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
    “互联网+”市场的经济学分析
    洪银兴
    2020, 54 (3):  5-12.  DOI:
    摘要 ( )   PDF(6061KB) ( )  
    经济发展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进入经济活动的各个领域,必然产生新的经济理论问题,有些可能是颠覆性的。移动互联网平台代替市场挑战现行市场经济理论和市场体制,还会对整个经济产生深度影响。如竞争方式和商业模式创新,数据成为重要的经济资源,产生共享经济,企业由组织变成开放式平台等。移动互联网的这些效应在实践中尚未完全显现,只是作为趋势存在。成为现实需要一系列条件。其中包括:“移动互联网+”需要广泛覆盖,互联网的新经济作用需要得到充分认识和挖掘。“互联网+”的各种市场行为都在互联网平台上,比虚拟经济更虚拟。只要是商业活动就会有机会主义行为。“互联网+”市场上的秩序问题可能会以新的形式表现出来。因此,“互联网+”的市场秩序规范建设需要加快,面对新经济业态需要创新监管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
    国家治理视角下的政策扩散研究:基于期望效用模型的分析框架
    黄燕芬,张超
    2020, 54 (3):  13-25.  DOI:
    摘要 ( )   PDF(8988KB) ( )  
    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改革中形成和不断完善的,其中多项重大改革都可以被视为中央政府领导下各级地方政府共同参与的长时间、大规模、多领域、渐进式的政策扩散。信息、行动和激励是政策扩散的三大关键要素,机制设计理论有效整合了这三大要素,为政策扩散的理论归因奠定了基础。基于此,本文构建了探讨国家治理视角下中国政策扩散的一般性理论框架,进一步结合期望效用模型,对机制设计理论进行模型化表达,形成具有实践价值的政策扩散方法论,并运用该模型分析了政策扩散不同机制的形成机理,最终提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要注重顶层设计,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核心任务,把握好改革的顺序、节奏和策略,不断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为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提供完善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保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小农叙事”走向现代化:农村治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度
    包大为
    2020, 54 (3):  26-35.  DOI:
    摘要 ( )   PDF(7194KB) ( )  
    农村是一个随着分工和生产力的发展而不断生成的生产空间、权力空间和文化空间。但是,由于农业生产方式的特殊性和农村社会系统的历史发展规律,资产阶级对农村社会秩序的重构却始终无法消除以“小农”为表征的现代化阻力。在生产资料私有化的前提下,资本主义的农村生产空间,虽然实现了以市场为导向的社会化大生产,但是由农业无产者和小土地所有者构成的分散、孤立和依附性的农村生存境况却并未消失。为了真正和解农村与现代化之间的张力,社会主义国家治理既是国家治理技艺本身的一次探索,也是农村历史发展的未来方向。通过公有制基础上的农业生产力的技术扶植和产业升级,以及社会主义法治和基层民主对农村政治共同体的重构,农村的“小农症候”也许会在集中、联合与自觉的实践中得以自我扬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当代中国价值观建设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规律
    宋友文
    2020, 54 (3):  36-45.  DOI:
    摘要 ( )   PDF(6592KB) ( )  
    当代中国价值观建设是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下产生和逐步推进的,从20世纪80年代价值观问题的反思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开拓,到90年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背景下价值观建设的显著标志和鲜明特点,再到新世纪新阶段社会价值共识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呈现出一条清晰的发展脉络。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形成的基本经验是坚持价值取向与价值导向的统一,坚持价值理想与价值规范的统一,坚持思想教育与制度保障的统一,坚持中国情怀与世界胸襟的统一。这些既是价值观建设的经验总结也是价值观建设的内在规律,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价值观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包容性发展视域下新时代中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理论分析
    白晨
    2020, 54 (3):  46-53.  DOI:
    摘要 ( )   PDF(5575KB) ( )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新时代中国政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共享发展理念而全力推进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从全球所倡导的“包容性发展”道路来看,中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十多年的政策实践与创新的历程中,逐步形成了以“社会公正”、“财政权责”与“协同治理”为基本面向的理论架构,它为在坚持政府主责前提下,通过构建基本公共服务的央地财政共担与多元协同供给机制,切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与世界
    “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话语权的建构——基于“再情景化”视角的分析
    徐振伟
    2020, 54 (3):  54-64.  DOI:
    摘要 ( )   PDF(7792KB) ( )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就成为中国对外政策的核心主题之一。它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文化上的互通交融,也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与之相关的是中国如何讲好“一带一路”倡议,构建话语体系。“再情景化”无疑为“一带一路”话语体系的构建提供了新的视角,它在“一带一路”话语权的建构过程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需要中国政府和人民根据再情景化模式掌握话语艺术并加以灵活运用。中国要在国际社会上消除质疑的声音,完全掌握话语权,还需要一个长期努力的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思辨本体论的基本规定及其超越——兼论历史唯物主义在存在论历史中的意义
    罗骞
    2020, 54 (3):  65-73.  DOI:
    摘要 ( )   PDF(6401KB) ( )  
    绝对的普遍性、绝对的本原性和绝对的本质性是本体概念的三重规定。本体概念是以特定的思维方式把握世界形成的观念建构,但却被看成实体意义上的绝对存在。以本体概念为基础的本体论是建立在抽象主义、基础主义、本质主义和绝对主义思维方式之上的思辨形而上学体系。历史唯物主义因为超越思辨本体论而开启了后形而上学的当代思想视域。当代思想的本质任务就是扬弃思辨的本体论体系及其思维方式,拒绝绝对主义和独断主义,为弘扬打碎思维禁锢的开放精神奠定思想前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分析方法与辩证方法的兼容——基于列宁帝国主义理论之方法论的分析
    田世锭
    2020, 54 (3):  74-80.  DOI:
    摘要 ( )   PDF(4941KB) ( )  
    列宁在研究帝国主义的过程中,既运用了分析方法,又运用了辩证方法。正是这种综合运用了辩证方法和分析方法的“辩证分析”,使列宁得以揭示帝国主义的本质,论证帝国主义向民族解放的转化,并揭示和论证帝国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化。总体而言,正是这种“辩证分析”使列宁的帝国主义理论达到了“表述的精确和论证的严密”。因此,列宁帝国主义理论的方法论证明,分析方法与辩证方法并不是像分析马克思主义和辩证马克思主义所主张的那样是相互对立的,而是相互兼容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马克思的“劳动闲暇”思想对理解美好生活的启示
    秦维红,姚文杰
    2020, 54 (3):  81-89.  DOI:
    摘要 ( )   PDF(5781KB) ( )  
    美好生活作为当前中国社会的热词,反映着新时代中国人民的所需所急所盼;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不变的人民立场和初心。美好生活作为古今中外人类共同探索和追求的目标,理解其在当代中国语境下的内涵尤为重要。通过梳理马克思人类解放思想中“劳动闲暇”这组核心范畴,能够帮助我们深刻理解美好生活的意涵。在马克思的思想中,“劳动闲暇”的解放在于实现生产力的极高度发展和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是美好生活的根本目标;“劳动闲暇”的贯通意味着二者共同作为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对象化本质力量的活动,体现着美好生活的合理内核;“劳动闲暇”的共享表明社会全体成员共同劳动,同享闲暇,这种“美美与共”状态的实现是美好生活的最终旨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前沿
    美国发起对中国“贸易战”的动因及本质研究——基于列宁《帝国主义论》的视角
    韩艳红
    2020, 54 (3):  90-99.  DOI:
    摘要 ( )   PDF(7302KB) ( )  
    基于列宁《帝国主义论》分析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的原因,对于透彻分析其内部的根源和本质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中美贸易顺差是美国发起贸易战的导火线,但中美贸易顺差是美国经济结构金融化、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美国控制对中国高技术产品出口、美元霸权等原因造成的,根源在于帝国主义时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社会矛盾、阶级矛盾的激化,美国向外转嫁危机,本质是帝国主义美国与迅速发展的社会主义中国两种不同社会发展道路在全球经贸领域的反映。然而,祸兮福所倚。一切贸易保护主义都是纸老虎,中国将加速掌握核心技术,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继续保持全面改革开放的战略定力,沉着应对美国发起贸易战的各种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思潮评介
    西方利基政党类型理论述评
    向文华
    2020, 54 (3):  100-112.  DOI:
    摘要 ( )   PDF(9179KB) ( )  
    利基政党(Niche Parties)概念自邦尼·M·马吉德提出以来,西方学者对这一政党类型的定义、分类、特色行为模式、选举表现的理论解释等进行了广泛地研究,形成了内容丰富的利基政党类型理论,反映并勾画了20世纪下半期西欧出现的一批不同于传统主流政党的绿党、激进右翼政党和民族地区主义政党等新型政党的特点, 对西方社会中的政党变化具有较强的解释力。但是, 利基政党类型理论忽视了个体政党之间的区别, 主要局限于西欧政党政治,其适用性与解释力无疑受到了限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