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我国区域发展战略的演变与区域协调发展的目标选择
    陈秀山, 杨艳
    2008, (5):  5-12.  DOI:
    摘要 ( )   PDF(1245KB) (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从向沿海倾斜的非均衡发展战略逐步转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而科学发展观的确立,赋予了区域协调发展新的时代要求和新内涵。区域协调发展必须以区域利益协调为主线,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两个领域,四大板块、主体功能区、经济圈与经济带三个空间层次的协调,着力构建地区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区域差距控制在合理范围、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市场一体化加强、资源有效利用且生态环境得到保护和改善等五大目标的动态组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纪念改革开放31周年
    中国国家战略体系的建构
    门洪华
    2008, (5):  13-20.  DOI:
    摘要 ( )   PDF(1100KB) ( )  
    科学完备的国家战略体系以国家战略与国际战略相互协调为基点,至少应包括国家战略、全球战略和地区战略等相辅相成的三个层面,而开放主义贯穿于这一战略体系的各个层面。中国既有的战略体系具有内向性、经济性的特征,灵活反应有余,长远谋划不足,根据国内外环境变革建构科学完备的战略体系已是迫在眉睫的重大课题。本文概述了1949—2007年中国国家战略体系的演变,强调对外开放在中国战略体系中的主体地位,作者指出,建立科学完备的国家战略体系,当前要着重抓住如下方面:优化国家战略,完善国内开放布局;深化全球战略,拓展国家战略利益;强化地区战略,主导地区一体化进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马克思主义文明和谐观的理论地位
    杨倩
    2008, (5):  21-27.  DOI:
    摘要 ( )   PDF(1639KB) ( )  
    在西方学术思想史上的众多文明理论当中,马克思主义文明观表现出对同时代理论以及后来者的扬弃与超越,至今引领着人类文明和谐走向。这一理论地位得益于其站在唯物史观的高度,以其彻底的革命性和独有的实践性,解决了长期缠绕在物质与精神、科技与人文、人与自然、人与社会这几对文明主题内部的紧张关系。作为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的文明和谐观虽然从历史时间的横轴上来看产生于近现代,但从人类认识史上来说,它却因其思想发展逻辑的超越性而归属于当代和未来,并科学地指出了人类文明走向和谐的现实道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马克思哲学的日常生活维度及其当代价值
    王福民
    2008, (5):  28-35.  DOI:
    摘要 ( )   PDF(1932KB) ( )  
    日常生活是马克思哲学的重要维度。马克思哲学的人文关怀、科学精神、价值旨趣集中地蕴含于马克思日常生活理论的内在结构、历史现实、大众生活与民族实践等基本层面中。考察、研究马克思日常生活理论及其方法论指向,不仅对于深刻把握马克思哲学的真理品质与实践价值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可以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大众化、民生化提供新的理论视界与现实空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产权制度变迁的影响
    王霞, 陈柳钦
    2008, (5):  36-42.  DOI:
    摘要 ( )   PDF(1105KB) ( )  
    外商直接投资(FDI)对我国产权制度变迁有多方面的影响,主要体现在:FDI促进了我国产权交易的进行;FDI的进入提高了产权结构的效率;FDI主要通过竞争机制、外资并购、改变国企改革的条件、外资优惠政策四个方面影响了我国产权制度的变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
    徐佳宾
    2008, (5):  43-49.  DOI:
    摘要 ( )   PDF(1054KB) ( )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关键时期,经济发展中的结构关系亟需调整。其中,影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最为重要的是三个方面关系,在路径依赖方面应从以资源和投资为导向的经济增长转向创新导向,在结构转变方面应从以制造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转向制造业和服务业共同主导,在福利改善方面应从以效率优先的收入分配的取向转向效率和公平相结合的收入分配取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实践本体论基础的重申与外在设定——论葛兰西的实践哲学
    吴友军
    2008, (5):  50-56.  DOI:
    摘要 ( )   PDF(2103KB) ( )  
    葛兰西的"实践哲学"以重申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本体论基础为反思支点,批判"正统"马克思主义,引发了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文化批判转向;但是,在争夺文化领导权的文化批判中,葛兰西实现的是社会历史主体—社会历史客体的模式构想,其实质是近代哲学主体—客体建制模式在社会历史话语中的"翻版",社会历史实践的本体论基础又仅仅成为一个外在的"设定"。这为真正恢复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历史实践本体论变革的实质和路向,提供了重要启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列斐伏尔的马克思主义观评析
    吴宁
    2008, (5):  57-61.  DOI:
    摘要 ( )   PDF(1223KB) ( )  
    列斐伏尔认为马克思主义的出发点既不是精神也不是物质,而是现实的人或实践的人,人道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核心,列斐伏尔强调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多元性,扩大了马克思主义研究的视域,但也同时模糊了判断马克思主义与非马克思主义的标准,从而消解和扼杀了马克思主义的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美欧联盟关系新变化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李庆四
    2008, (5):  62-69.  DOI:
    摘要 ( )   PDF(1868KB) ( )  
    随着美欧围绕伊拉克战争问题的分歧渐趋平静,特别是双方一些主要领导人的陆续更换,今天的跨大西洋联盟关系在不断恢复和转暖。面对中国持续快速的发展,美欧对华政策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微妙变化。在中美欧三角关系中处于弱势的中国,如何正确认识美欧关系的本质特征以适应变化的新情况,对于中国的未来发展特别是其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具有至关重要的战略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现代中国社会研究
    关于“党史”与“国史”关系的再认识
    齐鹏飞
    2008, (5):  70-73.  DOI:
    摘要 ( )   PDF(2014KB) (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作为一门隶属于历史学一级学科相对独立的新兴分支学科,其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目前正处于基本的学术规范和学科体系建构的初始阶段。其中,关于社会主义时期中共党史("党史")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国史")的关系问题,一直是学人思想兴奋的焦点,在学科定位和归属方面,在研究对象、研究范围、研究重点方面,在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方面,在研究的话语系统方面,其"区隔"究竟何在,有非常大的"仁智互见"的自由讨论和自由探索空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当代大学生理想信念形成特点及原因分析
    王仕民, 郑永廷
    2008, (5):  74-79.  DOI:
    摘要 ( )   PDF(745KB) ( )  
    理想信念教育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主流是好的,并且呈现出一系列新的特点,这些特点的形成与时代密切相关。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引导大学生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与接班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论自决权的性质之争及其界定
    王英津
    2008, (5):  80-85.  DOI:
    摘要 ( )   PDF(1167KB) ( )  
    自决权具有多重性质,它不仅是国际法上的一项基本原则,也是国际法上的一项基本权利;狭义上的自决权单指政治独立权,而广义上的自决权不仅包括政治独立权,也包括经济独立权和文化独立权;它不是一次性权利,而是一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反复行使的永久性权利;它的实现形式除了独立之外,还有与他国合并或并入他国等;它在权利所有层面上表现为绝对性权利,而在权利行使层面上却表现为相对性权利;它基本上超越了传统的国际习惯法的性质,而更多地表现为国际强行法的性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近年来中共党史若干重大事件研究的新进展
    李庆刚
    2008, (5):  86-93.  DOI:
    摘要 ( )   PDF(2393KB) ( )  
    中共党史上的重大事件,一直是党史学界教学与研究中的重点和热点问题。近年来,党史学界围绕若干重大历史问题,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这些成果,或有新材料发现,或有新观点提出,或有不同观点交锋。总体看来,对于诸多事件的看法,争论多于共识,这给研究者提供了继续探索的方向和路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教育历史研究》评介
    许征帆
    2008, (5):  94-96.  DOI:
    摘要 ( )   PDF(417KB) ( )  
    近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了石云霞教授的《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教育历史研究》一书。这部著作分上下两卷,共六篇45章,130多万字,书后还附了一个10万多字的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思想理论教育大事记。这部著作的视野非常开阔,展示的画面很宏伟,给人以很大冲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