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目标与政策
    郑有贵
    2010, (4):  5-14.  DOI:
    摘要 ( )   PDF(2747KB) ( )  
    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应以工农、城乡协调和融合发展、结构的协同转换为政策目标。工商资本大量进入农村是"双刃剑’,可以解决农村发展资金短缺的难题,也有可能使农民沦为工商资本的雇用而弱化农民的主体地位;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并将雪中送炭、携小扶弱政策与组织化有机结合起来实施,可以很好地确保农民的主体地位。从城乡财政体制一元化、对农民进一步赋予土地权益而增加财产性收入、增加向农民的转移性支出、提高农民工工资水平、强化以税惠农的政策等方面进行改进,实现国民收入分配向"三农"倾斜。在资源配置上,需要建立起能够促进生产要素在工农、城乡之间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均衡配置的制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和谐社会视野中志愿精神的发展研究
    王欢, 梅红, 陈勇
    2010, (4):  15-21.  DOI:
    摘要 ( )   PDF(1293KB) ( )  
    志愿精神是指一种自愿地、不计报酬地参与推动社会进步、促进人类自身全面发展的社会公益事业的精神。我们应结合中国实际,积极学习、借鉴国外志愿服务的优点或长处,从和谐社会的视野深入研究志愿精神,发展我国的志愿服务,创新志愿服务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手段,逐步完善志愿服务的制度构建和政策保障,使其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恩格斯和列宁关于“自由和必然”思想的比较
    潘宁
    2010, (4):  22-28.  DOI:
    摘要 ( )   PDF(1723KB) ( )  
    自由和必然关系问题是人的意志和客观规律性的关系问题。这个问题,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在吸取黑格尔自由和必然论述中的辩证思想的基础上,将实践唯物主义观点引入自由观,承认客观必然性是自由的前提,自由是对必然的认识,自由是对客观规律的运用和对世界的支配,自由是历史发展的产物,对自由和必然的关系作了唯物主义和辩证的论证。列宁以此为逻辑起点,在《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中,通过引证恩格斯的观点,论述了自由和必然关系的四个认识论前提,强调辩证唯物论从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出发,承认自然界的必然性,深刻地揭示了自然界必然性与人的意识和意志的辩证关系,指出客观必然性是第一性,自由是第二性的,自由是"盲目的必然性"转化为已被认识的"为我的必然性",实践是实现从必然向自由的转化,使人类成为自然界主人的决定性环节,从而把恩格斯自由和必然思想推向一个新的境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历史唯物主义:“历史”作为“研究对象”与“解释原则”的统一——基于《资本论》的一种解读
    刘召峰
    2010, (4):  29-35.  DOI:
    摘要 ( )   PDF(2748KB) ( )  
    无论是解读以"历史"为"研究对象"的历史"唯物主义",还是以"历史"为"解释原则"的"历史"唯物主义,都应该把《资本论》作为主要文本依凭。在《资本论》中,马克思"历史地"而不是"永恒地""解释"了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的商品和资本——它们作为"社会形式"是"历史地获得"的,也必将"历史地失去";他"唯物主义地"处理自己的"研究对象"——他的主要"批判"对象是"政治经济"而不是"政治经济学";他首先考察的是商品、货币和资本的拜物教性质,其次才是批判资产阶级经济学家的拜物教观念;作为《资本论》研究的"出发点",不是"概念",而是社会的"现象形态"。"历史地""解释""研究对象"与"唯物主义地""处理""研究对象"是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的两个不能"合并"的原则。对于《资本论》的解读,可以使我们对于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的研究从抽象走向具体。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前沿
    日本政治经济学教材改革——以八木纪一郎的《社会经济学》为中心展开
    吕守军
    2010, (4):  36-42.  DOI:
    摘要 ( )   PDF(1106KB) ( )  
    21世纪前后,为了能够在与新古典经济学的理论竞争中获胜,并适应日本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以日本京都大学为代表的一些高校,对作为马克思经济学遗产的"政治经济学"的课程名称进行了改革。改革后出现的八木纪一郎的《社会经济学》教材,在理论体系上继承了《资本论》"批判的体系"和"体系的批判",在注重社会和历史研究的基础上,从社会再生产的视角对资本主义经济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并通过引进异端经济学派的研究成果对新古典经济学派理论给予了猛烈的批判。同时,在引进计算机模拟实验等研究方法方面,为马克思经济学方法论的改革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西方发展理论新范式的马克思主义意蕴及审视
    刘新刚, 吴倬
    2010, (4):  43-50.  DOI:
    摘要 ( )   PDF(2412KB) ( )  
    当代,物质财富的增长与人的发展不平衡这一发展实践难题彰显出发展的理论研究。西方学者弗朗索瓦·佩鲁、阿马蒂亚·森、保罗·谢弗等在批判传统发展理论的基础上从人—文化—价值的角度所建立的发展理论新范式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较为广泛的认同。通过深入其理论深处,我们发现:西方学者的发展理论新范式,蕴含着明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意蕴。但是,由于其关于人的本质和社会的本质的抽象观点,使其不能跳出资本的固有逻辑所带来的现代社会的发展困境——发展的理性维度与价值维度的分离。在当代发展的大背景下,对西方发展理论新范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回应,认清其理论优势与缺陷,对于发展中的中国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后危机时代中国对外贸易战略的新思考
    陈建, 付静
    2010, (4):  51-59.  DOI:
    摘要 ( )   PDF(3548KB) ( )  
    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已经持续四年的全球经济繁荣期终结,世界经济从2008年起进入缓慢发展期。受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我国对外贸易额明显下降,部分外向型中小企业处境艰难,就业压力加大。本文首先回顾了经济衰退下我国对外贸易的困境;其次,分析了金融危机对我国对外贸易的传导机制;再次,归纳了危机下我国对外贸易的优劣势;最后,提出了我国在后危机时代发展对外贸易的新途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传统安全问题的本质及解决路径
    黄昭宇
    2010, (4):  60-66.  DOI:
    摘要 ( )   PDF(1599KB) ( )  
    非传统安全问题是在20世纪60年代特别是冷战后凸显出来的。它表明世界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将世界政治推入前所未有的困境。非传统安全问题来源多样化、指涉对象多元化、涉及领域广泛化,因而几乎涵盖了当今世界上的全部难题。权力政治片面强调权力的作用,危害国家、地区和人类社会的和谐发展,按照权力政治的思维去应对,不利于甚至会阻碍非传统安全问题的解决。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非传统安全问题,就需要国际社会各种行为体之间的密切合作,需要多种手段并用的综合治理,其中,主体间的平等对话由于尊重各种行为体的主客观差异和操作较容易而可起到切实有效的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球化与欧洲“福利国家”:一个理论研究视角
    代恒猛
    2010, (4):  67-72.  DOI:
    摘要 ( )   PDF(2349KB) ( )  
    本文从全球联系日趋紧密和传统社会发生深刻变迁的大背景下,对欧洲"福利国家"社会发展模式进行多维度的理论探讨,提出了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欧洲"福利国家"问题研究的一个基本视角和分析框架,希冀为考察当前金融危机下的欧洲"福利国家"问题有所启迪。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现代中国社会研究
    关于近代社会变迁与文化转型的历史关联性的思考——兼评《社会结构变迁与近代文化转型》一书
    龙先琼
    2010, (4):  73-78.  DOI:
    摘要 ( )   PDF(1254KB) ( )  
    把近代文化转型放在近代社会结构的变迁过程中考察,确立了一种全新的研究视角;从分析近代社会结构变迁的历史轨迹和历史特征入手,明确地划分了近代文化转型的四个历史阶段,阐释了各个历史阶段上文化转型的基本内涵与特点;通过学术史的系统总结,提出了近代中国社会变迁和文化转型研究中应当着力探讨的若干重大课题,并对研究中的基础理论问题进行了初步思考,为深化和拓展这一领域的研究探索了一条新路径;应当进一步深化近代中国的社会变迁与文化转型的基本理论、基本内容和基本方法的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模式和绩效的研究述评
    黄保东
    2010, (4):  79-85.  DOI:
    摘要 ( )   PDF(1517KB) ( )  
    改革开放以来,作为"走出去"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增长。中国已成为世界第八大和新兴国家中最大的对外直接投资输出国。针对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模式选择和绩效表现,本文总结了国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并指出了今后深入研究的可能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关于中印人才培养与国际竞争力的认知与分析
    卫灵
    2010, (4):  86-91.  DOI:
    摘要 ( )   PDF(1726KB) ( )  
    中印两国国际竞争力的比较是以国家经济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内容的全方位的比较,人才培养和人才资源的运用已成为提升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性因素。在比较研究中,我们通过对大学生的调研,不仅丰富了课题的研究,也让我们从一个新的角度了解到大学生的真实思想、认识和情感。本文在阐述和比较中印两国的国际竞争力和人才培养等问题之后,进一步解读大学生对有关问题的认识,将我们的收获与高校的教育工作者们分享。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马克思主义与新中国60年——“第四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论坛”综述
    徐剑雄
    2010, (4):  92-93.  DOI:
    摘要 ( )   PDF(327KB) ( )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上海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论坛”于2009年10月20—21日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此次论坛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与新中国6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侯惠勤教授为论坛做了主题报告,15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当代青年学者的历史使命、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与意识形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大众化、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哥本哈根归来话低碳经济研讨会”综述
    徐岭
    2010, (4):  94-96.  DOI:
    摘要 ( )   PDF(799KB) ( )  
    2010年1月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研究所和石油工业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哥本哈根归来话低碳经济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内蒙古大学、北京环境交易所、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的学者专家,以及《光明日报》、《教学与研究》、《科学时报》、《中国石油报》、《国际融资》、搜狐网站等30多家单位的资深记者和编辑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以联合国大学代表团成员身份参加哥本哈根会议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杨志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低碳经济的本质、低碳经济立法、中国如何发展低碳经济,以及低碳经济与碳交易关系等问题展开讨论并取得了颇多共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