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传统社会妥协与现代社会妥协之比较
    吴忠民
    2016, 50 (12):  5-14.  DOI:
    摘要 ( )   PDF(7304KB) ( )  
    与传统社会当中的妥协行为相比,现代社会当中的妥协行为有着较为明显的不同。从社会需求角度看,与传统社会相比,现代社会当中社会各个群体对妥协行为的需求程度及需求量之所以明显上升,其主要原因在于:社会各个群体之间合作及依存程度大幅度提高;异质性社会对妥协行为的需求度较大;现代社会所面临的社会风险空前增大。在传统社会,人们妥协行为的价值观念依据往往是等级意识;在现代社会,人们妥协行为的价值理念依据则是社会公正基本理念。在传统社会当中,妥协行为带有明显的随机性色彩;而在现代社会当中,妥协行为则逐渐成为一种制度化的安排。从一定意义上讲,在现代社会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妥协行为越来越成为一种历史的趋势和时代潮流,越来越成为人们在解决社会矛盾时所采取方式的重要选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新常态”下金融生态失衡的政府治理*
    张红凤,张细松
    2016, 50 (12):  15-22.  DOI:
    摘要 ( )   PDF(6534KB) ( )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这种“新常态”在增长上主要体现为结构性减速。受“新常态”的影响,我国金融生态呈现出关键性特征。在政府层面,基础性法律制度和政府自身的日常作为会直接影响到金融生态的失衡。在市场机制不能正常发挥作用时需要政府进行内在治理,在存在市场干预失衡时需要政府进行外在治理。治理金融生态失衡,政府一方面要加强社会法治建设,一方面要规范和强化自身的作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研究
    为“地理环境决定论”辩诬与正名
    皮家胜, 罗雪贞
    2016, 50 (12):  23-32.  DOI:
    摘要 ( )   PDF(7429KB) ( )  
    对以孟德斯鸠为代表的传统的“地理环境决定论”不加分析地斥之为反动的资产阶级理论,把普列汉罗夫旨在捍卫历史唯物主义而对传统“地理环境决定论”所做的辩护和新阐发称为历史唯心主义,这都是毫无根据的。孟德斯鸠试图坚持用物质的原因来说明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这一理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为历史唯物主义的诞生起到了“投石问路”的作用;普列汉罗夫针对传统“地理环境决定论”的缺陷所做的辩护和新阐发则构成了历史唯物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为“地理环境决定论”正名并揭示其当代价值和意义需要厘清地理环境与人的身体、历史决定论和所谓“脱域现象”的关系。身体在地理环境与社会和人的实践和精神活动中起着纽带作用;只有既坚持“地理环境决定论”,又坚持“历史决定论”,才能在承认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具有内在规律的前提下避免宿命论;“脱域现象”是资本主义全球化的附带现象,它也是人类的一种“虚妄症”,人不可能“脱域”,也不是要“脱域”,而是要对地理环境保持足够的敬畏并施以精心“照看”,坚决维护和保持它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前沿
    结构性产能过剩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鲁保林
    2016, 50 (12):  33-40.  DOI:
    摘要 ( )   PDF(6546KB) ( )  
    本文引入收入分配这一因素,并在“生产—分配—消费”框架中把握产能过剩形成的基本逻辑。我们发现,对于低收入阶层,低端产品过剩的背后是有效需求不足;对于高收入阶层,低端产品过剩的背后是供需层次错位。结构性产能过剩的症结在于低端产品的有效需求不足和高端产品供给能力不足。总体来看,当前产能过剩仍属相对过剩,它由国内外需求急剧萎缩引发,并且受国内有效消费需求难以提升的制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从“唯物史观”到“人类史观”——文化人类学对马克思历史研究的影响
    王莅
    2016, 50 (12):  41-48.  DOI:
    摘要 ( )   PDF(6336KB) ( )  
    “唯物史观”是马克思解释人类历史的重要理论,但是它形成于马克思从资产阶级社会向后思索一般人类社会的研究时期,因而无法具体说明史前社会的情况,这一难题构成马克思中后期历史研究的主攻方向。在进一步研究过程中,马克思以公社为切入点,通过借鉴文化人类学的研究成果,具体说明了公有制的历史存在、公有制向私有制的历史转变和公有制社会的内部结构三个关键问题,建构了“人类史观”这一理解史前社会的理论结构,从而实现了对“唯物史观”的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学前沿
    国家认同的内涵、测量与来源:一个文献综述*
    李艳霞,曹娅
    2016, 50 (12):  49-58.  DOI:
    摘要 ( )   PDF(7740KB) ( )  
    国家认同是关乎民族国家建设、国家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议题。当代学界关于国家认同的研究随着全球化的推进、超国家共同体的出现、各种亚文化社会运动的兴起等社会现实而逐渐成为国内外学术界的热门话题。纵观当下的理论研究,对于国家认同,学术界存在着归属性与差异性两个维度的内涵界定;学术界对于国家认同的实证研究大多从理性赞同、归属联系与情感奉献三个层面进行概念的操作化;学术界对于国家认同来源的探讨总体上从自我认同、政治体系的治理绩效、历史文化、政治文化建构、民族认同等层面展开。总体来看,理论界对于国家认同的概念界定与操作具有一定的共识性,而在研究方法方面则存在着多元化的特征。国内学术界对于国家认同的研究在理论深入和现实回应性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共行政过程中的理性官僚制——组织、机制与制度三种镜像下的剖析*
    林雪霏
    2016, 50 (12):  59-67.  DOI:
    摘要 ( )   PDF(7286KB) ( )  
    在当代的公共行政过程中,理性官僚制并非是庞大、低效而难以摆脱的“铁笼”,而是同时扮演着公共行政的组织形式、公共产品的生产机制以及现代民主体制的基本性制度三重关键性的角色。在这三种镜像下的官僚制具有各自不同的概念内涵、基本形态以及理论张力与演进。厘清官僚制的不同理论内涵有助于我们摆脱整体主义的主观判断,并在具体的情境中进行主题定位、理论工具选择与理性评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思潮评介
    知识、信念与均衡——一个关于博弈均衡解理性支持系统的讨论*
    李军林1,王麒植2,姚东旻3
    2016, 50 (12):  68-76.  DOI:
    摘要 ( )   PDF(6851KB) ( )  
    博弈理论的发展过程可以看成是对其均衡解的概念不断完善和精炼的过程,而解的概念反映的是行为和信念的一致性。在不完全信息条件下,在决策时决策者不但要考虑自己的信息,还要考虑别人的信息,别人对自己信息的信息等等高阶信念,此时如何定义信念一致性的问题长期困扰着学者。海萨尼的贡献在于通过构造“海萨尼转换”将不完全信息博弈转换为完全但不完美信息博弈,并基于此提出了贝叶斯纳什均衡的概念,为经济学建立了分析信息问题的博弈框架,并奠定了整个信息经济学的基础。本文认为,海萨尼意义上的贝叶斯纳什均衡的一致性需要以共同先验假设为前提,但是此假设在现实中很难满足。因此,在使用海萨尼博弈分析实际经济问题时,必须首先检验共同先验假设是否可以被满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与世界
    中印自贸区战略视角下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前景探析*
    张义明
    2016, 50 (12):  77-85.  DOI:
    摘要 ( )   PDF(6599KB) ( )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目前尚处于四国政府间议题讨论阶段,并没有真正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当前关键的问题是如何超越所谓的“中印主导权竞争”,打破“三热一冷”的局面,让印度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中积极行动起来。对此,笔者倾向于从中印双方正在积极实施的自贸区战略入手,旨在强调中印双方在自贸区谈判中寻求契合,化解主导权竞争意识,最终推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顺利实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日常生活维度*
    任志锋
    2016, 50 (12):  86-91.  DOI:
    摘要 ( )   PDF(4518KB) ( )  
    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是价值观形塑与日常生活调适的互构谐变、有机统一过程。这一过程生成于意识与无意识交织、利己性与利他性交互、功利性与超越性交汇的日常生活逻辑之中,经历从情感共鸣到理性认知再到实践自觉的跃迁发展,最终形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参照的个体认同、群体认同和社会认同。当前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面临着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生活场域空前延展、生活主题急剧转换的多重挑战,应对这些挑战应厚植价值观认同的生活基础,创新价值观认同的教育引导机制,探索价值观认同的契合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教学改革与效果探讨——基于授课前后学生调查问卷的对比分析*
    沈成飞,郭文亮
    2016, 50 (12):  92-96.  DOI:
    摘要 ( )   PDF(4091KB) (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是高校在本科阶段已开设“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课程基础上,给硕士研究生开设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怎样让同一性质的课程教学在不同阶段达到“步步高”的效果,是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关键所在。在新一轮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中,对本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与探索,以及学生对该课程改革的参与、认同与建言,将本课程的教学改革推进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教学内容得到升华,教学方法得到改善,教学效果也得到进一步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阿多诺“文化工业”批判的哲学解读*
    陈文旭
    2016, 50 (12):  97-102.  DOI:
    摘要 ( )   PDF(4732KB) ( )  
    阿多诺批判技术理性统治下的整个资本主义“文化工业”,认为其对于民众有虚假性、欺骗性和意识形态性,强调资本主义社会“文化工业”已经蜕变为统治色彩浓重的“反”文化。而以“非同一性”为理论基石的“否定辩证法”,是贯穿阿多诺一生理论思考的哲学总结,也是阿多诺“文化工业”批判的哲学根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坚持马克思主义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第五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暨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青年论坛第六次研讨会”综述
    于清华1,徐曼2,陈翔云3
    2016, 50 (12):  103-106.  DOI:
    摘要 ( )   PDF(3139KB) ( )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2016年10月28-30日,“第五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暨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青年论坛第六次研讨会”在河北经贸大学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办公室、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理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河北经贸大学主办,河北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苏州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50多所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马克思主义研究》、《教学与研究》、《求是》等期刊代表,共百余人参加了论坛,会议收到论文100多篇。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程恩富教授、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董兆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张皓主任分别致辞。程恩富教授做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多样化创新的原则和思路”的主题报告;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建奇教授做了“分享经济的马克思经济学思考”的主题报告。
    此次论坛以“建构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体系、教材体系、范畴体系、方法体系和话语体系”为主题,专家学者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指导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构建、现实经济问题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分析、国外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研究等方面各抒己见。
    一、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理论体系的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就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表重要讲话,中宣部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落实讲话精神,我国政治经济学研究迎来了新的重要发展机遇。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首要问题是完善和创新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使之符合科学化、时代化和中国化的要求。对于传统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存在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张旭教授做出了三点概括:在研究方法上,没有突破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体系;在研究对象上,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并且存在着一些非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在体系结构上,一些政治经济学教材存在概念、范畴方面的错误。对于如何完善和创新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程恩富教授提出了六个原则,即:应科学地汲取西方主流经济学体系结构的某些思路,而不宜进行简单模仿;应综合把握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六册计划”与《资本论》“四卷结构”之间的辩证发展关系,而不宜将二者相互对立;应尽快构建广义政治经济学体系,而不宜只着眼于完善市场经济的政治经济学;应按照不同的叙述方法谋划政治经济学体系的建构,而不宜单一化;应完整地构建在方法和原理上分层递增的政治经济学体系,而不宜专题化;应严密构建起始范畴与主线理论逻辑自洽的政治经济学体系,而不宜随意化。
    科学地界定研究对象、研究目的和研究任务,是完善和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基础。武汉大学程承坪教授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社会主义中国的生产关系及其调整;研究目的是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以及劳动者福利的提高,以达到共同富裕朝着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而努力。上海财经大学马拥军教授则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应当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的社会形态”的发展;研究目的是探索落后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解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广西大学元晋秋博士的观点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不同历史阶段,具有不同的研究任务。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其研究任务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提升理论的系统性是完善和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必然要求。在苏州大学田芝健教授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具有系统性,就应该能够回答我国社会各阶级、阶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能够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互动原理;能够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体自觉调整步态提供理论支持;能够为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不断变革和优化生产关系提供学理支撑。
    二、关于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
    经济学的指导地位在论坛交流中,许多学者从新的视角进一步分析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性,为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提供了更多的理论依据。
    东北财经大学朱成全教授通过对经济学哲学名篇的梳理,从以“人和物”作为研究对象、以辩证法为研究方法、以人为终极目的三个方面,分析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性。河北省社会科学院覃志红副研究员通过比较得出结论,马克思的生产理论对古典政治经济学有三个超越:一是超越了“重物轻人”的局限;二是超越了抽象的经济范畴推演;三是超越了离开生产关系谈生产的狭隘视野。天津财经大学徐尚讲师研究了马克思的创新理论,认为马克思的创新理论不仅为以内生的技术创新为动力解释长期经济演化的“马克思-熊彼特模型”奠定了基础,而且为理解工业革命或技术革命的发生、扩展、交替进程提供了一个框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付文军博士把《资本论》看做是一份资本主义社会的“诊断书”,通过解析这份“诊断书”是如何破解资本主义的一系列“秘密”的,说明了其理论的科学性和卓越贡献。河海大学韩步江博士从视角、内容和方法三个维度透视了马克思经济哲学,认为马克思经济哲学不仅是对资产阶级经济学的内在科学革命,而且是对资本主义社会本质的揭示和批判。
    关于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经济学中的指导地位问题,西南大学王丰副教授认为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的统一;坚持以生产关系为研究对象、以揭示经济规律为研究任务;坚持逻辑与历史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河北经贸大学张昌廷副教授强调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弘扬现实批判主义精神。
    正确认识和对待西方的非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地位的重要保证。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人江助理研究员对新自由主义在西方的影响力作了分析。她指出,新自由主义尽管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遭遇了严峻的挑战,但至今仍然没有消逝,原因在于它有实力强大的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基础,而且体现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必然性,且在资本主义国家缺乏有力的替代方案。中共中央党校袁辉副教授对20世纪中后期兴起的意大利货币循环学派的理论观点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尽管该学派强调认识资本主义经济运行不能忽略货币和金融维度,但它们混淆了货币与资本,根本无法揭示当前金融化积累的本质。
    三、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
    视角分析现实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地位的表现,也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目的。为此,与会学者围绕分享经济、公有制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环境问题等展开了讨论。
    关于分享经济问题,河北经贸大学武建奇教授从四个方面概括出其基本特征,即:分享经济的技术基础是三网(信息互联网、能源互联网、物流互联网)互联互通;实质是互通有无;主体是产消者合一;效果是零化边际成本。结合分享经济特征,他进一步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角度,探讨了这种“新经济”形态的产生逻辑及其对传统经济模式的影响。
    关于公有制经济问题,武汉大学王今朝教授从宏观经济层面考察了不同所有制企业的效率差异,论证了公有制企业相对私有制企业的效率占优性。吉林师范大学兰玲副教授提出,劳动是政治经济学的元概念,劳动决定了质料和产品,质料和产品也作用于劳动过程。在资本主义社会,劳动异化使劳动与质料、产品相对立。坚持以劳动作为元概念的政治经济学,就要坚持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同时强调要增加劳动的收入份额,加强国家的分配调节,完善劳动者的社会保障制度等。
    如何看待产能过剩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侯为民研究员结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提出了化解产能过剩的出路:一要依托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分类对待过剩产能;二要坚持以把国有经济做大做强为核心,不能打着去产能旗号搞私有化;三要正确看待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发挥好政府调控和产业政策的引导作用;四要立足于劳动的修复,而不能仅仅立足于资本的修复。吉林大学王婷讲师依据马克思的社会再生产理论,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内容就是调节社会再生产的比例和结构的观点。
    关于生态环境问题,北京工商大学王鲁娜教授分析了生态生产力内在机理与发展机制,提出了我国生态生产力发展的“三生共赢”(生态环境改善、生产力水平提升、满足人民的多元化合理需求)目标。中国政法大学靳晓春讲师提出生态问题根源于商品生产与自然条件再生产之间的矛盾的观点。认为在生产全球化的背景下,生态问题也会随之全球化,对我国生态问题的分析必须置于全球生产体系中。南开大学乔晓楠副教授对《巴黎协议》进行了探讨,揭示了其中包含的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进行环境剥夺的本质,分析了其对国际分工体系和世界经济体系的影响。关于技术革命的影响问题,浙江大学卢江副教授对克劳斯·施瓦布的观点进行了政治经济学分析,认为技术牵引不等同于技术决定,它在多大程度上改变现状还要受制于生产方式的反作用,不能过分夸大技术的作用。
    针对区域经济结构调整问题,中央财经大学肖翔副教授根据实证分析,认为我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对劳动报酬比重具有正影响,而“振兴东北”与“中部崛起”战略对劳动报酬比重均呈现出显著的负影响。其原因在于三大区域政策对企业的资本深化、劳动生产率提高、民营化以及市场垄断方面的影响存在明显差别。中国人民大学赵峰副教授、李彬硕士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对过去10年间中国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的路径和原因进行了分析,他们认为中国区域经济的结构调整存在空间上的相互影响,建议政府要适当引导生产部门之间的对比关系,兼顾供给和需求的平衡,从生产部门的结构入手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针对全球经济格局中的价值链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杨静研究员及徐曼博士对全球价值链的空间拓展机理进行了马克思主义探究,认为全球价值链的空间拓展是以资本积累为根本动因,多种驱动力交互作用的结果。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若干我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可行性政策建议。复旦大学高建昆讲师重点分析了国际经济调节的必要性与目标,并提出了社会主义国家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经济调节体系重构的主张。
    四、关于国外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发展
    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对于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一定的启示和借鉴意义。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与问题的专门探讨也是此次论坛的一个重要特色。
    东北电力大学张添翼副教授研究了第二国际思想家政治经济学的线索。他认为,第二国际思想家一方面通过政治经济学批判,率先解释了帝国主义垄断性、排他性以及扩张性等本质特征,阐述了社会主义运动的全新政治斗争规划;另一方面又大多主张无产阶级应该放弃社会革命,推行和平改良道路的政治经济策略。他们坚定地捍卫了马克思主义,却又没有科学论证出无产阶级推进革命斗争的历史使命。厦门大学肖斌博士提出,要警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可能出现的“第二国际谬误”。
    20世纪90年代以后,美国著名的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奥康纳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剖析了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现代西方社会生态危机产生的原因,提出了“双重矛盾”和“双重危机”理论。西南财经大学韩文龙博士等对奥康纳的“双重危机理论”进行了介绍和分析。认为这一理论具有一定的进步性,但仍然停留在理论探索阶段,没有真正揭示出现代社会面临的多重危机,以及多重危机影响下的生态问题。
    西南民族大学王虹讲师对以《帝国》和《全球资本主义论》为代表的所谓新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了分析,她认为《全球资本主义论》无视当下民族国家存在的事实及对第三世界来说民族国家对劳工阶层的意义,回避了“资本”力量操控的问题,回避了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的问题,把量变当作质变,把形式和现象作为本质来对待,忽略了被压迫民族和国家民众的现实处境,客观上成了帝国主义金融资本全球扩张铺路的工具。
    天津商业大学王坤讲师对分析马克思主义的代表人物赖特的主张进行了考察和研究。认为赖特放弃了传统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模式,转而选择从罗默的剥削理论中吸取资源,采用新的阶级分析方法以回应阶级分层的新变化。
    通过此次论坛的交流,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向,同时也坚定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的信心。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研究中心主任邱海平教授在大会总结发言中指出,面对我国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新的机遇,我们要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危机意识;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创新意识,加快创新步伐,加大创新力度,着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建;要加强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重大改革和发展问题,积极参与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实践;青年学者要进一步关注国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发展的动态,积极推进我国的政治经济学走向世界;要使学术论坛在青年学者的培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