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前沿问题
    论哲学研究的问题意识
    邹广文, 张晓萌
    2010, (1):  5-10.  DOI:
    摘要 ( )   PDF(1478KB) ( )  
    哲学反思中的问题意识作为一种重要的思维视野,是当人类面对生活实践的现实,不但要看到其发展的合理性和必然性,更要看到其对于新的历史时代说来的不完善和不合理性,看到其发展中的问题。同时,立足时代的高度,通过对文化不合理性进行批判,达到一种新的价值理想的确立。这样,哲学才能通过对时代的关注、对现实生活的冷峻反思而提出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有重要意义的问题。因此,培养自觉的问题意识不仅是学术研究的起点和学科发展的生长点,更是促进人类实践发展的持久动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利益协调推进型: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一种新模式
    蒋永穆, 杨少垒
    2010, (1):  11-19.  DOI:
    摘要 ( )   PDF(2093KB) ( )  
    土地流转是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基础条件,对于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的土地流转面临多种困境,其重要原因便是各参与主体的利益多元化,从而对流转造成了严重的制约。因此,应从统一的基本原则、一致的根本目标、共同的实现机制和健全的配套措施着手,构建完整的利益协调推进型模式,理顺各参与主体之间的利益关系,促进流转的顺畅进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村民自治发展的原则与趋势
    卢福营
    2010, (1):  20-27.  DOI:
    摘要 ( )   PDF(1523KB) ( )  
    以群众自治、直接民主、普遍平等、基层自主为主要原则和重要特征的村民自治,是中国农民创造的一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层民主制度,是对社会主义自治的创新与发展。基于村民自治的精神实质,村民自治的发展需要贯彻社会主义民主自治原则、民众认同原则、绩效原则等。由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治理体制的变革和政治制度创新等多种因素决定,民主化、制度化将构成未来村民自治发展的重要趋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马克思主义与构建“新实学”
    葛荣晋
    2010, (1):  28-34.  DOI:
    摘要 ( )   PDF(2733KB) ( )  
    本文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古代实学相结合的对接点和生长点。"实事求是"、"实践论"、"明经致用"和"史学经世"是中国古代实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古代实学传统最为密切的四个对接点,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古代实学现代化的四个重要生长点。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构建现代"新实学"作出了巨大的理论贡献。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国古代实学优良传统的真正继承者和弘扬者。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实践在世界中的位置
    田心铭
    2010, (1):  35-43.  DOI:
    摘要 ( )   PDF(2957KB) ( )  
    实践具有本体性的意义,把握世界本体不能无视实践,但实践不是世界的本体,世界的本体是包括实践这种特殊运动在内的统一的物质世界。"实践本体论"的论证是"实践"和"本体"两个概念之间的逻辑循环,其基本逻辑是:因为只有实践才是本体,所以本体就是实践。它在自我规定的概念中把自在的自然排除在其"本体论"哲学之外,却不能将它从人类的生产、生活中排除出去。说"实践本体论"是由马克思创立的,不符合马克思哲学思想的实际。"实践存在论"把实践等同于人的存在,它把实践夸大,把实践概念泛化,取消了"物质实践"和"观念"之间的关系问题,把物质实践消融在意识活动之中,同"不了解"、"不知道"实践的旧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哲学是两极相通的。"实践本体论"、"实践存在论"是唯实践主义,不是实践的唯物主义,具有明显的实践唯心主义倾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性困境与理性重建
    郑召利
    2010, (1):  44-50.  DOI:
    摘要 ( )   PDF(1810KB) ( )  
    在对现代性进行检视、批判的各派哲学主张中,哈贝马斯作为法兰克福学派第二代领军人物独树一帜。他一方面捍卫现代性的理想,认为现代性是一项未完成的设计;另一方面也对现代性的困惑进行反思,寻求可能性出路。通过对现代性与主体性内在一致性的哲学分析,哈贝马斯认同黑格尔关于主体性是现代性主要原则的思想,并进一步指出这种主体性从根本上属于以理性为主导的"意识哲学"。哈贝马斯主张,要重建理性,就必须真正跳出传统的意识哲学的窠臼,突破传统形而上学思维模式,从后形而上学思维境域下阐扬理性概念,用自己的"交往行为理论"来取代"意识哲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第二代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的背景、特征及其理论超越
    雷达, 孙中栋
    2010, (1):  51-58.  DOI:
    摘要 ( )   PDF(2199KB) ( )  
    20世纪90年代以来,苏联解体与全球化不断的深入和拓展所引发的大量新现象,对第一代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提出了挑战,同时也为第二代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的产生提供了土壤。在此背景下,相对于第一代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来说,第二代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在理论研究的前提假定、研究思路和主体选择以及理论视野和分析方法等方面实现了超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负责任大国角色认知的形成机制分析
    徐正源
    2010, (1):  59-66.  DOI:
    摘要 ( )   PDF(2064KB) ( )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快速增长和国际影响的迅速扩大,中国明确开始了"负责任大国"角色的建构,并逐步形成和发展了"负责任大国"的自我角色认知。在物质实力、主观意愿以及他者期望等变量的影响下,中国自我角色认知的形成机制在基于模仿和习得的内部学习机制和基于激励和压力的外部社会化机制作用下实现了从理性选择机制到合法性机制的过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恩格斯早年的一篇思想政治教育论著——《德国民间故事书》一文初探
    刘建军
    2010, (1):  67-71.  DOI:
    摘要 ( )   PDF(1097KB) ( )  
    恩格斯早年的《德国民间故事书》一文,是一篇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文献。该文论述了民间故事书所具有的社会教化的功能和使命,提出了民间故事书应具有的品格和特点,以及在新的条件下根据人民的需要改写和重新出版民间故事书的操作原则。这对于我们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及其功能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色资源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张泰城, 肖发生
    2010, (1):  72-77.  DOI:
    摘要 ( )   PDF(1072KB) ( )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它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功能独特,具有超越时空的强烈感染力、说服力和震撼力,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德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有重要的价值和作用。红色资源要有效地融入大学生教育教学实践,需要遵循感性与理性、内容与形式、讲授与体验相结合的教学原则,采取多种教学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思潮评介
    欧洲协调机制的历史与理论分析
    郑先武
    2010, (1):  78-84.  DOI:
    摘要 ( )   PDF(2057KB) ( )  
    欧洲协调是19世纪英、俄、法、奥、普(德)等大国共同管理欧洲冲突与危机的一种安全机制。它主要通过会议外交来决策,并按照协商一致、合法性、吸收与融合、责任与干预、自我克制等一系列共同的规则与规范来实施。它通过阻止单边行动、平息国际和国内战争与危机、批准或保证新国家的主权与独立等具体行动,在维持与促进欧洲和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欧洲协调已成为当代大国协调的"原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90年代以来德国劳动关系的变化
    李丽林, 陈力闻
    2010, (1):  85-92.  DOI:
    摘要 ( )   PDF(1838KB) ( )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德国劳动关系模式面临着新的挑战。主要的原因是德国近二十年来政治经济及国际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德国持续多年的高失业和低经济增长引发了劳资矛盾的激化,劳资政三方以及行业级别的集体谈判面临着变化和挑战。对德国劳动关系变化的研究对新形势下其他国家的变革和发展也具有很深的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社会工程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新领域——“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社会工程高层论坛”综述
    屈旻
    2010, (1):  93-96.  DOI:
    摘要 ( )   PDF(675KB) ( )  
    2009年11月7—8日,由《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和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工程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社会工程高层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等全国近30所高等院校的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社会工程研究双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教育部社科司徐维凡副司长及陕西省教工委、西安交通大学等部门的领导出席会议,徐维凡副司长专门就社会工程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和课程建设的关系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