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论人大制度的优势及其治理效能的转化与提升
    黄小钫
    2021, 55 (3):  5-14. 
    摘要 ( )   PDF(7536KB) (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整个国家治理体系的正常运转提供支撑,同时将国家治理主体有机联结在一起形成治理合力,体现了人大制度作为根本政治制度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作为我国现代国家制度的源泉和基础,人大制度具有显著的制度优势,集中表现为三个方面:在国家治理过程中,兼具民主性与集中性;在国家治理结构中,兼具监督性与合作性;在国家治理程序中,兼具合法性与合理性,它们为各级人大发挥自身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的职能作用奠定了基础。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机制,优化人大制度自身的具体制度及其运行机制,理顺人大制度同国家治理体系中其他政治制度的内在逻辑关系,推动人大制度的优势更有效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过度竞争是利润率长期下降的根源吗?——基于马克思主义视角的检视
    周钊宇, 胡钧
    2021, 55 (3):  15-26. 
    摘要 ( )   PDF(10209KB) ( )  
    本文基于马克思主义的视角对过度竞争论进行检视可知:过度竞争论的错误根源在于放弃了劳动价值论。一方面,这使得布伦纳无法正确理解利润率趋向下降规律,只得把竞争作为分析的出发点,颠倒了利润率下降与竞争间的关系,忽视了资本主义由自由竞争向垄断的阶段性转变,以及在垄断阶段资本间竞争策略的多样性。另一方面,这使得过度竞争论只能局限在分配层面寻找利润率下降的原因,将一般利润率下降归因于由资本间过度竞争引起的实际工资的提高。过度竞争论的理论框架是依赖李嘉图主义的斯密主义,经验分析则是彻底的斯密主义。利润率长期下降的实质是剩余价值生产相对于总资本的趋向减少,利润率趋向下降规律是其理论表述。利润率趋向下降规律根植于资本依赖于对活劳动的剥削,但剥削方式又竭力将活劳动减少到最低限度的矛盾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
    论消费对生产的影响——兼论如何扩大国内消费需求
    张建刚
    2021, 55 (3):  27-36. 
    摘要 ( )   PDF(8769KB) ( )  
    消费和生产是人类社会时刻都在进行的活动,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方式。消费是生产的目的,生产是消费的手段;生产为消费提供对象,消费为生产提供动力。在生产和消费的关系中,无疑生产起决定性作用,消费受制于生产,但消费对生产起着巨大的反作用。消费创造出新的生产的需要,创造出生产的动力,决定着生产的规模。消费结构影响和制约着产业结构,产业结构的升级要适应消费结构的升级。在当前我国经济面临比较大的外部压力的背景下,我们不但要扩大国内消费需求,而且也要提升投资需求,使二者在良性互动中为我国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与世界
    国际关系中的修正主义:行为与国家
    宋伟
    2021, 55 (3):  37-47. 
    摘要 ( )   PDF(8100KB) ( )  
    国际关系的发展史是一部不断修正的历史,各国的对外行为或多或少都在改变国际体系的现状。但是,国家并不会因为在具体议题上的修正主义行为而成为修正主义国家。如果新兴强国谋求更多的权力分配而不改变现有的国际秩序基本规则,那么它也不会成为修正主义国家。只有谋求改变国际秩序基本规则的国家才会成为修正主义国家。一国是否成为修正主义国家,不仅取决于它对国际秩序基本规则的态度,也取决于它的成本—收益考量。霸权国和崛起国都可能成为修正主义国家,而且在一个开放的国际体系下,处于相对衰落的霸权国更可能成为修正主义国家。修正主义国家可能是坏国家,也可能是好国家,这取决于修正主义国家提出什么样的新理念、新规则,也取决于修正主义国家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修正。“修正主义国家”应该成为国际关系学术和政治话语中的一个中性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失败国家”到“脆弱国家”:概念发展与政策演变
    李因才
    2021, 55 (3):  48-58. 
    摘要 ( )   PDF(8212KB) ( )  
    失败国家;脆弱国家;安全;发展援助;政策演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资本主义研究
    新帝国主义的形成、特征与积累模式
    鲁保林
    2021, 55 (3):  59-69. 
    摘要 ( )   PDF(8284KB) ( )  
    新帝国主义是全球化金融化条件下垄断资本主义的特殊发展形态。从时间跨度看,新帝国主义孕育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90年代初初步成型,世纪之交达到巅峰,2008年后开始走向衰落。新帝国主义既是全球性垄断、高度金融化虚拟化、新自由主义主导的资本主义,也是“一超独霸、多强拱卫”的美国帝国主义。新帝国主义的资本积累和经济循环建立在高负债、虚拟经济和透支消费的基础上,而这些又高度依赖以美元为中心的货币金融体系,因而维系其资本循环的纽带,必定会随着美国综合实力的衰退及其国家信用的过度损耗而变得异常脆弱。2020年新冠肺炎的全球蔓延,再次暴露了资本主义治理体系的系统性缺陷,疫情过后人们必定会对新自由主义和现行全球治理秩序进行更加全面深刻的反思。随着美国霸权秩序的加速衰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大,百年大变局的历史进程将会加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学前沿
    论政治发展的多重可能性:基于对“转型范式”的理论反思与经验解构
    郝诗楠, 马振昊
    2021, 55 (3):  70-78. 
    摘要 ( )   PDF(7259KB) ( )  
    源自 “第三波”民主化的“转型范式”主导了学界与实务界对于政治发展的思考。然而在理论上,以卡罗瑟斯为先导的学者们对其进行了反思,认为其内含的几个假设都是不成立的,存在着“线性转型观”以及“选举迷信”等错误;而在经验上,威权替代、威权韧性、民主衰退与民主解固等现象的出现也进一步解构了转型范式。总而言之,不论是从本体论还是认识论与方法论的角度来看,转型范式都是无法成立的。相反,政治发展是一个具有多重可能性的过程。其不仅在过程上可能是曲折的,不存在单一的线性路径,而且在目标上也不必然转向西式自由民主政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恩格斯对待传统文化的科学态度及其当代价值
    单文鹏
    2021, 55 (3):  79-88. 
    摘要 ( )   PDF(7321KB) ( )  
    恩格斯围绕“如何认识传统文化、怎样对待传统文化、如何创新发展传统文化”这一问题,阐释了对待传统文化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形成了以批判、转化和发展为基本内容的科学态度。在廓清“两个彻底决裂”基本内涵、厘清传统文化与传统观念关联、坚持辩证否定观而不是文化虚无主义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其批判态度;在遵循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从已有的思想材料出发”、兼顾“共同的历史背景”的基础上,系统梳理其转化态度;在建设发展无产阶级先进文化、遵循文化发展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全面理解其发展态度。深刻理解恩格斯对待传统文化的科学态度,对于系统回答“怎样扬弃一切人类传统文化”“为何用马克思主义来审视传统文化”“如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问题具有重要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协同育人视域下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现实困境与应对机制
    陈淑丽
    2021, 55 (3):  89-95. 
    摘要 ( )   PDF(6033KB) ( )  
    课程思政作为一种新的课程观念和教育理念,强调高校所有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实施,对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破解思想政治理论课“孤岛现象”的尴尬境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关照现实不难发现目前尚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高校各类课程在教育目标、教育主体、教育内容和教育功能等方面缺乏协同育人的问题。可以从机制构建方面加以应对,包括建立高校党委统一领导、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接负责、其他各二级学院积极参与的组织管理机制,高校各类课程教师之间进行常态化师资互动机制,高校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和高校各类课程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互补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福柯的权力理论与治理方法
    胡耀辉, 欧阳谦
    2021, 55 (3):  96-104. 
    摘要 ( )   PDF(6823KB) ( )  
    权力一直是当代政治思想的重点问题。福柯的权力理论是对传统权力理论的一次全新探索。通过将权力看作力量关系,福柯的权力理论不仅弥补了传统权力理论将权力与支配等同的缺陷,还能够同时分析国家的宏观机制和局部的微观实践;同时福柯的权力理论还提出了一种权力下的自由的新型自由实践理论。本文通过阐释福柯权力的基本理论假设,理解其权力理论对现代权力理论的突破之处,并指出其理论对现今政治理论具有的启发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由时间辩证法——从阿多诺文化工业批判谈起
    罗松涛
    2021, 55 (3):  105-112. 
    摘要 ( )   PDF(6967KB) ( )  
    作为法兰克福学派社会批判理论的代表,阿多诺的文化工业批判理论直指发达资本主义社会中文化艺术领域的虚假与欺骗特性。在《文化批评与社会》《自由时间》等二战后发表的多篇文稿中,阿多诺在文化工业批判的基础上,进一步区分了自由时间与闲暇时间,并认为被文化工业组织好的自由是一种强迫性的自由,人们在这种强迫性自由中的活动不过是虚假活动。换言之,单纯的闲暇时间并非真正的自由时间。事实上,由文化工业批判到社会历史批判是阿多诺非同一性哲学思考的一条明确路径,他对自由时间的思考同样意在克服发达资本主义社会的总体异化状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