才培养基地。现任中心主任为郑杭生教授,副主任为李强教授和李路路教授。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0人,校内兼职研究人员4人,校外兼职研究人员7人,国外(境外)兼职研究人员9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