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论中国共产党建党纪念的社会功能——以新中国“七一”纪念活动为中心的考察
    陈金龙
    2011, (5):  5-11.  DOI:
    摘要 ( )   PDF(1724KB) ( )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建党纪念在总结党的历史、推进党的建设、实施政治动员、协调党际关系与国家关系、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其社会功能得到了充分释放和显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7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以党内民主推进社会民主: 中国民主化道路的合理选择
    马俊峰
    2011, (5):  12-17.  DOI:
    摘要 ( )   PDF(1617KB) ( )  
    民主作为现代化的一种内在特质,随着现代化的全球性展开,表现为一种世界性的潮流。但不同民族国家实现民主的道路、民主实现的具体样式,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模板,必然是各有自己的特殊性。鉴于中国的特殊国情和历史,中国现代化所处的特殊阶段,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不能离开也不能绕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党内民主推进社会民主,应看做是中国民主化道路的合理选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胡乔木晚年对中共治史理念的新思考
    鲁书月, 方晓强
    2011, (5):  18-23.  DOI:
    摘要 ( )   PDF(1710KB) ( )  
    作为中共党史专家兼领导者,胡乔木对中共党史学科在十年"文化大革命"中的遭遇有太多的思考。这种思考,带来他治史理念的新变化。针对"文化大革命"中党史学遭到的破坏,胡乔木科学论证了历史与政治的关系;提出了党史研究要坚持科学性、四面八方、历史主义、学术价值与阅读价值相统一的原则;晚年他还特别强调对中共党史研究要坚持以史实叙史,以及历史要分析等科学的研究方法。他的这些新思考,为中共党史学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的拨乱反正作出了贡献,促进了中共党史研究的新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围绕凯恩斯主义的经济学争论及现实启迪
    李义平
    2011, (5):  24-27.  DOI:
    摘要 ( )   PDF(717KB) ( )  
    纵观市场经济国家经济发展的历史,可以发现,在其宏观经济政策背后都有着经济理论的支持,然而这些特定经济理论支持的经济政策,虽然会解决某一极具针对性的问题,但也因极具针对性而会产生未曾顾及的消极后果。我们是后发展中国家,可以发挥后发优势,汲取别人的经验和教训,使我们的经济政策设计更为科学,而不是重蹈别人消极后果的覆辙。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李斯特主义工作福利国家的兴起、危机与转型——杰索普关于东亚奇迹的政治经济学述评
    何子英
    2011, (5):  28-35.  DOI:
    摘要 ( )   PDF(2044KB) ( )  
    新古典主义理论和发展型国家理论,是东亚奇迹及其危机的两种主流解释理论。当代著名学者杰索普指出,这两种解释理论都预设了国家与市场的二元对立。发展型国家理论的解释贴近于东亚现实,但更需要被超越。在重新阐明国家、市场与社会的关系之后,杰索普将东亚奇迹的动力机制概括为出口主义积累策略与李斯特主义工作福利国家,并批判地分析了它们的兴起、特征、危机与转型。杰索普关于东亚奇迹的政治经济学分析,为我们重新思考国家角色及当代中国的国家转型提供了借鉴与启示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资本的现代性叙述——马克思和后继者
    王贵楼
    2011, (5):  36-41.  DOI:
    摘要 ( )   PDF(1684KB) ( )  
    资本是现代社会运行的中心。马克思是对资本建立和展开现代性叙述的第一人。马克思资本论述的核心内容集中表现为资本的现代性发掘与揭示资本的社会关系两大方面。在后世论述资本的诸多代表性学者中,如卢森堡直接发展了资本积累的论题,希法亭将资本发展的必然结果定格为金融资本,梅扎罗斯将资本运行的主导模式归结为资本控制。尽管角度不同,但其思想皆根源于马克思。就资本叙述而言,他们都是马克思的后继者;在资本叙述的舞台上,马克思是难以超越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与世界
    国际关系的退化机制分析: 一种解释框架
    赵广成
    2011, (5):  42-49.  DOI:
    摘要 ( )   PDF(2047KB) ( )  
    本文采用理性主义方法研究一个建构主义问题,关注国际关系中广泛存在的退化现象。在借鉴一些间接研究成果基础上,揉合理性主义和建构主义两种认识论,跨越结构和过程、体系和单元两个层次,提出一个链条式的国际关系退化机制分析框架。这个链条包括身份吻合度、有效支持度和时间维度三个环节,由于行为体的新旧身份不可能完全吻合,有效支持度是决定进化和退化的关键。支持从根本上说是政治参与问题,退化的症结在于大量行为体游离于体系之外,或者体系内行为体没有采取支持行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前沿
    模块化生产网络背景下的劳资关系研究
    陈硕颖
    2011, (5):  50-55.  DOI:
    摘要 ( )   PDF(1353KB) ( )  
    模块化生产网络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跨国公司为了实现弹性生产而组织的全球分工体系。模块化分工促使供应商分化为一级供应商和底层供应商,劳动力分化为核心劳动力和边缘劳动力。劳动力的分化与资本权力的集中造成资强劳弱格局的复辟,从而导致工会力量的衰退和收入差距的扩大。中国在融入全球分工体系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受到全球资强劳弱格局复辟的影响。正确认识这一影响,对于调整国内劳资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公民教育的理论与结构分析
    李图强, 李家福
    2011, (5):  56-62.  DOI:
    摘要 ( )   PDF(1460KB) ( )  
    公民教育是现代民主政治的基础,也是一个国家真正强大的必要条件,这已经得到世界发达国家的实践检验。但是在中国,公民观念是舶来品,深植于国民意识之中的是臣民观念。由臣民意识向公民意识转变,是中国近现代政治观念发展中的一个基本问题,同时也是一个极为复杂和困难的过程。本文从我国公民教育在实践中所面临的困难谈起,对公民教育的理论与结构进行了分析,提出应建立我国的公民学,要目标明确地按照步骤和阶段培育现代公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年马克思的价值理想及对当代青年的启示——读《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
    陈玉君, 黄利秀
    2011, (5):  63-68.  DOI:
    摘要 ( )   PDF(1463KB) ( )  
    《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展现了青年马克思在中学毕业时就确立了为人类幸福而献身的价值理想,并且马克思指出了这一价值理想的实现路径是选择"最能为人类幸福工作的职业"。解读历史文本,观照当下中国,青年马克思的择业价值观对我国当代青年科学择业价值观的形成有着深刻的现实启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潮评介
    新思想产生的语言哲学基础——乔姆斯基语言哲学与批评话语理论比较述评
    郭庆民
    2011, (5):  69-75.  DOI:
    摘要 ( )   PDF(1543KB) ( )  
    通过对乔姆斯基等人语言哲学思想的评述,并把他们的思想与福柯等人的批评话语理论进行比较,本文试图说明: 限于他们所分析的大部分话语的政治和社会性质,各种批评话语理论夸大了话语结构或意识形态对语言使用和思想自由的束缚,而乔姆斯基等人对语言使用的创造性的论述,能更有效地解释各种新的政治和社会思想产生的语言哲学根源。语言使用的创造性使人们借助有限的语言手段不断生成无限个新的表达式,新的思想伴随这些新的表达式而产生,使我们得以用新的语言和视角来谈论和理解世界并改造世界,满足我们对独创性的心智需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全研究的建构主义转向
    王学军
    2011, (5):  76-82.  DOI:
    摘要 ( )   PDF(1580KB) ( )  
    国际关系理性主义范式下的安全研究一直忽视文化、规范等观念性因素对国家间安全关系的影响,致使它无法合理解释丰富多样的国家政策变化及国家间安全关系。于是观念因素被逐步引入国际关系研究。强调观念的建构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的兴起深刻影响了安全研究,并形成了安全研究的建构主义学派。它强调安全利益与安全关系的社会性与建构性,强调身份、规范等主观性因素对国家安全利益及国家间安全关系的影响以及国家安全行为与安全文化结构的互构性。建构主义安全研究突破了由理性主义的基本概念和假定所构筑的"牢笼",为我们重新建构国际政治的安全逻辑敞开了大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政治经济学部分的几点教学体会
    邰丽华
    2011, (5):  83-88.  DOI:
    摘要 ( )   PDF(1044KB) ( )  
    在政治经济学部分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着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在尊重和利用新版教材的基础上,进一步补充和完善教材中没有容纳的若干重要内容,保持这一学科的逻辑一致与内容完整;加强方法论的研究,让学生在理解与运用马克思研究方法的前提下,全面认识和正确把握政治经济学的基本观点和主要结论;增加教学的学术含量,加强基本原理对社会现实的解释力,留给学生更多的思考空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马克思生态世界观的现代意义——“马克思主义与生态文明国际会议”综述
    郭剑仁, 鲁绍臣
    2011, (5):  89-92.  DOI:
    摘要 ( )   PDF(909KB) ( )  
    2010年11月17-18日,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创新基地、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与生态文明国际会议"在复旦大学召开。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俞吾金教授到会致辞,并阐发了在当前开展马克思主义与生态文明国际研讨的重要性。来自美国、中国台湾和大陆的约四十位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变的内在逻辑和多重路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本土派”与“海外派”的对话》解读与评析
    许光伟
    2011, (5):  93-96.  DOI:
    摘要 ( )   PDF(1202KB) ( )  
    世纪轮替,中国担负着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中华民族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承受着严峻挑战。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科学发展、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现代转型与转变的伟大战略构想。党的十六大报告以三个代表的与时俱进理念阐明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指导思想。党的十七大报告顺应历史潮流,明确提出: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党的十二五规划的主线进一步落实为: 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从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第一次由政治话语转入实践领域,由实践领域转入学者的寻常思考殿堂,掀起一股具有本土性质的社会理性反思与经济理论建构的浪潮。在这之中,不乏雄言壮语直面大国崛起之张扬,亦有低洄浅唱贴近小民生计之关切。争鸣也罢,争论也罢,可以说,体现的是中国学者之实践理性和社会良心的双重时代禀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