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我国工业化带动二元经济结构转型的制约因素分析
    曾寅初
    2006, (8):  5-12.  DOI:
    摘要 ( )   PDF(704KB) ( )  
    本文对二元经济发展模型的假设条件作了适当的扩展,从技术进步类型选择、需求扩展、资源环境制约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等方面,分析了我国工业化进程中制约二元经济结构转型的主要因素。结果表明,经典二元经济发展模型重视通过劳动力转移来说明工业化对二元结构转型影响的合理内核仍然适用,但是模型的假设条件应该扩展。根据我国所处的经济环境和历史阶段,我们至少必须增加考虑市场需求导向、开放经济和资源环境容量等制约工业化道路选择的因素对二元结构转型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农村建设的政治经济学思考
    杨思远, 戎向平
    2006, (8):  13-19.  DOI:
    摘要 ( )   PDF(902KB) ( )  
    本文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从政治经济学角度提出了四个基本观点:农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政府政策作为农村建设的外部条件,需要通过农民这个内因起作用;新农村建设走社会主义道路必须以合作经济为基础,小农经济和集体经济都承担不了这一重任;新农村建设的主要任务不仅要发展农业,以工业反哺农业,而且要发展工业,并且以工业改造农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起点是乡村文明,终点应是城镇文明,即使是人文乡村图景亦难掩盖亿万农民对城市文明的现代诉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纵横谈
    关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的若干问题
    沙健孙
    2006, (8):  20-23.  DOI:
    摘要 ( )   PDF(797KB) ( )  
    在高等学校普遍开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作出的决定,这对于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重视对历史的学习与研究,注意总结和汲取历史经验,这是中国的一个优良传统。毛泽东反复讲过,“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并且多次发出过“学一点历史”的号召。邓小平也十分重视用历史来教育人民,教育干部,教育青年。他说过:“我是一个中国人,懂得外国侵略中国的历史。”“要懂得些中国历史,这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精神动力”。(《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57-358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坚持科学的方法论原则,找准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着力点
    石云霞
    2006, (8):  23-26.  DOI:
    摘要 ( )   PDF(726KB) ( )  
    中宣部、教育部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提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着重讲授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帮助学生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根据这一指导思想,我们认为,应当坚持科学的方法论原则,找准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着力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性质、逻辑结构与主线
    吴潜涛
    2006, (8):  27-31.  DOI:
    摘要 ( )   PDF(1144KB) (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下简称“基础”)课教材编写组自去年6月成立以来,在中宣部、教育部的领导下,发扬团结奋战、集体攻关精神,完成了教材的编写工作。教材很好地体现了党和国家的意志与大学生成长成才需要的统一,体现了教材的科学性、权威性和严肃性的统一。正确地理解“基础”课教材的性质、逻辑结构与主线,对于我们充分认识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的重大意义,系统地、完整地把握教材的内容设计,灵活地、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讲授“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的几点思考
    肖贵清
    2006, (8):  31-34.  DOI:
    摘要 ( )   PDF(759KB) ( )  
    根据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从今年秋季开始,在全国普通高校将开始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教学方案。原来的“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将合并为一门课,即“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以下简称“概论”)。“概论”课的主要任务是: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为主线,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三大理论成果为主题,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重点,阐述党的三代领导集体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讲授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三大理论成果的基本原理和精神实质,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基本规律。帮助学生系统掌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指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价值的主体际性与主体际方法
    孙伟平
    2006, (8):  35-41.  DOI:
    摘要 ( )   PDF(1269KB) ( )  
    任何人作为主体都不是一种孤立的、与其他主体无关的存在,而是一种社会性的关系性存在。在主体与主体的社会交往中,面对同样的价值客体,形成了不同价值主体间的价值关系,即价值具有主体际性。价值的主体际性揭示了在交往实践拓展、社会依存度加大、人们之间关系更为复杂的今天,主体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等特性。在这种时代背景下,要求人们不仅从主体自身的角度评价价值,进行价值选择与决策,而且要从主体际的角度对价值现象进行思考和权衡,在主体间通过交往、对话与合作,解决面临的各种理论和实践价值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的关系探析
    崔万田, 周晔馨
    2006, (8):  42-48.  DOI:
    摘要 ( )   PDF(1091KB) ( )  
    本文认为,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作为制度的两个不可分割的部分,非正式制度具有自发性、非强制性、广泛性和持续性,而正式制度则又不同。正式制度安排与非正式制度安排之间有着一种互动的和谐关系,一方面,非正式制度的安排会促使正式制度安排的出现,同样,正式制度也为非正式制度的稳定和改进提供条件;另一方面,正式制度必须与非正式制度保持目标的一致性,才能保持其稳定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美国研究中几个值得关注的问题:美国帝国、政治制度与北美自由贸易区
    韩召颖
    2006, (8):  49-56.  DOI:
    摘要 ( )   PDF(1543KB) ( )  
    1979年以来美国研究在中国受到学者的青睐,本文认为,根据目前的国际形势以及中国发展的需要,以下三个问题在中国美国研究中显得尤为重要:(1)美国在冷战后时代国际体系中地位与美国帝国;(2)美国国内政治制度对美国对外关系,特别是中美关系的影响;(3)美国主导的北美自由贸易区与东亚区域合作的共性与差异。这些问题对于中国对外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战略、制度与伦理——欧洲经验的意义与启示
    王展鹏
    2006, (8):  57-62.  DOI:
    摘要 ( )   PDF(881KB) ( )  
    近年来,欧洲研究引起了中国学者的广泛关注。欧洲研究的以下三个问题领域在中国国际关系研究中尤为重要:(1)中美欧间的战略互动及其对国际体系的影响;(2)欧洲经验对东亚地区一体化的借鉴意义;(3)欧洲研究对于国际关系有关国际合作和地区一体化理论的启示。作者进而提出,欧洲研究不仅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和制度安排上的借鉴意义,而且可促使我们对国际社会的未来发展做出更为深入的思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思潮评介
    环境伦理学与后现代主义
    曾国平, 张德昭
    2006, (8):  63-70.  DOI:
    摘要 ( )   PDF(1582KB) ( )  
    本文以海德格尔的生存论和马克思的对象性关系理论为基础,系统研究了环境伦理学与后现代价值观,环境伦理学与后现代价值论、伦理学,环境伦理学与后现代自然观和科学实在论之间的关系。作者提出了伦理关系是人的在世方式等基本主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抗性竞争与协商合作——多元主义与合作主义的利益集团观比较
    郭道久
    2006, (8):  71-76.  DOI:
    摘要 ( )   PDF(742KB) ( )  
    多元主义和合作主义是两种重要的有关利益集团的理论。多元主义利益集团观的核心是对抗性竞争,合作主义利益集团观的核心是协商合作,二者的争论集中于对抗与合作、冲突与秩序。这两种利益集团观对当代中国处理利益群体问题有一定启示,即综合两者的优势,以协商竞争的原则解决利益群体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研究综述
    张景荣
    2006, (8):  77-82.  DOI:
    摘要 ( )   PDF(716KB) ( )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是当前思想理论界关注的一个热点,学者们就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设立及其含义和特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涵盖范围、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客观根据、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意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任务的艰巨性及建设思路等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国外学者论青年马克思与青年恩格斯的学术关系
    鲁克俭
    2006, (8):  83-90.  DOI:
    摘要 ( )   PDF(2432KB) ( )  
    本文主要就国外马克思学家关于青年马克思与恩格斯学术关系的研究作一介绍和评析。英国著名马克思学家卡弗通过对比马克思的思想发展来考察恩格斯思想发展的程度,得出的结论是青年恩格斯思想领先于马克思;日本著名马克思学家广松涉基于对《德意志意识形态》的文献学研究,明确提出青年恩格斯引导青年马克思的论断;里格比等马克思学者也提出青年恩格斯对青年马克思有很大影响。笔者认为,国外学者关于青年马克思与恩格斯学术关系的探讨是有启迪意义的,但广松涉非常极端的观点却难以成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走近马克思’专题研讨会暨《马克思传》(插图本)出版座谈会”纪要
    王磊, 曹皓
    2006, (8):  91-92.  DOI:
    摘要 ( )   PDF(327KB) ( )  
    2006年6月28日,“‘走近马克思’专题研讨会暨《马克思传》(插图本)出版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召开。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贺耀敏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杨春贵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赵家祥教授,清华大学哲学系唐少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张曙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郑一明研究员,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周凡副研究员,《读书》杂志社执行副主编李学军,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梁树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聂耀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周蔚华、副总编辑徐莉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一个时代的要求——“首都经济学家论坛第五次学术研讨会”综述
    姜冰
    2006, (8):  93-94.  DOI:
    摘要 ( )   PDF(268KB) ( )  
    2006年7月8—9日,“首都经济学家论坛第五次学术研讨会”在美丽的塞外名城赤峰市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和“首都经济学家论坛”联合主办,赤峰市人民政府以及《经济学动态》、《教学与研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等杂志社协办。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首都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党政机关等专家学者,赤峰市政府的有关领导以及新闻媒体记者70多人。赤峰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国元同志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当地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新牧区建设中的一些政策保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晚清思想史》评介
    龙先琼
    2006, (8):  95-96.  DOI:
    摘要 ( )   PDF(574KB) ( )  
    最近,笔者有幸拜读了郑大华教授的新著《晚清思想史》(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11月出版),感觉与以往学界推出的中国近代思想史的论著颇有不同,这部包括正论6章,加之绪论和结语在内共8个部分52万多字的《晚清思想史》专著,在已有的研究基础上选择特定的视角重新“还原”和“解读”中国近代思想史,比较好地回答了“思想史应该是什么”的问题,可以称作是一部学科视域中的晚清思想史研究的力作。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从理论上阐明了中国近代史思想史学科的研究对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