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
    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
    特邀主持人郑有贵
    2017, 51 (8):  1-1.  DOI:
    摘要 ( )   PDF(1001KB) ( )  
    [主持人语]自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共享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一道列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的新理念起,对共享发展理念和促进共同富裕的研究成为学界的一个新热点。
    在财富向少数人集中而破解两极分化及所引发的矛盾和风险成为世界性难题的背景下,当代中国所走的是什么样的道路,是否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前进,需要对此加以客观评判,由此可以为能否实现和如何实现共享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历史逻辑的分析。由于在一些认识上的狭隘和实践经验的缺乏,中国在促进共同富裕的进程中,有曲折、有教训,但从全局和长时段看,实现了促进共同富裕和发展经济社会的统一及相互促进。2016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中,作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是共同富裕的进程这样一个重大判断。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比如,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关于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理论,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理论,关于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理论,关于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理论,关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等等。
    2015年1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
    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构建,本刊组织和策划的这期专题,分别从促进共同富裕的历程、破解贫富差距难题、世界财富向少数人集中的大环境下促进共同富裕的经验的角度,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促进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分析,以澄清历史,也从历史研究视角梳理促进共同富裕的内涵和有效实现路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同富裕: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与发展*
    武力
    2017, 51 (8):  6-12.  DOI:
    摘要 ( )   PDF(5001KB) ( )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如何将贫富差距限制在一个合理的、具有激励作用的范围内,是全球各国都没有解决的一个世界性难题。新中国的经济发展史,是国家为加速工业化而不断探索能够与之相适应的经济体制的历史,而其中的收入分配制度则同时包含着两个目标:一是现有制度能够保障有足够的积累可以投入到经济发展中去;二是实现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目标。在发展是硬道理和加快工业化这个大前提下,改革开放之前是在高积累和按劳分配两个基本政策下,实行高度平均的基本生活保障。而在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里,特别是在1992年确定市场经济改革目标后,其政策目标是:既要通过保证资本的收益以提高积累和鼓励投资,加快经济发展;又要增加人民的流动性收入,并将贫富差距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以保证内需和社会的安定。在进入21世纪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下,党和政府将消除贫困、缩小收入差距和扩大公共产品供给和均等化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近期目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共同富裕进程中破解贫富差距难题的路径探索
    段娟
    2017, 51 (8):  13-20.  DOI:
    摘要 ( )   PDF(5476KB) ( )  
    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取得迅速发展,社会财富不断增加的同时,我国贫富差距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共同富裕进程中必须要破解的难题。为提高弱势群体的收入水平和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历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成功探索出了从“满灌式”、“输血式”到“精准化”、“造血式”脱贫致富之路、从非均衡到统筹协同发展的区域共富之路、从城乡分治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利益共享之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财富向少数人集中态势下促进共同富裕的中国经验*
    郑有贵
    2017, 51 (8):  21-27.  DOI:
    摘要 ( )   PDF(4886KB) ( )  
    在财富向少数人集中而严重失衡这样一种新的世界财富结构及所引发诸多矛盾和挑战的国际环境下,中国作为处于劣势地位的后发国家,之所以能够构建起发展优势,转到跨越发展的快车道,是因为不懈地促进共同富裕,其中所积累的促进共同富裕的独特经验主要有:不仅要把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价值取向目标,还要探索形成把促进共同富裕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统一起来和相互促进的实现路径;要以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把促进共同富裕纳入政府的职能,把公有制作为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石,统筹所有制、收入分配调节、社会保障的完善,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统一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个过程。这些经验厘清和丰富了共同富裕的内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前沿
    试论马克思剩余价值理论的当代价值——兼论剩余价值理论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义
    郭飞
    2017, 51 (8):  28-39.  DOI:
    摘要 ( )   PDF(8254KB) ( )  
    马克思创立的剩余价值理论是马克思经济理论的核心,在当代仍然具有巨大的科学价值与现实意义。就世界而言,马克思剩余价值理论的基本原理在当代资本主义国家并没有过时;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尚有较强的生命力和一定的发展空间;社会主义国家的建立与发展和资本主义国家中“新社会因素”等的发展,初步显示出社会主义制度必然取代资本主义制度的历史趋势。就中国而言,马克思剩余价值理论为深入探索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经济与资本主义经济的关系,促进社会主义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正确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宝贵的理论启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资本论》的机器观及其人学向度*
    陈飞
    2017, 51 (8):  40-48.  DOI:
    摘要 ( )   PDF(5961KB) ( )  
    在《资本论》及手稿中,马克思对机器和机器的资本主义使用进行了系统解读。马克思把机器的本质与人的存在内在地联系起来:一方面,在机器大工业中,机器取代了工人的技艺和力量占据主体地位,工人的活劳动仅仅作为机器体系的一个附件,由机器的运转来决定和调节,相比工场手工业时期,人的存在方式进一步异化;另一方面,机器作为资本的高级形态又具有重要的文明作用,它创造了丰富的物质财富,增加了社会的自由时间,加强了人们之间的社会结合和社会交往。由于资本的本性,机器的资本主义使用不可能最终解决人的自由个性实现的问题,只有在机器的共产主义使用中才能从根本上消除机器对人的奴役和支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论》及其手稿的三种诠释路径*
    鲁绍臣
    2017, 51 (8):  49-57.  DOI:
    摘要 ( )   PDF(6009KB) ( )  
    当代对《资本论》及其手稿主要有以下三种诠释路径:一是以早期西方马克思主义为代表的总体、历史和人本主义的诠释路径,他们强调青年和晚年马克思的“一致性”,以及现象与本体、形式与内容、客观与主观之间的历史性与认识论张力;二是阿尔都塞和奈格里为代表的政治、对抗、起源的诠释路径,他们强调“断裂”,以及支配与从属、压迫与反抗、起源与结构之间的权力与政治逻辑;三是以新辩证法和价值形式学派为代表的“客观主义”阅读路径,他们依托文本,着重研究了资本主义内部的普遍与特殊、质与量、形式性与实体性之间的矛盾与辩证运动逻辑。各自从不同的侧面突显了《资本论》及其手稿中丰富的哲学思想内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与世界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制度逻辑*
    王明国
    2017, 51 (8):  58-66.  DOI:
    摘要 ( )   PDF(6255KB) ( )  
    “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新时期一项中长期发展战略,是构建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经过三年多的深耕细作,“一带一路”倡议的制度框架已经形成初步基础,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当前,国际社会客观需要更加丰富、更加多样的治理模式和制度平台。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适时召开为推动国际制度架构由布雷顿森林体系迈向“一带一路”经济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制度组织基础。作为一种新型的制度实践,“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坚持发展导向、政府主导、灵活渐进和主权原则,是中国主动构建全球治理体系的系统性、全局性制度创新。作为非正式制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进一步制度化应是其今后发展的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北亚区域安全合作:以信任均衡建设为路径的探索
    王俊生
    2017, 51 (8):  67-77.  DOI:
    摘要 ( )   PDF(6996KB) ( )  
    导致东北亚各国安全领域最为恐惧的局面在过去几年有增无减,由此带来了相对稳定与相对和平,但这种稳定与和平不仅脆弱,且风险极高。如何实现东北亚安全由恐惧均衡走向信任均衡成为该地区安全合作重要方向。国家间信任关系生成需要五个因素:利益、制度、偏好、信用、秩序。东北亚信任缺失的主要原因在于该地区权力转移、各国安全观对立、历史因素、“面子政治”等四方面。本文指出,为建立信任均衡,在军事安全层面,要推动有关国家间建立沟通机制、推动国防白皮书发布以及重大军事行动前信息发布。在非军事层面,要扩大该地区利益合作关系,加强多边对话制度建设,塑造各国更多趋同偏好,调和不同安全观差异,树立国家信用,通过“中美双领导体制”营造稳定秩序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思潮评介
    技术民主化的困难与陷阱剖析——兼评芬伯格技术民主化理念*
    王伯鲁,马保玉
    2017, 51 (8):  78-86.  DOI:
    摘要 ( )   PDF(6220KB) ( )  
    技术是塑造现代社会面貌的强大力量,如何规范和引导技术的健康发展,是当今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技术民主化是民主精神在技术领域的拓展与贯彻。虽然技术民主化有助于抑制技术霸权以及滥用技术,但它却不是万能的,而是有条件的、相对的和有缺陷的。在现时代,推进技术民主化既面临着诸多现实困难,也潜伏着一系列陷阱。只有在技术科学化、生态化、人性化、艺术化等多条路径的协同推进中,在法律、道德、宗教、教育等多元文化力量的共同规约下,才可能达到现代技术的善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明斯基的宏观经济理论及其贡献*
    李黎力
    2017, 51 (8):  87-96.  DOI:
    摘要 ( )   PDF(7037KB) ( )  
    本文系统梳理了明斯基的八大宏观经济理论学说:经济周期理论、投资的金融理论、货币和银行理论、内生不稳定性理论、经济长期演化理论、通货膨胀理论、贫困与就业理论以及经济政策理论。这些理论均在不同程度上与主流的相应理论存在差异,代表着明斯基在宏观经济领域所做出的独特贡献。未来亟需重构一个统一的明斯基理论框架,将这些理论有机地纳入其中,以焕发它们的生命力。同时,鉴于这些理论均源自明斯基“华尔街图景”所凸显的片面的“金融的逻辑”,因而有必要将其同从实体逻辑出发的理论互鉴融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形成过程的基本矛盾与具体矛盾*
    闵绪国
    2017, 51 (8):  97-103.  DOI:
    摘要 ( )   PDF(5100KB) ( )  
    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形成过程是一个矛盾运动过程。思想政治教育价值主体的需要与客体的属性和功能之间的矛盾,即人和社会的需要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属性和功能之间的矛盾,是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形成过程的基本矛盾。社会要求与个体需要之间的矛盾,教育者与教育对象之间的矛盾,教育者与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发挥之间的矛盾,教育对象与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育载体之间的矛盾,思想政治教育与环境之间的矛盾,是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形成过程的具体矛盾。着力化解这些矛盾,才能形成思想政治教育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与管理
    论胜任能力管理与中国政府人力资源管理转型*
    刘昕,李开龙
    2017, 51 (8):  104-112.  DOI:
    摘要 ( )  
    近十几年来,世界各发达国家政府都陆续开始将胜任能力模型的构建和运用作为各级公务员管理的重要手段,并且将胜任能力管理作为政府向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转变的一个重要平台和基础。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尽管在这方面有过一些探索,但尚未系统性地将胜任能力管理纳入政府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本文论证了通过强化胜任能力管理实现我国政府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转型的意义及其总体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