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学习胡锦涛同志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
    刘贵芹, 宇文利
    2007, (9):  5-9.  DOI:
    摘要 ( )   PDF(761KB) ( )  
    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从我们党赢得青年、赢得未来的高度,科学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新世纪新阶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指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胡锦涛同志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三农”政策突破与理论创新——9个中央1号文件的重大突破
    郑有贵
    2007, (9):  10-19.  DOI:
    摘要 ( )   PDF(2061KB) ( )  
    9个中央1号文件在"三农"政策上实现了转折性突破。20世纪80年代5个中央1号文件主要针对传统计划经济的弊端,实行放活政策和市场取向改革,重塑农村经营主体并为其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根据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方略和"两个趋向"论断,新世纪初4个中央1号文件将农业养育工业的政策转变为工业反哺农业的政策,向"三农"提供更多的公共品,以改善"三农"发展的政策环境。认识突破与理论创新不仅为9个中央1号文件实现政策突破提供了理论支撑,还将积极影响未来"三农"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商品住房价格持续上涨的市场机制
    白暴力, 欧恒
    2007, (9):  20-24.  DOI:
    摘要 ( )   PDF(764KB) ( )  
    住房作为我国居民的生活必需品,在一定价格区间内属于非弹性商品;当商品住房供给者认识到这个特点时,就会"互相勾结",减少供给量,提高价格以获取更多的收入,此时,供给曲线就成了负斜率的;在这种市场特性下,由市场需求和供给的共同作用,房价一旦背离均衡价格,就会出现持续上涨。为有效抑制房价的持续上涨,需要政府介入,针对商品住房市场供给和需求的特征,采取相应的对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材·教学·教改
    政治经济学教材内容的选择与发展问题——再谈政治经济学教材可以不讲“资本总公式的矛盾”
    卫兴华
    2007, (9):  25-35.  DOI:
    摘要 ( )   PDF(2441KB) ( )  
    政治经济学教材需重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继承、坚持与发展、创新问题,内容上要进行科学的梳理与选择,科学的原理一定要弘扬,但不是"句句是真理"式地继承与坚持。本文进一步论述了政治经济学教材可以不讲"资本总公式的矛盾",它不属于基本原理和方法,不讲它丝毫不损害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内容和理论体系,而且它本身存在一些值得斟酌的问题。论文回答了奚兆永同志提出的商榷意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社会为中心的社会资本理论及其测量
    夏建中
    2007, (9):  36-42.  DOI:
    摘要 ( )   PDF(1214KB) ( )  
    社会资本一直是国内外社会学研究的热点,但是,国内的研究基本上是对个人为中心的社会资本的研究,在社会为中心的社会资本的理论和实证研究方面,尚处于相当零碎、不系统和不规范的阶段,几乎所有的社会资本研究常常混淆两种视角的社会资本的概念、理论和方法。而实际上,后者的研究在国外学术界和国际组织中更加受到关注。本文阐述了该社会资本的主要理论内容,包括其定义、特点、类型、途径、社会意义以及对我国社会发展的现实意义,最后,概括测量这类社会资本的主要指标内容。希望借此来促进国内对这一社会资本的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真对待发展中的劳动权与环境权
    钱箭星, 肖巍
    2007, (9):  43-49.  DOI:
    摘要 ( )   PDF(1391KB) ( )  
    中国在实现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业绩却不能令人满意,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忽视了发展中的权利诉求,包括劳动者的权益与广大公众的环境权益,而导致这种局面既有政府失灵因素,还有资本的逻辑惯性和社会力量的缺失。为了落实新的发展战略,政府必须从经济主导型向公共服务型转变,认真对待权利,强化法律的有效性以推进社会公平与环境公正,引导全社会在通往法治的道路上实现劳动权与环境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冷战后亚太地区秩序的变革
    潘忠岐
    2007, (9):  50-57.  DOI:
    摘要 ( )   PDF(1594KB) ( )  
    与欧洲地区秩序不同,冷战后亚太地区秩序的变革具有明显的渐进性特征。推动亚太地区秩序变革的基本动力包括:美国主导地位的加强和联盟体系的演变;中国、日本、印度等地区权力中心的崛起;主要大国关系的变迁;地区化的发展与多边安全制度的兴起;非传统安全问题重要性的日益凸显与国际规范的改变。以美国为中心的双边联盟体系、由中国参与的多边安全制度、经东盟开创的规范共同体、民间层次的地区性复合相互依赖,作为冷战后亚太地区秩序变革趋势的不同层面,一并构成多元变动中的亚太地区秩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亚非传统安全合作探究
    方长平, 熊冰(由页)
    2007, (9):  58-63.  DOI:
    摘要 ( )   PDF(834KB) ( )  
    冷战结束后东亚地区出现各种不同类型的非传统安全威胁,推动了东亚地区非传统安全合作的进展。本文考察了当前东亚非传统安全合作的基本特征,分析制约东亚非传统安全合作主要因素,最后就目前合作模式提供了三种相互竞争的理论解释视角。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北亚安全合作的若干思考
    肖晞
    2007, (9):  64-69.  DOI:
    摘要 ( )   PDF(1131KB) ( )  
    本文就有关东北亚安全合作前途的三个问题进行了考察与分析。第一是考察了作为东北亚安全合作背景的亚洲的未来秩序,也就是冷战后的亚洲是冲突还是合作的问题;第二分析了我们是否有必要在东北亚构建安全合作机制,集中在是要东亚合作还是东北亚合作的问题;第三就未来东北亚合作的可能的路径选择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简单提出了未来路径选择的基本思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关于群众史观理论研究中的几个问题
    郝贵生
    2007, (9):  70-75.  DOI:
    摘要 ( )   PDF(831KB) ( )  
    群众史观是唯物史观理论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原理,然而它却是当前哲学理论界研究的一个薄弱点。群众史观理论的研究有待深化:一是要解决群众史观与马克思主义人学、人道主义的关系;二是要解决群众史观在唯物史观理论中的地位和作用;三是要拓展和深化群众史观理论的基本内容;四是要拓展和深化群众史观的理论价值和方法论意义,特别是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型范式与民主巩固概念
    陈尧
    2007, (9):  76-82.  DOI:
    摘要 ( )   PDF(1115KB) ( )  
    20世纪后期全球范围内的政治转型推动了比较政治研究的深化。随着大量新生的民主国家面临一系列的社会经济问题,民主陷入了不稳定甚至倒退的现实,民主化研究也从最初的"转型学"开始向"巩固学"转变,民主巩固问题成为国际政治学界讨论的热点,学者们对什么是民主巩固、民主巩固的前提和条件、民主巩固的测量等问题予以了极大的关注。但是,民主巩固研究中最具有争议的是民主巩固的概念,对民主巩固的理解差异之大以致有学者否定民主巩固这一概念。本文对此进行了梳理和分析,指出民主巩固概念在民主转型研究中的学术价值及其不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马克思市民社会理论研究述评
    王代月
    2007, (9):  83-88.  DOI:
    摘要 ( )   PDF(1419KB) ( )  
    近20年来,市民社会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的研究课题。在不同的文化区域和社会背景下,人们纷纷用"市民社会"这一术语表达着不尽相同的理论诉求和现实关切,形成了所谓的市民社会话语系统。我国理论界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对此做了大量的研究。本文梳理了马克思市民社会概念的内涵、马克思市民社会理论的发展、马克思市民社会理论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及其新的发展趋势等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近代中国与近代文化学术研讨会”综述
    曲洪波
    2007, (9):  89-92.  DOI:
    摘要 ( )   PDF(1018KB) ( )  
    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近代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协办的“近代中国与近代文化”学术研讨会于2007年6月30日至7月2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包括中国近代史学界金冲及、李文海、龚书铎、胡绳武、张海鹏、刘桂生、耿云志等著名学者在内的国内9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共提交学术论文70余篇。研讨会围绕着“近代中国与近代文化”这一主题,在“近代文化思潮与文化观念、近代学术、近代文化与近代社会、近代文化人物与知识群体、近代中外文化关系、近代教育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思想政治教育全国学术研讨会”综述
    石书臣, 周中之
    2007, (9):  93-96.  DOI:
    摘要 ( )   PDF(320KB) ( )  
    为了深入探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联系,研究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重大相关问题,由上海师范大学发起召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思想政治教育”全国学术研讨会于2007年6月22日至24日在上海举行。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40余所高校的70余位思想政治教育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解读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视域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与发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与实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