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两部历史学笔记”在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发展中的地位
    叶险明
    2011, (8):  5-12.  DOI:
    摘要 ( )   PDF(377KB) ( )  
    "人类学笔记"和"历史学笔记"在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发展中的地位就在于: 从侧重对作为"结果"的世界历史的研究,进一步扩展到对作为"过程"的世界历史的研究,从而深化了关于"世界历史性联系"生成的认识;不仅对原始社会的认识更加准确,而且把东方社会进一步纳入到整个世界历史过程中来考察;内含着对"西方中心论"深刻批判的世界历史比较研究,深化了关于世界历史发展统一与多样关系的认识;赋予了政治经济学批判更丰富、更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富了关于世界历史发展前景的认识。但我们也应看到: 这两部笔记只是马克思为作进一步的系统研究而进行的材料准备、整理和分析工作的一部分。"人类学笔记"和"历史学笔记"的这种特点也给后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丰富和发展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活动空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中国现阶段贫富矛盾问题的特征分析
    吴忠民
    2011, (8):  13-20.  DOI:
    摘要 ( )   PDF(382KB) ( )  
    过大的贫富差距必然会造成比较严重的贫富矛盾问题,进而引发种种社会矛盾问题。受诸多因素的影响,中国现阶段的贫富矛盾问题呈现一些明显的特征: 贫富矛盾的核心在于社会结构层面上的矛盾问题;政府没能有效履行公共服务的职能;中国民众更加在意贫富差距问题;贫富矛盾问题的负面影响广泛而深远;贫富矛盾的演化到了重要的临界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乡统筹视野下金融协调发展对策研究
    邱兆祥, 王修华
    2011, (8):  21-28.  DOI:
    摘要 ( )   PDF(427KB) ( )  
    我国城乡金融发展呈现出典型的"二元结构"特征,表现在城乡金融发展水平不协调,基础性金融资源配置不均衡、实体性金融资源配置不合理等方面,其根源在于政府主导的制度变迁与市场机制的内在驱动。当前要强化政府城乡金融统筹职能,构建包容性的农村普惠金融体系,并建立有效的城乡金融联动机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前沿
    《政治经济学概论》序言
    张宇
    2011, (8):  29-30.  DOI:
    摘要 ( )   PDF(125KB) ( )  
    徐禾等编的《政治经济学概论》是一部公认的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在国内外都有着重要的影响。这本教科书准确而精练地阐述了《资本论》的基本原理,对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和普及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该书出版于"文革"时期的1973年,以后再版多次。2011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重印此书,张宇教授应约为该书撰写了序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经济学的方法论反思与理论发展
    朱富强
    2011, (8):  31-38.  DOI:
    摘要 ( )   PDF(381KB) ( )  
    现代主流经济学热衷于照搬自然科学的研究思维和方法,这种强烈的方法论导向而非问题导向把经济学引入了一个致命误区: 一者,经济学相对于自然科学缺乏定量的特性;二者,数学泛滥形成了以数学公式推演替代经济理论演绎的倾向。尽管如此,绝大多数经济学家却依旧保持熟视无睹的心态,甚至把反思者嘲讽为分析上的无能力者。其实,经济学具有不同于自然科学的学科特性,它研究的是社会现象背后的本质以及相互之间的作用机理,显然,这没有一个普适性的结论。因此,我们不能用形式逻辑一致性来评估经济理论的科学性,相反,经济理论的发展有赖于研究者的知识素养和人文关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
    对《德意志意识形态》关于唯物史观前提论述的解读
    曹润生
    2011, (8):  39-44.  DOI:
    摘要 ( )   PDF(285KB) ( )  
    《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的唯物史观现实前提问题,是马克思恩格斯基于他们已经获得的唯物主义世界观而提出来的。从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这个前提论述的内在语境来看,唯物史观前提的确立乃是一种视域的开启,它的意图不是为唯物史观的理论建构提供基本范畴或逻辑起点,而是要将现实的个人的活动以及与之关联的所有物质生活条件都涵括进历史考察的范围,让它们各自的具体存在及其历史性关系在一个总体视域中得以呈现,从而为唯物史观提供考察的出发点和方法原则。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的感性活动”的“逻辑学”何以可能——马克思《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蕴含的历史辩证法思想重释
    常江
    2011, (8):  45-52.  DOI:
    摘要 ( )   PDF(385KB) ( )  
    马克思关于"历史"的唯物主义与"历史"的辩证法是统一的,根本不存在外在于唯物论的历史观,也没有脱离"人的感性活动"的辩证法。在历史唯物主义思想的指导下,《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不仅仅具有政治经济学批判的性质,而且贯注着哲学批判的精神。在这部贯注"人的感性活动"理路的"逻辑学"中,马克思以"现实的个人"为研究出发点,运用"从抽象上升为具体"的历史方法和"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原则,集中体现了马克思研究社会历史发展和人类自我解放的思想逻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与世界
    美国经济崛起时期自主创新的成功经验与启示
    贾根良
    2011, (8):  53-60.  DOI:
    摘要 ( )   PDF(384KB) ( )  
    美国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的经济崛起是在高关税保护、排斥外国直接投资和内向型经济的条件下实现的。美国的"闭关锁国"政策之所以铸就了自主创新的辉煌,主要归功于四个重要的因素: 扶植和保护民族产业的基本国策;以收入均等化为特征的广阔国内市场规模;以内部改善、装备制造业的关键性作用和农业创新体系等为特点的国家创新体系;以新技术经济范式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的组织创新。自主创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内需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新模式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所在,美国在经济崛起时期自主创新的成功经验给我们提供了重要的历史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中国改革开放史若干前沿问题研究述评
    沈传亮
    2011, (8):  61-67.  DOI:
    摘要 ( )   PDF(352KB) ( )  
    改革开放史的研究已经成为当代中国史研究的热点区域。其中,研究者比较关心的问题有改革开放的缘起、历史主线、阶段划分、思想交锋等问题。对这些问题的研究予以梳理,有利于研究者了解研究前沿,对推进改革开放史研究不无裨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潮评介
    比较政治学视野下的发展问题: 经验困惑与理论解释
    张孝芳
    2011, (8):  68-74.  DOI:
    摘要 ( )   PDF(351KB) ( )  
    作为改变落后的战略,发展中国家往往积极干预经济,但干预的效果却存在明显的跨国差异。国家的干预在非洲和拉美经常阻碍了经济发展,而在东亚却大都促进了经济发展。在比较政治学中,一些学者通过国家自主性、社会控制分布、共容利益等理论模式来分析国家与市场的互动。本文在这些文献的基础上揭示发展中国家不同经济绩效的国内政治根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政与同盟关系述论——基于政权更替、政权类型及军事利益集团的视角
    张景全
    2011, (8):  75-82.  DOI:
    摘要 ( )   PDF(395KB) ( )  
    政权更替、政权类型以及与政权紧密相关的军事利益集团对结盟政策产生影响。政权更迭后执政者优先考虑的是政权的生存、安全及合法性,而同盟是迅速满足这些需求的手段之一,两者存在互动。同盟承诺的成本影响同盟承诺的可信性,不同政权类型提供了对同盟承诺可信性的不同预期。军事利益集团通过提供较为清晰的本国、盟友及对手的军力实际情况与军力配置比较,通过军事利益集团内部与外部博弈、权衡,在结盟政策中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从越共“十一大”看越南今后改革的走向
    黄骏
    2011, (8):  83-88.  DOI:
    摘要 ( )   PDF(314KB) ( )  
    越共"十一大"的召开对于越南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越南今后改革的走向将是坚持革新开放路线,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马列主义;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重视有效增长及可持续发展;理论建设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加强党的领导力与战斗力,进一步改善党和政府的管理;不断扩大和加强与各国及各国不同政党间的多样化关系;注重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11: 革命·建设·改革——中国共产党90年”综述
    张安, 张明霞
    2011, (8):  89-92.  DOI:
    摘要 ( )   PDF(193KB) ( )  
    2011年5月2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11: 革命.建设.改革———中国共产党90年",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全国政协常委滕文生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此次论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亚马克思研究新进展——“东亚马克思研究的到达点与课题国际会议”综述
    陈长安
    2011, (8):  93-96.  DOI:
    摘要 ( )   PDF(213KB) ( )  
    2011年2月19—20日,"东亚马克思研究的到达点与课题国际会议"在日本中央大学、首都大学东京举行。该会受日本东北大学大学院经济学研究科和日本学术振兴会的资助,由日本马克思恩格斯研究者会(代表干事首都大学东京宫川彰教授)、中央大学经济研究所马克思经济学研究会(代表人鸟居伸好教授)、东北大学大学院经济学研究科(代表人大村泉教授)联合主办,邀请来自中国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共中央党校,韩国高丽大学等中韩学者前来参加,旨在促进东亚马克思研究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东亚马克思研究的国际水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