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建设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纪宝成
    2008, (4):  5-9.  DOI:
    摘要 ( )   PDF(622KB) ( )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指出,要“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1](P35)这是我们党基于对中国历史与传统的全面认识与总结、对当今时代与现实的深刻理解与把握,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上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理论创新,充分体现了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高度自觉和强烈的历史责任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这一重要论断,对于积极培育和发扬光大民族精神,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关系的思考
    杨凤城
    2008, (4):  10-16.  DOI:
    摘要 ( )   PDF(1364KB) ( )  
    毛泽东思想的主体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相对薄弱。毛泽东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无论就理论还是实践看,均未突破苏联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种总体评价,只有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中国模式"才形成。毛泽东思想及其指导下的实践,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沿问题
    作为消费的批判或批判的消费化
    沈湘平
    2008, (4):  17-23.  DOI:
    摘要 ( )   PDF(1458KB) ( )  
    当代社会的批判活动出现了消费化的倾向,批判的休闲化、商业化、私人化是批判消费化的重要表现。知识分子向价值中立的专家演变,大众趣味的权力化,大众传媒对世界的戏剧化、符号化、碎片化"转播",社会整体的景观化,批判距离的丧失,这些现象使得批判活动消费化成为可能。批判消费化表征着现代性焦虑之自我治疗,同时它使得整个文化生活水准下降,批判所能开启的可能性被窒息,批判与资本达成了妥协。如何超越批判的消费化是一个重大的课题,对于知识分子而言,首要的是凸显和坚守真诚。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消费的文化性及其文化控制逻辑——现代消费文化权力引论
    田文利, 张筱薏
    2008, (4):  24-29.  DOI:
    摘要 ( )   PDF(1301KB) ( )  
    现代消费的"文化性"突出表现为:象征消费的普遍化、消费操纵日益明显以及消费成为身份区分和认同的一个独立因素。因此,消费文化与人的消费的关系从消费者主权转向生产者主权,而生产者主权毋宁说代表了整个资本对消费的控制欲望,形成了基于经济资本驱动下的对消费的文化控制——文化权力。现代消费中存在多层次的文化权力的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走向符号政治经济学的意识形态批判——鲍德里亚对消费社会意识形态之解码
    闫方洁, 宋德孝
    2008, (4):  30-34.  DOI:
    摘要 ( )   PDF(761KB) ( )  
    鲍德里亚认为,在消费社会中消费不是对需要的满足,而是对符号编码进行社会区分的过程,传统的消费理论用需要的合法性遮蔽了生产的社会政治目的性,成为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支撑物。在他看来,马克思的拜物教理论由于预设了真实的主体及需要,同样没有揭露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本质;要彻底解码消费社会意识形态就必须进入符号学视阈,通过构建符号政治经济学批判理论将矛头指向符号价值与符号形式。对鲍德里亚的这一理论我们要客观地分析、辩证地看待。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分工、协作与企业合作剩余创造——马克思企业理论分析框架的一般化
    陈赤平, 丁建军
    2008, (4):  35-41.  DOI:
    摘要 ( )   PDF(1314KB) ( )  
    本文在遵循马克思企业理论科学的逻辑框架基础上,通过引入经济、制度环境和政府权力的相机介入而尝试构建了马克思企业理论的一般化分析框架——分工、协作与企业合作剩余创造范式,该范式内生地解释了企业的产生,融合了企业内效率与公平问题,突出了企业生产性本质和追求合作剩余最大化的目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竞争理论与西方经济学竞争理论的比较
    杜朝晖
    2008, (4):  42-48.  DOI:
    摘要 ( )   PDF(1075KB) ( )  
    马克思主义竞争理论和西方经济学竞争理论都源于古典学派的竞争理论,二者都强调竞争在促进资源合理配置中的作用,但二者关于自由竞争的前提条件、竞争的目的和手段、竞争的形式、竞争的作用、垄断与竞争的关系存在一系列分歧。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的竞争理论,并对二者加以比较,对于掌握马克思主义竞争理论的精髓,了解和借鉴西方经济学竞争理论,促进我国全球竞争力的提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公正概念的价值论分析
    马俊峰, 宁全荣
    2008, (4):  49-54.  DOI:
    摘要 ( )   PDF(705KB) ( )  
    公正不是一个描述性概念,而是一个价值概念,一种规范性概念,因此,必须从哲学价值论的角度才能获得更好的理解。公正作为制度的首要价值,作为一种元规范和价值调节原则,它是自由与平等之间矛盾的暂时解决方式,是自由和平等的合题。公正作为一种标准,不是一条线,而是一个范围,上限是相关各方"都很满意",下限则是"还能接受"。公正概念自身又包含着形式与实质、应然与实然、历史维度与现实维度之间的张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全球治理:地区主义与其治理的视角
    卢静
    2008, (4):  55-60.  DOI:
    摘要 ( )   PDF(1279KB) ( )  
    全球治理是全球化与全球问题发展的必然要求与逻辑结果。然而,无论在理论还是实践中,全球治理都面临种种困境。当前,地区主义在迅速发展,并出现了像欧盟这样一些比较成功的地区治理范例。地区主义的发展及地区治理的成功实践为陷于困境中的全球治理提供了可能的路径选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第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看当前中欧关系特点
    房乐宪
    2008, (4):  61-66.  DOI:
    摘要 ( )   PDF(1066KB) ( )  
    当前中欧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发展阶段。第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正是在此重要时期举行的。从这次会晤涉及的主要议题及达成的基本共识可以发现,当前中欧政治关系主流倾向是战略共识在继续扩展,但政治互信有待加强;经贸合作成为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最重要动力之一,同时贸易摩擦更加频繁;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局面仍将持续,今后合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有待提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和谐世界理念与中国软实力建设
    方小教
    2008, (4):  67-72.  DOI:
    摘要 ( )   PDF(995KB) ( )  
    本文在分析软实力的内涵和中国软实力建设的战略意义的基础上,分析了中国软实力建设的优势与不足,探究和谐世界理念和政策主张对于中国软实力构建的意义和创新,从文化、政治价值观和外交政策等三个层面论述和谐世界理念对于中国软实力建设的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思潮评介
    冲突经济学研究述评
    赵玲玲
    2008, (4):  73-79.  DOI:
    摘要 ( )   PDF(2177KB) ( )  
    在不同的社会互动模式中,主流经济学关注了市场交易而忽略了冲突行为。冲突经济学和交易经济学一起,应该构成经济分析的两个平行分支,前者研究基于双方均势基础之上的交易与互利行为,而后者研究基于单边优势基础之上的斗争与互害行为。冲突经济学的主要议题包括冲突的根源、斗争的技术与冲突对再分配的影响等。冲突理论与交易理论的结合将拓宽微观经济学的视野,因而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最优化行为与市场均衡这些传统话题,而且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研究人类本性与社会互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学界关于总统制、议会制与民主巩固的争论
    谈火生
    2008, (4):  80-86.  DOI:
    摘要 ( )   PDF(1670KB) ( )  
    总统制和议会制是自由民主国家两种主要的行政制度类型,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学界对于二者孰优孰劣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尽管这场争论至今尚未完全尘埃落定,但它确实深化了我们对于两种行政制度运作机制的认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认识局限及对策论析
    刘世华, 吴绍禹
    2008, (4):  87-90.  DOI:
    摘要 ( )   PDF(421KB) ( )  
    当前我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基本上是围绕着"走出去,请进来"的社会实践模式开展,缺乏实施的持久性和普遍性。本文认为,这是由于我们的认识局限造成的,克服局限的关键是正确认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内涵并以创新的精神实现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目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当代高校校园道德文化的建构
    郭建新
    2008, (4):  91-94.  DOI:
    摘要 ( )   PDF(694KB) ( )  
    本文认为校园道德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的核心和灵魂。突显校园道德文化的时代性、增强文化信息管理的科学性、强化道德制度化建设的有序性、提升道德文化环境建设的系统性、探索知行合一实践途径的协调性和实效性这五个方面是校园道德文化建设的关键所在,也是当前亟须解决的实践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注重科学发展观的经济理论研究——《关注科学发展观的中国演化人本经济学研究》评介
    卫兴华
    2008, (4):  95-96.  DOI:
    摘要 ( )   PDF(297KB) ( )  
    科学发展观是党中央执政兴国的战略思想,对于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为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特别是着力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建设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就要高度关注科学发展观的经济理论方面的研究,尤其要结合中国经济社会转型期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创新性研究。王晓林、丛屹、沈建明的《关注科学发展观的中国演化人本经济学研究》(现代教育出版社,2007)一书,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