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
    回忆陈云同志晚年对知识分子和教育事业的关心
    朱佳木
    2005, (5):  5-7.  DOI:
    摘要 ( )   PDF(532KB) ( )  
    陈云同志自幼家境贫寒,读完高小便到上海商务印书馆当了学徒。但他一生酷爱学习,在党和国家的领导岗位上,一向尊重和爱护知识分子,始终关心教育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陈云对我国经济建设规律与道路的艰苦探索——试论陈云在我国经济建设若干重大历史关头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贺耀敏
    2005, (5):  8-15.  DOI:
    摘要 ( )   PDF(1100KB) ( )  
    陈云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主要领导人,对我国经济建设规律和建设道路进行了艰苦的探索,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和指导原则。他在我国经济建设与发展的若干重大历史关头都发挥过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20世纪50年代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经济秩序的确立,对于我国国民经济的两次大的调整,对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开展,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沿问题
    政治学发展的自我反思与中国政治学建构
    郁建兴
    2005, (5):  16-23.  DOI:
    摘要 ( )   PDF(1431KB) ( )  
    数量化是政治科学的必经之路,但是数量化必须以精确、严格的定义为基础,而且政治科学的发展不能停留于数量主义,它必须建立起解释理论,并以此支撑应用研究。建构中国政治学,指的是政治学的中国类型,而不是指在不同国家或地域存在着不同的政治学。建构中国政治学具有双重目标:既完成“补课”任务,与国际的政治学发展接轨;又实现政治学的本土化、中国化。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必须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为指导;必须增强政治学的科学性,不仅尽量扩张数据的“硬性”方面,使之具备最大限度的可测量性和可比较性,而且尽量提高它的可理解性、可交流性;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关怀点和归宿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加强结构调整 完善投资体制改革——关于当前投资反弹问题的几点认识
    任淮秀, 汪涛
    2005, (5):  24-29.  DOI:
    摘要 ( )   PDF(920KB) ( )  
    2004年中国经济在稳定、健康、快速的基础上前进,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是从当前发展的趋势看,投资有反弹的倾向,尤其表现在房地产和钢铁等行业。投资反弹的原因既有思想认识上的因素,也有经济发展自身的需要所引起的投资拉动和政策方面的不足带来的影响,包括投资体制改革政策的变动、利率改革的变动等。要防止投资反弹,首先要从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入手,运用经济手段做好结构性调控工作,主要从控制土地和信贷两个方面入手,同时还应该加强其他的配套措施建设。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重新理解理论与实践的关系
    徐长福
    2005, (5):  30-41.  DOI:
    摘要 ( )   PDF(2500KB) ( )  
    本文介绍了作者对理论与实践关系的一些研究心得。作者一直追问这样一个问题:在人文社会领域,一流的理论为什么往往导出失败的实践?在《理论思维与工程思维》一书中,作者认为,其原因在于理论思维和工程思维的相互僭越:用理论思维设计工程蓝图,用工程思维建构理论体系,致使工程蓝图不可实施,理论体系缺乏效力。近年来,作者将此问题放入西方哲学史中加以考量,初步辨识出了问题的缘起与线索,确认要害在于being和实践的关系。已有的解决being问题的路径有二:一是依逻辑求本质,二是靠显现开存在。应当还有一条路:通过整合异质性因素来成就实践。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或许能由此得到全新的理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质疑“马恩对立论”
    赵家祥
    2005, (5):  42-48.  DOI:
    摘要 ( )   PDF(1558KB) ( )  
    国内外理论界都有人认为,马克思的哲学与恩格斯的哲学不仅是有差别的,而且是对立的,这种对立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在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的关系问题上,马克思主张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的统一,恩格斯则主张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的二元对立;(2)在历史发展的主体性与客观性的关系问题上,马克思强调人的活动的重要性,恩格斯则片面强调遵循客观规律的重要性,是机械决定论。作者以马克思、恩格斯的文本为依据,从以上两个方面论证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哲学在本质上是相同的,“马恩对立论”是虚构的、不能成立的。文章还从马克思、恩格斯共同创立和详细阐发他们的理论的过程方面,论述了二人思想的基本一致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度政治学研究
    中国政治发展的制度逻辑
    黄相怀
    2005, (5):  49-54.  DOI:
    摘要 ( )   PDF(776KB) ( )  
    本文在国家与公民关系的框架中构造了中国政治发展的两个重要制度变量:政府制度与宪政民主,而政府制度建设优先于宪政民主是中国政治发展的渐进改革和增量民主的重要体现。本文接着分析了这种次序安排的原因和局限性,认为政府制度的过密化经营是进行政治性内部化从而引入宪政民主制度的契机,如果不能适时地进行政治性内部化改革,中国政治发展的路径就可能违背这种次序安排的初衷。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新自由主义研究综述与研究新思路
    林光彬, 张蔚
    2005, (5):  55-62.  DOI:
    摘要 ( )   PDF(1786KB) ( )  
    本文首先对当前有关新自由主义的研究状态做了一个综述,接着提出基于“朝圣山学社”为基点的一种研究思路。本文认为,1947年4月1日成立的“朝圣山学社”标志着新自由主义国际联盟的出现与形成,它是新自由主义真正的“大本营”,以它为核心展开研究可以为人们提供一个研究新自由主义思想发展脉络的清晰线索。新自由主义本质上仍然是“个人自由主义”的市场经济理论。按照学派来研究新自由主义会引起分析上的混乱。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反全球化问题研究述评
    李丹
    2005, (5):  63-68.  DOI:
    摘要 ( )   PDF(1372KB) ( )  
    反全球化问题是随着西雅图事件而进入学术界的研究视域的。几年来,学者们撰写了大量文章,对反全球化的含义、主体、实质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达成了一些共识,也出现了一定的分歧。对有关反全球化的这些基本问题进行梳理,有助于人们从不同角度和方位认识反全球化运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论经济全球化中国家的被动防护作用与积极作用
    李滨
    2005, (5):  69-74.  DOI:
    摘要 ( )   PDF(725KB) ( )  
    经济全球化对国家是双刃剑。国家往往希望在全球化中利用国家的作用趋利避害。然而,由于国际间竞争、国际经济体制的制约,以及以邻为壑的政策可能造成的国际紧张关系,国家通过保护主义的传统措施来保护自己的做法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大的限制。国家在全球化中要想获得主动,根本之举是发挥国家的积极作用去创造人为的比较优势,如大力发展教育科技,培育创新和研发能力,开发人力资源、制定合理的产业政策,塑造良好的投资与法治环境等。这种积极的国家作用可以长远地保障国家的繁荣与强盛,减少国际冲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现代中国社会研究
    民国时期科学社会化思潮的历史轨迹
    吴效马
    2005, (5):  75-80.  DOI:
    摘要 ( )   PDF(1754KB) ( )  
    民国时期以运用科学观念启蒙民众、改造社会、救国图强为底蕴的科学社会化思潮,在其发展进程中出现过三次高峰:五四时期的科学启蒙运动,20世纪30年代抗日救亡风云中的中国科学化运动,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自然科学运动;其历史演进的轨迹,可概括为以科学观念更新国民文化心理结构的诉求、科学社会化与社会科学化的探索和革命化、大众化的科学启蒙三个阶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影响商品国际价值的因素分析
    付彩霞
    2005, (5):  81-86.  DOI:
    摘要 ( )   PDF(681KB) ( )  
    在马克思的国际价值理论中,影响商品国际价值的因素主要包括:生产的技术装备水平、劳动者的劳动强度、供求关系、生产效率、货币价值等。经济全球化的推进不仅使上述因素影响商品国际价值形成的条件、方式、程度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而且产生了许多新的因素,诸如:网络贸易的兴起、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国际服务贸易的快速增长、地区一体化组织及世界贸易组织对国际经济活动干预的加强等,这使国际价值的形成更趋复杂。在我国已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后,重视对影响国际价值的因素的研究,重视利用国际价值规律引导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材·教学·教改
    对我国经济政策学研究的几点思考
    蔡荣生
    2005, (5):  87-89.  DOI:
    摘要 ( )   PDF(374KB) ( )  
    作为政策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经济政策学在我国已经得到一定的发展。这不仅是因为学术研究的需要,更是因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新中国成立以来放弃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策导致国家经济的停滞,以及改革开放初期“摸着石头过河”政策的成本与代价都证明了研究经济政策及经济政策学的重要性。本文从多方面阐述了新形势下继续深入研究经济政策学的意义,归纳和总结了以往的研究成果,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我国经济政策学研究的发展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中国大战略研究的意义和创新——评《构建中国大战略的框架:国家实力、战略观念与国际制度》
    胡鞍钢
    2005, (5):  90-92.  DOI:
    摘要 ( )   PDF(327KB) ( )  
    大战略是大国的必需品,也是只有大国才消费得起的奢侈品。过去500年,现代化的发育、兴起、发展、扩散进而成为全世界的普遍现象与趋势,大国扮演了重要角色和主导力量。现代化本质上还是大国竞争,大国的兴衰始终伴随着大国相互竞争的现代化过程,对世界上人口规模大、国土辽阔、资源丰富的大国而言,凡是那些开放的、对现代化挑战做出积极响应的、实施进取型大国战略的国家迅速崛起成为强国。反之,那些封闭的、对现代化做出被动响应的、实施保守型大国战略的国家迅速衰落,成为弱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读《有效劳动价值论——以协调洞悉劳动配置》一书有感
    裴小革
    2005, (5):  93-94.  DOI:
    摘要 ( )   PDF(191KB) ( )  
    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初步建成的历史条件下,为了探索今后的改革和发展,近年来不少经济学家重新开始关注和研究价值理论,有发展劳动价值论的,也有发展其他价值理论的。朱富强博士的新作《有效劳动价值论——以协调洞悉劳动配置》(经济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是一部试图发展劳动价值论的学术专著。这部专著用朱富强博士的话说,是作者近四年来“形而上”思想的产物,也是作者以协调为视角发散思维的一部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文本研究中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全面发展——“马克思主义文本研究方法暨前沿问题研讨会”综述
    邢立军
    2005, (5):  95-96.  DOI:
    摘要 ( )   PDF(419KB) ( )  
    为庆祝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成立5周年,北京大学哲学系于2005年2月25日召开了“马克思主义文本研究方法暨前沿问题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编译局、中国人民大学等教学和科研单位的黄楠森、王东、丰子义、李德顺、安启念等数十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由丰子义教授主持,他指出,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了解国内外马克思主义文本研究和前沿问题研究的最新情况,以加强和深化国内的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