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世界观、方法论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整体性
    张雷声
    2011, (12):  5-12.  DOI:
    摘要 ( )   PDF(485KB) ( )  
    世界观、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核心内容和最根本的理论特征,是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整体性的重要基础。世界观、方法论及其运用和发展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整体性。马克思运用世界观、方法论对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研究,使世界观、方法论集中体现在唯物史观与剩余价值学说的有机结合上,集中体现在唯物史观与共产主义理论相统一上。唯物史观、剩余价值学说与共产主义理论三者的相互贯通,使世界观、方法论走向完善和成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学必须自始至终贯穿世界观、方法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基础的扩展——关于普遍性与特殊性之辩证关系认识的深化
    刘静芳
    2011, (12):  13-19.  DOI:
    摘要 ( )   PDF(337KB) ( )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基础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关系。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的过程中,中国思想界与理论界在三个方面扩展了对普遍性与特殊性关系的理解:一是在普遍性与特殊性孰轻孰重的问题上,与西方传统知识观偏重普遍性不同,强调了特殊性的地位;二是在从普遍到特殊,即普遍原则的运用问题上,批判了机械(教条)的运用方式,肯定了启发式(创造性)的运用方式;三是在从特殊到普遍的问题上,弱化了类型(本质)的普遍性,强调了范例的普遍性及建构的普遍性。这三个方面的扩展,在一定程度上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扫清了理论障碍,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进一步发展拓展了空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公共政策何以攸关国家的科技定位
    刘大椿, 杨会丽
    2011, (12):  20-26.  DOI:
    摘要 ( )   PDF(347KB) ( )  
    自20世纪70年代末期至今,国家出台的科技公共政策发生过三次比较大的转变:一是拨乱反正,为科学技术正名,为知识分子平反;二是把科技进步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杠杆,强调科技的第一生产力作用;三是引导科技朝可持续方向发展,倡导绿色科技、生态文明。国家决策层通过科技公共政策的调节器作用实现了在不同历史条件下的不同科技定位。目前,科技公共政策研究亟待从目标、方法和理念等方面进行调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低工资制度的阶段特征与中期对策
    郭飞, 王飞
    2011, (12):  27-36.  DOI:
    摘要 ( )   PDF(474KB) ( )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实行低工资制度。中国低工资制度在计划经济时期和体制转轨时期具有不同的主要特征,其根本原因则是劳动生产率低下及"高积累、低消费"的经济建设指导思想所致。"十二五"时期,我国应进一步改革与完善低工资制度,调整与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积极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从长期来看,我国低工资制度应逐步向中、高工资制度转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共服务公私合作供给中的困境与对策选择
    党秀云, 杨继红
    2011, (12):  37-44.  DOI:
    摘要 ( )   PDF(370KB) ( )  
    公共服务公私合作供给是旨在克服传统政府单一供给模式弊端,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的一种制度安排。政府及私营部门通过在公共服务安排、生产、付费三个环节的有机组合与合作共同为公民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已经成为各国政府改革的首要选择。公共服务公私合作供给的方式在当前国内外的实践中主要包括政府合同承包、特许经营、政府参股、政府经济资助等。在我国公私合作的具体实践中,在私营部门的进入、国有资本的退出、供给过程、供给的最终效果等环节还存在着不少漏洞和问题。因此,如何破解公共服务供给中公私合作所面临的困境与问题,如何构建公私良好合作的平台与制度框架就成为我国公共服务改革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前沿
    金融化积累机制的政治经济学考察
    陈享光, 袁辉
    2011, (12):  45-52.  DOI:
    摘要 ( )   PDF(380KB) ( )  
    金融化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社会范围内货币资本化和资本虚拟化进程,使得积累得以在不同资本形式上进行,从而形成与金融化相适应的积累机制。在金融化积累机制的作用下,社会积累过程伴随着社会范围内的货币资本和虚拟资本的积累。金融化积累机制包含深刻矛盾,具有内在不稳定性,这不仅会造成积累的障碍,而且会引起经济金融的波动和危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租金的竞争性寻求及其耗散——基于经典文献的术语考证与概念界定
    孟昌
    2011, (12):  53-58.  DOI:
    摘要 ( )   PDF(323KB) ( )  
    租金耗散是新政治经济学分析范式的重要概念,但在已有文献中的使用并不恰当。基于对经典文献的述评和语源考察,本文严格区分了租金的生产性耗散和非生产性耗散,指出这两种租金耗散对社会福利的不同结果,给出了一组关于租金及其耗散的形式化定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试论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几个基本问题
    陶文昭
    2011, (12):  59-65.  DOI:
    摘要 ( )   PDF(346KB) ( )  
    马克思主义是一个体系性、开放性的概念,不仅指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思想,也包括继承者的思想,对中国来说主要指经典的马列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等。时代化是马克思主义整体的时代化,包括实现世界观、方法论以及各种原理观点的时代化等,然而各具体方面时代化的表现并不一样。时代是一个多维和复杂的概念,包括社会发展、技术发展等多种视角。一国具体的时代是国际时代与国内时代的有机统一。时代化的基本取向是向前的时代化,即从低时代向高时代,但实践中又具有复杂性,也有从高时代向低时代的情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与世界
    对外开放与地方政府规模: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蒋俊彦, 吴迪
    2011, (12):  66-72.  DOI:
    摘要 ( )   PDF(407KB) ( )  
    本文回顾总结了国际政治经济学对于经济开放程度和政府规模的几个主要理论阐释。利用1992年到2009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我们采用回归分析检验了对外贸易与地方政府财政收支规模的变化关系。我们发现,随着对外开放程度的扩大,省级政府的支出和收入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我们认为,实证分析的初步结论支持了理论界关于对外贸易扩大政府规模的假说,并且反映了经济活动部门间转移对财政收入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潮评介
    论马克思主义对当代西方政治学新兴学科的影响
    李艳霞
    2011, (12):  73-80.  DOI:
    摘要 ( )   PDF(390KB) ( )  
    作为全面、科学地阐释人类社会现象与发展轨迹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自其产生以来就对人们的政治认识与政治实践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马克思主义对西方政治学新兴学科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主导了比较政治学的两次研究范式的转型;直接促成了政治社会学的形成与发展;深刻影响了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模式与主要流派。这种影响一方面证实了马克思对资本主义国家发展进程判断的科学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类思想发展的历史逻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类型到制度化——西方民主政治场域中政党体制研究的视角转移
    叶麒麟
    2011, (12):  81-87.  DOI:
    摘要 ( )   PDF(359KB) ( )  
    作为西方民主政治的实施机制,政党体制一直是西方民主政治研究的重要议题。纵观政党体制的研究历程可以发现,从类型到制度化的研究视角转移趋势日益明显。具体而言,政党体制一被视为西方民主政治的实施机制,就陷入了不同类型政党体制之于民主政治的优劣之论争上。但经验证明,两党制和多党制都能够产生稳定政府,维系民主政治的正常运作,因而单纯的政党体制类型论争,对于民主政治并无多大的实际意义。于是,20世纪下半期以来的许多学者开始摒弃了体制类型论争,而是借助制度化视角去关注每一政党体制自身承担西方民主政治实施机制功能的能力,从而出现了政党体制研究的视角转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研究》出版座谈会”综述
    李婷婷
    2011, (12):  88-90.  DOI:
    摘要 ( )   PDF(157KB) ( )  
    2011年8月26日,由北京市社科联、教育部社科中心、人民出版社、北京大学哲学系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研究》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