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莱茵报》时期马克思政论群的哲学主题
    臧峰宇
    2020, 54 (5):  5-12.  DOI:
    摘要 ( )  
    从1842年2月到1843年3月,马克思撰写了主题相似、内容相联的政论群,在转向政治经济学研究的过程中开始思想的第一次转变。在始于评论普鲁士新书报检查令的这组政论群中,马克思阐扬启蒙理念与公共精神,认为报刊应当体现人民的意志,新书报检查令和林木盗窃法不符合普遍意识和社会精神。他在表明《莱茵报》思想立场的过程中做出法哲学的最初阐述,第一次遇到对物质利益发表意见的难事。为此,他尽力使思想趋向现实,进而重塑时代的观念,开启哲学的世界化视域,为后来形成基于历史唯物主义的政治哲学做了思想上的准备,镌刻了重要的思想路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习近平对思想舆论领域“陷阱论”的科学辨析及重大意义
    韩海涛
    2020, 54 (5):  13-21. 
    摘要 ( )  
    “陷阱论”是当今世界思想舆论领域争夺话语权、主导权的热点话题。其中唱衰中国经济、政治和外交的“陷阱论”对中国的发展道路形成质疑,对主流意识形态形成冲击,对我国思想舆论领域的主导权、话语权提出挑战。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高度,对各种“陷阱论”进行分析和批驳,阐述了中国经济、政治、外交发展的重大战略,要求牢牢占领思想舆论阵地的前沿,掌握舆论传播制高点的主导权。研究习近平对思想舆论领域“陷阱论”进行科学辨析的重要论述,对新时代我国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术话语体系,坚定“四个自信”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公营经济的历史经验研究——以陕甘宁边区为例
    姬旭辉
    2020, 54 (5):  22-35.  DOI:
    摘要 ( )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敌后抗日根据地领导各项经济工作,创建了以公营工业为主体的公营经济,为党政机关部队和抗战事业提供了基本保障,为我们党积累了在一定区域内独立执政并领导公营经济的宝贵经验。党在领导公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集中领导、分散经营”的总方针,确立了公营工厂领导一元化体制,在经营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延安时期党领导公营经济的历史经验展现了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实践方式,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我们今天更深入地认识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供了一个历史视角和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学前沿
    网络民粹主义辨析
    王奎,胡树祥
    2020, 54 (5):  36-42.  DOI:
    摘要 ( )  
    民粹主义作为19世纪兴起的社会思潮,其含义多变,反精英、反建制、反理性是其基本特征。网络民粹主义是互联网时代民粹主义泛化、极端化、碎片化、危害更烈的新变态。网络民粹主义在我国呈现为:网络炒作的社会舆论或群体事件、频频发生的网络暴力事件、狭隘偏激的网络群体和个人维权事件。为此,我们要善于区分处理网络民粹主义事件中的合理诉求和不合理诉求,建设良好网络舆论生态,依法惩处网络违法犯罪行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与世界
    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现实需求与实现路径
    许勤华1,王际杰2
    2020, 54 (5):  43-50.  DOI:
    摘要 ( )  
    “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体制机制创新,为国际政治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趋势下,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国际社会共识,绿色发展为沿线国家在生态环境条件约束下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解决方案。近年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深刻调整,国际秩序变化给新时期“一带一路”建设形成外部风险的同时,也为其绿色发展带来了新契机,推进符合沿线地区现实需要的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既具必要性也有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前沿
    政府行为与企业创新之谜——理论与经验的检视
    高岭1,曹艳东2,叶青3,周钊宇4
    2020, 54 (5):  51-64.  DOI:
    摘要 ( )  
    政府在企业创新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不论是在理论还是经验上,政府行为促进还是抑制了企业创新,都没有一个明确的一致结论。为揭示政府行为与企业创新之谜,本文从理论逻辑和计量回归方法两个层面对现有研究进行检视。研究发现研究设计中的核心变量的测量偏误、样本选择和估计方法的随意性是导致研究结论不一致的重要原因,对政府行为和技术创新特征的过度简化是当前企业创新研究中的重要局限。针对当前政府扶持企业创新的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关键是提升政府工业管理能力,增进政企之间的良性互动,借助实验治理的思想制定行之有效的创新激励政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革命的需求与力量的整合——安德烈·高兹的革命型政党理论评析
    冯旺舟
    2020, 54 (5):  65-73.  DOI:
    摘要 ( )  
    高兹认为,资产阶级政党以获得政权为目的,不是为了广大劳动者的利益,要揭示资本主义社会中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受剥削和全面异化的现实,推进个体的自由解放,就必须构建革命型的政党。工会确保工人的合理需求和合法权利,革命型政党必须同工会结合,不断增进工人的福祉,不断增强工人阶级的阶级意识和革命意识。革命型政党必须对资本主义进行全面批判,以便构建一个革命的反资本主义力量。革命型政党具有理论教育、文化领导和政治领导等功能,能够有效促进工人阶级的觉醒,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建立无产阶级的国家机器并进行社会革命。高兹的革命型政党理论虽然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但是对于新时代我们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启示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在、个体生命与实践——米歇尔·亨利对马克思的现象学解释
    陈辉
    2020, 54 (5):  74-82.  DOI:
    摘要 ( )  
    作为当代法国最为著名的现象学家之一,米歇尔·亨利对马克思进行了深入的解读。通过回到马克思的文本本身,尤其是通过回到其哲学文本,他以实在性问题为核心,揭示出在马克思的思想中,真正具有实在性的东西是个体生命,而不是社会、历史、阶级等普遍之物。他指出,在马克思看来,普遍之物只能奠基于个体生命之上,而作为实在的个体生命在其本质上是实践。这种实践彻底地对立于理论,它并不是客体化的活动,而是纯粹主体性的。亨利的马克思解释引起了很多争议,但是它对我们把握马克思思想的丰富性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思潮评介
    西方政治科学中的有限理性研究
    王家峰
    2020, 54 (5):  83-94.  DOI:
    摘要 ( )  
    自西蒙提出有限理性理论以来,在社会科学和行为科学的研究中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在西方政治学研究中,也存在着大量有关有限理性理论的应用研究,推动着有限理性理论的发展。这些研究主要集中在微观的政治行为、中观的政治组织和制度以及宏观政治周期和政策变迁等三个层面,大致形成了以个人有限理性行为模型为起点,阐述和解释政治现象以及政治系统运行规律的统一理论体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
    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闫方洁
    2020, 54 (5):  95-103.  DOI:
    摘要 ( )   PDF(72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刘艳君
    2020, 54 (5):  104-112.  DOI:
    摘要 ( )   PDF(72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