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通知公告

    《教学与研究》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政治学国际政治”专栏选题策划会
  • 为加大《教学与研究》重点栏目的选题策划力度,加强与专家学者的联系,及时了解学术前沿和学术动态,《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分学科陆续举办年度选题策划会,聆听汲取专家学者们的意见与建议。

    2019323日《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主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专栏选题研讨会,会议邀请京津地区十几位中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围绕如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专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重点与难点问题等进行了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7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提供了扎实的实践基础。与会专家深深地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术与理论研究仍然滞后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实践的状况必须得到根本的改观。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和话语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教学与研究》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的重点学术期刊,有责任、有义务也有条件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专栏办得更好,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专家建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专栏应该着重刊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和方法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研究、新时代公有制主体地位研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新时代共享发展与共同富裕研究、市场化法制化与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研究、中国宏观调控创新研究、中国特色金融体制研究、中国引领经济全球化的路径研究、新技术冲击下收入分配问题研究等方面的学术论文。

    2019426日,《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又主办了“政治学国际政治”选题策划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续添教授提出历史政治学概念,建议从中国的历史、现实出发,以历史政治学为路径和研究方法,深化国家理论与当代中国国家建设的研究,推动政治学的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提出三大类选题,即中国在世界在政治领域的作用、地位;全球治理的未来式和中国式;比较政治分析中国的经验及其世界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教授认为我们杂志的定位综合性、理论性、现实性、学术性非常好,应继续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研究。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黄小钫副教授认为中国从传统国家到现代国家、中国现代国家模式等都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探讨。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贞晔教授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最重大的时代主题是发展,围绕发展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探讨,我们的研究对今后十年二十年的发展要有前瞻性、引领作用,要解决时代困境即中国社会转型的矛盾与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田野教授提出发挥《教学与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综合研究优势,在国际关系领域用新马克思主义理论解释世界政治;打破学科分割研究国际关系;以议题导向研究地区国别政治。中国人民大学青年教师黄晨从知识社会学和历史政治学两个视角提出政治学研究国家建构、现代化道路等选题。

    专家学者们贡献的理论思考和真知灼见,为我们进一步提升选题策划质量、提升《教学与研究》杂志品味,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 发布日期: 2019-05-20  浏览: 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