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政治学前沿
    “全球化”运动行进中的概念解读
    张康之
    2015, 49 (10):  5-13.  DOI:
    摘要 ( )   PDF(6400KB) ( )  

    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人类进入了全球化、后工业化进程,这是一场伟大的历史性社会转型运动。然而,对全球化的概念却有着诸多错误的解读,这种误读是极其有害的。一方面,它扭曲了全球化运动本身;另一方面,它又带来了反全球化的各种各样的抗议行动。为了促进全球化运动的健康发展,首先需要对全球化的概念作出准确的定义。实际上,全球化是一场发生在后工业化进程中的运动,它与工业化时期的资本主义世界化进程有着完全不同的性质和目标。资本主义世界化是一场确立世界中心—边缘结构的运动,而全球化恰恰是要打破世界的中心—边缘结构,是要建构起一个真正平等的世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围绕“全球化”概念的争议*
    张桐
    2015, 49 (10):  14-22.  DOI:
    摘要 ( )   PDF(6416KB) ( )  

    作为一场历史转型的社会运动,全球化是在20世纪后期开始出现的新的历史现象。然而,许多学者和研究者们都把全球化的起点追溯到更为久远的历史当中去,甚至认为全球化是与人类的整个历史相伴随的,这些对全球化的“泛历史主义”的解读不仅阻碍了我们对全球化问题的正确理解和认识,也阻碍着人们在全球化进程中采取正确的行动,甚至有可能让人们放弃通过思维和行动的创新去应对全球化挑战的努力。历史地看,自20世纪中期逐渐生成的全球意识促成了全球化运动和“全球化”概念在20世纪后期的产生,这一概念也是与这个时代相契合的。20世纪的技术变迁孕育出了去中心化的力量,其量的积累到了20世纪后期终于带来了质的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出现和广泛应用,它预示着人类正在走向去中心化的未来,这也是全球化的目标所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中国话语与话语中国*
    陈曙光
    2015, 49 (10):  23-30.  DOI:
    摘要 ( )   PDF(5847KB) ( )  

    中国的发展优势并没有转化为话语优势,中国俨然一个行动的巨人、语言的矮子。解码中国道路需要“中国话语”。中国话语本质上是中国道路的理论表达,中国经验的理论提升,中国理论的话语呈现,归根到底是现代性的中国版本。中国话语体系的建构,要解答“谁在说话”、“如何说话”、“说什么话”、“为谁说话”、“如何对话”等若干基本问题。建构中国话语,其理想境界是“话语中国”的自我塑造和出场。建构话语中国的要旨在于对“中国性”的揭示和对“西方性”的祛魔,还原被遗漏掉的“中国性”,清除随意附加在中国身上的“西方性”,开启用中国话语塑造中国形象的新时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经济之谜还是中国道路的 特征事实?*
    于泽1,章潇萌2
    2015, 49 (10):  31-41.  DOI:
    摘要 ( )   PDF(8120KB) ( )  

    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有很多现象与西方发展的“特征事实”有所冲突,不能为西方主流经济理论所解释,被称为中国经济之谜。按照西方主流理论,这些问题不解决,中国经济必将崩溃。在现有文献评述的基础上,本文通过对这些现象的进一步考察,认为这些所谓的中国经济之谜本身是一个自洽的体系。这些特征是我国道路特征产生的。我国有机结合了出口导向发展战略和进口替代发展战略,在发挥比较优势的基础上也保持了工业体系的完整性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为了实现这种有机结合,中央政府通过要素市场控制和对地方政府的激励对市场配置资源进行有效干预。这种发展战略和政策控制在产生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工业大而不强,劳动收入占比下降等问题。未来增强中国道路持续性的一个措施可以借助员工持股等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服务贸易占比等方法来提高财产收入,从而产生一个产业升级和劳动收入占比上升的正向激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批判与建构 ——马克思社会建设思想*
    贾恒欣
    2015, 49 (10):  42-48.  DOI:
    摘要 ( )   PDF(5283KB) ( )  

    社会建设是“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之一。马克思的社会建设思想是马克思的思想宝库中的重要内容,而批判与建构是马克思社会建设思想的重要理论特质。本文首先厘清了社会建设的基本概念,然后从对资本主义社会生活的批判以及对未来社会生活构建的维度,梳理了马克思的社会建设思想的基本内容和价值追求,并分析了马克思社会建设思想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与世界
    美国联盟战略探析
    李景治
    2015, 49 (10):  49-56.  DOI:
    摘要 ( )   PDF(5639KB) ( )  

    冷战后美国的联盟战略,尤其是美日同盟,对我国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形成严峻挑战。如何认识和应对美国的联盟战略,已成为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重要问题。美国之所以热衷于推行联盟战略,就是力图通过联盟维持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巩固美国的世界霸权,对战略目标形成绝对优势地位,并通过联盟实现责任和风险分担。美国推行战略联盟的策略,是以意识形态、政治价值为导向,以地缘政治为基础,以经济军事援助和安全保障为纽带,并以各种灵活的方式推进。要积极应对美国的联盟战略,就必须要充分认识它维护美国国家利益和全球霸权地位的本质,高度警惕它的严重危害性和危险性,善于化解它的挑战,积极推动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结伴”战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前沿
    资本积累、新自由主义与20世纪70年代 以来的全球经济失衡*
    鲁保林
    2015, 49 (10):  57-64.  DOI:
    摘要 ( )   PDF(6099KB) ( )  

    20世纪70年代的生产过剩和利润率萎缩迫使以美国为首的垄断资本主义国家纷纷调整经济政策。里根政府推行的新自由主义改革方案在促进利润增长和资本积累的同时,导致美国国内经济失衡不断恶化,全球经济失衡就是这种内部经济失衡的外在反映。储蓄率下降,经济金融化、去工业化以及全球产业分工结构的演化都可以从新自由主义改革实践中找到“病灶”所在。目前中国经济也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劳动过剩以及资本过剩,解决这些问题不能简单复制英美当年的改革方案,因为它只能让盈余得到“暂时性的吸收”。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不仅难以避免和化解产业空心化、经济泡沫化和收入分配两极分化的风险,而且会引发新的全球经济失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由市场经济体制下香港 政府经济功能的定位与调适
    蔡赤萌
    2015, 49 (10):  65-73.  DOI:
    摘要 ( )   PDF(6406KB) ( )  

    香港社会现存的诸多市场失灵现象,与其自由经济制度以及政府功能定位过窄有关。部分社会人士期望通过争取普选方式来改善管治,并非对症。历史上,香港经济管理理念中“积极不干预”其实包含着干预与不干预,并择机交叉使用。回归后特区政府做出一些尝试,本届政府又提出“适度有为”,但尚未形成清晰的思路与配套机制。香港应破除教条,与时俱进地选择政府适宜功能。香港应在“小政府”的“核心功能”上,拓展新的“适宜功能”:包括引导经济发展方向、推动经济转型、维护境外商贸利益、反垄断等,逐步发展部分“积极功能”:参与全球公共治理、改善社会公平、提升政府自身的机构能力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思潮评介
    领土争端研究评析*
    吴志成,迟永
    2015, 49 (10):  74-82.  DOI:
    摘要 ( )   PDF(5948KB) ( )  

    领土争端始终是国际关系研究的重要议题,特别是冷战结束以来,国际领土争端的新发展促发了学术界对领土争端研究的深化,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大学术影响的研究成果,也不断开拓出新的分析视角和研究空间,形成了这一研究领域自身的特点,比如以构建中层理论为目标,更加关注具体经验对象,大多采用定量研究方法。但是,领土争端的理论发展也面临一些局限与不足,比如核心概念内涵不一致、基础理论缺失、研究新意不足等,这些都直接影响到领土争端研究基础理论的构建与完善,学术界需要在加强对既有研究成果整合的基础上,加快促进领土争端核心理论的生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人民主权理论到自由主义民主观念: 法国现代共和政体原理的形成
    聂露
    2015, 49 (10):  83-89.  DOI:
    摘要 ( )   PDF(5349KB) ( )  

    从建构和反思人民主权理论出发,卢梭、贡斯当、基佐和托克维尔提出一系列政治观念和建议,最终形成了法国现代共和政体的政治原理。在人民主权的本质上,卢梭强调绝对的民主,贡斯当主张个人自由,基佐提出理性主权,托克维尔提出自由主义民主,最终形成以个人自由为前提而主权来源于人民的自由主义民主。在人民主权的范围上,卢梭提出无限国家观念,贡斯当反驳说民主只适合政治领域而基佐认为民主只适合社会领域,托克维尔指出自由主义民主将进入政治和社会等一切领域,托克维尔的观点成为该问题的理论结晶。在人民主权的实现上,卢梭的中央集权被否定,贡斯当和基佐讨论了可行的代议制方案,托克维尔在政治社会学的意义上提出了民主制度的清单。具有进步意义的政治建议尤其是代议民主制在法国现代共和政体中均得以实现。法国政体探索过程中关于人民主权的讨论给中国的制度建设提供了有针对性的经验和教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近代史基本问题
    “科哲关系”与“科玄论战” ——学术史的分析视角
    闫润鱼1,田湘红2
    2015, 49 (10):  90-97.  DOI:
    摘要 ( )   PDF(5914KB) ( )  

    科学在文艺复兴以后逐渐从哲学中独立出来。独立意味着科学将原属其母体即哲学的部分知识领地据为己有,这种渊源和发展态势,决定了“科哲”之间的关系难免纠缠和对立。中国学术史上,经典思想家对达道路径所作的“尊德性”与“道问学”的区分,在演化过程中,逐渐获得了类似西方对知识领地进行“科学”与“哲学”分割的学术特征。在晚清的西学东渐中,由“道问学”推延而来的考据学与科学结了缘,而与“尊德性”旨趣相通的理学(或心学)则与哲学挂上了钩。“科哲关系”不仅是“科玄论战”打响的学术背景,也是论辩各方刻意诠释的对象。尽管第一次世界大战带给思想界的震动,使传统的学术话题带上了鲜明的时代色彩,但论战的学术品格和思想特征则依然与“科哲关系”史的影响密不可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创新的 育人机制探析
    王学俭,李晓莉
    2015, 49 (10):  98-104.  DOI:
    摘要 ( )   PDF(5371KB) ( )  

    思想政治教育是人类生存发展的产物,不仅体现人的本质存在,还是个体活动的社会化基础,更是个人自我完善的精神动力。对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创新的育人机制研究从宏观层面讲是思想政治教育适应人的发展需要的表现,从微观视角则可理解为思想政治教育实现其教育价值的具体化。而这种具体化则体现为:人本性协同的育人理念;有效性协同的育人原则;完善性协同的育人方法;整合性协同的育人模式;调适性协同的育人实践;延展性协同的育人反思。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经济理论问题探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理论专题研讨会”综述
    刘凤义1,陈翔云2
    2015, 49 (10):  105-108.  DOI:
    摘要 ( )   PDF(30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洞悉变化世界共话多元价值 ——“变化世界中的价值观国际价值哲学论坛”综述
    李逢铃,张娜
    2015, 49 (10):  109-112.  DOI:
    摘要 ( )   PDF(30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