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历史·理论·现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视界
    顾海良
    2008, (10):  5-11.  DOI:
    摘要 ( )   PDF(1368KB) ( )  
    本文从历史、理论与现实结合的视角,通过对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过程的回顾,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与发展过程、回答和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际课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与时俱进的新发展等问题的探讨,说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社会背景和实践基础、战略思想和理论地位、科学指导意义和内在理论品质等问题的认识视界,以加深对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命题及其对这一命题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和把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乡关系的两次转变
    武力
    2008, (10):  12-18.  DOI:
    摘要 ( )   PDF(1448KB) ( )  
    1978年改革开放以前的城乡关系,是在严峻的国际环境下,为实施优先快速发展重工业战略而演变的,是典型的农业支持工业、乡村支持城市阶段。1978年以后,城乡关系经历了两次重大的历史性的变革:第一次发生于1978—2002年间,国家改变了为提取农业剩余而过度干预农民生产经营活动和限制城乡之间人口流动的体制和政策,调整了城乡关系,从而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使得农民不仅通过为城市提供低价的农业产品、资源和劳动力支持了城市的发展,而且还通过乡镇企业的发展加速了整个国家的工业化。第二次是2002年中共十六大以后,国家开始实施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乡村的统筹城乡发展政策,使得城乡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阶层分化与重组30年:过程、特征与思考
    朱光磊, 陈娟
    2008, (10):  19-28.  DOI:
    摘要 ( )   PDF(2569KB) ( )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阶层分化与重组经历了剧烈分化、持续快速分化和在分化中开始整合三个阶段。这一过程呈现出工业劳动者数量超过农业劳动者数量、与非公经济相联系的阶层发展迅速、社会全面流动态势、"两栖人"现象消亡与反复并存、阶层间经济差距拉大等特征。随着经济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随着城市化提速这一因素的强化,阶层分化仍将以较高的速度继续,但阶层整合会更突出一些,中国的社会结构在整体上将逐步实现现代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能源消费的影响因素以及面临的问题
    王蕾
    2008, (10):  29-36.  DOI:
    摘要 ( )   PDF(1684KB) ( )  
    本文通过对我国能源消费三个阶段以及已有研究的回顾认为,影响我国能源消费的因素,主要有战略层面因素、结构性因素、技术性因素,在不同阶段受到的影响因素有所差异,但这些因素主要还是局限在本国范围内来讨论。21世纪以后,我国快速融入到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积极参与世界分工,在国际产业转移的背景下,我国能源消费问题已经成为世界性问题,能源消费的因素不仅受到本国因素的影响,还应该从全球视角来分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试析中国外交的价值取向
    李景治
    2008, (10):  37-44.  DOI:
    摘要 ( )   PDF(867KB) ( )  
    中国主张尊重世界的多样性,不把自己的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强加于人,国与国之间应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异友好相处;革命不能像商品那样输出和输入,社会主义国家之间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也应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关系;努力实现各国之间的独立平等,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建设和谐世界。这是中国外交的基本价值取向。正是这种价值取向为中国外交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政策导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全球环境治理的合法性——一项结合政治学、法学和社会学的尝试
    潘亚玲
    2008, (10):  45-53.  DOI:
    摘要 ( )   PDF(2292KB) ( )  
    合法性关切已经成为全球治理和多边主义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本文认为,一个完整的合法性概念应当同时包括政治学、法学和社会学意义上的合法性概念,这三个方面是相互补充、相辅相成的。就全球环境治理来说,政治学的合法性概念关注其中的民主合法性,使法学和社会学对经验性合法性的强调得到补充,而它对合法律性和政治共同体观念的忽视,分别得到法学和社会学的合法性概念的补充。法学的合法性概念重视合法律性,但往往忽视法律规范背后的价值层次,这又为社会学的合法性概念所补充。当然,即便结合这三个方面也仍面临着一些挑战,主要来自于全球环境治理的政治共同体问题和全球环境治理与其他治理领域的合法性关系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通货膨胀与央行职责
    李永宁, 李瑞红
    2008, (10):  54-61.  DOI:
    摘要 ( )   PDF(1433KB) ( )  
    各国中央银行都明确有保持物价稳定的职责,面对来自外在冲击造成的短期通货膨胀,央行无法控制。因此短期内央行应钉住除能源和食品价格之外的核心CPI指数。长期内,在不存在全面供给冲击、市场机制健全条件下,持续通货膨胀一定是一种货币现象,长期央行应该钉住一般物价即CPI。持续通货膨胀是通货膨胀预期造成的,通货膨胀预期是由于央行缺乏稳定通货膨胀的声誉及错误的货币政策造成的。全面供给冲击、市场机制不健全情况下发生的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需要央行与政府协作解决,这对央行独立性理论提出了挑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马克思主义哲学进入大学的历史轨迹
    赵玉兰
    2008, (10):  62-69.  DOI:
    摘要 ( )   PDF(2036KB) ( )  
    从世界历史的角度看,马克思主义哲学最早是由意大利的拉布里奥拉、中国的李大钊、苏俄的布哈林、日本的河上肇引入大学讲坛的。这四人可谓是世界上最早一批介绍、阐释马克思主义的大学教授。其中,李大钊所开创的中国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传统因其系统的学理性、广泛的实践性和历史的持续性而产生了最为持久和最为广泛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的市场价值与市场价格理论及其与西方经济学相关理论的比较
    邱海平
    2008, (10):  70-77.  DOI:
    摘要 ( )   PDF(1536KB) ( )  
    马克思的市场价值与市场价格理论的建立,是马克思对古典经济学的劳动价值理论的一个重要发展与突破,也是马克思破解古典经济学的价值理论与价格现象之间的矛盾的一个重要理论创新。准确理解马克思的这一理论,有助于我们深化认识商品的使用价值与价值的关系,有助于我们破解两重含义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之间的关系之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民意识研究述评
    马瑞萍
    2008, (10):  78-84.  DOI:
    摘要 ( )   PDF(1653KB) ( )  
    改革开放以来,公民意识日益成为我国学界关注的一个热点。纵观30年来我国公民意识研究的丰硕成果,在公民意识的内涵、社会主义公民意识的具体性、我国公民意识的现状、培养路径等方面均有建树。但是,由于该领域研究尚处于探索阶段,存在许多不足,需要学界在现有研究基础上继续努力开拓。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国的国际关系研究述评
    吴志成, 杨娜
    2008, (10):  85-91.  DOI:
    摘要 ( )   PDF(1456KB) ( )  
    在美英学派主导的国际关系学术界,法国的国际关系研究处于弱势和边缘地位。法国的国际关系学与社会学、哲学、人类学等学科关系密切,形成了年鉴学派、国际关系社会学和后现代主义理论三个主要的理论流派,它们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了美国主流学派的单一研究模式,使国际关系理论更加多样化。但长期的自我封闭与孤立对法国国际关系理论的发展造成负面影响,近年来许多法国学者开始与世界各国尤其是美英国际关系学者进行学术交流,积极参与论争,国际影响力逐渐扩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历史唯物主义的当代解读理论研讨会”综述
    侯彦峰, 贺海洋
    2008, (10):  92-94.  DOI:
    摘要 ( )   PDF(440KB) ( )  
    2008年6月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和《哲学研究》编辑部联合召开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当代解读理论研讨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央编译局和《哲学研究》杂志社等单位的20余位哲学界学者参加了会议,围绕历史唯物主义的性质、地位和当代性问题,历史唯物主义的文本和解读方法,历史唯物主义的局限性及发展等问题,大家畅所欲言,展开了比较深入的讨论。现将讨论中的各种意见作一综述。一、关于历史唯物主义的性质和地位第一种观点认为,马克思的哲学就是历史唯物主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交体验与外交启示——评《外交案例》
    刘利琼
    2008, (10):  95-96.  DOI:
    摘要 ( )   PDF(308KB) ( )  
    中国著名外交家、外交学院前院长吴建民大使撰写的《外交案例》是一部中国外交案例课程的重要教材,也是中国年轻外交官从事外交实务的重要指南,同时也是吴建民大使40多年外交工作的总结和体验。自2007年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以来,这部教材在学界、外交界和社会上都引起了强烈反响。应该说,它的出版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外交学案例课教学水平的提高,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外交学的学科建设和教材建设。全书分为“外交大智慧”、“逆境外交”、“首脑外交”、“多边外交”、“使馆工作”和“危机处理”等六个部分,选取了中国外交事业中比较典型的19个案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