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本刊专稿
    中国经济学的发展方向
    纪宝成
    2008, (11):  5-7.  DOI:
    摘要 ( )   PDF(449KB) ( )  
    为了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于2008年9月20—21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中国模式与中国经济学的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学教育第三届年会"。本期刊登的是参加此次会议的部分专家的发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改革开放的新鲜经验推动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和发展
    洪银兴
    2008, (11):  7-10.  DOI:
    摘要 ( )   PDF(409KB) ( )  
    在经济学领域,面对多元经济学思想和流派的纷争,需要强化政治经济学的主流经济学地位,强化其对其他经济学科的基础地位。其现实意义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我国经济建设指导的理论基础地位。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政治经济学这门古老的学科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关键在于其与时俱进,实现了理论的创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总结经验 深化改革 把经济学理论创新和人才培养提高到更高水平
    逄锦聚
    2008, (11):  11-13.  DOI:
    摘要 ( )   PDF(206KB) ( )  
    今天,我们聚集一堂,以学术研讨会的方式隆重纪念改革开放和经济学教育教学改革30周年,其目的就是要总结30年的基本经验,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坚持经济学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改革开放服务的方向,把经济学理论创新、人才培养提高到更高的水平。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了伟大的改革开放的序幕,开辟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标志着我国从此进入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30年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基本实现了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全方位开放的格局已经形成,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经济改革的经验与启示
    林岗
    2008, (11):  13-15.  DOI:
    摘要 ( )   PDF(270KB) ( )  
    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的经济改革与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体制和经济发展模式初步形成,中国经济改革的主要经验有以下几个方面:1.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把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与积极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结合起来。2.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努力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点与市场机制的长处结合起来,把国家的宏观调控与市场机制结合起来。3.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件、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允许并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把提高效率与促进公平结合起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中日关系发展30年
    黄大慧
    2008, (11):  16-20.  DOI:
    摘要 ( )   PDF(1219KB) ( )  
    本文指出,近30年来,中日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主流是好的,但发展路程并非一帆风顺,既有过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的"蜜月期",也经历过其后的"摩擦期"。现在,中日双方为实现两国关系的"长治久安",正努力构筑"战略互惠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与日本对华ODA
    金熙德
    2008, (11):  21-24.  DOI:
    摘要 ( )   PDF(778KB) ( )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在增强国力、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与中国外部环境的好转也有着密切关联,其中,以日本对华ODA为中心的中日政府间经济合作,是推动中国快速发展的动力之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民币与日元:对手还是伙伴?——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与中日关系的新课题
    刘军红
    2008, (11):  25-28.  DOI:
    摘要 ( )   PDF(1025KB) ( )  
    人民币与战后新体制下的日元近60年来各自走出了完全不同的轨迹。面对全球化与地区化并行的新形势,这对看似兄弟又颇具对立成分的两大货币,如何构建相互协调的关系,将成为影响中日经济,乃至政治关系的关键指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日防务交流:一波三折,乍暖还寒
    于铁军
    2008, (11):  29-32.  DOI:
    摘要 ( )   PDF(665KB) ( )  
    相对于经济、文化和人员交往领域的快速发展,中日防务交流却在长时间内一波三折,步履维艰,长期处于一个较低的发展水平上。中国和日本都是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两国逐步扩大和深化安全对话与防务交流,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葛兰西是“西方马克思主义者”吗?
    田时纲
    2008, (11):  33-43.  DOI:
    摘要 ( )   PDF(2409KB) ( )  
    意大利和西方主流学界从不承认葛兰西是"西方马克思主义者";相反,高度评价他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著名活动家,又是20世纪最富独创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之一。葛兰西同所谓"西马"创始人柯尔施、卢卡奇在政治立场(如对列宁主义和共产国际的态度)和理论倾向(如对黑格尔唯心主义的态度)上泾渭分明、针锋相对。十月革命和列宁主义对葛兰西的实践和理论产生决定性影响。安德森和科莱蒂把葛兰西说成"西马"出于其政治需要:否定传统马克思主义,反对列宁主义。"西马"非"马"是个筐,萝卜、白菜一块儿装;"思潮"凝聚左、中、右,真、非、反"马"大合唱——"西马"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学术概念。国内个别学者认为葛兰西是"西马",除受安德森、科莱蒂影响外,主要是研究对象的复杂、研究材料的匮乏和研究方法论的缺陷所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境界:诠释马克思哲学的一个新视角
    陆杰荣, 张伟
    2008, (11):  44-50.  DOI:
    摘要 ( )   PDF(1927KB) ( )  
    西方形而上学就其本质和旨趣而言是从"超越"的向度建构哲学本体论框架,这意味着西方形而上学都以不同的形式显现着哲学的"境界"追求。对哲学"境界"的形而上学表达恰好与形而上学的自身演进逻辑是同一的。马克思哲学在突破传统形而上学境界观的同时,以现实生活为根基,在对现实世界批判的实践活动中展现了对哲学境界阐释的新思路,进而彰显出马克思哲学所内含的新境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论多元开放的整体性的和平发展观
    郭树勇, 夏厦
    2008, (11):  51-57.  DOI:
    摘要 ( )   PDF(1035KB) ( )  
    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在大国成长的关键时刻向国内与国际社会展示的大战略方针,而要克服大国成长困境以及应对目前的国际新形势需要采取一种多元开放的整体性的和平发展观。其主要内容是,要把国际战略与国家战略统筹起来,把负责外交外事工作的各个职能机构统筹起来;不过分强调和平发展模式的独特性,而把中国的战略主张纳入到国际社会主流战略思想中去,并视之为国际社会长期和平运动在当代的结果;要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兼顾,软硬兼施,全方位介入,有限责任与普遍道义相结合,区域战略与全球战略相对接,由"平面外交战略"向"复合外交战略"转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元经济条件下现代农业的实质及我国的选择
    张培丽
    2008, (11):  58-64.  DOI:
    摘要 ( )   PDF(1074KB) ( )  
    发展中国家已经进入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和知识经济并存的三元经济时代,发展现代农业实质上是以工业化和信息化的生产方式对传统农业进行改造,按照刘易斯的逻辑,从传统农业转变为现代农业实际上是三元经济结构向"新二元"经济结构的转变。三元经济条件下经济结构、农民保障状况、农民适应市场能力以及农民人数庞大等从根本上制约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在三元经济结构下,需要把解除现代农业发展的根本障碍作为突破口,推动和加速现代农业的实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马克思和恩格斯对未来社会产权形式的探讨——《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原版阅读与时代境遇下的再思考
    魏小萍
    2008, (11):  65-71.  DOI:
    摘要 ( )   PDF(1698KB) ( )  
    财产所有制问题是马克思和恩格斯批判资本主义社会、设想共产主义社会的核心问题,它几乎存在于他们各个阶段的作品中。受着当时各种社会主义思潮和共产主义思潮的影响,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批判直接指向私有财产所有制,与此相应,提出了在一定的历史发展阶段以共产主义的财产公有制取代财产私有制的针对性方案。然而从德文词汇上来看,与私有制相对而言的财产所有制形式可以用"公有"、"共有"、"公共所有"和"社会所有"等不同方式来表达,马克思和恩格斯又提出了"联合起来的个人所有"概念。对此,我们尝试着以《德意志意识形态》原文本为阅读基础,在不同表达方式与其所表达的内容上进行关联性认识,并通过这样的认识进一步获得对马克思和恩格斯相关思想的准确理解,进而对事物本身进行深入的认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现代中国社会研究
    省县之间的治理空间与制度连接:现当代中国的专区与地区政制——兼评《专区与地区政府法制研究》
    王续添, 刘良
    2008, (11):  72-79.  DOI:
    摘要 ( )   PDF(1332KB) ( )  
    专区和地区政制在现当代中国地方政制架构中起着连接省、县之间制度运行的独特作用,但这一事实又与法理存在着某种不协调,体现出治理空间与制度的不适应。其缘由是省县之间的治理空间客观上造成了治理困境,必须在省县基本制度架构之外,加以制度补充,专区和地区政制也因之成为省县之间一个必然的制度层级。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尤其是一个国家从传统向现代转型的过程中,治理空间的调整和制度选择是政治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爱国主义教育的回顾与思考
    吴潜涛, 杨丽坤
    2008, (11):  80-85.  DOI:
    摘要 ( )   PDF(1091KB) ( )  
    爱国主义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所产生的伟大凝聚力和生命力是任何其他力量所不能替代的。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呼唤爱国主义教育,同时新情况新变化也向爱国主义教育提出了严峻挑战。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在应对种种挑战中取得了可喜的成就,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总结经验的目的在于坚持经验,使新时期的爱国主义教育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新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教材·教改
    中国人民大学与建国初高校“新民主主义论”、“中国革命史”课程的开设
    刘辉
    2008, (11):  86-93.  DOI:
    摘要 ( )   PDF(2197KB) ( )  
    在建国初期全国高校"新民主主义论"和"中国革命史"等政治理论课的开设过程中,中国人民大学以其特殊的理论基地地位和影响,在课程的规划设计、组织培训、教材编写和教学示范等各个方面,都曾发挥过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这一历史作用的揭示,与对建国初该门课程的开设及其变动情形的考察是密不可分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第14次学术研讨会暨第8次会员大会”综述
    陈翔云, 张宇
    2008, (11):  94-96.  DOI:
    摘要 ( )   PDF(407KB) ( )  
    2008年10月17至20日,由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主办、河南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第14次学术研讨会暨第8次会员大会”在河南大学召开,来自全国70多个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以及日本和德国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以“《资本论》与当代中国”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要有以下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