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辩证把握构建和谐社会的新理念
    李忠杰
    2005, (6):  5-9.  DOI:
    摘要 ( )   PDF(2527KB) ( )  
    构建和谐社会作为一个新的重要的执政理念,要得到全面的贯彻落实,必须以科学的思想方法,辩证地把握它的内涵、要求和各方面的关系。首先,构建和谐社会是目标更是无限发展的过程,要贯彻落实于经济社会、文化社会各方面建设的过程中。其次,要掌握和谐与不和谐的辩证法,把握和谐的相对性,坚持发展的阶段性,注重全局的协调性。最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还要正确理解、把握和处理动力与平衡两种社会运行机制的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险治理与和谐社会的构建
    谢迪斌
    2005, (6):  10-14.  DOI:
    摘要 ( )   PDF(2454KB) ( )  
    社会的快速发展与变化是转型期的一个重要特征,而这一社会特征又引发另外一个问题:社会风险。社会风险是现代社会尤其是由传统走向现代社会过程中的必然产物。风险的大小与社会和谐的程度是成反比的。转型期的社会风险有两种:内生型风险和导入型风险。在中国目前表现为四种形式:经营性风险、制度性风险、结构性风险和生态性风险。要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对社会风险进行治理,包括社会风险控制、社会风险分摊、社会风险吸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总消费需求不足的微观机制——分析与对策
    白暴力, 刘帆, 魏军
    2005, (6):  15-20.  DOI:
    摘要 ( )   PDF(2633KB) ( )  
    总消费需求不足是我国当前宏观经济失衡的一个痼疾。这个宏观经济失衡的微观机制是工资的市场定价。我国劳动力市场具有两大特点:劳动力过剩和劳动力的需求垄断。这两个特点决定了工资的市场定价必然将工资定位在低点,从而导致总消费需求不足。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进行一系列“面对市场”的改革,构建和谐社会。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与研究论坛
    神圣与世俗:马克思哲学的两个向度
    杨楹
    2005, (6):  21-26.  DOI:
    摘要 ( )   PDF(2595KB) ( )  
    神圣与世俗是现实生活的二重品质。马克思哲学以反观、规范、引导现实生活为其理论旨趣,由此,神圣性与世俗性关系的辩证解决使马克思哲学实现了革命性的变革,生成了新型的哲学样态,形成了独特的思维逻辑;同时构成解读马克思哲学,揭示其深层文化本质、哲学特质的重要路径。文章强调追寻神圣是马克思哲学的深层内蕴;而神圣与世俗的关系也是当下我们深入研究马克思哲学,从而审视、检讨“我们的”生活的重要视窗与现实道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神圣与世俗二重变奏中的西方哲学
    彭立群
    2005, (6):  27-30.  DOI:
    摘要 ( )   PDF(2420KB) ( )  
    “神圣”与“世俗”的关系是解读西方哲学的一个维度。神圣性对应着“一”、“不变”、“无限”、“不朽”,世俗性对应着“多”、“变”、“有限”、“朽坏”。从人与物、人与人、人与自身三类关系的视角,整个西方哲学呈现出一个神圣性不断增强,又从神圣走向世俗,继而在世俗中逐渐迷失的发展轨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神圣世俗观与现代中国哲学构型
    蒋海怒
    2005, (6):  31-34.  DOI:
    摘要 ( )   PDF(2433KB) ( )  
    神圣世俗观是解读中国哲学思想的一个视角。和西方思想传统不同,儒佛道经典哲学在本体论、人生论和修养论层面上片面强调神圣与世俗的交融、贯通,消融了神圣域和世俗域的固有界限,表现出形而上学特征。立足于对生活世界的深度阐释,现代中国哲学构型强调世俗界域中的问题意识,在吸收马克思主义和西方哲学现代性观念基础上重构形上核心义理架构,进而塑造出现代中国哲学话语系统和言说方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阿奎那自然法对神圣与世俗的有机共构
    刘素民
    2005, (6):  35-39.  DOI:
    摘要 ( )   PDF(2498KB) ( )  
    在托马斯·阿奎那这里,自然法如同一座桥梁,其一端架在人定法的这一边,另一端则植基于永恒法的彼岸。一方面,自然法是形上的、神性的、不变的;另一方面,自然法又是形下的、人性的、可变的。自然法可以与永恒法、人定法发生互动,从而呈现“上通下达”、“一体两性”的特征。其实质就是以“形上的”“神圣”精神来指导人“形下的”世俗实践,充分体现出阿奎那思想中“神本主义”向“人本主义”的转移和二者之间的内在关联,从而实现了对“神圣”与“世俗”的有机共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以人为本”的发展观与马克思主义哲学
    杨谦
    2005, (6):  40-45.  DOI:
    摘要 ( )   PDF(2572KB) ( )  
    当代发展观经过了由“以物为本”到“以人为本”的转变,后者把一切人的最大化的全面发展视为社会发展的核心价值观和终极目标。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是“以人为本”发展观的哲学根据。要理解这一点,必须在理论上完整准确地理解唯物史观的出发点,要完整准确把握物质生产活动的双重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中国国际关系理论建设:问题与思考
    方长平
    2005, (6):  46-51.  DOI:
    摘要 ( )   PDF(2557KB) ( )  
    本文在对近20年中国国际关系理论研究的现状、研究的成果进行概述和评估的基础上,认为中国国际关系理论建设首先应该解决一个“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国际关系理论”的问题,本文提出了逻辑的和利益的两种国际关系理论划分,认为中国国际关系理论工作者的任务是努力建设逻辑的理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有理念”之于东北亚合作制度化进程的意义
    韩彩珍
    2005, (6):  52-58.  DOI:
    摘要 ( )   PDF(2693KB) ( )  
    制度不仅仅是物质结构,同时也是一种共有观念、共同的政治文化。建构主义则进一步把理念、文化、知识作为分析的起点,强调观念的作用。东北亚合作制度化进程的迟滞,显然存在着共有理念缺失的原因。构建东北亚地区的共有理念应是今后该地区合作向制度化迈进的努力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沿问题
    金融领域的网络外部性分析
    程华
    2005, (6):  59-64.  DOI:
    摘要 ( )   PDF(2708KB) ( )  
    金融交易网络是一种单向网络,其间接的网络外部性体现在规模扩大带来了流动性提高和提供免费市场价格信息两个方面。从产业组织演变的角度看,网络效应的存在导致了金融市场集中度的提高和竞争的加剧,这促进了金融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增加了金融风险发生的概率和风险发生后产生的危害。在这里,参与者在行为、预期方面的相互协调是金融网络良好运行的关键。英特网的普及使金融领域中的网络效应得到更加淋漓尽致的表现,这些年来金融市场结构的变迁、金融工具的创新、金融交易方式的变革都与之密切相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经济学新发展研究
    消费函数理论的新发展
    刘江丽, 赵峰
    2005, (6):  65-71.  DOI:
    摘要 ( )   PDF(2677KB) ( )  
    消费函数理论是现代西方宏观经济学中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它对宏观经济运行分析具有现实意义。本文在简要回顾早期消费函数理论的基础上,详细介绍了20世纪70年代后受理性预期理论影响而发展起来的若干具有代表性的现代消费函数理论模型,并对消费函数理论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试论人的信息异化及其扬弃
    郑永廷, 银红玉
    2005, (6):  72-75.  DOI:
    摘要 ( )   PDF(2442KB) ( )  
    信息时代的到来使人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人的发展与异化也表现出了新的形态。本文阐述了信息异化的内涵,分析了其现实表现,剖析了其本质,提出信息异化的扬弃就是要研究和摆正人与信息的关系,把握住人在信息社会和科学技术发展过程中的主体地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索新方法,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实效性
    吴倬, 孟宪东
    2005, (6):  76-80.  DOI:
    摘要 ( )   PDF(2434KB) ( )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必须遵循自身的教书育人的规律,才能具有实效性。本文探讨了“以知识教育为依托实现科学价值观教育”、“以能力培养促进科学价值观的形成和巩固”、“德育各环节相互配合、补充和促进的系统运作”、“‘两个课堂’和‘两个队伍’相结合”、“教书育人过程中德育主客体交替与互动”、“鼓励个人多样性价值取向与坚持主导价值观教育相结合”等方法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中的实际应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俄共现状透析与前景展望
    吕薇洲
    2005, (6):  81-87.  DOI:
    摘要 ( )   PDF(2683KB) ( )  
    俄共目前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危机和发展困境。虽然俄共陷入危机有着不容忽视的客观原因,但内部问题更为根本。当前,无论从俄共自身,还是从普京政权来看,俄共依然存在摆脱危机、实现复苏的条件和机会。但俄共能否在俄罗斯政坛继续存在下去并发挥一定作用, 关键要看其能否制定出积极合理的理论纲领与切实可行的斗争策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货币本质的“不可超越性”
    魏建斌
    2005, (6):  88-91.  DOI:
    摘要 ( )   PDF(2357KB) ( )  
    货币的本质属性是其他一切商品同它相交换并用它的价值来衡量,即充当一般等价物。货币的本质是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为此,马克思把货币界定为同其他特殊商品相对立的一般商品。所谓超越货币本质“一般论”与“特殊论”的对立,是不能成立的。同时, 本文从逻辑学的角度对货币的定义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如何认识企业家的作用——评《中国的经理革命:企业家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卫兴华
    2005, (6):  92-92.  DOI:
    摘要 ( )   PDF(321KB) ( )  
    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的深化,经济发展对企业家的内在需求强劲上升,企业家已经逐步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企业家逐步成为我国社会结构中的新兴阶层。如何正确认识和评价企业家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作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焦斌龙博士的著作《中国的经理革命:企业家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由经济科学出版社收入“中青年经济学家文库”)运用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对企业家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进行了全面的考察,是一本研究企业家的力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都经济学家论坛首次学术报告会暨中国政治经济学教育科研网开通周年纪念会”纪要
    陈翔云, 孟捷
    2005, (6):  93-95.  DOI:
    摘要 ( )   PDF(1327KB) ( )  
    2005年4月24日,“首都经济学家论坛首次学术报告会暨中国政治经济学教育科研网开通周年纪念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召开。这次会议由首都经济学家论坛和中国政治经济学教育科研网(http://www.cpeer.org)主办,《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北京经济学博士论坛协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