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关于建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的思考
    任暟
    2018, 52 (5):  5-12.  DOI:
    摘要 ( )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是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理论创新于一体,具有鲜明本土特色和民族化气派的理论,其建构要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根本指导,以“中国道路”“中国实践”“中国理论”为蓝本,融合中华传统文化的生态智慧,承续西方生态文明理论之精华,兼容当代环境科学、系统科学、生态学的原理和方法,从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个维度展开。这一建构有助于开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生态视域与范式转换,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生态学对历史唯物主义的生态重构*
    张晓萌1,殷逸枫2
    2018, 52 (5):  13-20.  DOI:
    摘要 ( )  
    基于对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解不同,马克思主义生态学在其理论构建中存在着两条截然不同的路径。其一是以奥康纳为代表的修正路径,将历史唯物主义理解为一种经济决定论,主张对历史唯物主义进行修正,赋予马克思主义以生态内涵。其二是以福斯特为开创者,将历史唯物主义理解为内在包含生态向度的理论,因而主张回到马克思恩格斯著作之中对历史唯物主义进行生态重释。出现这种差异的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之中始终存在着关于科学主义和人道主义、实证和思辨之间的张力,而构建马克思主义生态学的关键在于能否超越这种二元对立思维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学前沿
    关于“中国模式”的争论与研究
    王鸿铭,杨光斌
    2018, 52 (5):  21-30.  DOI:
    摘要 ( )  
    “中国模式”这一概念如今已经是中外思想界的一个热门话题,但大多数西方学者是在意识形态的光谱下观察中国模式,而一些否定中国模式的说法事实上也是在以既定的观念和政治模式而“关照”中国,无法对新中国前后30年的政治发展进行深度的经验性研究和高度的理论概括。新中国的政治实践就是在中华文明基因的基础上,从前30年的制度奠基到后30年的制度建设最后到制度定型,其中的一条主线就是民主集中制。因此,中国模式就是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政治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共产党反官僚主义的历史经验论析
    王续添,周思勤
    2018, 52 (5):  31-39.  DOI:
    摘要 ( )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走向民族复兴的近百年的历程中,一以贯之地坚持反对官僚主义。官僚主义是现代政治与国家治理的顽疾;中国共产党反官僚主义是清除顽疾与建设新政治并举;反官僚主义是一个长期和艰巨的历史任务;反官僚主义是多种方式的兼治和综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前沿
    大数据情绪指数与经济学研究:现状、问题与展望
    黄燕芬,张超
    2018, 52 (5):  40-50.  DOI:
    摘要 ( )  
    传统经济学“理性人”假设的缺陷催生了聚焦经济主体有限理性行为的行为经济学,有关市场主体情绪的研究逐渐成为经济学领域的热门话题。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为通过测度经济主体行为来反映和量化经济主体情绪提供了可能性,因而大数据情绪指数用于经济学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渐成新趋势。本文梳理了大数据情绪指数在经济学研究中的应用范围,并归纳了四种常见的大数据情绪指数类型,分析了大数据情绪指数的出现对经济学研究产生的积极推动作用,同时也总结了当前大数据情绪指数研究方面存在的若干问题和争议,并在此基础上就其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引导“企业家精神”的合理配置——兼论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结合
    朱富强
    2018, 52 (5):  51-58.  DOI:
    摘要 ( )  
    逐利企业家在市场经济中的行为往往具有双重性,有生产性的,也有非生产性的。为了将有限的企业家资源配置到生产性领域,这就有赖于合理的游戏规则;进而,企业家精神的释放以及潜在的个人创新精神转化为现实的集体创新能力,则有赖于较为健全的基础设施和集体组织。显然,这些都有赖于有为政府的积极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有为政府和企业家才能之间不是替代或冲突性的而是互补共进的。尽管有为政府在引领企业家行为和企业家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着积极功能,但有为政府的作用从根本上要以市场有效为依归;进而,就要致力于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有机契合,实现市场机制和政府机制的共进互补,这是新结构经济学的基本政策目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国际比较中的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特点及建议
    孙鹃娟,高秀文
    2018, 52 (5):  59-66.  DOI:
    摘要 ( )  
    根据联合国2015年世界人口展望数据,本文通过国际比较分析了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现状、趋势和特点,发现人口老龄化与经济发展程度的匹配度正显著提高;高龄化速度在经历未来十年左右的增长缓和期后将迅速攀升;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对于延缓老龄化进程效果甚微,并将抬升少儿抚养比,从而加大家庭和社会养小和养老的双重压力;劳动力年龄结构老化的严峻性将在2030年以后突显。结合国际经验和中国老龄化发展的独特性,本文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与世界
    常态与新常态下中美关系的弹性与韧性
    王伟男
    2018, 52 (5):  67-73.  DOI:
    摘要 ( )  
    中美关系中的消极因素和积极因素分别导致中美关系的弹性和韧性。中美建交以来,消极因素总体上呈现增多增强趋势,积极因素增长乏力。2010年后,中美关系进入新常态,消极因素增长加速,积极因素趋向停滞,导致中美关系弹性有余、韧性不足。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仍然处于新常态,中美关系的弹性将继续增强,韧性将继续趋弱,中美关系前景不容乐观。但美国国内政治架构和国际政治架构将对中美关系的可能振幅产生一定制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
    非洲的新圈地运动及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启示
    徐振伟1,朱增勇2
    2018, 52 (5):  74-83.  DOI:
    摘要 ( )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土地作为稀缺资源,在国际资本市场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能源、粮食和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为了寻找安全的投资目的地,以及维护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等动机,国际社会掀起了购买和租赁土地的现象。非洲成为新一轮土地投资的热土,外来的农业投资和金融资本的流入一方面为非洲国家缓解了资金短缺的困境,但同时也加剧了非洲国家粮食危机的风险和生态环境退化的压力。基于此,在“一带一路”和农业“走出去”倡议指导下的中国企业,应该转变合作思路,以农业科技推广和示范为桥梁,着眼于种子、农资、粮食物流和加工等种植业上下游环节的投资合作,避开敏感的、风险性高的土地交易,从而实现中非双方的互利共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大数据的生成规律与运用逻辑
    刘宏达,杨灵珍
    2018, 52 (5):  84-90.  DOI:
    摘要 ( )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思想政治教育也进入了大数据时代。以马克思主义技术哲学为指导、以思想政治教育技术资源论为来源、以数字化和网络化理论等为借鉴是思想政治教育大数据观形成的理论基础。在思想政治教育大数据观的视野下,以大数据思维、技术和资源等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其大数据的生成体现出原始形态、初级形态、中级形态和高级形态四个阶段递进性生成和发展的规律性,同时,其大数据的运用也体现出在矛盾变化中寻找因果性、在偶然现象中寻找必然性、在可能空间中寻找现实性、在系统数据中寻找相关性四种现实性分析和运用逻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感认同的实现路径
    蓝波涛1,陈淑丽2
    2018, 52 (5):  91-96.  DOI:
    摘要 (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感认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满足社会成员需要的基础上,社会成员对其所形成的一种积极肯定的情绪体验,并且在追求这种体验的过程中不断将其内化为自身的价值信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感认同,不仅有利于增进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而且有利于促进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认同。具体可以从“四个点”来实现情感认同: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切入点;以精心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为着力点;以发挥榜样的示范激励作用为关键点;以注重人民群众的切身情感体验为落脚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之反思
    张艳红1,张澍军2
    2018, 52 (5):  97-102.  DOI:
    摘要 (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实施以来,教学方法改革获得了长足发展。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正处于向纵深发展的阶段,在这一阶段,需要反思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的有效性、适应性和时代性等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马克思主义国家观视角下的中国财政学体系构建
    王玉玲,赵晓明
    2018, 52 (5):  103-112.  DOI:
    摘要 ( )  
    国家观主导财政学体系构建。中国财政学应以马克思主义国家观为指导。马克思主义国家观认为,国家的主体是“现实的人”,国家的本质是特定制度的权利体系,职能是保护相应的权利体系,国家是特殊历史阶段的有机共同体。马克思主义国家观规定了中国财政学的主体、内在机制、逻辑前提和核心概念。以马克思主义国家观为指导的中国财政学的主体是全体公民,内在机制是社会主义法制,逻辑前提是满足社会共同需要,核心概念是公共利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