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本刊专稿
    以人民为根本——学习周恩来关于发展经济与造福人民相互关系论述的一点体会
    李捷
    2008, (3):  5-7.  DOI:
    摘要 ( )   PDF(449KB) ( )  
    今年3月5日,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10周年。提起周恩来的英名,总会勾起无限崇敬的心情,一种神圣的感情从心底里油然而生。尽管他离开我们已经32年了,但是,岁月沧桑决不可能褪去人民对周恩来的无尽思念和无限敬仰。人民对周恩来同志的怀念,有种种充足的理由,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他无愧于“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同志作为开国总理,在新中国建设十分艰难的起步阶段,高度重视并妥善处理发展经济与造福人民的关系,为我们树立了好榜样。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60周年
    秦宣
    2008, (3):  8-8.  DOI:
    摘要 ( )   PDF(269KB) ( )  
    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是第一个国际性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的政治纲领,也是科学社会主义诞生的标志。《宣言》出版于1848年2月,至今刚好160周年。160年来,《宣言》曾用200余种文字出版了1 000多次。正如恩格斯在《宣言》"1890年德文版序言"中所说的那样:"它无疑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有国际性的著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重读《共产党宣言》
    秦宣
    2008, (3):  8-13.  DOI:
    摘要 ( )   PDF(1558KB) ( )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1](P11)那么,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包括哪些呢?重读《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我们从中能找到正确的答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产党宣言》中的“主义之辨”及其当代意义
    姜辉
    2008, (3):  14-17.  DOI:
    摘要 ( )   PDF(1083KB) ( )  
    160年前,马克思和恩格斯这两位划时代的思想家撰写的《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的发表,向世界郑重提交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出生证”,无私无畏地宣告了登上政治舞台的工人阶级及其政党“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1](P271)尽管当时科学社会主义仅是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一种,尚未成为工人运动的主要指导思想,尽管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运动还是被各国统治者痛恨污蔑并欲联合“围剿”的“幽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产党宣言》是与时俱进的伟大旗帜
    陶文昭
    2008, (3):  18-21.  DOI:
    摘要 ( )   PDF(1326KB) ( )  
    160年前《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面世,作者是两位年轻人——马克思和恩格斯,所委托的组织是从鲜为人知的秘密社团演化而来的共产主义者同盟。这本《宣言》篇幅不大、首印不多,然而历经160年的风雨,如今却是毫无争议的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经典、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政治旗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改革创新精神”的原始依据和发展维度——《共产党宣言》与新的“伟大工程”建设
    杨德山
    2008, (3):  22-26.  DOI:
    摘要 ( )   PDF(1412KB) ( )  
    当代中国发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当今世界发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变化,都向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新要求——如何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而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发展。在《共产党宣言》发表160周年之际,我们能够从中发现伟大工程建设中必须坚持的“改革创新精神”的原始依据和发展维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论道德与利益
    龚群
    2008, (3):  27-32.  DOI:
    摘要 ( )   PDF(751KB) ( )  
    道德与利益之间是一个复杂的关系,但从根本上看,道德与利益是一致的。对于道德与利益关系理解的理论误区在于对个人利益在道德中的地位的理解。我们应当充分肯定个人利益在道德中的地位,同时也应看到超越个人利益的道德追求的合理性。即使是对于那些行为高尚者的超责任的道德行为,社会也应当给予某种应有的利益奖赏,从而使得高尚的道德行为得到应有的社会尊重和回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往实践视域中的生活与德性
    李兰芬, 王国银
    2008, (3):  33-38.  DOI:
    摘要 ( )   PDF(1433KB) ( )  
    生活世界是由各种要素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互制约而构成的生活共同体。它作为人生活在其中的人的共在交往世界,是一个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日常生活与非日常生活等各种生活形式相互交织的互为依赖的、永远在生成着的关系世界和意义世界。德性是一种"场现象",它根植于、内含于、渗透于人的各种各样的生活实践之中。离开了生活无所谓德性,离开了德性也无所谓生活。生活的过程就是德性生成的过程,德性就是在生活的过程中生成和发展着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历史辩证法视域里的“现实的个人”
    李西祥
    2008, (3):  39-45.  DOI:
    摘要 ( )   PDF(1438KB) ( )  
    现实的个人是马克思历史辩证法的逻辑起点。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和《德意志意识形态》中,马克思对现实的个人进行了多重理论规定,奠定了马克思历史观的起点。由此,马克思历史观超越了历史上其他的历史观,创立了以现实的人与人类为本体的历史辩证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扩展残疾人就业 发展残疾人事业
    2008, (3):  46-46.  DOI:
    摘要 ( )   PDF(220KB) ( )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发展残疾人事业。残疾人就业是残疾人事业发展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历来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关注,并已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残疾人就业政策支持体系。本期专题“扩展残疾人就业,发展残疾人事业”旨在倡导“提升残疾人就业能力,创造适合的工作岗位,促进平等的参与社会生活,挖掘残疾人的潜能,为社会创造价值”的理念,进一步推动残疾人就业事业的发展。“中国残疾人就业的政策支持”一文基于劳动力市场政策结构的视角,从宏观上梳理了我国扩大残疾人就业的劳动力供给支持政策、需求支持政策和匹配支持政策措施、成效及其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残疾人就业的政策支持
    杨伟国, 代懋
    2008, (3):  46-53.  DOI:
    摘要 ( )   PDF(2275KB) ( )  
    基于劳动力市场政策结构的视角,本文从劳动力供给支持政策、需求支持政策和匹配支持政策三个方面对我国政府已经实施的多项就业支持政策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和回顾,指出我国残疾人就业政策支持体系已经取得巨大成效,但仍需要政府、企业、教育机构以及社会大众密切配合,以进一步促进政策支持体系的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与残疾人就业促进
    徐芳, 张文亦
    2008, (3):  54-58.  DOI:
    摘要 ( )   PDF(745KB) ( )  
    生产性服务业已经成为世界经济中增长幅度最快的行业,是现代服务业的核心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推动力。它在解决就业,尤其是残疾人就业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随着消费结构的变化和服务方式的转型,作为生产性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呼叫中心产业也在中国和全球范围得到快速的发展,其独特的工作特性在吸纳残疾人就业方面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本文重点探讨我国应如何通过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拓宽残疾人的就业渠道,提升残疾人的就业层次和职业幸福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就业能力角度探讨政府、企业和个人在残疾人就业中的作用
    唐鑛
    2008, (3):  59-64.  DOI:
    摘要 ( )   PDF(949KB) ( )  
    就业能力是一个复杂的政策概念,残疾人就业能力不足的主要原因是残疾人受教育机会的贫乏和残疾人运用机会的贫乏。我们应该从残疾人个人、企业和政府三个层面去分析残疾人就业能力建设中的残疾人学习能力、企业社会责任以及残疾人就业能力建设政策等等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冷战后日本的联合国外交
    黄大慧
    2008, (3):  65-71.  DOI:
    摘要 ( )   PDF(1750KB) ( )  
    日本一贯十分重视开展联合国外交。战后初期,日本的联合国外交以重返国际社会为主要目标。加入联合国后,日本开始借助联合国提高国际地位和增大国际影响力,但日本的联合国外交严重从属于对美外交,缺乏独立自主性。冷战后,日本的联合国外交被视为跻身政治大国的重要台阶,而争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成为日本外交战略的最核心目标。为此,日本积极推动联合国改革,并借机两度向"入常"目标发起冲击。"入常"是日本既定国策,在短期难圆"入常梦"的情况下,日本政府最现实的选择是先谋求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在日本多元化外交战略中强化联合国外交的基础,从而为最终实现"入常"目标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全观的演进:从传统到非传统的转变
    杨光海
    2008, (3):  72-80.  DOI:
    摘要 ( )   PDF(2037KB) ( )  
    安全是国际关系领域的一个核心概念。其基本含义虽然简单,但人们对它所涉及的各个要素——即安全的保护对象和实施主体、安全威胁的来源、安全涉及的领域以及安全实现的方式和手段等——的具体理解却多有区别。因此安全观便成为理解安全概念的关键,也成为认识安全问题和安全政策的起点。迄今为止人类的安全观念经历了从传统到非传统、从单一到多元的演进过程。本文对这一演进过程的必然性和内在逻辑进行了简要论述,并对非传统安全观所涉及的一系列核心概念从学术上和政策内涵上进行了梳理、归纳和评析,此外,还对中国的新安全观进行了扼要概括。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缺乏统一制度框架的亚洲经济一体化
    王兰, 鲁萍
    2008, (3):  81-86.  DOI:
    摘要 ( )   PDF(754KB) ( )  
    在全球化通过区域层次实现的背景下,近两年在亚洲频繁涌现的各种形式的FTA(自由贸易协定)被认为是推动该地区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新举措。然而,由于统一制度框架的缺乏,这些贸易协定安排却呈现出一体化和分解同时并存的双向过程,使得泛区域层次的一体化在短期内很难实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沿问题
    国外大部制模式与中国政府机构横向改革
    舒绍福
    2008, (3):  87-91.  DOI:
    摘要 ( )   PDF(757KB) ( )  
    大部制是一种新的政府架构,旨在精简机构、理顺关系、明确职责、提高行政效能。建立大部制,推进中国行政管理体制的横向改革,既是对已有经验的总结,也是对现实问题的积极应对。大部制的建构,需要找准切入点,培育制度条件,建立健全法律制度和监管机构,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中国公共政策执行的理论模型述评
    龚虹波
    2008, (3):  92-96.  DOI:
    摘要 ( )   PDF(1197KB) ( )  
    中国公共政策的执行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近些年来,中西方学者对此做出了许多具有竞争性的理论解释。文章将这些理论解释概括为官僚制模型、政治动员模型和博弈模型,并对这三种模型的基本理论假设、研究理路及其解释中国公共政策执行现象的适用性和局限性进行了阐析。为弥补上述理论模型的局限性,文章指出可以运用"执行结构—政策执行—执行结果"的分析框架来建构本土化的理论模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