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城乡统筹与农业增长方式转变: 2001-2010年的中国农业政策
    孔祥智, 何安华
    2011, (2):  5-14.  DOI:
    摘要 ( )   PDF(2775KB) ( )  
    进入新世纪,中国的农业政策以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改善民生、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和保护农业产业安全为着力点,处处体现着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近中期中国农业政策的总体走向是继续深化统筹城乡发展战略,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产业安全与政府管制
    张利庠, 张喜才
    2011, (2):  15-21.  DOI:
    摘要 ( )   PDF(1734KB) ( )  
    在开放经济条件下,农业产业安全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文分析了农业产业链关键环节并对其产业安全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表明: 农业产业链中种苗、加工和销售等产业环节是关键环节,在这些环节中,外资控制力的不断增强将威胁到我国农业的产业安全。因此,政府管制的重点应是完善关键产业环节的产业政策,发挥国有资本优势,支持农业产业链中具有较大正外部性的关键环节,确保农业产业安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前沿
    “经济人”假设的反思——探寻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发生的根源
    方竹兰
    2011, (2):  22-29.  DOI:
    摘要 ( )   PDF(1714KB) ( )  
    "经济人"假设的片面性在于: 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货币形式的财富概念,弱化了实体形式的财富概念,助长人们追求和放纵金融投机的社会心理和社会惯性;虚拟市场价格被投机家肆意操控的现实证明,建立在"经济人"假设基础之上的,适合实体经济运行的价值规律已经不能涵盖虚拟经济的运行过程,"无形之手"的作用需要重新审视;"经济人"假设忽视了经济主体私利性之间的相互制约和相互依赖关系,从而缺乏社会财富配置的公平性的深度分析;市场主体的自治性品质是市场经济健康运行的内在需要,不是可有可无的。利己与自治应该是市场主体人格的两个相辅相成的方面;私有产权制度不能保障个人追求物质利益导致社会利益的自动实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
    对马克思恩格斯正义思想两种解读模式的质疑
    袁吉富
    2011, (2):  30-36.  DOI:
    摘要 ( )   PDF(1651KB) ( )  
    在对马克思恩格斯正义思想的研究中,主观正义论与超越正义论是两种很有影响的解读模式。本文对这两种模式提出了质疑,认为它们对马克思恩格斯正义思想的理解并不全面。在此基础上,对马克思恩格斯的新正义论的主要内涵进行了初步揭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历史唯物主义与历史主义问题
    宋友文
    2011, (2):  37-44.  DOI:
    摘要 ( )   PDF(2012KB) ( )  
    把握马克思与历史主义问题的关系是理解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的一条新路径。历史唯物主义从自然与历史的有限统一、结构与历史的辩证统一成功地战胜了历史主义研究方法的困境。历史主义不仅仅是一种方法论,其背后有着深厚的历史观基础。历史唯物主义克服历史主义困境,也不仅仅是在方法论层面,历史唯物主义通过诉诸于人的实践活动的"有限目的论"解决了历史主义不得不"假手于上帝"的困境,从而解决了历史主义关于历史意义的根基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域主义与国际政治经济学
    白云真
    2011, (2):  45-52.  DOI:
    摘要 ( )   PDF(1396KB) ( )  
    当下区域一体化或区域化已经成为国际政治经济的重要现象,区域相互依赖的加深以及全球化的发展推动了区域主义政治经济视角的拓展。笔者认为区域主义政治经济学方法有助于重点考察区域一体化的经济意义以及政治效应、经济与政治互动对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影响等内容。现实主义、自由主义、建构主义与批判理论四种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视角构成了区域主义研究的分析框架。区域化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并不能够仅仅局限于国际政治经济学科,应该涉及更广泛的政治经济学,进而在分析性折中主义方法的基础上进行历史比较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资本主义研究
    20世纪7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工人阶级的“白领化”特征
    孙寿涛
    2011, (2):  53-60.  DOI:
    摘要 ( )   PDF(1977KB) ( )  
    由于信息革命的推动和产业结构的变迁而导致劳动力在不同职业间流动,20世纪7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工人阶级就业的职业构成经历了一个"白领化"的历程。这一白领化的实质是白领雇员的"无产阶级化",这表现在白领工人在技能水平、工资待遇和失业状况等方面,日益与蓝领工人趋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与世界
    地理政治变迁与21世纪前期的美国大战略
    吴征宇
    2011, (2):  61-68.  DOI:
    摘要 ( )   PDF(1897KB) ( )  
    自冷战结束和苏联瓦解以来,世界政治中出现的最引人注目的变化之一,是欧亚大陆的地理政治重心正在从西欧向东亚发生明显转移,这种变迁对21世纪前期的美国大战略的挑战性在于,后冷战时代的美国如果要继续保持现有的世界领导者地位,势必将对其现有大战略做出某些重大调整,以反映正在发生剧烈变化的地理政治现实。本文指出,与冷战后正在发生的地理政治变迁相对应(尤其是中国崛起),21世纪前期美国大战略的关注重点同样也将从西欧向东亚发生转移,而这点意味着美国将为此发展新的技术和缔结新的同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亚太地区对中国崛起的认知与反应
    黄忠, 唐小松
    2011, (2):  69-76.  DOI:
    摘要 ( )   PDF(2463KB) ( )  
    文章通过分析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东盟等四个主要亚太行为体分别在经济、政治和军事等领域对中国崛起的认知与反应,认为亚太地区对中国的崛起总体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没有国家选择制衡或者遏制中国,它们普遍的政策取向是在平衡防范中国崛起可能风险的同时,搭便车享受中国崛起的机遇。其主要原因与亚太各主要行为体自身的外交战略与区域合作理念、中国崛起本身对其切身利益的影响以及中美关系良性互动背景下美国选择对华以合作为主的路线密切相关。对此,中国应在对内建设和谐社会、对外谋求和平发展与构筑和谐世界这"三和战略"的整体构思下,继续探索实现和平崛起的道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关系问题研究述评
    梅荣政, 向华
    2011, (2):  77-83.  DOI:
    摘要 ( )   PDF(1230KB) ( )  
    资本主义作为人类历史进程中的一种社会经济制度,发展到当代,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都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这些变化对世界、对社会主义国家产生了巨大影响。在这种背景下,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来研究资本主义的新情况、新变化,分析当代资本主义重大变化的实质,正确认识资本主义的发展阶段,科学预测资本主义的发展趋势,正确处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关系,检验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基本理论,推动理论的发展和创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是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任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潮评介
    论后现代科学观
    郝苑, 孟建伟
    2011, (2):  84-91.  DOI:
    摘要 ( )   PDF(2077KB) ( )  
    后现代科学观大致可分为解构型后现代科学观和建构型后现代科学观。作为对现代科学观的颠覆和超越,解构型后现代科学观消解科学的客观性和经验基础,告别理性,解构宏大叙事;建构型后现代科学观重构科学客观性,拓展经验内涵,重构理性以及科学的文化典范。后现代科学观凸显了科学的人文性,但蕴含的相对主义和虚无主义又危及科学与人文的和谐发展。当代科学观的重建,应批判性地汲取后现代科学观的合理思想,而不应盲目追随其相对主义和虚无主义的道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现代中国社会研究
    关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与研究中史料学问题的几点思考
    梁怡
    2011, (2):  92-96.  DOI:
    摘要 ( )   PDF(1346KB) (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以历史学为基础又负有特殊责任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搞好这门课的教学与研究,需要丰富、鲜活的史料作基础,需要教师具备扎实的史料学功底。本文试图从分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对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的特性和需求入手,梳理相关各类文献史料的特点和使用方法,并就如何利用史料解决教学和研究中的实际问题等阐述自己的思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