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当代中国与世界
    纪念中国“入世”10周年
    2011, (11):  5-5.  DOI:
    摘要 ( )   PDF(77KB) ( )  
    2001年12月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是中国与世界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分水岭。在经济含义上,中国的"入世",使中国市场成为世界市场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进程由此变得不可逆转。在法律含义上,中国"入世"使中国成为WTO的正式成员,中国既享有其权利也承担其义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制度、预算软约束与承诺可信性——中国加入WTO与国有企业改革的政治逻辑
    田野
    2011, (11):  6-13.  DOI:
    摘要 ( )   PDF(410KB) ( )  
    预算软约束是导致国有企业低效率的主要原因。由于时间不一致性,只有政府作出可信的承诺,国有企业的预算约束才会硬化。如果政府通过授权来捆住自己的手,那么其承诺将具有更大的可信性。在制度设计上,中央政府既可以采取分权化的战略授权给地方政府,也可以采取国际化的战略授权给国际组织。中国加入WTO对国有企业改革的推动,便反映了后一种授权的逻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球化与国家社会保障职能的变动——中国加入WTO对社会保障政策的双重影响
    林菁
    2011, (11):  14-21.  DOI:
    摘要 ( )   PDF(573KB) ( )  
    在全球化中,国家应如何调整国内的社会保障政策以面对更快速和全面的国家间资源流动,是学术界争论的热点问题之一。近几十年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发生了巨大变化。本文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前后的社会保障状况变化为例,加入该讨论,并提出全球化对国内社会保障政策的"双重作用":国家更强调社会发展效率,减少其社会保障职能,并引入非国家机构填补其职能上的缩水;同时,国家增加其社会基本保障职能,为社会低收入人群提供更有效的基本生活保障。在这种全球化双重作用的调整下,国家能一方面减少公共开支负担,另一方面保障社会稳定和政权合法性,适应全球化挑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对WTO规则的遵守:一项综合评估
    刘宏松
    2011, (11):  22-30.  DOI:
    摘要 ( )   PDF(427KB) ( )  
    本文通过考察中国国内立法对WTO规则的转化实施和中国在争端解决机构中的被申诉情况,对中国的WTO规则遵守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本文的评估发现,中国在对外贸易法律制度、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制度等与WTO协议相关的主要法律领域实现了与WTO规则一致或基本一致。中国虽有未遵守WTO规则的表现,但并未表现出有意违反WTO规则的倾向,其未遵守WTO规则的行为,处在对同一WTO规则有不同理解所能解释的合理水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对马克思与恩格斯文本关系的再认识
    吴家华
    2011, (11):  31-39.  DOI:
    摘要 ( )   PDF(439KB) ( )  
    马克思与恩格斯的文本关系研究,是马克思恩格斯思想关系研究的前提与基础。马克思与恩格斯的文本关系,包括合著文本关系、合作文本关系、编辑出版文本关系、评介文本关系等四种类型。马克思与恩格斯早期合著文本关系的复杂性,决定了解决文本作者问题的相对性。审查恩格斯编辑出版《资本论》第二卷和第三卷是否更准确地表达马克思的思想与精神、是否更好地阐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否对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有促进作用,是解决《资本论》编辑中的"马克思恩格斯问题"的正确思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始手稿本来面貌的直接呈现——《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原始顺序版”描述
    杨洪源
    2011, (11):  40-45.  DOI:
    摘要 ( )   PDF(314KB) ( )  
    国内外学界对《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解读,所依据的版本无一例外都是根据德文或俄文的"逻辑编排版"翻译而成的。但实际上,1982年出版的MEGA2第1部分第2卷刊出了两个版本,除"逻辑编排版"外,还有一个"原始顺序版"。后者是根据留存下来的"三个笔记本"的原始手稿排版的,可以说是马克思当时写作的本来面貌的直接呈现。鉴于这一版本鲜为人知和利用不够,认真对比和研读了MEGA2中的两个版本,特对"原始顺序版"做出详细的介绍和描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资本主义研究
    日本劳资关系的新变化及其对中国的启示——基于法国调节学派制度理论的研究
    吕守军
    2011, (11):  46-54.  DOI:
    摘要 ( )   PDF(483KB) ( )  
    20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在劳资关系方面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即对派遣制度的管制放松,非正规雇佣劳动者的人数增加,并由此导致了失业率上升、贫富差距扩大。本文基于法国调节学派的制度理论对日本劳资关系变化的原因、过程及其影响进行了考察。首先,为了凸显日本20世纪90年代以来劳资关系新变化的特征,从制度的阶层性和制度的互补性理论出发,对传统的日本型劳资关系的特征进行了概括;其次,从国际国内背景两个方面,对新变化发生的主要原因进行了梳理和分析,认为其国际背景是全球化、新自由主义学说和资本主义收敛理论的盛行,国内背景的宏观方面是日本政府进行了新自由主义结构改革,微观方面是日本企业的雇佣战略发生了转变,最终导致日本"削足适履"地引进和模仿了美国型劳资关系模式;最后,对日本劳资关系新变化及其影响进行理论上的批判,认为日本劳资关系的新变化是日本经济一蹶不振和长期萧条的一个重要原因,以期为中国劳动人事制度的调整及其政策制定提供可资借鉴的思想资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瑞典共享型劳资关系的形成、演变与绩效分析
    刘凤义, 胡春玲
    2011, (11):  55-63.  DOI:
    摘要 ( )   PDF(440KB) ( )  
    在当代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劳资关系中,瑞典劳资关系属于共享程度最高、最为稳定的类型。瑞典的劳资共享模式是通过企业层面的集体谈判和社会层面的公共政策合力实现的。本文认为瑞典共享型劳资关系虽然面临挑战,但这一模式对促进其经济、社会的发展,形成了一定的制度优势。瑞典劳资关系中利益共享的具体内容可能会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有所调整,但这并不意味着是对瑞典模式的否定,劳资双方利益共享的内容总体上呈现出螺旋式上升的趋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前沿
    论一定长度的工作日表现为相同的价值产品——回应“成正比”争议的第1个命题
    沈尤佳, 余斌
    2011, (11):  64-69.  DOI:
    摘要 ( )   PDF(320KB) ( )  
    成正比的争议涉及两个命题:一是,一定长度的工作日总是表现为相同的价值产品;二是,劳动生产率提高,单位商品价值量下降。本文回应的是关于第一个命题的争议。在这个问题的争议中,我们看到了"有效劳动系数"、"实际售卖价值"、"期差性"、"价值转换系数"等种种"用语"。这些用语没有用来解决实际矛盾即用来说明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规则只能作为没有规则性的盲目起作用的平均数规律来为自己开辟道路",反而被用来企图以个别企业的偶然性偏离来否定必然性的一般规律即"不管生产力发生了什么变化,同一劳动在同样的时间内提供的价值量总是相同的。"很显然,这种否定是徒劳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马克思主义哲学视域中的文化维度及其当代意义
    高静文, 张春霞
    2011, (11):  70-74.  DOI:
    摘要 ( )   PDF(257KB) ( )  
    在马克思主义哲学视域中,文化有三重维度:在实践唯物主义视域中,文化是"人化",一切"人化"的过程、表现、表征、结果、行为均属于文化的范畴;从实践唯物主义出发,才能在纷繁复杂的文化中把握其本质和规律。在唯物史观视域中,文化是与社会存在相对应的社会意识范畴,它包括一切社会意识形式;当代文化发展的途径首先是科学文化知识的发展。在精神生产力视域中,文化是生产力;中国文化体制改革就是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近十年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述评
    王虹, 刘朋
    2011, (11):  75-82.  DOI:
    摘要 ( )   PDF(389KB) ( )  
    新世纪以来,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经历了起步、发展和深化三个阶段,成果颇丰。围绕着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概念、相关要素、其面临着的机遇与挑战及发展对策等方面,学者们从不同视角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探讨。本文综述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历程及成果,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不足与展望,旨在对进一步深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有所助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研究述评
    戴艳军, 董正华
    2011, (11):  83-87.  DOI:
    摘要 ( )   PDF(248KB) ( )  
    通过分析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理论范式演进,揭示其教育学和哲学认识论渊源。认为教育哲学关于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关系的反思与哲学二元认识论向交往实践论范式的转换是生成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论的认识论来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高层论坛”综述
    马凤强, 吴琼, 惠慧
    2011, (11):  88-92.  DOI:
    摘要 ( )   PDF(233KB) ( )  
    2011年9月6日,"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高层论坛"在新疆大学和新疆师范大学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与研究》杂志主办,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新疆师范大学法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来自教育部社科司、中共中央党校、国家社科规划办、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知名专家和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的部分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会议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这一主题,从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到怎样进行创新,从对马克思主义的体系创新到对马克思主义的具体理论和方法创新,从对马克思主义宏观分析到微观研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此次论坛集中体现了当前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研究的理论成果,对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现将此次会议的主要观点综述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 推动中国经济科学发展——“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经济科学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第21届年会”综述
    杨国亮, 陈翔云
    2011, (11):  93-96.  DOI:
    摘要 ( )   PDF(195KB) ( )  
    2011年9月17—18日,由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与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经济科学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第21届年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功举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