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摘要点击排行

    一年内发表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当前位置: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感觉、知觉、表象、思维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乐燕平
    《教学与研究》    1962, (4): 11-13.  
    摘要11893)      PDF (1123KB)(1571)    收藏
    感觉、知觉、表象和思维,是意识反映客观世界的几种不同形式。它们都是人脑的机能,都是客观世界的主观现象。意识的这些形式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人的认识是从感觉开始的,感觉是人对外部世界反映的最初的、开始的形式。辩证唯物主义认为,感觉是客观世界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结果,是事物和现象的个别属性在人脑中的反映。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5)
    2. 尼古拉斯·斯皮克曼的“边缘地带理论”及其战略含义
    吴征宇
    《教学与研究》    2006, (5): 78-83.  
    摘要9936)      PDF (948KB)(2237)    收藏
    本文主要探讨尼古拉斯·斯皮克曼的地理战略观及其在现时代的意义。本文认为,斯皮克曼与麦金德的理论是完全不同的,这种不同体现在斯皮克曼赋予“边缘地带”以更突出的战略地位及他在强调“边缘地带”某些地区重要性时表现出的选择。本文指出,尽管有许多学者将遏制战略的形成及其弊端同斯皮克曼的理论联系在一起,但这种政策所反映的主要是麦金德而不是斯皮克曼的理论,因为后者对美国外交政策的涵义并没有在遏制政策中体现出来。本文最后还探讨了斯皮克曼的理论在后冷战时代的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 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刘纲纪
    《教学与研究》    1979, (2): 67-68.  
    摘要8700)      PDF (192KB)(1599)    收藏
    解放以后,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不紧紧抓住这个主要矛盾,我们就不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和无产阶级专政,就不能使我国的社会生产力得到解放。这是解放以后我们的革命实践所证明了的真理。现在的问题是:这个主要矛盾在当前是否已经发生了变化?我认为,回答是肯定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
    4. 中国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专题讲授体会
    朱志敏
    《教学与研究》    2007, (12): 5-13.  
    摘要8141)      PDF (2277KB)(3467)    收藏
    结合统编教材,讲授"中国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专题,需要抓住新文化及五四运动与马克思主义传播间的关系、胡适自由主义和孙中山三民主义为什么没有成为历史和人民的选择、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成为历史选择的原因等几个问题,从历史与文化结合的角度做出解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5. 张力:概念、方法与意义
    荆世群, 王文兵
    教学与研究    2020, 54 (12): 48-56.  
    摘要8098)      PDF (7405KB)(450)    收藏
    在当代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中,“张力”这一概念已不单纯是一个用以描述事物所处某种状态的普通概念,而已上升为一种思维方式、一种分析方法。实际上,张力是矛盾的一种特殊情形;张力分析方法是矛盾分析方法的一种特定形式。张力概念和张力分析方法有其明确的思维取向,这就是反对非此即彼的和还原论的思维方式和分析方法,追求一种叩问两端、动态平衡、多元一体的思维方式,力图在不同因素之间建构一种互补共生的关系。这是一种双重性逻辑,也是一种双向动态分析,它力图通过运用和调节对立因素的互补性来滋养各种对立因素及其相互关系,实现对立因素之间的良性互动、双向转化及其创造功能。张力概念、张力分析方法有其和谐旨趣,在某种意义上反映了当今“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正可与矛盾概念、矛盾分析方法所突显的斗争旨趣互补共存、相得益彰。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6. 老子的朴素辩证法思想
    任继愈
    《教学与研究》    1962, (2): 17-18.  
    摘要6653)      PDF (796KB)(1514)    收藏
    关于老子这个人和《老子》这部书的时代,从汉代起就有不同的说法:一派认为老子是孔子的老师,和孔子同时略早;一派认为老子的时代比孔子迟,书也是战国时期的作品。老子的哲学体系是唯心主义还是唯物主义,现在哲学界有不同的着法。至于老子的哲学有丰富的辩证法思想,则是没有争论的。老子的辩证法思想是春秋末期阶级矛盾在哲学思想上深刻的反映。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
    7. 太平天国革命是中国旧式农民战争的最高峰
    袁定中, 马汝珩
    《教学与研究》    1961, (2): 33-38.  
    摘要5752)      PDF (1249KB)(1582)    收藏
    110年前,中国农民为了挣脱封建地主统治阶级的剥削和奴役,建立一个他们所想往的”理想社会”,发动了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革命运动。在这次革命战争中,中国农民树立起鲜明的革命斗争旗帜——太平天国政权,坚持革命斗争达十四年之久;同时,颁发了前所未有的农民革命纲领,制定了较历代农民战事远为完备的各项政策和制度,革命烽火燃遍了十八省。它标志出中国旧式农民战事走向了最高峰。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8. 制度化的“身份”:初心与使命对中国共产党人身份的内在规定
    项久雨
    教学与研究    2020, 54 (9): 5-14.  
    摘要5751)      PDF (7348KB)(237)    收藏
    初心与使命内在塑造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一种制度化身份,即成为人民幸福与民族复兴的担纲者与引领者。之所以这是一种制度化了的身份,是因为其嵌入了历史发展的必然性逻辑、理想信念的内生性逻辑以及当代中国实践的目的性逻辑。在新时代,初心与使命衍生出的制度化身份具有三重规定性,一是要成就社会主义条件下人的美好生活,二是要深入推进中华文明在21世纪的复兴,三是要在“世界历史”的演进历程中不断造福于世界。巩固这一制度化身份,有赖于各种制度安排与作为主轴制度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互动与互促,特别是有赖于通过这一制度化身份的承载者——共产党员——内化到精神世界并外化到制度实践中,生成一种常态化、规范性的制度效应。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9. 正确理解理想信念的科学含义
    吴潜涛
    《教学与研究》    2011, (4): 5-9.  
    摘要5400)      PDF (1166KB)(1989)    收藏
    从字面上看,"理想信念"这一概念是由"理想"和"信念"这两个概念结合在一起而形成的,但其内涵决不是这两个概念含义的简单叠加,它把二者有机地融为一体,并赋予其丰富深刻的独特意蕴,从根本上同与其相近的理想、信念、一般意义的理想信念以及信仰等概念区别开来。与理想和信念相比,理想信念强调了理想和信念中两个基本方面的统一;与一般意义的理想信念相比,理想信念是最高层次的理想和最高层次的信念的统一;与信仰相比,理想信念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结合在一起使用,更加科学、更加适合中国语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0. 意识是社会的产物
    肖林
    《教学与研究》    1962, (4): 4-5.  
    摘要5366)      PDF (702KB)(1516)    收藏
    意识是人的特点,是人脑所特有的属性。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但却是特殊的一部分,是自然界发展的最高产物。人同一般动物具有本质的区别,人的本质就在于,它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因此,人的意识不仅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而且是社会的产物。马克思和恩格斯明确地指出:“意识一开始就是社会的产物,而且只要人们还存在着,它就仍然是这种产物。”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
    11. 当代中国社会问题产生的根源
    张建明, 樊斌
    《教学与研究》    1998, (3): 7-13.  
    摘要4964)      PDF (946KB)(1661)    收藏
    本文认为,1996~1997年度是我国经济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关键时刻,也是整个社会转型过程中社会矛盾、社会问题比较突出和集中的时期。产生社会问题的原因有三个方面。1. 经济根源:经济再生产落后、经济发展不平衡、人口再生产失衡、自然再生产出现危机。2. 体制根源:现行的制度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因缺乏配套措施而使正确的决策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或者在达到预期目的的同时产生了负面影响;由于双重模式、双重准则的相互制约导致制度主体的功能紊乱。3. 价值观根源:利益冲突导致价值观念的混乱,使价值取向极端化、无责任化、粗俗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0)
    12. 必然王国、自由王国的两种含义
    李延明
    《教学与研究》    1987, (4): 77-78.  
    摘要4905)      PDF (424KB)(1584)    收藏
    恩格斯、毛泽东所说的“必然王国和自由王国”与马克思所说的“必然王国和自由王国”含义不同,二者不应混为一谈。恩格斯、毛泽东所说的“必然王国”和“自由王国”是从“必然”和“自由”这两个概念演化来的。必然就是物质运动过程中的必然性,就是物质运动的规律。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
    13. 马克思艺术生产理论及其当代意义
    王旭晓
    《教学与研究》    2011, 59 (4): 23-30.  
    摘要4468)      PDF (1757KB)(2210)    收藏
    马克思艺术生产理论的提出,是以物质生产与精神生产的概念的研究为基础的。马克思坚持从特定的历史形态、生产方式出发,既阐明了物质生产对艺术生产的最终决定作用,又看到艺术生产的相对独立性,阐明不平衡关系存在的原因,从而揭示了艺术运动的规律。马克思的艺术生产理论的当代意义在于: 首先,让我们从生产与消费的角度去分析与理解艺术;其次,让我们可以从分析物质生产的本质着手分析艺术生产的本质,并对市场经济条件下艺术生产的何去何从做出选择;第三,艺术生产作为一种特殊的精神生产,它不可避免地要受物质生产水平的制约,艺术的发展要以经济发展为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4)
    14. 关于真理的客观性
    张炳奎
    《教学与研究》    2000, (11): 44-47.  
    摘要4430)      PDF (766KB)(1878)    收藏
    真理"和客观性"的含义,都既有存在论意义,又有认识论意义。从认识论意义上考察,真理的客观性为一切真理性认识所共有,又是真理性认识所特有的本质属性即符合性。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坚持存在第一性、思维第二性的本体论前提下,肯定符合性是真理的客观性。从真理内容的来源是客观的,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即社会实践是客观的,不能推导出真理的客观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5)
    15. 中国政治学的跨学科融合与方法论演进
    陈岳, 孙龙
    《教学与研究》    2011, 59 (4): 57-63.  
    摘要4288)      PDF (1459KB)(2430)    收藏
    自政治学学科在中国恢复和重建起,中国的政治学就在确立学科独立性的同时开始了与其他社会科学学科之间的交融与整合。近年来,政治学与经济学和社会学等其他学科进一步整合,出现了国际政治经济学、比较政治经济学和政治社会学等交叉学科。在这个学科一体化的过程中,政治学也越来越多地采用了其他社会科学学科的研究方法。政治学研究方法的发展大致经历了"初步介绍"、"系统引进"和"应用与提高"三个阶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7)
    16. 苏东剧变后的古巴经济改革: 措施、主要成就与思考
    张登文
    《教学与研究》    2011, 59 (4): 80-85.  
    摘要4103)      PDF (1660KB)(2371)    收藏
    苏东剧变后,古巴社会主义政权危在旦夕。通过经济改革,古巴重新融入了全球经济、提高了国内经济效率,改善了人民生活,捍卫了"祖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古巴的实践,折射出了现实社会主义国家乃至第三世界的发展命运,并将随着古巴共产党思想的不断解放、政府社会保障能力的逐步提高而进一步深化。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
    17. 税制改革的必要性及主要内容
    何乘材
    《教学与研究》    1994, (3): 34-35.  
    摘要4069)      PDF (373KB)(1588)    收藏
    1994年1月1日,新税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这次税制改革,其意义无论是从它所涉及的范围还是从变革的深刻性上来说,都不亚于第二步利改税和1984年的工商税制改革。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8. 气候变化、国际体系转型与中美关系
    汤伟
    《教学与研究》    2011, 59 (4): 72-79.  
    摘要4058)      PDF (2380KB)(2148)    收藏
    气候变化以安全化、规范创新、国家能力分配和行为主体多样化推动国际体系朝着全球治理转型,对霸权国的内政外交产生深刻影响。奥巴马执政以来在种种压力之下改变了小布什拖后腿的气候政策,但两年多的内政和外交说明这种改变相当有限。美国气候政策转变给中美关系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气候合作将成为双边关系重要基础。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8)
    19. 当前我国失业人口问题的现状、成因分析与对策
    郭永中
    《教学与研究》    2002, (2): 52-58.  
    摘要4035)      PDF (805KB)(2282)    收藏
    中国失业人口问题已经成为当前所面临的最为严重的经济、社会问题之一。本文就中国当前的失业人口和真实失业率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考察和研究,探索了我国失业人口产生的深层原因和特点,对中国失业人口的社会效应从正面和负面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解决当前中国失业人口问题的有关对策和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8)
    20. 国共合作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基本经验
    王淇
    《教学与研究》    1985, (4): 11-16.  
    摘要3905)      PDF (1123KB)(1622)    收藏
    中国的抗日战争是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进行的一次全民族抗战,是近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的时候,对国共合作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基本经验作一探讨,是有意义的。第二次国共合作,是在中日民族矛盾成为主要矛盾和当时全国抗日救亡运动迅猛发展的历史背景下形成的。国共合作取得抗战胜利的基本经验,我想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抗日的政治团结和民主改革;一是抗日的军事联盟和两个战场的相互配合。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