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政治经济学前沿
    试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内在矛盾——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思考
    张开,崔晓雪,顾梦佳
    2018, 52 (3):  5-15.  DOI:
    摘要 ( )   PDF(7978KB) ( )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形成,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历史起点和逻辑起点。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来看,市场具有手段属性和生产关系属性,“市场中性论”难以成立;通过重构我们国家所有制而彰显的市场生产关系属性,与社会主义目的之间的矛盾更为显著,构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内在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应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条件下“三主体范式”——政府(国家)、劳动和资本——特殊性,在实践中构建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动态结构,引领和驾驭市场生产关系属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固定资本、生产资料优先增长与工业化——基于三大部类再生产图式的结构分析
    赵峰1,赵奕菡1,李帮喜2
    2018, 52 (3):  16-27.  DOI:
    摘要 ( )   PDF(9838KB) ( )  
    生产资料优先增长是一个在理论和经验上都存在持续争论的重要问题。本文从固定资本和流动不变资本的结构的角度重新考察了这个命题,并讨论了其与技术水平和收入分配之间的关系。在一个包含固定资本的三部类再生产模型的框架下,我们测算了我国1990年到2012年间的三部类固定资本系数,并以此为基础对我国三部类的增长结构进行了深入的经验分析。数据结果表明:在我国的工业化过程中,固定资本部类的增长快于流动不变资本部类和消费资料部类;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主要来源于固定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这种类型的技术进步对固定资本需求比流动不变资本更大;在进入新常态的阶段,消费资料部类的盈利能力持续高于固定资本和流动不变资本部类,成为推动社会资本积累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并逐渐显示出了带动流动不变资本部类和固定资本部类增长的潜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资本论》中的身体理论探析
    陈广思
    2018, 52 (3):  28-36.  DOI:
    摘要 ( )   PDF(6466KB) ( )  
    《资本论》隐含着一种深刻的身体理论,它建立在马克思对Leib和Krper两个术语的区别性使用之上。在其中,躯体(Leib)概念反映人的自然存在的整体性,人在劳动中通过与自然界形成相互蕴涵和相互生成的关系而获得这种整体性;身体(Krper)概念表示被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分裂并萎缩成肢体的人体概念;总体身体(Gesammtkrper)是由资本主义通过综合分裂的个体身体而形成的总体工人,它表示身体的社会存在的整体性,反映个体身体在商品世界中的既可见又不可见自身的悖论式遭遇。从躯体/身体的角度来看,人就其概念而言就是“有世界”的人,它区别于西方传统主体性哲学中“无世界”的主体,突出了历史唯物主义以特殊性而不是普遍性为视平线的理论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马克思批判分配正义神话的理论进路
    彭富明
    2018, 52 (3):  37-42.  DOI:
    摘要 ( )   PDF(4361KB) ( )  
    分配正义是西方政治哲学制造的一个学术神话,它试图借助分配方式来解决社会不公正问题。但是,分配的形式与内容是由社会基本制度决定的,纠结于分配方式,必然会忽视造成社会不公的真正根源。马克思从生产与分配、原则与现实、资本与劳动等层面出发,解构了分配正义神话的思想逻辑,指明解决社会不公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废除私有制而不是在分配问题上兜圈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与世界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次区域整体合作:中欧关系的新亮点
    扈大威1,房乐宪2
    2018, 52 (3):  43-51.  DOI:
    摘要 ( )   PDF(6896KB) ( )  
    在欧债危机背景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取得长足进展,开启了以“16+1”为平台的次区域整体合作新模式,成为中欧关系新的增长点。本文尝试分析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相互走近的因素,特别是金融危机和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带来的影响。进而研究该次区域合作的主要形式、内容及面临的挑战。最后,文章对中国—中东欧合作的发展前景作了展望。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推进,中东欧国家作为欧洲陆路门户的地缘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中国—中东欧关系将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球化的挑战和“德国模式”的内在危机
    唐虹
    2018, 52 (3):  52-59.  DOI:
    摘要 ( )   PDF(6349KB) ( )  
    兼顾公平和效率的“德国模式”是当今全球竞争中的成功代表。德国不仅是全球化和欧洲一体化的受益者,近年来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并且在欧洲和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不断提升,但是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却在2017年9月联邦议会大选中成功进入国会并成为第三大党,被视为二战后德国政治发展的重大转折。本文将以此为切入点,在右翼民粹主义政党“排外”、“反精英”等表面喧嚣的背后,探讨全球化背景下“德国模式”不平衡发展和内在危机产生的深层原因,以及未来调整“德国模式”将面临的复杂而严峻的挑战,以期有助于认识和理解“德国模式”的现实困境和可能的发展走向,及其对全球化和欧洲一体化发展将产生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后欧盟时代小国地位上升的可能性分析——基于政治系统理论的视角
    罗会钧,刘培东
    2018, 52 (3):  60-67.  DOI:
    摘要 ( )   PDF(6574KB) ( )  
    政治系统理论是用科学方法考察一般系统的理论,欧盟作为一个政治系统,在其发展过程中诸多小国对欧盟稳定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较少从政治系统论视角进行分析。目前欧盟发展呈现出与“大欧洲时代”蓬勃发展不同的新特征,尤其是欧债危机、乌克兰危机、恐怖主义、难民危机和英国脱欧等一系列危机的爆发,使得欧洲一体化的发展进入危机重重的后欧盟时代,系统积极支持大幅降低,政治系统出现严重危机。在此背景下,作为消极支持载体的小国的问题解决成为系统维稳的关键,这就为小国重要性上升提供可能性。转变大国思维,注重小国问题,成为解决欧盟危机的新视角。本文基于政治系统理论视角,分析当前影响欧盟组织运行的积极因素与消极因素,探讨后欧盟时代小国重要性上升的可能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研究
    文化的意识形态性与意识形态的文化性*
    沈江平
    2018, 52 (3):  68-74.  DOI:
    摘要 ( )   PDF(5075KB) ( )  
    文化概念和意识形态概念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范畴,在当前社会发展中也是极为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所关注的对象。正确处理文化和意识形态两者关系,就必须避免用文化的科学性拒斥文化的意识形态性即阶级立场问题,同时也要防止用意识形态遮蔽或替代文化的相对中立性即科学性问题。由于主流价值的认同使得文化与意识形态走向了同一,成为制约或引领社会精神生产和价值批判的核心范畴。澄明这些问题有利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指导地位的维护和巩固,也能够启示当前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传播中文化呈现机制的塑造,进而为文化自信提供支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价值虚无主义:现代文明深刻的精神危机
    刘宇,苏继月
    2018, 52 (3):  75-81.  DOI:
    摘要 ( )   PDF(5099KB) ( )  
    价值虚无主义是现代文明深刻的精神危机,它是轴心时代确立之最高价值的陨落,所导致的超越视野丧失、意义世界萎缩的严重问题。社会的分化和理性化使人类越来越脱离生命的终极关怀,致使法律制度、公共道德、知识体系等社会系统失去了价值理性的范导,进而在失控之工具理性的强力驱动与物性繁殖中,沦为强制性、真空化、实证性的存在,不仅消解了社会的内在灵魂,亦失去了批判的思想力量,更侵蚀着现代的价值基础。尽管其最终扬弃路径在于构建超越物的依赖性的新型共同体,但在人类生存方式尚未发生质性改变之时,构建多元终极之意义共契的社会网络,仍不失为一种现实的可行性路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的回顾与思考
    冯刚
    2018, 52 (3):  82-89.  DOI:
    摘要 ( )   PDF(6012KB) ( )  
    质量评价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的研究和实践不断涌现,形成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史、中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比较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理论基础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在具体领域应用等方面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的长期发展,要回答好处理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标准与评价体系如何确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有哪些内容与如何科学开展评价、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中应发挥什么作用与如何定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三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视角看思想政治教育的新使命
    谢晓娟,孟佳琳
    2018, 52 (3):  90-96.  DOI:
    摘要 ( )   PDF(5085KB) ( )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取得了新发展,这就要求思想政治教育要教育广大人民群众形成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社会主义制度以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认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帮助人们树立改革开放的信心,并保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依法治国的推进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加大法律知识传播的力度和广度,同时要帮助人们形成法治思维,形成法治文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思想政治教育要把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的培养放在首位,要强化对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认同的塑造,强化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学前沿
    现代国家构建与发展的中国逻辑
    邱实
    2018, 52 (3):  97-104.  DOI:
    摘要 ( )   PDF(5688KB) ( )  
    现代国家的构建与发展从理论到实践都蕴含了西方的理论,中国现代国家理论与实践必须要从中国的逻辑出发,形成中国特色的现代国家理论。现代国家建构与发展的中国逻辑主要是以中国纵向历史发展为主线,以现代国家在中国生成的特殊情境为基础,结合传统中国、政党中国和现代中国的转型特点,明确主权与合法性、地区性弱化与经济社会合理化的现代国家构建要素,确立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总目标与具体实现路径。通过研究现代国家的理论与实践,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角度来分析符合中国特色的现代国家生成与发展理论,为中国现代国家未来的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批判、矛盾与共识:国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的话语特性*
    郑云天
    2018, 52 (3):  105-112.  DOI:
    摘要 ( )   PDF(5713KB) ( )  
    在当代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的背景下,国外学界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理性研究取得较大进展的同时,其话语逐渐形成了一系列复杂特性,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批判性,对中国发展现状有建设型和歪曲型两种批评论调;二是矛盾性,对中国发展前景预测存在多样化与模糊化倾向;三是共识性,对中国已有发展成就给予一致认可。伴随着中国转型和发展,国外研究话语呈现出一种从批判到矛盾、再到共识的动态传递过程,这一现象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的广度与深度,从实质上看既是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理论创新与制度完善的真实写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