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正确理解理想信念的科学含义
    吴潜涛
    2011, (4):  5-9.  DOI:
    摘要 ( )   PDF(1166KB) ( )  
    从字面上看,"理想信念"这一概念是由"理想"和"信念"这两个概念结合在一起而形成的,但其内涵决不是这两个概念含义的简单叠加,它把二者有机地融为一体,并赋予其丰富深刻的独特意蕴,从根本上同与其相近的理想、信念、一般意义的理想信念以及信仰等概念区别开来。与理想和信念相比,理想信念强调了理想和信念中两个基本方面的统一;与一般意义的理想信念相比,理想信念是最高层次的理想和最高层次的信念的统一;与信仰相比,理想信念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结合在一起使用,更加科学、更加适合中国语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90后”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高层引领
    祖嘉合
    2011, (4):  10-13.  DOI:
    摘要 ( )   PDF(794KB) ( )  
    本文提出对"90后"大学生理想信念进行高层引领教育的理念,从教育的原因、内容、方式三方面阐述了高层引领教育为何、何为、如何进行的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时空境遇中的当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冯秀军
    2011, (4):  14-18.  DOI:
    摘要 ( )   PDF(1082KB) ( )  
    理想信念指向未来,但其形成和确立离不开一定现实基础,即理想信念赖以生成的社会环境和时代背景,以及理想信念主体的思想特点和心理状态。加强当代中国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需以新的时空境遇为基础,以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为依据,从中探寻有效的教育方法和对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增强“90后”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实效性的思考
    王易
    2011, (4):  19-22.  DOI:
    摘要 ( )   PDF(864KB) ( )  
    理想信念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针对"90后"大学生群体,理想信念教育应该更加贴近大学生思想与生活的实际,尊重理想信念生成规律,把理想信念教育融会在关注大学生自我发展和解决大学生实际问题的过程之中;把社会理想、长远理想、崇高理想的实现融会在个人理想、近期理想和一般理想的实现之中;把理想信念教育融会在帮助大学生进行正确价值判断与选择的过程之中,真正把理想信念教育落到实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马克思艺术生产理论及其当代意义
    王旭晓
    2011, 59 (4):  23-30.  DOI:
    摘要 ( )   PDF(1757KB) ( )  
    马克思艺术生产理论的提出,是以物质生产与精神生产的概念的研究为基础的。马克思坚持从特定的历史形态、生产方式出发,既阐明了物质生产对艺术生产的最终决定作用,又看到艺术生产的相对独立性,阐明不平衡关系存在的原因,从而揭示了艺术运动的规律。马克思的艺术生产理论的当代意义在于: 首先,让我们从生产与消费的角度去分析与理解艺术;其次,让我们可以从分析物质生产的本质着手分析艺术生产的本质,并对市场经济条件下艺术生产的何去何从做出选择;第三,艺术生产作为一种特殊的精神生产,它不可避免地要受物质生产水平的制约,艺术的发展要以经济发展为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当代意识形态的发展与“文化化”
    林滨
    2011, (4):  31-37.  DOI:
    摘要 ( )   PDF(1932KB) ( )  
    意识形态"文化化"是全球化时代国家主流意识形态发展的诉求选择,也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发展的重要路径,其核心是达成对其所倡导的主流价值观的广泛接受和普遍认同。意识形态在当代发展的文化路径为: 意识形态要契合文化媒介的特质加以传播;意识形态通过制度文化的构建加以强化;意识形态通过文化环境的营建加以熏陶;意识形态通过文化产品的消费加以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践、批判、融合和纳新: 马克思主义哲学进步之道——兼评许全兴《马克思主义哲学自我革命》
    郭湛, 陈忠炜
    2011, (4):  38-41.  DOI:
    摘要 ( )   PDF(927KB) ( )  
    全球化浪潮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重塑人类社会。马克思主义哲学理应对人类面临的迫切问题作出有理论深度的分析,对解决问题的方式作出有实践意义的论证。本文从四个方面论证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摆脱危机、求得进步之道: 在实践中焕发理论的生机和活力;在批判中实现哲学的自我发展;在文化融合中实现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开放性的哲学在纳新中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前沿
    现代“金融资本”概念辨析
    蔡万焕
    2011, (4):  42-48.  DOI:
    摘要 ( )   PDF(1732KB) ( )  
    20世纪70年代以来,金融资本产生了新的特点,可称之为现代金融资本。现代金融资本概念包含两个层次的含义,在资本形态上采取货币资本和虚拟资本两种形式,其资本积累方式是资本家单纯凭借对金融资本的所有权的控制获取一部分剩余价值。现代金融资本的扩张即金融化过程使其在企业内部和宏观经济中占据控制地位,形成"金融垄断资本主义",现代金融资本的产生、发展和不断膨胀为金融危机形式的经济危机频繁爆发埋下了祸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资本主义研究
    美国高收入阶层收入份额变动研究的新进展
    张彤玉, 时学成
    2011, (4):  49-56.  DOI:
    摘要 ( )   PDF(1462KB) ( )  
    美国次贷危机后收入分配不平等问题日益引起政府和民众的关注,而高收入阶层的收入变化、收入来源和影响因素自然成为研究的重点。本文从美国高收入阶层收入份额变动的研究历程着手,梳理了自库兹涅茨以来的研究成果,认为: 美国高收入阶层收入份额呈现U型特征;利用税收数据来研究高收入阶层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对高收入阶层的人口特征的研究表明,二战前的高收入者主要是企业主和依靠资本收入的资本家;关于高收入阶层收入变动最核心的研究可能是影响因素的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教材·教改
    中国政治学的跨学科融合与方法论演进
    陈岳, 孙龙
    2011, 59 (4):  57-63.  DOI:
    摘要 ( )   PDF(1459KB) ( )  
    自政治学学科在中国恢复和重建起,中国的政治学就在确立学科独立性的同时开始了与其他社会科学学科之间的交融与整合。近年来,政治学与经济学和社会学等其他学科进一步整合,出现了国际政治经济学、比较政治经济学和政治社会学等交叉学科。在这个学科一体化的过程中,政治学也越来越多地采用了其他社会科学学科的研究方法。政治学研究方法的发展大致经历了"初步介绍"、"系统引进"和"应用与提高"三个阶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潮评介
    投资者异质性与股票市场泡沫: 一个综述性讨论
    周业安, 宋翔
    2011, (4):  64-71.  DOI:
    摘要 ( )   PDF(1652KB) ( )  
    传统的资产定价理论通常假设投资者是同质的,但这一理论无法有效解释股票市场泡沫。现实中,投资者在主观和客观上都存在着明显的差异,这些差异使得投资者对市场预期具有异质性信念,在异质性的影响下表现出不同的投资行为,从而对资产定价产生重要的影响。近期的研究逐渐摆脱了同质性假设的框架,引入投资者异质性来解释股票市场过度波动和泡沫等现象,这些研究给未来的证券市场监管提供了新的视角。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与世界
    气候变化、国际体系转型与中美关系
    汤伟
    2011, 59 (4):  72-79.  DOI:
    摘要 ( )   PDF(2380KB) ( )  
    气候变化以安全化、规范创新、国家能力分配和行为主体多样化推动国际体系朝着全球治理转型,对霸权国的内政外交产生深刻影响。奥巴马执政以来在种种压力之下改变了小布什拖后腿的气候政策,但两年多的内政和外交说明这种改变相当有限。美国气候政策转变给中美关系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气候合作将成为双边关系重要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苏东剧变后的古巴经济改革: 措施、主要成就与思考
    张登文
    2011, 59 (4):  80-85.  DOI:
    摘要 ( )   PDF(1660KB) ( )  
    苏东剧变后,古巴社会主义政权危在旦夕。通过经济改革,古巴重新融入了全球经济、提高了国内经济效率,改善了人民生活,捍卫了"祖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古巴的实践,折射出了现实社会主义国家乃至第三世界的发展命运,并将随着古巴共产党思想的不断解放、政府社会保障能力的逐步提高而进一步深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政治经济学哲学基础的创新研讨会”综述
    孔伟
    2011, (4):  86-91.  DOI:
    摘要 ( )   PDF(1655KB) ( )  
    2011年1月8日,由《政治经济学评论》和本刊编辑部共同主办的"政治经济学哲学基础的创新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刊主编梁树发教授和《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张宇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杂志,并共同主持了研讨会。学者们围绕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与哲学的关系、资本论的研究,以及中国发展道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和热烈的讨论,并对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进行了反思。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综述
    陈元中, 宋朝光
    2011, (4):  92-95.  DOI:
    摘要 ( )   PDF(781KB) ( )  
    2010年12月29-31日,"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此次学术研讨会由广西民族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社科部)、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广西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基地联合主办,广西民族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社科部)承办,广西国际共运史学会协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广东社会科学院等全国近20个省(区、直辖市)的8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党校和教学与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理论教育杂志社的专家、学者160余人与会,与会代表提交学术论文106篇。会议的主要议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虚拟社会中人的发展: 人的发展的新课题——《虚拟社会人的发展研究》评介
    沈壮海
    2011, (4):  96-96.  DOI:
    摘要 ( )   PDF(182KB) ( )  
    基于互联网所构建的虚拟社会,变革了社会的生产、交换和流通形态,改变了人类的工作、交往、生活和思维方式,也催生了现代人的发展场域、方式、手段等的嬗变。探寻虚拟社会中人的发展问题,正成为当今时代十分迫切的理论新课题。曾令辉教授于此领域进行了较为深入全面的研究。由人民出版社近期出版的虚拟社会人的发展研究一书,即是曾令辉教授的新近研究成果。该著呈现出了诸多鲜明特色及创新之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