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当代化与中国化
    张宇
    2008, (8):  5-10.  DOI:
    摘要 ( )   PDF(642KB) ( )  
    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中国获得了巨大的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中国化与当代化就是这种巨大发展的集中表现,它对于推进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导价值观与主流价值观辨证——兼论改革开放以来主流价值观的变迁
    廖小平
    2008, (8):  11-16.  DOI:
    摘要 ( )   PDF(1023KB) ( )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将"主导价值观"与"主流价值观"等同视之,而事实上,这两个概念有着本质的不同。主导价值观,就是在一个社会中占统治地位、对社会其他价值观及其发展方向和基本走向具有主导、引领和规范作用的价值观;而主流价值观则是指一个社会大多数民众即主流民众所信奉、或各种价值取向大体一致的价值观。区分这两种价值观,对于科学地分析和观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价值观的变迁,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也就是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价值观的变迁,在本质上是主流价值观的变迁,而不是主导价值观的变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关于否定之否定规律的再思考
    杨耕
    2008, (8):  17-22.  DOI:
    摘要 ( )   PDF(1712KB) ( )  
    否定之否定规律不是指三个相邻事物或事物的自然发展阶段,而是指矛盾从潜在状态到矛盾的展开、对立尖锐化阶段,再到矛盾的解决、产生新事物这一必然过程和发展趋势;否定之否定规律在人类历史运动中表现为否定性的辩证法,表现为异化的产生和异化的扬弃,表现为"在资本主义时代成就的基础上","在生产资料的共同占有的基础上",重建个人所有制和确立"有个性的个人";否定性的辩证法生成于人的实践活动中,实践本身就内含着否定性的辩证法,马克思的否定性辩证法以实践观为基础,并同历史观有机结合、融为一体,既不同于黑格尔的否定性辩证法,也不同于阿多诺的否定的辩证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发展观:一种代价论视角的分析
    邱耕田
    2008, (8):  23-28.  DOI:
    摘要 ( )   PDF(878KB) ( )  
    科学发展观有着严整的体系结构,它是发展本体论、发展价值论、发展方法论和发展代价论的有机统一。在代价论的视阈内,科学发展观高度关注代价——要求人们在科学发展中培养或强化代价意识,积极调控代价,调控代价的关键是要防止代价的转化。而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则必须实现由高代价的发展模式向低代价的发展模式的转换,走低代价发展之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沿问题
    政府规制体制改革整体框架的构建:一个国际经验的视角
    张红凤, 杨慧, 吕少华
    2008, (8):  29-37.  DOI:
    摘要 ( )   PDF(1791KB) ( )  
    本文基于中国规制改革的问题与难点,将中国规制改革置于西方国家政府规制动态变革的背景中,从规制变革的轨迹、方式、动因及基础四个方面批判地吸收和借鉴其成熟的经验,进而站在整体战略构思的高度,从经济学、政治学和行政法学三个视角来构建中国规制体制改革的框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达国家的意识形态与公司所有权结构
    吴金群, 陈凌
    2008, (8):  38-43.  DOI:
    摘要 ( )   PDF(1316KB) ( )  
    意识形态是对于世界看法的一套信念。21个发达国家样本的分析结果表明:一个国家的意识形态与公司所有权结构之间存在着显著的相关关系。左的意识形态与集中的所有权结构形成了均衡,而右的意识形态则与分散的所有权结构形成了均衡。因为制度互补关系的存在,这两类均衡具有较高的稳定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拉克劳与墨菲的霸权理论
    仰海峰
    2008, (8):  44-51.  DOI:
    摘要 ( )   PDF(1232KB) ( )  
    霸权是拉克劳与墨菲规划后现代历史阶段激进民主政治的基础概念。通过批判本质主义,他们将葛兰西的霸权概念改造为话语游戏意义上的多元决定与链接关系,这是空间多元性中的置换关系,以便促进对抗的激进化。只有在这样的霸权链接关系中,才能保证参与各种斗争的主体的自由、平等与自主性,实现社会主义的激进民主理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世界社会主义视阈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蒲国良
    2008, (8):  52-57.  DOI:
    摘要 ( )   PDF(964KB) ( )  
    波澜壮阔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是人类向着民主、自由、公正、和谐的理想社会目标前进的积极探索。其间既取得过辉煌的成就,也遭遇过严重的挫折和失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在世界社会主义范围内去考察,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发展,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模式,是社会主义实践的新探索,是社会主义理论的新阐发,凸显了当代社会主义的新形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中国国家身份的建构及对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外交的影响
    张骥, 康文中
    2008, (8):  58-65.  DOI:
    摘要 ( )   PDF(1375KB) ( )  
    21世纪是中国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国内国际社会的深刻变化决定了当前是中国国家身份重新塑造的关键时期。中国不仅需要对自己进行新的定位,世界也在关注中国国家实力不断增强所蕴涵的社会意义。本论文从建构主义的视角对中国国家身份的内涵进行了剖析。对国家身份内在层面与外在层面的建构对中国国家身份形成的意义进行了分析;对中国国家身份的特点进行了剖析。从三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国家身份对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外交的影响,包括中国国家身份对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外交战略的影响;中国国家身份对中国地区政策方面的影响;中国国家身份对中国参与国际制度行为转变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力量影响下国际机制的发展及中国的战略趋向
    霍淑红
    2008, (8):  66-71.  DOI:
    摘要 ( )   PDF(833KB) ( )  
    自国际体系产生以来,国际机制在无政府状态所留下的缝隙中,完全靠主权国家的主导逐步发展起来,其影响力从政治领域波及经济、环境和人权等领域。随着全球化的影响,社会力量也致力于推动国际机制的发展,这使得国际机制的合法性、正义性和社会性得到进一步加强。一国惟有"融入"国际机制,其利益才能得到真正的维护。中国作为国际机制的后来参与者,更要准确把握国际机制的这一发展趋势,抓住有利契机,做出正确的战略选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试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的学科归属
    刘建军
    2008, (8):  72-77.  DOI:
    摘要 ( )   PDF(641KB) ( )  
    在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各二级学科的边界划分过程中,遇到的一个突出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研究归属于哪一个学科?它是属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还是属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本文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是各二级学科共同研究的课题和任务,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共同研究的课题。但各学科在研究这一共同课题时角度各不相同,不能彼此代替。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中属于基本研究,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中属于延伸研究。这两个学科在这一研究上各有优势、相互促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思潮评介
    集体行动机制的演变:从个人理性到社会资本
    高春芽
    2008, (8):  78-82.  DOI:
    摘要 ( )   PDF(942KB) ( )  
    随着社会分工的发展,集团成员之间的相互依赖性不断增强,人们需要通过集体选择的方式实现共同利益。集体行动理论认为,共同利益并非志愿合作的充分条件,搭便车将导致"志愿失灵"。而社会资本理论指出,集团成员的决策并非成本收益计算的经济过程,而是受非经济激励影响的社会过程。在互动关系中形成的信任、规范能够抑制搭便车行为,为集体行动创造条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现代中国社会研究
    试论中共历史学上“两个发展趋向”观点的由来
    沈传亮
    2008, (8):  83-89.  DOI:
    摘要 ( )   PDF(2159KB) ( )  
    中共历史学史上的"两个发展趋向"观点最先由胡乔木提出,明确表达出来是在胡绳主编的《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胡绳认为此观点提供了贯穿社会主义时期历史的一种看法。龚育之的贡献则在于运用此观点对中共特定历史阶段进行了深入描述。该观点在党史学界颇有影响,对它的评价也不一而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教材·教改
    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中应处理好的三个重要关系
    倪志安
    2008, (8):  90-96.  DOI:
    摘要 ( )   PDF(1136KB) ( )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是涉及多种因素的复杂过程。本文主要从方法论上研讨教科书与经典著作、教材与讲授、知识与方法这三对重要关系,以期有助于推进我们对该门课程的教育方法论的研究和切实有效地搞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教学活动,更好地解决大学生的世界观、方法论、价值观和人生观的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