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教学与研究论坛
    论公共性的原始发生
    晏辉
    2007, (4):  6-12.  DOI:
    摘要 ( )   PDF(1056KB) ( )  
    公共性的原始发生有两个基本的路径:系统论的奠基,生成论的奠基。前者讨论的是公共性何以可能的问题,亦即根据问题;后者讨论的是公共性如何可能的问题,亦即环境与条件问题。在系统论奠基的视野内,公共性的需要奠基于人的片面性和非自足性之上;在生成论奠基的框架内,公共性表现为通过交换、交往,简言之通过合作所产生的“合作剩余”。“合作剩余”是公共性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人的丰富性、全面性和多样性的重要标志。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创造公共性和实现公共性的过程,实质上,公共性的生成论奠基乃是系统论奠基的历史展开形式,这种历史展开主要有机械和有机两种方式。在世界历史交往不断普遍化和深化的背景下,公共性问题理应成为伦理学和政治哲学研究的重要课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公共领域:市民社会的次生性层级
    王新生
    2007, (4):  12-18.  DOI:
    摘要 ( )   PDF(1093KB) ( )  
    市民社会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体,而是一个包含着复杂交往关系的多层级社会体,现代性的公共领域就是它的一个层级。公共领域是在市场交换体系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而对于市民社会的原生性层级来说是次生的。然而,这一领域虽属次生却对市场经济的良性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是一个生产社会共识和创制社会规范的社会空间。它所创造的公共精神超越了契约原则的局限性,使市民社会产生出自我救治的能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公共性的四个典型层面
    沈湘平
    2007, (4):  18-23.  DOI:
    摘要 ( )   PDF(1104KB) ( )  
    当代公共性问题的凸显可以理解为基于现代性及其后果的反思与求解。立足于当今的现实,公共性一定是复数的、多层面的,我们很有必要以理想类型的方式分析公共性的立体层面。民族—国家内部的公共性层面、民族—国家之间的公共性层面、跨越国家界限的个体之间的公共性层面、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公共性层面是当代公共性四个典型的层面。这四个层面的统一将是一个历史的过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中理论创新的标准与重大创新成果
    杨凤城
    2007, (4):  24-30.  DOI:
    摘要 ( )   PDF(805KB) ( )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中重大理论创新的标准需要考虑:1.该理论的问题背景和实践背景;2.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标志着战略思想和深层理念的变化;3.属于重大的理论问题,具有理论母体的地位或意义;4.按照对马克思主义的传统解读,其“异端”特征显而易见。从这样四条衡量标准出发,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可以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中最显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中国金融控股公司发展及路径选择
    方芳, 许嘉和
    2007, (4):  31-36.  DOI:
    摘要 ( )   PDF(673KB) ( )  
    金融混业的浪潮席卷全球,我国全面放开的金融业也必然受此影响,受分业经营的限制,我国金融业在面对跨国金融巨头的全面竞争时,无法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因此,拓展金融综合经营,发展我国的金融控股公司以及选择正确的路径是十分必要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国有企业经营者激励问题的探讨——非完全竞争条件下的隐性激励
    李军林
    2007, (4):  37-42.  DOI:
    摘要 ( )   PDF(632KB) ( )  
    本文首先对隐性激励理论进行了梳理,接着对我国国有企业经营绩效做了简要分析,进而结合隐性激励的实施条件和国有企业的特征,对国有企业隐性激励的表现形式进行了探讨,同时,进一步剖析了国有企业隐性激励在制度层次方面存在的问题。最后,是本文一个结论性的评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前沿
    从政府角度看现代公司的起源与形成
    陈凌, 吴金群
    2007, (4):  43-49.  DOI:
    摘要 ( )   PDF(1082KB) ( )  
    公司与企业并非同一概念,它只是企业类型之一种。而且,个人业主企业、合伙企业与现代公司基本上是依次出现的。作者认为,重商主义时期的政府特许股份公司是现代公司的直接起源,而现代公司的正式形成在某种程度上是政府让步或放权的结果。本文的分析思路与结论对考察中国近代公司制度的演进与当代企业制度的改革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启发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司治理评等系统及其效果分析
    谢京叡
    2007, (4):  50-56.  DOI:
    摘要 ( )   PDF(1011KB) ( )  
    本文从公司治理评等系统出发,讨论影响公司治理功能发挥的主要原因,并找寻提升公司治理机能的可行途径。其中,治理评等机制能协助公司绩效预测,将公司治理目标、指针量化,强化公司治理评等可降低信息不对称性,降低逆选择与道德危机等问题的出现。与此同时,本文也发现公司治理评等机制的宣示效果,以及与标杆公司的竞争效果对于公司治理机能的提升,皆有显著的正面影响。值得注意的是,本文也发现,整体公司治理机能不仅对长期公司绩效有正面影响,而且对短期绩效也有正面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中期选举后的美国外交:变与不变
    李庆四
    2007, (4):  57-62.  DOI:
    摘要 ( )   PDF(726KB) ( )  
    2006年美国中期选举,打破了共和党连续6年同时控制立法和行政的局面,使民主党在野12年后终于赢得国会多数席位。两党分别控制政府和国会的局面必将对美国外交产生影响。这种影响能否在布什剩余任期内扭转美国外交方向,值得人们关注。尽管宪法规定国会与行政都有外交权力,但是国会由民主党控制的事实,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美国外交政策内容,无论民主党对现行外交政策有多大不满,结果恐怕是变的少,不变的多。事实上,无论是民主党控制的国会还是布什政府,目前在外交上的选择余地都不大,美国外交很可能还得按照当前的趋势继续走下去,至少在布什政府任内难以发生根本变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现代中国社会研究
    地方主义、联邦主义与新国家构建中的制度选择——考察1910年代中国政治的一个视角
    王续添
    2007, (4):  63-70.  DOI:
    摘要 ( )   PDF(1502KB) ( )  
    民族国家形成和发展的历程中,地方主义和联邦主义形成了一种新型互动关系:地方主义的新发展,使民族国家构建有了新的制度形式;联邦主义的思想和制度,保障和规范地方主义在民族国家内的发展空间。1910年代的中国,新的民族国家构建及其制度选择是当时迫切的政治主题。而地方主义则是当时中国联邦主义思想和制度实践的社会基础和政治原动力。其结果形成新国家构建中制度选择的博弈、权变和路径依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试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评价的特殊性
    骆郁廷
    2007, (4):  71-75.  DOI:
    摘要 ( )   PDF(455KB) (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其教学评价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环节,具有不同于一般课程教学评价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体现在:知识评价与价值评价、内在评价与外在评价、现实评价与潜在评价、个体评价与社会评价、精确评价与模糊评价的统一。深入探索和把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评价的特殊性,是科学评价和不断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前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全球治理问题研究的回顾与前瞻
    白云真
    2007, (4):  76-83.  DOI:
    摘要 ( )   PDF(2133KB) ( )  
    全球治理概念以及内涵的分析和探讨已成为国际关系理论中研究的重要内容,十年来中国学术界逐渐认识和理解了全球治理的概念与分析的逻辑过程。文章首先简要概述中国研究人员对全球治理的探讨与研究,其次剖析目前全球治理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而后以此为基础提出需要进一步研究的未来议程。笔者认为,全球治理需要从本体论上进行理论与实践方面的研究,进而把理论与实践二者辨证地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全球治理理论的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备课札记
    对逻辑与历史相一致方法的质疑
    袁吉富
    2007, (4):  84-88.  DOI:
    摘要 ( )   PDF(729KB) ( )  
    逻辑与历史相一致的方法的见解源自对恩格斯思想的误读,也与马克思的思想存在着较大的距离。从学理上讲,该方法只有部分的真理性,而难以升格为一种普遍适用的科学方法。逻辑与历史相结合的方法才是一种普遍适用的科学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国际合作中利益兼顾的理念与实践
    杨守明, 程又中
    2007, (4):  89-93.  DOI:
    摘要 ( )   PDF(1157KB) ( )  
    从本国利益的内涵及其与外部的关联性角度,可将本国利益分为共同利益、互补利益和特殊利益。中国通过国际合作的手段,促成共同利益的实现,催化互补利益的实现,搁置特殊利益以维护其他利益的实现。针对国际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矛盾,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又提出和谐发展的理念,以保障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可持续合作和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蒯因哲学的重大意义:知识本体论的启发性与开放性
    成中英
    2007, (4):  94-96.  DOI:
    摘要 ( )   PDF(348KB) ( )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举办的《蒯因哲学全集》的发布会。一则庆贺人大出版社很有眼光,能走高等学术出版的路,将来一定如同英国的牛津大学出版社和剑桥大学出版社一样在世界扬名;二则高兴中国大陆学界显示了更进一步对英美当代哲学的认识与关怀。在座的诸位大多数是我多年或近年知悉的哲学界的朋友,而且是十分关注和研究当代西方分析哲学发展的学者,很多还很年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