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教学与研究论坛
    历史视域中的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
    黄顺基
    2006, (11):  5-11.  DOI:
    摘要 ( )   PDF(1291KB) ( )  
    本文从推动近代历史进程的两大事件——17世纪牛顿科学革命与18世纪末英国工业革命——出发,阐明马克思主义的自然观与历史观产生和形成的理论依据,以及以近代科学技术发展为依据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与基本原理,从而论证了马克思主义必将随着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不断地完善、丰富与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自然辩证法学科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
    欧阳志远
    2006, (11):  12-19.  DOI:
    摘要 ( )   PDF(1326KB) ( )  
    20世纪下半叶以来,由于现代科学整体化的快速推进,自然辩证法学科已经遇到了越来越严重的挑战。在这种形势下,学科建设中的一些历史积淀问题重新凸现,同时还产生了一些新的重大问题。这些问题包括:自然辩证法的学科归属问题(学科性质问题、学科名称的复归问题、学科的定位问题)、自然辩证法研究中的几个重要问题(与科学技术史研究的相关问题、科学哲学和技术哲学的主攻方向问题、文风问题)、自然辩证法与相邻学科的关系问题(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哲学其他分支、与经济学、与社会学的关系问题)。自然辩证法学科要在新世纪得到进一步发展,必须对这些问题作一个比较彻底的厘清。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关于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体系的几个问题
    安启念
    2006, (11):  20-27.  DOI:
    摘要 ( )   PDF(1546KB) ( )  
    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体系的建立,是十月革命后苏联社会理论斗争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产物。在建立过程中,米丁和斯大林起了关键的作用。这一体系的基本精神是弘扬科技理性。在今天看来,它的基本思想并未过时,但马克思恩格斯还有许多重要哲学思想没有被它包括在内。为了建设和谐社会和以人为本的需要,重建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是当务之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评价区域经济质量
    徐瑛, 陈秀山
    2006, (11):  28-34.  DOI:
    摘要 ( )   PDF(1097KB) ( )  
    本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调了区域经济质量评价的必要性。在分析了GDP核算在区域经济质量评价中的诸多局限后指出,科学发展观对于区域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标准,科学发展观的三大目标,即社会系统和自然资源环境系统保持和谐,区域间(社会经济系统内部)协调发展,区域内经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这三大目标的具体化,就是区域经济质量评价的基本内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中国国际关系学的一种审视:对学科分支领域的快速扫描(下)
    王逸舟
    2006, (11):  35-42.  DOI:
    摘要 ( )   PDF(1707KB) ( )  
    本文从具体的研究领域和问题入手,对最近十余年中国国际关系学的学科发展做了一个比较全面的透视。大至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研究、现实主义理论、国际制度学说、建构主义流派、国际战略探讨、全球化问题追踪、国际政治经济学、联合国研究、民族主义、地区主义、女权主义等主流或热门理论,小到政治文化分析、生态政治学、国际关系伦理学、英国学派和哥本哈根学派等边缘或支流学派,乃至主权研究、安全研究、国家利益研究、方法论研究、“中国特色”研究等核心问题,可以说这些年中国国际关系学界探讨的主要内容,均受到作者的关注和点评。论文既简明提示了所获进步的主要内容及其背景,更扼要检讨了现有问题的各个方面和下步发展的方向,着重强调了这一学科在当今中国的“任重道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思潮评介
    论新现实主义的国际合作理论
    夏安凌, 黄真
    2006, (11):  43-49.  DOI:
    摘要 ( )   PDF(1629KB) ( )  
    新现实主义常常由于注重无政府逻辑和相对收益而被认为与合作相对立,这是对新现实主义的误解。新现实主义对传统现实主义最大的超越就是开始关注低级政治和国际合作问题。新现实主义三位杰出代表———肯尼思.华尔兹、罗伯特·吉尔平和约翰·米尔斯海默都有自己的国际合作思想,笔者通过分析,把他们的合作思想分别概括为“大国合作论”、“霸权合作论”和“均势合作论”,并讨论了新现实主义国际合作理论中的共性和分歧。以此为基础,笔者提出,中国应该汲取西方新现实主义合作理论的精华,构建自己的国际合作理论,即多极合作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审议民主理论的基本理念和理论流派
    谈火生
    2006, (11):  50-56.  DOI:
    摘要 ( )   PDF(1280KB) ( )  
    20世纪最后十年勃兴的审议民主理论被认为是西方政治哲学的最新发展,也引起了国内学者越来越多的注意。本文试图对审议民主理论的基本理念及其内部的分野进行梳理,以期更好地把握这一理论的发展脉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人权与民主关系研究
    黎尔平
    2006, (11):  57-62.  DOI:
    摘要 ( )   PDF(1196KB) ( )  
    人权与民主关系密切,二者在内容上有相同之处,民主政体有利于人权保护,但二者是两个轨迹不同的运动。认为人权的实现必须以民主制度为支撑,人权运动有可能陷入如建立民主政体一样复杂的境地。无论何种社会制度,保护人权是无条件的。对于民主程度不高或非民主的政体,人权保护与民主制度可以相对分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现代中国社会研究
    晚清思想家“振兴中华”使命感的历史考察
    郑大华
    2006, (11):  63-69.  DOI:
    摘要 ( )   PDF(2282KB) ( )  
    “振兴中华”的口号最早是由孙中山提出来的,但实际上自嘉庆、道光以来,凡是进步的爱国思想家都具有一种强烈的振兴中华的使命感。然而长期以来,学术界对晚清思想家“振兴中华”的使命感缺乏认真总结。本文认为,晚清进步的爱国思想家振兴中华的使命感是建立在忧国忧民的忧患意识和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民族自信心的基础上的,主要体现在积极从事救亡图存的爱国活动,向西方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投身于社会改革(或改良)和革命等三个方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当前我国推行公民教育有待解决的若干问题探讨
    高峰
    2006, (11):  70-74.  DOI:
    摘要 ( )   PDF(944KB) ( )  
    随着新时期我国改革开放步伐的逐步加快,公民教育问题日益凸显。目前,我国推行公民教育还存在若干有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对公民教育进行马克思主义的解读,使之进入社会主义的话语体系;需要处理好现代公民教育与传统道德教育的关系,使之更具时代特征;需要加强对公民教育理念的宣传推广力度,使之获得社会的广泛理解与认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和谐社会视野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与创新
    李鸣, 陈春莲
    2006, (11):  75-79.  DOI:
    摘要 ( )   PDF(632KB) ( )  
    一个社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实现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整体思想道德素质的水平。没有共同的理想信念,没有良好的思想道德规范,是无法实现全社会的和谐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对大学生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深入进行民族精神教育,深入进行公民道德规范教育,有助于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打牢思想基础、提供精神动力和培养优良道德风尚。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经济学中团队激励理论述评
    易定红, 彭鹏
    2006, (11):  80-86.  DOI:
    摘要 ( )   PDF(1421KB) ( )  
    本文系统概括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团队激励理论的发展方向和主要内容,根据理论基础的差异以及团队存在周期的不同,本文将这一领域划分成两大分支——单期条件下的团队最优激励机制设计理论和多期重复博弈框架中的团队激励理论,然后展开介绍相关文献。最后,文章总结了团队激励理论的主要贡献,指出了其中存在的若干问题,探讨了这一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加强和推动《资本论》研究,发展与创新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第十三次学术研讨会”综述
    李建建, 张华, 黄茂兴, 陈少晖, 黄瑾, 陈风娣
    2006, (11):  87-91.  DOI:
    摘要 ( )   PDF(806KB) ( )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第十三次学术研讨会”于9月23日至24日在福建师范大学召开。这次会议由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主办,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共同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许多著名高校的经济学家及相关专家学者共18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经济改革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学科建设问题、西方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比较研究等四个学术专题进行研讨,现将会议的主要观点综述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泽东与二十世纪中国社会的伟大变革学术研讨会”综述
    彭臻, 范湘涛
    2006, (11):  92-95.  DOI:
    摘要 ( )   PDF(464KB) ( )  
    在毛泽东逝世30周年之际,为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推动新时期毛泽东思想研究,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当代文献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党校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和湘潭大学、湖南省韶山管理局“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毛泽东与二十世纪中国社会的伟大变革”学术研讨会,于2006年9月6—9日在湘潭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庄福龄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朱佳木研究员作大会报告,有林、侯树栋、沙健孙、梁柱、许全兴等专家学者作大会发言,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李捷在闭幕会上作了题为《毛泽东思想研究需要新视野》的总结讲话。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河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原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2006, (11):  96-96.  DOI:
    摘要 ( )   PDF(132KB) ( )  
    河北农业大学创建于1902年,主校区位于毗邻京津的古城保定,是我国建校最早的高等农业院校之一,河北省重点骨干大学。现有24个学院、2个博士后流动站、38个博士学位授权专业、65个硕士学位授权专业、66个本科专业,形成了以生命科学为优势,农、工、理、经、管、文、法、医八大门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格局。2005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为优秀。河北农业大学开创的“太行山道路”享誉全国。马克思主义原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于人文学院,该院成立于2001年,现有本专科在校生1 200人,设法学、公共事业管理2个本科专业,一个文秘专科专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