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逻辑整体性
    张雷声
    2018, 52 (4):  5-11.  DOI:
    摘要 ( )   PDF(5173KB) ( )  
    马克思对劳动价值论的分析闪烁着逻辑整体性的光芒。从劳动创造价值到价值的内在转化形式,再到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是劳动价值论的逻辑整体分析思路。马克思创新性地运用总体方法分析了劳动价值论的逻辑整体。理论界对劳动价值论的误读、误解甚至是曲解,同不理解总体方法密切相关。运用总体方法分析和研究劳动价值论,反映了劳动价值论的科学性和发展性。面对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各种现实问题,研究国际价值及其转化问题成为发展劳动价值论的重要问题。马克思关于劳动价值论逻辑整体性思路,为我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展劳动价值论提供了研究的思维行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人的自由与解放理论的多维透视——兼论唯心主义异化史观的持续影响
    何海燕,王峰明
    2018, 52 (4):  12-20.  DOI:
    摘要 ( )   PDF(6729KB) ( )  
    国内学界对马克思人的自由和解放理论的研究,肇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关于人道主义与异化问题的讨论,并形成了人道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两种研究思路。随后经过30多年的持续演化,先后出现了多种研究视角、范式和方法。这种多维度透视和阐释极大地推进了马克思人的自由和解放理论乃至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研究,但人道主义与马克思主义、异化史观与唯物史观二元并存和对峙的格局始终没有改变,近年来甚至有日益加强的趋势。“现实的人”不是“人”,这是异化史观所无法摆脱的一种理论悖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重申唯物史观与异化史观的本质性区别,无论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还是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都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产党宣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研究纵观与前瞻本
    魏强,周琳
    2018, 52 (4):  21-27.  DOI:
    摘要 ( )   PDF(5200KB) ( )  
    整体观照《共产党宣言》当中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研究概况,有的放矢地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的深度开掘、深化研究,对新时代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具有重要启示。通过对《共产党宣言》当中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总体梳理分析,可以发现,学界关于《共产党宣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研究涉及内容比较丰富,包括经典论述研究、重要地位研究、基本内容研究、原则方法和现实启示研究等方面,但仍需加强《共产党宣言》当中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的体系性研究、逻辑性研究、现实感研究,以期完整、系统、逻辑地展现《共产党宣言》当中丰富而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进而让《共产党宣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迸发出更为灿烂夺目的时代火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研究
    马克思的科技审度及其意义
    刘大椿
    2018, 52 (4):  28-35.  DOI:
    摘要 ( )   PDF(6315KB) ( )  
    本文通过研究马克思的科技审度,以揭示马克思是怎样看待科技的,即马克思科技审度对当代科技论研究所具有的标杆意义;马克思对科学与技术现象进行了多维度的审视和剖析,从而给出科学技术的恰当定位;马克思分析和廓清科学与技术之间的多重关系,进而指出马克思科技审度的理论与实践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唯物主义的内在逻辑:形而上学(后)现代性的超越之镜——以马克思主义物质观的基本向度及其存在论意蕴的再揭示为视角
    曹瑜
    2018, 52 (4):  36-44.  DOI:
    摘要 ( )   PDF(6936KB) ( )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当代化,不仅源于理论自身的逻辑自觉与现实关怀的需要,更源于对时代语境的回应及其话语体系重构的需要,马克思主义物质观的基本向度及其存在论意蕴的再揭示,正是基于这种双重需要而显得尤为迫切与必要。首先,通过对其基本维度与视域的再揭示,凸显了马克思主义物质观人本逻辑与科学逻辑的双重架构。其次,通过将唯物主义基本形态之间交互批判与超越的关系,置于马克思主义物质观的基本维度与视域,再现了唯物主义从抽象走向具体的内在发展逻辑。再次,通过将形而上学主体性及其理性范式的基本向度与视域,置于马克思主义物质观的基本维度与视域,为形而上学的批判与拯救,以及现代性与后现代性存在论之争的超越与重构提供了新的语境与范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养成与生活载体
    刘占虎
    2018, 52 (4):  45-52.  DOI:
    摘要 ( )   PDF(6106KB) ( )  
    价值观是“现实的个人”在物质生产和社会交往的对象性活动中生成和反复确证的社会意识。对于根植于物质实践的社会意识,“不能把思想同思维着的物质分开”,而是应当从人们的物质实践中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和社会主义精神的时代出场,重在以高位势的思想引领转变为实现人的自由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物质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养成,需要进行思想启蒙和道德教化,但终究是在人们创造并享有物质生活、社会生活、政治生活、精神生活的对象性活动及其对象化关系中实现的。以物质生产与社会交往为核心内容的物质实践,从整体性上构成人的自由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之一致性的动力机制,以及培育个人价值观与社会价值观之互成性的生活载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前沿
    金融诅咒现象的表现、效应及对中国的启示
    胡海峰,王爱萍
    2018, 52 (4):  53-62.  DOI:
    摘要 ( )   PDF(7561KB) ( )  
    大量历史经验表明,金融过度发展会引致“金融诅咒”,即金融对经济增长不再能发挥促进作用,而是转为抑制和伤害。本文首先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出发总结了“金融诅咒”的五点表现:1债务规模迅速扩大,杠杆率不断攀升;2金融投机泛滥,商品过度金融化;3金融机构盲目扩张、关联复杂,以至大而不能倒;4就业过度金融化,教育显现金融热;5货币资金空转,金融体系自我循环。进而,我们提出“金融诅咒”会带来抑制经济增长、诱发金融危机、左右政策制定和扩大收入差距的四方面效应,并依次讨论了相应的作用渠道和机制。最后,结合中国的现实条件,我们提出四点启示:一是高度重视高杠杆累积的潜在风险,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二是谨防金融过度发展,实现金融发展和实体经济增长的良性互动;三是打击金融投机过度,维护市场稳定秩序;四是调整财税政策,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改善分配不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与世界
    进程理性与中国外交
    胡宗山1,张宏量2
    2018, 52 (4):  63-72.  DOI:
    摘要 ( )   PDF(7390KB) ( )  
    新中国外交经历了本体自在、主体自为、关系自觉三个不同阶段,展现了立国外交、建国外交到强国外交的三种不同外交形态。不同阶段和不同形态的外交演进的根本原因在于内政外交关系的深层互动,在于“国家人”理性和偏好的相应改变,从而引发国家内外决策和行为的改变。“国家人”理性与偏好的变化根植于新中国内外压诱系统诸要素的历时性演进,呈现出历史主义、进程主义的互动特质。未来的中国外交仍将深刻地受到这一历史逻辑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金砖+”平台推进全球伙伴关系建设
    丁工
    2018, 52 (4):  73-79.  DOI:
    摘要 ( )   PDF(5103KB) ( )  
    2017年9月,中国举办金砖国家厦门峰会,这是中国第二次站在引领、塑造发展中国家合作和影响全球治理方向的最前端。在本次峰会上,中国作为主席国成功引入“金砖+”合作的概念,不仅有助于实现中国理念与金砖内涵对接融合,促进与相关各方之间的增信释疑,还能够曲线缓解“扩容”分歧。未来以“金砖+”平台作为推进全球伙伴关系建设的总纲主线,通过推动与区域性组织、国际性机制的对话联络,探寻增进与中等强国协调合作的可行途径,维护全球治理发展和强化与G20机制对接的合作载体,进而达到既能够增强金砖机制的决策力和执行力,还可以充分释放金砖合作生命力、不断拓展金砖合作影响力的目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论思想政治教育学意识形态性与科学性的统一
    张智
    2018, 52 (4):  80-88.  DOI:
    摘要 ( )   PDF(6287KB) ( )  
    思想政治教育学是意识形态性与科学性相统一的中国特色新型学科,这一学科最显著的“特色”是其鲜明的意识形态性。意识形态不仅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的重要研究对象、视野和参照,而且还对其生成和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同时,思想政治教育学的部分研究对象、主导研究方法和知识体系及其运用还具有非意识形态性。因此,不能简单地将思想政治教育学泛化或归结为意识形态研究。科学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学的意识形态性与非意识形态性,正确理解“科学”“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等基本范畴,是思想政治教育学走出科学性与意识形态性两难困境的关键。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学性和意识形态性的统一,需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和基石,更需要在社会实践中不断优化和提升主流意识形态的积极效能,不断弱化和消解非主流意识形态的负效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美国思想政治教育之“名”
    任志锋
    2018, 52 (4):  89-94.  DOI:
    摘要 ( )   PDF(4572KB) ( )  
    如何认定国外思想政治教育之“名”是思想政治教育比较研究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从概念而非名称的角度来看,美国事实上存在着公民教育、道德教育、品格教育三种既相互联系又各有侧重的思想政治教育之“名”。合理运用美国思想政治教育之“名”,应坚定理论自信、增强学科自觉、把握概念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思潮评介
    意大利的全球治理理念与战略
    韩笑,吴志成
    2018, 52 (4):  95-104.  DOI:
    摘要 ( )   PDF(7469KB) ( )  
    意大利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面对全球化的深化和全球问题的凸显,意大利通过参与全球治理进程,致力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宣介本国价值理念,提升国际话语地位,积极应对全球挑战,并展现出良好的国际形象。其全球治理战略主要体现为倡导经济结构调整,增强全球经济治理的协调性;强化政策协调与绿色发展,提升全球能源治理的战略性;推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全力支持全球反恐行动;重视援外效率与综合手段的运用,积极参与全球发展治理等。意大利的全球治理战略以西方价值为导向,以国家利益为核心,以实用主义为策略,不仅融合了国家复兴愿景和欧洲主义情怀,而且兼顾了国家利益与国际责任、战略思维与策略智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汇率传递效应研究的新趋势
    陈建,刘津含
    2018, 52 (4):  105-112.  DOI:
    摘要 ( )   PDF(6035KB) ( )  
    本文系统梳理了现有汇率传递效应的相关文献,从早期的一价定律、一价定律的偏离、依市定价等相关理论研究到近期的汇率传递效应不完全性、非对称性、异质性等实证研究。分析发现为了达到增强企业竞争力、有针对性地控制地区物价水平、预防经济危机再次发生的目的,汇率传递效应的相关研究需要进一步深入细化,未来的研究发展方向为汇率传递效应的企业异质性、区域异质性以及经济周期中的非对称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