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
    马克思晚年哲学创新的思想升华——从唯物史观到世界史观
    王东, 贾向云
    2011, (3):  5-11.  DOI:
    摘要 ( )   PDF(2705KB) ( )  
    马克思留下的晚年笔记群是一个巨大的理论宝库,对这些笔记群的考察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马克思晚年思想的理论内容和精神实质,更深入地了解马克思晚年思想所实现的哲学创新。晚年马克思既没有放弃、中断《资本论》的写作,更没有处于"慢性死亡",而是在认真考察、全面系统研究世界发展新形式的基础上,深化和拓展了唯物史观理论,将自己的理论上升到世界史观的高度,实现了重大的哲学创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与马克思一道超越马克思——早期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几个问题
    刘卓红, 石德金
    2011, (3):  12-19.  DOI:
    摘要 ( )   PDF(2243KB) ( )  
    早期西方马克思主义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的重新解读,不但批判了当时的庸俗马克思主义,而且恢复了辩证法在马克思主义的应有地位;不但重新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解放的价值诉求,而且对社会主义的政治实践作出了极具启发性的探索。早期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努力对我们今天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论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
    刘建军
    2011, (3):  20-27.  DOI:
    摘要 ( )   PDF(1374KB) ( )  
    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指的是思想政治教育要高扬科学精神,以科学规范和方法去认识、掌握和运用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包括三个领域: 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究的科学化、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的科学化、思想政治教育实际工作的科学化。在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问题上要处理好四对重大关系: 一是科学化与经验化的关系;二是科学化与政治化的关系;三是科学化与人性化的关系;四是科学化与艺术化的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大学生价值观特征、现状分析及思考
    课题组
    2011, (3):  28-37.  DOI:
    摘要 ( )   PDF(3013KB) ( )  
    当代大学生政治信念坚定、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认同感强,理性认同党的执政能力,关注民生、参政议政热情高、行为务实,但政治理想与行为选择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性;环保理念、公德意识正确,但道德践履缺乏自我约束力;知法、守法、护法认知明确,但日常生活中违反校纪校规的行为时有发生;专业选择与职业理想,个人职业兴趣与职业发展空间,职业能力与职业品质错位现象突出;生活理想与生存选择之间的层次性和同质落差性明显;婚恋观上是一个传统和现代的矛盾体;学习动机上的工具主义倾向与学习方法、意志力匹配度低造成程度不同的心理困扰;生理自我意识强烈、心理自我认知发展不平衡、社会自我认知模糊。政治面貌、年级、性别等因素对各价值观维度均有影响,其中,政治面貌具有统摄性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工业化、城市化互动发展与我国农民权益保障
    陈亮, 杨静
    2011, (3):  38-43.  DOI:
    摘要 ( )   PDF(1339KB) ( )  
    现阶段,我国农民权益受损与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及两者非协调互动发展密切相关。我们既要看到工业化、城市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应看到切实保障农民权益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一致性,农民权益的实现离不开工业化、城市化的合理推进与良性互动发展。这就要求正确认识工业化、城市化互动发展内涵,厘清两者互动发展对农民权益保障产生的积极影响,探求通过推动工业化、城市化互动发展保障农民权益的路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社会模式的选择与设计
    杨建科
    2011, (3):  44-48.  DOI:
    摘要 ( )   PDF(841KB) ( )  
    社会模式的选择和设计是社会工程研究的重要内容。社会模式具有规律、价值和条件相统一的三维结构,社会模式是社会管理者选择、设计和建构的社会机制、制度、政策、法律法规等社会规范体系。规律是社会模式的生存基础,价值是社会模式的内在灵魂,条件是社会模式的现实制约。选择和设计是社会模式形成的两种路径,在社会模式的形成过程中,两者紧密地交织在一起,贯穿着模式形成的整个过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球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及其原因分析
    谷亚光
    2011, (3):  49-55.  DOI:
    摘要 ( )   PDF(1747KB) ( )  
    本文通过对全球一些典型国家和地区之间及其内部收入分配差距变化的比较,可以发现,20世纪80年代以来,收入分配差距出现了加剧扩大的现象。本文认为,市场制度对收入分配差距的扩大起着决定性作用,效率至上使各国面对全球经济的竞争都采取了容忍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态度,经济全球化并没有导致劳动力的全球流动,强资本弱劳工的配置格局依然存在,所有这些都导致了收入分配差距的扩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论价值是物质产品的特殊历史形式
    陶玉
    2011, (3):  56-61.  DOI:
    摘要 ( )   PDF(1006KB) ( )  
    在当前,以产业化和市场化为导向的文化体制改革正在有序进行。这一改革的目的在于促进文化事业的发展机制创新,利用市场手段推动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如何从理论上认识非物质生产领域的产业化发展趋势?这是否意味着精神劳动、服务劳动等非物质生产劳动也创造价值?本文针对这一问题,通过对价值的本质规定和科学内涵的分析,揭示了价值是物质产品在商品社会中的特殊历史形式。非物质生产劳动的产业化发展也不能改变这些劳动不创造价值的本质属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与世界
    国际公共权力利益探源
    曹兴
    2011, (3):  62-67.  DOI:
    摘要 ( )   PDF(1456KB) ( )  
    国际公共权力利益根源问题是关系到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一个根本问题。从国际关系理论的现实主义视角看,国际公共权力主要来源于公民利益、国家利益和全球利益。国际公共权力必将随着这三大利益关系的变化而变化、发展而发展。这三大利益的交织与冲突决定了运用国际公共权力的难度。从21世纪的现实看,国际公共权力并不是对公民利益、国家利益和全球利益的平均追求或均质化,而是呈现倒置的梯形: 只有国家利益才是国际公共权力的轴心利益,全球利益只是国际公共权力的发展趋向,而公民利益仅仅是国际公共权力较少惠顾的要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战略环境变迁与国家利益界定——中国国际角色的思维革新
    王俊生
    2011, (3):  68-75.  DOI:
    摘要 ( )   PDF(2566KB) ( )  
    本文以战略环境变迁为分析背景,通过分析新时期中国国家利益界定与维护所出现的新情况,探究中国国际角色应具有的思维革新。本文把中国国家利益分为国内和国外两个变量,提出了经济发展、两岸统一、社会凝聚力和政权合法性建设、引导国民健康的历史观与大国心态、周边安全和领土收复、国家形象建设、海外利益维护等七项利益。在此基础上,根据中国所处的战略环境,将其划分为核心利益、根本利益、重要利益三个层次,并指出了利益维护所应注意的问题。在结论中,本文也提出了在国家利益界定与维护以及学术研究上需进一步重视的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潮评介
    从政治发展理论到民主巩固理论: 西方民主化研究的演进逻辑
    王菁
    2011, (3):  76-83.  DOI:
    摘要 ( )   PDF(2475KB) ( )  
    民主巩固理论是当代西方政治学研究的重要主题,它与政治发展理论、政治转型理论有紧密的联系,这三个理论共同构成了民主化研究的理论基础。从政治发展理论到民主巩固理论实质上也揭示了政治理论发展的演进逻辑: 理论的发展是前后相继的,它们在研究主题、研究途径和研究目的上具有一致性;同时,理论变迁的动力主要源于政治世界的变化和新的研究途径的兴起。对理论发展的探究有利于准确把握政治理论的内涵,为进一步评析和运用政治理论有重要的规范性价值和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学类比与演化经济学的发展阶段
    白瑞雪
    2011, (3):  84-90.  DOI:
    摘要 ( )   PDF(2103KB) ( )  
    演化经济学试图以生物学作为自然科学基础来解释社会经济现象,突破了统治西方经济学近两百年的古典力学基础,推动了现代经济学革命性的发展。根据不同的划分标准,演化经济学的发展阶段有多种划分方式。本文依据演化经济学中的生物学类比将演化经济学的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 达尔文进化论作为总体分析框架的形成阶段,达尔文综合进化论和生物学理论深入应用阶段和普适达尔文主义作为本体论基础从而超越生物学类比的发展阶段。本文探讨了每个阶段的生物学类比特点与演化经济学内容,并对演化经济学发展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学术研讨会”综述
    施哲
    2011, (3):  91-93.  DOI:
    摘要 ( )   PDF(507KB) ( )  
    2010年12月25日,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办的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在中央党校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的专家学者与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化交流与文化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
    张莉
    2011, (3):  94-96.  DOI:
    摘要 ( )   PDF(677KB) ( )  
    2010年11月,由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文化交流与文化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等单位的40多位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就中国文化交流与发展的历史、现状与未来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现将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概述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