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本刊专稿
    哲学教育的规范化与创新人才的培养
    贺来
    2006, (9):  5-10.  DOI:
    摘要 ( )   PDF(1561KB) ( )  
    本文认为,规范化建设的欠缺,是制约我国哲学教育发展的瓶颈。“哲学教育的规范化”主要指哲学教育的专业化、正规化与系统化,它与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并不矛盾,相反构成了后者的根本途径和重大前提。哲学教育的规范化不是一种外在的形式化的要求,而是包含着实质性内容的对学生“哲学精神”的熏陶和培育。根据上述理解,本文从基本原则、哲学教育理念、课程体系、教学方式、教学效果的评估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对“哲学教育规范化建设”的初步构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深化改革中实现利益兼容的制度调整
    周小亮
    2006, (9):  11-17.  DOI:
    摘要 ( )   PDF(936KB) ( )  
    如何有效化解社会各阶层之间的利益矛盾,已成为我们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前提,甚至可以说是目前深化体制改革的首要任务。为此,本文首先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分析体制改革的性质与绩效,其次,分析了非均衡体制改革在制度安排与制度结构上所产生的一些主要缺陷,最后,依据科学发展观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现实要求,提出了深化改革中实现利益兼容的制度调整的几个原则。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国家农民利益集团的功能与作用对我国新农村建设的启示
    程同顺
    2006, (9):  18-25.  DOI:
    摘要 ( )   PDF(869KB) ( )  
    本文从利益表达、利益综合、政策制定和政策执行等几个方面简要介绍了西方国家农民利益集团在政治过程中的功能;讨论了西方国家农民利益集团在政治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和消极影响;分析了西方国家农民利益集团对当前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启示,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在培育农民合作经济组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中国国际关系学的一种审视:对学科分支领域的快速扫描(上)
    王逸舟
    2006, (9):  26-32.  DOI:
    摘要 ( )   PDF(1310KB) ( )  
    本文从具体的研究领域和问题入手,对最近十余年中国国际关系学的学科发展做了一个比较全面的透视。大至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研究、现实主义理论、国际制度学说、建构主义流派、国际战略探讨、全球化问题追踪、国际政治经济学、联合国研究、民族主义、地区主义、女权主义等主流或热门理论,小到政治文化分析、生态政治学、国际关系伦理学、英国学派和哥本哈根学派等边缘或支流学派,乃至主权研究、安全研究、国家利益研究、方法论研究、“中国特色”研究等核心问题,可以说这些年中国国际关系学界探讨的主要内容,均受到作者的关注和点评。论文既简明提示了所获进步的主要内容及其背景,更扼要检讨了现有问题的各个方面和下步发展的方向,着重强调了这一学科在当今中国的“任重道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正义价值在国际秩序中的意义
    杨光海
    2006, (9):  33-39.  DOI:
    摘要 ( )   PDF(993KB) ( )  
    国际秩序包括狭义和广义两个层面的含义,是一个具有鲜明的规范性、功能性和目的性的价值体系,具有追求和平、稳定、安全和正义的价值取向。其中,正义价值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它不仅是国际秩序的道德法则,也是判断国际秩序性质的根本依据,还是对国际秩序的其他价值所固有的局限性和片面性的必要补充和修正。因此,正义与秩序不可分割,谈论秩序必须引入正义价值。那种认为正义与秩序彼此冲突的观点是错误的和有害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沿问题
    反贫困的能力供给——纪念《发展权利宣言》20周年
    肖巍
    2006, (9):  40-46.  DOI:
    摘要 ( )   PDF(1052KB) ( )  
    实现发展权利,是与反贫困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如何尽可能公平地分享全球化的成果,消除极端贫困和饥饿,也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首要任务;反贫困并不是简单的救济行动,而要求在国内国际两个层面推进改革,提高穷人摆脱贫困的能力;而在减贫能力供给不足的地方,势必存在某些制度性的缺陷,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论公民社会在公共治理中的正当角色
    党秀云
    2006, (9):  47-52.  DOI:
    摘要 ( )   PDF(762KB) ( )  
    作为当代公共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公民社会以其特有的价值诉求与功能表达影响着公共治理的成效。公民社会在维护公共价值、促进民主行政、推动经济发展、实现社会和谐等方面蕴藏着巨大的潜能并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充分发挥公民社会在公共治理中的功能与作用已经成为各国政府实现其“善治”与“善政”的重要战略选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系统论的观点看社会道德的运行机制
    龚群
    2006, (9):  53-56.  DOI:
    摘要 ( )   PDF(365KB) ( )  
    从系统论观点研究社会道德的运行机制,就需要把社会道德理解为一种系统性存在物。系统内诸多要素的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系统与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都可看作是社会道德的运行机制因素,同时,社会道德的反馈控制机制,对于社会道德的运行也起着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节约与发展:马克思节约思想再解读
    王璐
    2006, (9):  57-62.  DOI:
    摘要 ( )   PDF(759KB) ( )  
    在马克思经济学中,节约是一个具有广泛意义和深刻内涵的重要概念。马克思认为,时间的节约相当于生产能力的发展,也等于必要时间的缩短和自由时间的增长。以此为基础,马克思在将节约范畴联系到未来社会中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同时,也联系到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和整个社会的和谐统一。由此,从节约与发展相结合角度探讨马克思经济学中的节约思想,对于指导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节约型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现代中国社会研究
    陈独秀研究中若干争议问题述评
    朱志敏, 宋传信, 张红
    2006, (9):  63-71.  DOI:
    摘要 ( )   PDF(2368KB) ( )  
    本文介绍了陈独秀研究中若干争议问题的缘起及不同观点,包括陈独秀在新文化运动中的地位、“形式主义”及“全盘反传统”、是否成为马克思主义者及在中共建党史上的地位、“二次革命论”和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对大革命失败的责任、托派问题、后期政治思想及其一生的评价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近十年来红军长征研究述评
    齐霁
    2006, (9):  72-77.  DOI:
    摘要 ( )   PDF(960KB) ( )  
    近十年来,红军长征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发表出版了大量的论文、专著、研究资料。在长征的原因、准备及落脚点的选择、长征中的重要战役、长征中的重要会议、长征中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党和红军主要人物对红军长征胜利的贡献等方面,研究获得了较大的进展。今后仍需要进一步深化、加强、拓展红军长征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总体把握苏联时期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几点意见
    李尚德
    2006, (9):  78-82.  DOI:
    摘要 ( )   PDF(1247KB) ( )  
    解放后,俄罗斯哲学(苏联时期马克思主义哲学)进入我国哲学界的研究视野。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哲学界对苏联哲学的研究忽冷忽热、曲曲折折。今天,俄罗斯哲学还是一门冷学科,然而对它的研究已经走上了正轨,相关的研究人员从不同的层面、不同的视角,开展了全方位的研究。至此,谈谈从总体上把握苏联时期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点意见很有必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西方学者关于股票市场泡沫研究的文献综述
    李世银, 杨倩
    2006, (9):  83-88.  DOI:
    摘要 ( )   PDF(972KB) ( )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有效市场理论不断面临着泡沫理论的挑战。经过20多年的探索,西方对市场非有效性的研究形成了两个分支领域:理性泡沫学派和行为金融学。虽然,行为金融学目前被认为是非有效市场研究的理论基石和主脉,但本文认为,针对泡沫的验证、度量与解释应为非有效市场理论的基层课题。只有建立起有力的泡沫理论、且获得充足的实证证据,非有效市场理论才能真正具有挑战有效市场理论的能力,从而为更深层次的市场主体行为的研究提供更加有力的理论支撑。因此本文对20多年来西方学者在泡沫领域的研究进行了全面的回顾,旨在为我国学术界发展泡沫研究提供理论与实证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哲学视野中的和谐社会研讨会”综述
    王文兵, 任洁
    2006, (9):  89-91.  DOI:
    摘要 ( )   PDF(428KB) ( )  
    2006年6月17—1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了“哲学视野中的和谐社会研讨会”。这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编辑部、《教学与研究》编辑部、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等单位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20多所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近80位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致词,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并祝大会圆满成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学视野下的21世纪中国:挑战与机遇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
    王英
    2006, (9):  92-95.  DOI:
    摘要 ( )   PDF(341KB) ( )  
    中国的政治发展问题始终是海内外学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政治发展的动力来自于政治体系所面对的多种类型的挑战,包括国家建设、民族建设、政治参与、提高整体福利水平以及社会福利再分配的问题。然而,中国的政治发展问题却多少超出了现代化理论体系,拥有更为复杂的内涵。一方面,中国近30年来的社会变迁绝非单纯的经济发展所主导,而更多地源自于制度改革、转型和创新;另一方面则是就目前这个日益全球化的时代而言,中国政治发展还包括如何认知世界、判定自身的地位和作用。总结和评价已经实现的发展,研究和分析这一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特别是预测和展望未来可能出现的挑战和机遇,无疑具有重大的学术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连医科大学社会科学与管理科学学院概览
    王东红, 曹冬雪
    2006, (9):  96-96.  DOI:
    摘要 ( )   PDF(98KB) ( )  
    大连医科大学社会科学与管理科学学院于2002年7月24日成立,由原来的管理学院和社会科学部组建而成。学院目前下设5个硕士点,1个省级重点学科,4个专业及专业方向,8个公共课教研室和5个研究所及中心。硕士点包括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伦理学、应用心理学、思想政治教育等,其中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科为大连医科大学所属的五大省级重点学科之一;学院还下设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包括卫生事业管理和医药贸易2个专业方向)、法学专业和临床医学专业(医学心理学专业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