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本刊特稿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新起点
    ——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中阐发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
    顾海良
    2014, 48 (9):  5-12.  DOI:
    摘要 ( )   PDF(1690KB) (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中阐发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对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新起点、走向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新境界,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两个巩固”的思想,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同其所属的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之间学科特色和学科定位的关系;“增强国家精神力量”的思想,提出了学科建设的新目标和新格局;培育、践行和遵循“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思想,提出了思想政治教育要承担起“明大德”及其与“守公德”、“严私德”整体并进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引导的学科责任;“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思想,提出了思想政治教育要显现中国特色的学科基因和特质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方法,提出了思想政治教育要增强“本领意识”,加强学科建设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中国式分权视角下城市行政层级对
    房价的影响机理
    黄燕芬1 ,肖翔2
    2014, 48 (9):  13-20.  DOI:
    摘要 ( )   PDF(1638KB) ( )  
    近年来,房价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本文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从纷繁复杂的房地产市场中抽离出若干以往较少被关注的典型化事实,作者认为,以划分城市行政层级为典型的一些不合理的中国式分权因素,是引致房价不合理上涨和城市间房价结构化差异的重要制度原因。如果不对层级化的城市行政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房价调控将会陷入“越调越涨”的怪圈之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论价值评价的多维标准
    吴向东
    2014, 48 (9):  21-27.  DOI:
    摘要 ( )   PDF(1386KB) ( )  
    价值的本质决定了人的需要,这是最根本的价值评价标准,多维的需要之间可能存在着矛盾和冲突。要进行科学评价,就要正确处理好个体标准与社会标准、历史标准与道德标准、动机标准与效果标准的关系。既要承认个人需要的独特性与它作为个体标准的不可取代性,又要把握评价客体社会价值的社会标准。坚持历史标准优先的同时,把握道德标准的独立价值和不可替代性。反对单纯的动机论和效果论,坚持联系动机看效果,透过效果看动机的实践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论》中的亚里士多德:家政与资本主义
    郗戈
    2014, 48 (9):  28-35.  DOI:
    摘要 ( )   PDF(1589KB) ( )  
    关于马克思哲学的西方古典思想来源问题,尤其是马克思《资本论》与亚里士多德的思想史关系的研究,虽然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中的一个关键环节,但却一直是国内外研究的薄弱点。本文认为,在马克思哲学特别是《资本论》哲学思想形成过程中,西方古典思想背景是不可或缺的,亚里士多德是《资本论》最重要的古典思想来源。马克思对亚里士多德思想的吸收、改造与发展,为《资本论》在“古今对比”的视野中把握资本主义文明的基本特性与历史命运、建构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理论提供了十分重要的理论基点。《资本论》中经过改造与发展的亚里士多德思想,也进而构成了马克思主义汲取古希腊思想源泉,开启“哲学政治经济学”总体性视域的重要思想媒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学前沿
    政治生态与当代世界政党政治
    ——经济、文化与社会情境的比较分析
    徐锋
    2014, 48 (9):  36-43.  DOI:
    摘要 ( )   PDF(1718KB) ( )  
    由于分别是在不同历史时期步入现代化进程,各国经济市场化、社会多元化和政治民主化的广度、深度自然参差不齐。政党政治只能具体地存在于由此而彼此相异的情境中,只能与特定经济、社会生活和文化意识形态发生“互构”关系。世界政党政治基本上可归入后工业社会、转型和新型工业社会、发展中社会的政党政治这么三大范畴。世界上没有“最好的”政党政治。超越或落后于特定发展阶段、与特定政治生态不匹配的政党政治也一定不是“最不坏”的政党政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社会公正问题的政策排斥分析框架
    钟裕民
    2014, 48 (9):  44-51.  DOI:
    摘要 ( )   PDF(1601KB) ( )  
    公共政策排斥,是指政策主导者通过显性或隐性的政策安排,自觉或不自觉地将部分社会成员或社会群体排除在政策受益范围之外,使其未能享受某种权利和社会机会,实现对社会价值进行分配的过程。依据是否公正的价值标准,公共政策排斥可分为政策正排斥和政策负排斥两种类型。这两种排斥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政策排斥分析框架直接把关注对象投向被排斥群体,深入地研究被排斥对象利益被排斥的过程及形成机理,这种研究视角具有与社会排斥、政策歧视、政策分配、社会公平等分析框架所不同的分析范畴,为揭示社会公正问题的深层成因与治理路径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资本主义研究
    从拉卡托斯科学研究纲领的
    视角解读凯恩斯主义
    王璐,孙坤鑫
    2014, 48 (9):  52-60.  DOI:
    摘要 ( )   PDF(1849KB) ( )  
    源起于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并延伸至2010年欧债危机的全球金融危机,正在使世界经济经历着自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同时也带来主流经济学范式危机的反思和凯恩斯主义回归的理论呼声。在当前经济危机与理论危机的双重背景下,基于科学哲学中拉卡托斯“科学研究纲领”这一新的研究视角,对凯恩斯主义作为一个进步的研究纲领之“硬核”与“保护带”及其在经济思想发展进程中的不断修改与完善进行全方位解读,以期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经济学理论创新中重新探讨回归凯恩斯主义的内涵与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企关系结构分析论
     ——以日本政企“师生关系论”为案例
    王剑英
    2014, 48 (9):  61-68.  DOI:
    摘要 ( )   PDF(1662KB) ( )  
    本文认为,传统分析方法以谁来发挥主导性作用为标准,整体考察政企关系,答案简单明了,但却容易忽视政府和企业内部结构对二者关系的影响。本文以日本为案例,在总结传统日本政企关系研究的基础上,从日本政企“师生关系论”的比喻出发,提出政企关系结构分析理论。这种结构分析既关注政企关系中政府和企业谁主导的问题,又注重分析政府和业界各自内部结构对二者关系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与世界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理念与实践探析 ——六十年的“变”与“不变”
    姚璐
    2014, 48 (9):  69-77.  DOI:
    摘要 ( )   PDF(1997KB) ( )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是建国初期党对处理与他国关系的理念设想,在六十年的发展中,它一直是中国外交的指导性理念。当今国际体系发生重大变革,中国国家利益与所处战略环境发生巨变,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具有指导性和开放性原则,如何认识其“变”与“不变”,并保持两者间的联动,将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下一个六十年继续焕发生命活力的关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近代史基本问题
    中国共产党对待传统文化的历史考察
    杨凤城
    2014, 48 (9):  78-86.  DOI:
    摘要 ( )   PDF(2053KB) ( )  
    如何对待传统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与改革历程中尤其是在“革命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从革命思维和行为下的激烈否定、基本否定,到执政思维和行为下的理性看待,再到新世纪的高度评价,既反映了时代主题的变换,也反映了中共思想认识的与时俱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马克思辩证法的“辩证重构”
    ——伯特尔·奥尔曼对分析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性回应及其局限
    齐艳红
    2014, 48 (9):  87-95.  DOI:
    摘要 ( )   PDF(1839KB) ( )  
    伯特尔·奥尔曼对马克思辩证法的重构回应了当代分析马克思主义对辩证法的拒斥。“抽象过程”与“内在关系”的“有机联系”构成奥尔曼重构马克思辩证法的独特路径。奥尔曼认为,认识论层面的抽象过程开启了马克思的活的辩证法,据此马克思暗示了范围、概括层次和视角三种独特的抽象实践;而马克思抽象过程和实践的本体基础则是把社会现实理解为“过程”和“关系”的内在关系哲学。尽管奥尔曼意识到分析马克思主义批评辩证法的根源涉及到何以正确把握社会现实的方法问题并做出批判性回应,但是,以回撤到认识论和本体论的方式对马克思辩证法进行重构,在一定意义上意味着回撤到了马克思所批判和拒斥的传统形而上学层面,因而具有严重缺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论多重视角下的思想政治
    教育主客体关系
    项久雨
    2014, 48 (9):  96-103.  DOI:
    摘要 ( )   PDF(1489KB) ( )  
    对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问题的争论由来已久,学界主要的观点集中在“单一主体论”、“双主体论”、“主体间性论”,但是已有的观点多是从课堂教学的角度来分析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客体关系问题。而根据马克思主义的主体层次理论,人作为主体具有个人主体、群体主体、社会主体、类主体四个层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按照视角不同应该有不同的主体。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人类社会实践活动、作为意识形态传播活动、作为课堂教学实践活动,不同视角下,对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解不同,因而主体的具体指向也不同,主客体之间的具体关系也不尽相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思潮评介
    论“意识形态”概念
    流变过程中的五次重大转变
    郑海侠
    2014, 48 (9):  104-111.  DOI:
    摘要 ( )   PDF(1609KB) ( )  
    随着文化哲学的兴起,学术界关于意识形态的讨论亦逐渐升温。但自法国哲学家德·特拉西首次提出“意识形态”概念以来,其含义已经发生了五次重大转变,即非科学性转变、科学性转变、实存性转变、非价值性转变、泛文化性转变。也就是说,人们至少在五种不同的意义上使用着“意识形态”这个范畴。如果对这些不同的用法能够加以明确的界定,那么将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误解和无效的对话。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全面深化改革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研讨会”纪要
    路克利,陈晓杰
    2014, 48 (9):  112-112.  DOI:
    摘要 ( )   PDF(202KB) ( )  
    2014年7月19日,为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 周年,深入研讨邓小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贡献和实践创新,北京市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全面深化改革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研讨会。北京市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国家行政学院许耀桐教授主持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致欢迎辞。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秦宣教授,学会副会长、北京市委党校周春明教授,学会前任会长、北京大学闫志民教授,学会秘书长李淑琴等出席研讨会。来自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防大学、解放军后勤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市委党校等首都高校和科研机构近4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张贺福研究员作了“从习近平的系列重要讲话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题报告,重点阐述了三个问题:一是从政治、经济、文化、党建、反腐斗争、军事、外交问题等方面系统介绍了习近平同志在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对邓小平理论的坚持与发展,突出了邓小平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对发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意义;二是结合习近平一系列重要讲话,论述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十八大以来是如何继承和发展邓小平理论的问题,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理论创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继续发展和创新;三是结合他本人和学术界的研究,阐述了邓小平理论的突出贡献。张贺福认为,邓小平理论内容丰富,其中最重要的是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此外,还包括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理论、社会主义国家对外开放的理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主题、“一国两制”理论等等。这些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
    研讨会还就国际学术界、尤其是欧美学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进行研讨,重点剖析了国外学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种误解,对国外学者中存在的“中国特色新自由主义论”、“中国特色资本主义论”、“中国第三条道路”、“中国后社会主义”、“市场列宁主义”、“红色资本主义”、“权威资本主义论”、“国家社会主义”、“中国民族主义”等片面认识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际话语权,让国外更深入更全面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要性和具体建议。
    与会专家学者还就当前科学社会主义研究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认为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一个系统的、逻辑清晰的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的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个理论体系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家一致认为,要在进一步学习和深化对邓小平理论研究的基础上,系统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