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本刊专稿
    恩格斯晚年关于资本主义和斗争策略的理论观点
    庄福龄
    2007, (7):  5-9.  DOI:
    摘要 ( )   PDF(935KB) ( )  
    恩格斯晚年一贯坚持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坚持理论的与时俱进。他根据资本主义的变化和股份公司、交易所等垄断组织的出现,揭示了它们在欺诈手段、商业道德、同工人之间的纠纷上有所改变的状况,但这决不是对正义和仁爱的让步,而是获取更大利润的手段。恩格斯对资本主义变化中工人阶级争取民主、争取普选权的合法斗争也作出了科学分析,肯定了资产阶级议会在提供讲坛、揭露对手、争取群众方面的积极作用,但是他也坚决反对把合法斗争绝对化,把他本人歪曲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守法的崇拜者。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确认识马克思的经济学理论与资本主义发展的关系——兼谈马克思的“丧钟论”与“扬弃论”的关系
    邱海平
    2007, (7):  10-16.  DOI:
    摘要 ( )   PDF(1774KB) ( )  
    马克思的经济学理论是关于资本主义发展的理论,一百多年来的资本主义发展,在一些最重要的方面证实了马克思对于资本主义的理论分析。同时,现代资本主义的变化并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核,马克思在理论上所揭示的各种经济规律仍然会发生作用。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发展历史趋势所提出的“丧钟论”与关于股份公司和股份资本性质所提出的“扬弃论”讨论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问题,彼此之间并不存在矛盾。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事求是地理解和评价恩格斯的共产主义思想
    张新
    2007, (7):  17-22.  DOI:
    摘要 ( )   PDF(1164KB) ( )  
    恩格斯的共产主义思想以对资本主义社会的科学考察和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为基础,是被无产阶级的实践证明了的科学体系。恩格斯晚年没有放弃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则,没有抛弃共产主义目标,没有绝对放弃暴力革命的思想。恩格斯始终是坚定的共产主义者,而不是什么民主社会主义者。必须实事求是地理解和评价恩格斯的共产主义思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两岸和平问题研究
    黄嘉树
    2007, (7):  23-28.  DOI:
    摘要 ( )   PDF(2232KB) ( )  
    本文提出三种不同的和平境界:单纯的“没有战争”为低度和平或暂时和平,由和约保障的正式和解为中度和平或较稳定和平,而消除了敌意则是高度和平或永久和平。依此观点分析台海两岸关系的四项特点:低度和平,多方博弈导致的力量均势,和平升级困难及其原因,政经、官民的落差。然后就如何建构两岸和平发展的稳定架构的问题阐释个人的理解,探讨问题的症结,提出解决的思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前沿
    论我国收入分配不公的根源和政策选择
    陈享光
    2007, (7):  29-35.  DOI:
    摘要 ( )   PDF(563KB) ( )  
    市场经济条件下收入的初次分配是直接与生产条件的分配相联系的,收入分配不仅取决于生产条件在社会成员之间的分配,而且取决于生产条件在不同部门之间的分配;收入的公平分配取决于生产条件在这两方面的公平分配;我国收入分配不公根源于这两方面生产条件分配的不公,解决我国收入差距过大和收入分配不公,必须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生产条件分配不公的问题,构建收入公平分配的微观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现代政治经济学数理逻辑表达与创新的重要价值
    马艳
    2007, (7):  36-41.  DOI:
    摘要 ( )   PDF(923KB) ( )  
    现代政治经济学是指以经典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精髓思想为基础,根据现代经济发展变化的新情况而发展起来的关于现代资本主义经济学和社会主义经济学的创新理论体系,也可以称作现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使用数理逻辑对现代政治经济学进行经典表达、系统创新与拓展应用的研究,对现代政治经济学创新与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国家结构理论的解释力与适用性问题
    杨光斌
    2007, (7):  42-48.  DOI:
    摘要 ( )   PDF(1275KB) ( )  
    国家结构理论是随西方民族国家成长和政治学旧制度主义方法论的产物。在全球的制度变迁中,该理论越来越不能真实地反映各国变迁中的中央-地方关系。本文呼吁我国宪法学界和政治学界重新认识传统的国家结构理论和单一制联邦制的理论价值,主张以蕴涵明确的“政府间关系”代替含糊不清的“国家结构形式”之说,方法论上在基于宪法规定的政治关系描述的基础上更多地进行动态的政治-经济过程研究,以便我们澄清事实性和法条性政府间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实生活:超越“思辨哲学”的历史性转向
    杨楹
    2007, (7):  49-54.  DOI:
    摘要 ( )   PDF(2230KB) ( )  
    文章从五个层面分别阐述了马克思哲学在批判“思辨哲学”的历程中,形成了其独特的理论品质,具体表现为马克思哲学是“作为非哲学的哲学”、“改造世界的哲学”、“从人间到天国”的哲学、必须“被消灭的哲学”以及“解放哲学”,由此将马克思哲学定位为“生活哲学”;最后以马克思哲学为观照标准,分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哲学研究中必须解决的四大主要问题,从而深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生活实践中,促进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批判和超越“生产主义”
    毛勒堂
    2007, (7):  55-60.  DOI:
    摘要 ( )   PDF(1523KB) ( )  
    社会的物质生产活动作为人类始原性的存在方式,深刻地关联到个体生命存在的样式和社会历史的展开。生产主义作为资本主义生产体系的主导旋律,被无批判地视为是当今之生产真理。而生产主义据以建基的虚妄而天真的形而上学前设及其内在的“资本逻辑”、“贪婪攫取性”和“去道德化”的生产性质把当代人引入到一个殖民化的生活世界。因此,超越生产主义,需要生产正义的哲学介入和价值牵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的存在论诠释
    李金早, 许晓明
    2007, (7):  61-66.  DOI:
    摘要 ( )   PDF(1020KB) ( )  
    资本为原则的生产关系确立以后,资本不仅仅是统治社会的最高经济权力,而且是统治全社会的最高社会权力。资本的基本属性,支配着整个社会生产过程的基本目的,决定了社会生产构成要素的存在价值与属性,彻底地剥离了它们的感性特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冷战后欧美联盟的动力与趋势
    王学军
    2007, (7):  67-72.  DOI:
    摘要 ( )   PDF(1192KB) ( )  
    冷战后,两极结构的瓦解和美国的单边主义,对欧美联盟造成了很大破坏。但是,从利益、身份和制度来看,联盟的三大支柱依然存在,加之欧美双方保持联盟关系的意愿,所以,欧美联盟没有也不会终结。不过,它已经不同于欧美的冷战联盟,呈现出“全球治理联盟”的新特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回到社会:对国际关系主体的重塑
    宋国友
    2007, (7):  73-78.  DOI:
    摘要 ( )   PDF(1021KB) ( )  
    国家已不再是至高的权力来源。社会行为体不仅拥有截然不同于国家行为体的偏好、利益和身份,而且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了以往主要由主权国家垄断的权威性政策制定过程,并由此成为在国际关系领域可与国家相比肩的另一个重要行为体。全球范围内有效的经济治理和政治治理需要国家行为体和社会行为体的共同努力。通过社会的视角重新审视世界政治,将有利于国际关系理论的创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本体论入手创建中国式国际政治理论框架
    赵为民
    2007, (7):  79-85.  DOI:
    摘要 ( )   PDF(1106KB) ( )  
    在中国学界关于建设中国国际政治理论的探索过程中,有关国际政治本体论的研究议程已经初步形成。这项议程提出了一些值得重视的建设性意见,认为中国国际政治理论的构建应当首先在本体论上取得突破。本文在此基础上试图对国际政治本体论的基本内涵做一具体探讨,并认为国际政治本体论以本质或规律为内核。如果把本质和规律两个基本概念予以展开,则可以涵盖作为理论框架构成的“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样”这三类问题。因此,本体论内核与理论框架的构建存在着内在的共通之处,本体论最终可以通向理论的构建。循着从本体论探索到理论构建这一路径,本文尝试对建立东方式理论框架提出初步的构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理想信念内化的理论与实践创新
    邱吉, 孙树平
    2007, (7):  86-91.  DOI:
    摘要 ( )   PDF(1030KB) ( )  
    理想信念内化既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思想政治教育要达成的重要目标。它不仅要通过满足个体成功的需要来开启,而且要立足于社会发展的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综合运用多种因素和力量,通过环境创新来推进,更要结合教育的一般规律,通过实践创新来完成。如果缺失任何一个方面,理想信念内化的效果将不同程度地削弱,甚至内化过程被终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社会主义市场秩序理论研究的重大进展——《市场秩序和规范》评介
    刘根荣
    2007, (7):  92-93.  DOI:
    摘要 ( )   PDF(238KB) ( )  
    2007年1月,上海三联书店“当代经济学文库”推出了洪银兴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市场秩序和规范》。该书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资助项目的研究成果。该书始终以制度分析为主线,充分反映了新制度经济学在中国的最新进展与生动运用。针对目前市场秩序混乱问题,作者的研究重点在制度建设上,把市场秩序的研究放在驾驭市场经济的高度,寻求驾驭市场经济的制度和秩序。基于此,作者研究的重点不在描述市场秩序混乱的现象,而是突出在这些现象背后的制度分析上。因此,作者对一系列具体的市场秩序问题进行了实证的研究,其理论分析特别是在制度经济学分析方法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推动了西方新制度经济学在中国的本土化研究与运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国管理哲学创新论坛”会议综述
    坚喜斌, 李剑
    2007, (7):  94-96.  DOI:
    摘要 ( )   PDF(543KB) ( )  
    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编辑部联合主办的“全国管理哲学创新论坛”,于2007年4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皇苑大酒店举行。本次会议是自1985年苏州大学召开首次全国管理哲学研讨会以后,我国哲学界召开的第二次全国管理哲学学术会议,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苏州大学、夏威夷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约40所高校、科研单位、公司企业等近60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