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本刊专稿
    加强农村制度建设 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宋洪远
    2008, (12):  5-9.  DOI:
    摘要 ( )   PDF(691KB) ( )  
    2008年10月12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总结了30年农村改革的经验,指出了我国农村改革和发展面临的新挑战,认为"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强;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扶持;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加快"。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处的阶段作出了判断,即"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决定》提出了到2020年,我国农村改革发展基本目标任务:"农村经济体制更加健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基本建立;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得到有效保障;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二00八年翻一番,消费水平大幅提升,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村民自治制度更加完善,农民民主权利得到切实保障;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明显推进,农村文化进一步繁荣,农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落实,农村人人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农村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加健全,农村社会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体系基本形成,农村人居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决定》内容丰富,既总结了过去,又展望了未来,并对从现在到2020年农村改革和发展的任务进行了具体部署。为了加深对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本刊特邀请三位专家就《决定》中涉及的几个主要问题进行解读,希望对广大读者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有所裨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快建立普惠型的农村金融体系
    韩俊
    2008, (12):  10-14.  DOI:
    摘要 ( )   PDF(629KB) (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金融规模不断扩大,对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必须地看到,农村金融改革明显滞后,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不完善,农村资金外流严重,为农民提供的金融服务严重不足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指明了方向,必须从农村金融体系的整体着眼, 放松对农村金融的管制,培育竞争性的农村金融市场,加快建立普惠型的农村金融体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 努力缩小城乡差距
    孔祥智
    2008, (12):  14-17.  DOI:
    摘要 ( )   PDF(696KB) ( )  
    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是十七届三中全会在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提出的推进农村改革和发展的三大任务之一,对于缩小城乡差距,消除二元结构,破解三农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中国经济改革模式的历史转换
    黄泰岩
    2008, (12):  18-22.  DOI:
    摘要 ( )   PDF(609KB) ( )  
    我国经过30年的经济体制改革,已初步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体制。随着我国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向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性转变,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任务、改革的动力和改革的方式都要发生相应的转换。顺利完成这一转换,是我国继续深化改革面临的重要课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民社会权利在中国:回顾、现状与政策建议
    郁建兴, 楼苏萍
    2008, (12):  23-30.  DOI:
    摘要 ( )   PDF(1932KB) ( )  
    公民资格与公民社会权利概念主导了二战后主要发达国家的福利政策,实现社会权利成为市场经济社会中维护社会公正的重要途径。在当代,通过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出台义务教育学杂费减免政策以及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等等,我国在扩展公民社会权利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但我国公民的社会权利并没有建立在公民资格基础上,而是建立在身份、职业、收入等基础上。也因此,社会权利在促进社会公正方面的作用非常有限,甚至差别化的社会权利本身就是社会不公正的重要来源之一。构建和谐社会目标和任务的提出,为公民社会权利的扩展提供了可能;改革户籍制度和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是当前扩展公民社会权利的主要途径,它们需要公共治理体系做出积极回应与调整,在多个政策层面做出改革与创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马克思的“价值决定悖论”解析——论劳动价值论与物质技术生产力统一的逻辑耦合点
    崔战利
    2008, (12):  31-38.  DOI:
    摘要 ( )   PDF(1969KB) ( )  
    本文通过对马克思"价值决定悖论"的精确解析,明确区分了物质技术生产力对于"价值源泉"与"价值决定"的不同意义,在坚持劳动价值源泉一元论的同时,说明了物质技术生产力在价值决定过程中所具有的竞争性作用。由此证明,劳动价值论不仅在财富生产上与物质技术生产力是统一的,在价值生产上两者也是统一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三次思想解放与当代中国发展观的演变
    黎玉琴
    2008, (12):  39-44.  DOI:
    摘要 ( )   PDF(1387KB) ( )  
    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进程就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每一次思想大解放都是对发展过程中思想障碍的克服。第一次解放思想破除了"两个凡是"的教条,使发展观实现了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突出了生产力发展的基础地位。第二次解放思想解决了姓"资"还是姓"社"的争论,使发展观突破了"计划经济体制"转向了"市场经济体制",进入了制度创新阶段。第三次解放思想解决了发展价值的准确定位问题,使发展观从偏重物质生产走向"以人为本"与"科学发展",实现发展观的历史性跨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三部门与文化对话
    唐虹
    2008, (12):  45-51.  DOI:
    摘要 ( )   PDF(788KB) ( )  
    文化对话不仅是推动多边合作顺利进行,而且也是各个国家推出自己的价值观、打造"软实力"的有效途径。文化对话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市民社会之间的相互理解,市民社会是文化对话的主体,因此,介于国家和社会之间的第三部门,在调动和组织社会力量推动文化对话和交流方面也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本文从与政府部门和私人组织相对比的角度,探讨为什么第三部门在文化对话领域能够发挥独特的优势作用,以及如何保障其独特作用的有效发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沿问题
    经济学数学形式主义的哲学基础及其缺陷
    贾根良, 徐尚
    2008, (12):  52-58.  DOI:
    摘要 ( )   PDF(1100KB) ( )  
    本文将考察经济学数学形式主义的两大哲学基础——实证主义和布尔巴基主义,并运用批判实在论等科学哲学及方法论的新成果揭示其封闭系统观的本质和内在缺陷,进而说明基于封闭系统观的数学方法不仅在现实适用性方面存在严重局限,而且并不必然比非数学方法更为严格。经济学有必要摆脱实证主义等封闭系统观哲学的束缚,转向开放系统观和与之相应的方法多元主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中国能源外交战略分析与思考
    许勤华
    2008, (12):  59-64.  DOI:
    摘要 ( )   PDF(1064KB) ( )  
    随着能源对于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意义不断提升,各国在能源领域所开展的外交活动日益活跃,能源外交在国家总体外交中的地位迅速攀升。因此,大力加强能源外交及对能源外交理论的研究,制定与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相配套的能源外交战略,在我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符合中国国情的能源外交战略,应该有其明确的内涵与定位,能够把握现存的问题并给以解决问题的出路筹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发展的新安全理论——“科学发展观”的安全内涵解读
    张露, 王丽红
    2008, (12):  65-72.  DOI:
    摘要 ( )   PDF(1203KB) ( )  
    纵观新中国国家安全理论的发展历程,每一次面临国际关系重大调整、安全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时,总是会有本时代的领路人料事先机,开创性地提出一些因应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统领全局的战略思想,从而成为本时代的思想先锋,而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同样如此。本文从全球化时代的安全变化与当代中国的安全需求出发,运用安全哲学的宏观思考方式对科学发展观的安全内涵进行解读,试图揭示这一新的发展理念对于当代世界、特别是中国的安全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基本经验
    陈金龙, 陈露
    2008, (12):  73-79.  DOI:
    摘要 ( )   PDF(1086KB) ( )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理论与实践,为民族精神的弘扬和培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主要包括:立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将弘扬民族精神与培育民族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将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与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需要运用多种资源、多种载体。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罗蒂的后哲学文化观述评
    王鹤岩, 李学丽
    2008, (12):  80-84.  DOI:
    摘要 ( )   PDF(921KB) ( )  
    后哲学文化观是罗蒂思想体系中的核心思想。它不仅摧毁了以追求大写"真理"和大写"善"为己任的西方传统的哲学观,而且也摧毁了传统的科学观和哲学观,是一种新的文化观,即把所有自然学科和人文学科统一起来的包括人在内的文化观。后哲学文化所弘扬的对话哲学正符合现今时代的要求。它不仅给我们理解美国的民主和自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视角,而且已经远远地超出了美国学术争论的范围,具有世界性的普遍文化的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备课札记
    市民社会自治的社会基础
    吴素芳, 孔伟
    2008, (12):  85-88.  DOI:
    摘要 ( )   PDF(455KB) ( )  
    市民社会发展的关键是市民社会自治。市民社会是一种不同于其他社会类型的多元化、自主性的社会,具有经济生活的多元化、独立自主的社会组织、独立自由的公共舆论、理性和契约性的政治文化等特征和社会基础。这不仅能促进中介组织、非盈利组织或第三部门的发展,而且是促进民主政治成长的社会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第五届英国政治和哲学理论学术研讨会(马克思主义专场)”综述
    高惠珠
    2008, (12):  89-91.  DOI:
    摘要 ( )   PDF(537KB) ( )  
    2008年9月10—12日,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举办了“第五届英国政治和哲学理论学术研讨会”,这是一个跨地区跨国家的国际性专业研讨会,每年举行一次,至今已举办五届。今年参会人数有近200人,在会议规模上有扩展趋势。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共8名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马克思主义专场”的学术活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