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哲学研究
    从存在论基础看马克思哲学与德国古典哲学的关系——关于《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张文喜
    2016, 50 (6):  5-12.  DOI:
    摘要 ( )  

    马克思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致力于一种困难的存在论重建,既是批判、打破传统之存在学说,也是在哲学根本性质上开启、创立新的存在学说。马克思哲学深入人的生命实践体验之感性基础中,使“存在”的问题源于或外于传统哲学的“存在”的问题。坚持马克思的观点解读《手稿》的基调,须从马克思的这个观点出发而谋定。若依照德国古典哲学的方式看待马克思哲学的存在论基础,非但无法触及根本,相反,这传统本身构成了对这种开启、创立的阻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批判的科学”:从康德、黑格尔到马克思*
    范畅
    2016, 50 (6):  13-21.  DOI:
    摘要 ( )  

    面对20世纪科学观念狭隘化导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庸俗化现象,西方马克思主义普遍意识到,马克思给自己的作品冠以“批判”是有深意的,由此开创了“批判的马克思主义”阐释路向,最终却引发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危机。孰不知,经过从康德、黑格尔到马克思的步步推进,批判已经成为马克思理解科学的重要维度,从而实现了西方科学观念史上的重大变革。深入挖掘和整理马克思“批判的科学”概念,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实哲学化与哲学现实化——从黑格尔到马克思的哲学范式转型
    王海滨
    2016, 50 (6):  22-26.  DOI:
    摘要 ( )   PDF(4047KB) ( )  

    对哲学与现实关系问题的解读方式差异,形成了两种不同的哲学研究范式:现实哲学化与哲学现实化。前者倾向于对现实进行概括、抽象和提升,把问题提升到哲学理念层面运思,并注重建构解释世界的哲学体系,黑格尔是其集大成者。在批判这种现实哲学化研究理路的基础上,马克思倾向于以哲学方式关注实践动向与历史发展,注重哲学改变世界的功能,全面开启了哲学现实化的研究范式转型。如果说黑格尔集成了用思辨逻辑形式解释世界的现实哲学化研究范式,那么马克思开辟的哲学现实化道路则是后黑格尔哲学的典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对中国城市社区建设研究的再思考——基于30年社区发展实践的回顾与反思
    于显洋, 任丹怡
    2016, 50 (6):  27-34.  DOI:
    摘要 ( )  

    我国城市社区建设经历了30余年的曲折发展历程,本文从社区研究的理论视角、范式与方法以及被普遍关注的四大问题,对以往的研究文献进行梳理,在此基础之上,提出了未来城市社区建设在保障政策的连续性与可持续性、构建完善服务体系的前提下,重点思考如何从“问题解决模式”及“按需服务”转变到化解矛盾及引领需求上,如此才能创造美好的城市生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前沿
    劳动治理型企业稀少性的原因:一个假说*
    张衔, 陈长宽
    2016, 50 (6):  35-42.  DOI:
    摘要 ( )  

    劳动治理型企业有悠久的历史,但对这类企业的经济学研究却一直处于某种边缘状态。目前,学术界围绕这类企业展开研究的一个重要议题是劳动治理型企业稀少的成因。已有的文献试图从劳动治理型企业治理绩效低下的角度说明稀少的成因,其理论视角包括激励与监督机制、投资、融资、资产组合、交易成本、集体决策成本以及成员资格市场等方面,但这些低效论均存在一定的缺陷。本文摒弃“稀少源于治理绩效低”的论证思路,认为劳动治理型企业制度治理高效可以与稀少现象同时并存。治理高效是因为横向激励监督机制形成,稀少现象是由于“劣币驱逐良币”造成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从权利到正义:社会价值体系的“阿基米德点”及其旨归*
    赵威
    2016, 50 (6):  43-49.  DOI:
    摘要 ( )   PDF(5220KB) ( )  

    在人类社会的价值体系中,权利是一个能撬动其他价值观的“阿基米德点”。权利能逻辑地推导出自由、平等的价值观,转化为民主、法治的制度安排,落实为人道、正义的社会目标。考察西方权利—正义观的历史生成及其价值旨归,从中西文化比较中加深对权利—正义价值的认识,对当代中国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与世界
    中国对周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公共外交*
    唐小松, 张自楚
    2016, 50 (6):  50-58.  DOI:
    摘要 ( )   PDF(7364KB) ( )  

    对周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公共外交活动,中国目前在组织框架、传播体系和品牌打造等领域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从实施战线和操作形态的角度看,诸多问题与挑战仍旧存在,主要包括:缺乏开展合作性公共外交的物质与心理准备;缺乏有效应对美国和日本干扰的措施;针对性不强、在反恐舆论塑造和对象国的经济民族主义倾向问题上比较被动;在领土领海主权争端和政权变动上的舆论公关应对乏力。对此,中国应明确对周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短中长期公共外交目标和总体运作思路,在具体策略上注重合作性和竞争性公共外交的开展与谋划,并随时做好开展冲突性和对抗性公共外交的准备,继续发挥常态公共外交与危机公共外交的配合作用,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典著作研读
    恩格斯《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中的城市思想
    周文
    2016, 50 (6):  59-65.  DOI:
    摘要 ( )   PDF(5670KB) ( )  

    恩格斯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中把工业资本主义的发展、城市、无产阶级的形成结合到一起,从城市的视角出发,通过揭示城市工人的生活状况,唤起无产阶级的觉醒。恩格斯认为,工厂生产方式促进大城市的形成和专业化;工人住宅区体现出大城市的空间隔离特征;城市激发了工人的阶级意识和政治能动性。恩格斯的城市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研究对城市空间的分析,涉及众多城市问题,预见到了20世纪城市空间的大部分研究主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恩格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
    吴倩
    2016, 50 (6):  66-70.  DOI:
    摘要 ( )   PDF(3859KB) ( )  

    恩格斯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作为一本宣传科学社会主义的小册子,它的出版和发行在历史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对于思想政治教育来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给予我们许多重要的启示。它充分说明人们有接受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的需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要注重讲清思想理论的大思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要注重采用通俗化的理论载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第二国际的理论冲突与实践困惑探源
    曾瑞明1, 马可2
    2016, 50 (6):  71-77.  DOI:
    摘要 ( )  

    在政治革命条件逐渐成熟的背景下,第二国际中后期的社会主义运动反而出现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外在冲突和内在紧张局面,并集中表现在各社会党制订党纲时的形势研判、组织形式、斗争策略以及发展目标等问题的讨论甚至争论中。恩格斯晚年对科学社会主义作了更具历史唯物主义高度的论证,但后继的正统马克思主义者在用他的理论对抗修正主义时并未取得足以影响现实运动的效果。相反,伯恩施坦却通过本质性批判马克思主义,为改良主义的政治革命路径赢得了实践空间。马克思主义正统派未能成功地将科学社会主义转化为各国无产阶级政党领导政治革命实践的科学观念,使马克思主义被各种机会主义任性曲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中“思想”概念的再思考*
    刘取芝, 孙其昂
    2016, 50 (6):  78-84.  DOI:
    摘要 ( )   PDF(5646KB) ( )  

    对思想进行清晰的科学界定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需要。当前学术界对思想的界定多数停留于哲学的抽象层次,未能从现代科学意义上阐明“思想”的概念内涵。在现代科学意义上,“思想”以人的高级认知活动为基础,包含认知、情感和动机成分,其实质是对事物或现象的概括性和间接性认知及其倾向性;思想兼具理性与非理性、内生性与外源性、内隐性与外显性,具有多种的存在形态。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思想分为思想政治教育实施者的思想和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的思想,具有政治性和形态多样性以及思想的一般特征。从“思想”出发,可以发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在的思想格局,找到改进教学方法的一种路径,为提高教学效果寻求新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传播学:领域、内容与方法*
    鲁杰1, 边卫军2
    2016, 50 (6):  85-91.  DOI:
    摘要 ( )   PDF(5643KB) ( )  

    思想政治教育传播学作为一门新兴分支学科,其学科领域应包括思想政治教育与传播学的交叉研究、新兴媒体工具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解决思想政治教育传播实践中的问题等;其研究内容是以传播环节为框架、传播话语为内容、传播符号为单元;其研究方法,是以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为遵循原则,用传播学、符号学与福柯的话语理论等方法综合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道德想象力及其培育*
    杨慧民
    2016, 50 (6):  92-96.  DOI:
    摘要 ( )  
    道德想象力是对他人的思想、情感和情境“感同身受”并创造性地发掘可能的道德行为的能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具备丰沛的道德想象力,是新时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在要求。这不仅有助于增进师生间的思想交流和情感沟通,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还能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培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道德想象力,应以增强教师人才队伍引进和人才培养制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教师日常管理的人性化水平,拓展教师反思性教学实践的深度广度为着力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思潮评介
    曼海姆的意识形态理论评析
    蒯正明
    2016, 50 (6):  96-104.  DOI:
    摘要 ( )  

    克服近代欧洲思想领域内出现的危机,消除意识形态种种偏见,是曼海姆意识形态理论的出场背景。曼海姆对意识形态的分析,首先从意识形态这一概念入手展开分析。通过对特定意识形态与总体意识形态内涵以及两者之间关系的分析,曼海姆提出克服意识形态偏见之两条路径:一是知识社会学的分析方法;二是依赖于“自由漂浮”知识分子的力量。他在完成将马克思对意识形态的分析引向知识社会学的分析道路的同时,也暴露其理论的内在缺陷和理想主义的成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br# 立足历史唯物主义,共话中国发展道路——“历史唯物主义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综述
    王田1, 孔伟2
    2016, 50 (6):  105-108.  DOI: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与创新——“首都经济学家论坛第14次学术研讨会”综述
    郑雯君
    2016, 50 (6):  109-112.  DOI:
    摘要 ( )   PDF(31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