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提高国家软实力:一个重大的现实课题
    程天权
    2008, (2):  5-8.  DOI:
    摘要 ( )   PDF(487KB) ( )  
    党的十七大对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全面部署,突出强调了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极端重要性。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1](P33)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马克思公共产品理论与西方公共产品理论比较研究
    胡钧, 贾凯君
    2008, (2):  9-15.  DOI:
    摘要 ( )   PDF(1009KB) ( )  
    马克思公共产品理论从以人为本、从整体和供给角度,围绕着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共同利益需要研究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本质及其供求问题,市场只是当做供给公共产品的手段。西方公共产品理论以个人或消费占有为研究出发点,认为公共产品是弥补市场失灵的产物,围绕着消费偏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研究其供求问题。比较研究两种公共产品理论,有助于明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本质和特征、表现形式、供给方式及选择标准等,这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把握人生的方式:施蒂纳与马克思——《德意志意识形态》中《圣麦克斯》一章片段解读
    聂锦芳
    2008, (2):  16-23.  DOI:
    摘要 ( )   PDF(2443KB) ( )  
    《圣麦克斯》一章是《德意志意识形态》研究中的一个空白点。它不仅篇幅巨大,就思想容量和深度来说,其中所阐述的很多观点复杂而深邃。在这一章的《序言》和第一部分《旧约:人》中的《创世纪,即人生》,马克思与施蒂纳思想之间在诸如是把"无"当作人生事业的基础还是必须从"现实的条件"出发、是抽象地书写"人"的传记还是以个人的物质"生活"和社会"生活"来规约人的成长过程和轨迹、对精神世界的探索和追求意味着层次、境界上对现实的不断超脱还是在要"思维的绝技"等方面不断发生碰撞,展现了两种观照和把握世界方式的差异。如果我们承认世界不是一种存在、一种理解、一种诠释,那么需要站在第三者的立场来分析他们之间的驳难逻辑与观点得失。这是一种很困难的解读,一种不适宜于作出简单肯定或者否定的判断的解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农业税减免能持续提高务农收入吗——基于二元就业制度及劳动力返流的分析
    丁守海
    2008, (2):  24-30.  DOI:
    摘要 ( )   PDF(1642KB) ( )  
    本文试图考察农业税改革效应及其持续性。理论分析和面板数据的实证检验证明,虽然农业税减免在短期内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效应开始减弱。与既有分析不同的是,本文发现,城市二元就业制度是加速这一过程的关键变量。基于上述分析,本文提出了后农业税时期巩固改革成效的建议,并强调农业改革与城市就业市场改革、农业补贴与工业就业补贴同步推进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生态经济模式的企业困境与机会探析
    任雪萍, 黄志斌
    2008, (2):  31-36.  DOI:
    摘要 ( )   PDF(867KB) ( )  
    面对传统工业经济模式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人类开始反思,开始由传统工业经济模式向生态经济模式转化;在这种转化的历史变革中,企业会承受困惑与不安,但同时也蕴涵着发展的机会。对企业而言,经济模式转变中蕴涵着新的投资机会和新的利润增长点;合理利用政府资源与环境政策,可以增强企业的实力;在经济模式转变中可以提升企业形象,创设企业品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沿问题
    宏观失业理论的动态学——新古典主义与凯恩斯主义失业理论模型的重构与比较
    黎贵才, 卢荻
    2008, (2):  37-43.  DOI:
    摘要 ( )   PDF(1419KB) ( )  
    新古典主义经济学和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对就业问题都提出了各自的理论见解。但是,由于这些理论分析范式各异,欠缺合理的对话平台。本文试图根据相关文献中"模型构建不同完成条件"构建一共同分析框架,对这些理论的代表性失业模型进行重新阐释和对比。通过分析比较发现,这两大理论体系关键区别之一在于对定价行为的看法,前者将厂商视为"价格的接受者",而后者将厂商视为"价格的制定者"。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激励机制理论及模型研究
    徐泓, 姚岳, 杨万贵
    2008, (2):  44-49.  DOI:
    摘要 ( )   PDF(916KB) ( )  
    本文采用规范研究方法,通过对我国现行激励机制的深入研究,从中抽象出激励机制中客观存在的理论问题,包括企业价值、管理者人力资本定价以及企业价值和管理者人力资本定价相关性等,作为设计激励机制模型的理论基础。在此基础上,从动态的角度、从企业价值与管理者人力资本相关性的角度、从管理者劳动两重性的角度对Ross激励机制模型进行修正,从而得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激励模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试析非洲联盟框架下国际合作的必然性与可能性
    刘青建
    2008, (2):  50-57.  DOI:
    摘要 ( )   PDF(1968KB) ( )  
    非洲联盟框架下的国际合作是非洲国家在21世纪前半期谋求政治经济发展可供选择的有效途径之一。非洲大陆经济、政治和泛非主义的特殊性,非洲联盟的重要作用以及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趋势使非洲联盟框架下的国际合作成为必然。非洲联盟成立以来,非洲大陆已经建立的各种内外合作机制使非洲联盟框架下的国际合作具有了可能性。非洲联盟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内外制度的平台,引领非洲的国际合作,实现非洲的发展与复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北约对乌克兰政策看北约东扩进程
    许海云
    2008, (2):  58-64.  DOI:
    摘要 ( )   PDF(1211KB) ( )  
    北约经过两轮东扩,势力范围遍及欧亚大陆,但它并不愿就此止步,而是将乌克兰视为新的东扩目标。北约东扩的基础在于冷战后的特殊国际环境、冷战思维,前苏联、波罗的海国家的政治态度以及北约成员利益的协调。北约东扩虽然强化了北约的国际战略地位,但也给国际社会带来了不确定因素,给新成员国内政外交造成冲击。北约要想在国际社会发挥更大作用,一要去除冷战思维,二要改变以扩大数量为标准的发展模式,三要尊重现有的国际行为准则,唯有如此,北约才能得到真正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思潮评介
    全球化进程中国家与社会关系模式的理论之争
    庞金友
    2008, (2):  65-71.  DOI:
    摘要 ( )   PDF(2247KB) ( )  
    对于全球化进程中的国家与社会关系,保守自由主义继承并发展了传统自由主义的消极国家观和"小政府"理论,倡导"弱政府、强社会"的关系模式,并提出民族国家收缩、公民社会扩张和全球治理兴起三大假设。以哈贝马斯为首的新左派基于"合法性危机"理论,反对市场逻辑和新殖民主张,寄希望于"超民族国家共同体"使现代国家摆脱全球化困境。"第三条道路"则走在两者之间,既兼顾民主和福利,又重视市场和公民社会,力求在国家与社会、安全感与灵活性、理性调节与自发秩序之间寻求新的平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论“人生价值论”的本质及其与一般价值论的区别
    游兆和
    2008, (2):  72-79.  DOI:
    摘要 ( )   PDF(2381KB) ( )  
    "价值"(value)的原义是"掩盖、保护、加固",实质上是表达人类精神求索活动的内在性与目的性,"价值"的本质不在于对外物的需求而在于人类对自身生命意义的确认。"人生"才是"价值"的本质,对人生意义的求索与反思才是"价值哲学"立论的根本。一般价值论研究因在研究对象、方法与观念上存在缺陷而陷入困境,因此应建构具有人学底蕴的"人生价值论",以"人与世界"的追问方式探索价值本质,扬弃"主客二分"的认识模式,努力实现人生哲学与价值哲学、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的融会贯通。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备课札记
    赫尔岑与俄国的“村社社会主义”
    赵岩
    2008, (2):  80-84.  DOI:
    摘要 ( )   PDF(1423KB) ( )  
    "村社社会主义"思想是由俄国哲学家赫尔岑提出来的。这一思想反映了消灭农奴制,在村社公有制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的进步要求,体现了俄国革命民主主义者为把西欧先进的社会主义思想与俄国的实际相结合而作出的巨大努力。"村社社会主义"思想是民粹派理论的核心,对俄国社会历史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也是马克思关于俄国有可能跨越"卡夫丁峡谷"设想的重要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自由主义与近代中国(1840—1949)学术研讨会”综述
    王毅
    2008, (2):  85-91.  DOI:
    摘要 ( )   PDF(902KB) ( )  
    自由主义是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研究中的一个重大课题,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自由主义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围绕其展开的研究也越来越丰富。为深入这一课题的研究,厘清研究过程中的种种疑惑,推动中国近代思想史研究的进一步深入,2007年11月3—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近代思想研究中心、聊城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聊城市政协在山东聊城联合举办了“自由主义与近代中国(1840—1949)”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上海、武汉、南京、长沙等地的40多位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历史、政治、哲学等不同研究领域的学者们从不同的角度对近代中国的自由主义作出了不同的解读与诠释,话题涉及自由主义的方方面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纪念李秀林等主编哲学教科书出版25周年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材创新研讨会”纪要
    王锦刚
    2008, (2):  92-92.  DOI:
    摘要 ( )   PDF(161KB) ( )  
    2007年是李秀林、王于、李淮春主编的高校文科哲学教科书《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第一版出版25周年。这部哲学教科书至今已出到第五版,发行超过1 000万册,在国内高校中影响深远。为纪念李秀林教授对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和研究做出的杰出贡献,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材新形态的探索,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于2007年12月2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了“纪念李秀林等主编哲学教科书出版25周年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材创新研讨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解放的历史考察和哲学反思——《人类思想解放史论》评介
    何中华, 孙成竹
    2008, (2):  93-94.  DOI:
    摘要 ( )   PDF(382KB) ( )  
    马克思在批判黑格尔法哲学时说过:“思想的闪电一旦彻底击中这块素朴的人民园地,德国人就会解放成为人”。思想解放的威力之巨大如此超乎人的想像!由刘相等教授主编的《人类思想解放史论》(以下简称《史论》)日前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62万余字,由导言和上、中、下三篇构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经济”批判》评介
    孙文营
    2008, (2):  95-96.  DOI:
    摘要 ( )   PDF(720KB) ( )  
    叶险明教授所著的《“知识经济”批判》(以下简称《批判》)一书,2007年9月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优秀成果,其突出建树在于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主要理论层面系统考察了知识经济与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关系及其发展趋势,澄清了学界有关知识经济种种模糊的、不科学的观念和说法,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范畴和新理论,建构了一个关于知识经济的哲学框架,在观点和方法上为在当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提供了一条可供选择的思路。具体说来,《批判》有如下特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