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本刊专稿
    统一思想 明确任务 扎实工作 高质量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卫红
    2006, (6):  5-14.  DOI:
    摘要 ( )   PDF(1015KB) ( )  
    这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管理工作会议,是中宣部和教育部党组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学习《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以下简称“5号文件”)及其实施方案精神,按照党中央关于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的决策、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安排和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确保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高质量实施,确保用科学理论武装大学生的任务进一步落到实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纵横谈
    思想认识新基点 教育创新新平台
    顾海良
    2006, (6):  15-18.  DOI:
    摘要 ( )   PDF(759KB) (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纵横谈”专栏是由《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建设研究”课题组共同举办的。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根据党中央的意见和部署,2005年通过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以下简称“05方案”),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工程,各高校已经进入实施过程。2006年是“05方案”在全国高校开展试点或全面实施的第一年,各高校正从教育理念、课程体系、教材内容、教学方式和方法、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全面贯彻落实“05方案”。我们开设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纵横谈”专栏,就是要充分反映“05方案”的研究和实施的最新成果,积极配合和推进“05方案”的全面落实。本专栏将集中探讨以下三个问题:1.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设置的意义、特点、课程内在体系结构等;2.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各门课程内容体系结构等;3.新形势下如何坚持教育创新,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育教学,提高新方案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诚挚地期望由此引出更多的富有理论与实践意义的、确有真知灼见的言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把创新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着力点
    顾钰民
    2006, (6):  19-22.  DOI:
    摘要 ( )   PDF(341KB) ( )  
    中央确定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是一项创新性的工程,实施这一方案,对于从事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教师来说,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必须确立创新的理念,把教学观念的创新、教学内容的创新、教学方法的创新作为加强各门课程建设的基本着力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的历史考察及其启示
    丁俊萍, 李华
    2006, (6):  23-30.  DOI:
    摘要 ( )   PDF(1218KB) ( )  
    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的历程大体上可以分为初步探索、全面探索、全面加强、进一步加强、全面展开并向纵深发展等五个时期。考察这一历程,总结这一历程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本经验,从中获得有益的启示,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无裨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农业补贴政策:不足及对策
    姜少敏
    2006, (6):  31-37.  DOI:
    摘要 ( )   PDF(991KB) ( )  
    本文在界定了农业补贴内涵的基础上,论述了中国农业补贴政策的现状及存在的不足,并结合中国国情提出了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补贴政策体系的建议:在充分利用WTO允许的补贴额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绿箱支持力度,调整绿箱支持政策结构,并推进农村经济体制改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关于五形态理论和三形态理论的讨论——与段忠桥、奚兆永二教授商榷
    赵家祥
    2006, (6):  38-44.  DOI:
    摘要 ( )   PDF(2037KB) ( )  
    本文主要讲了三个问题:⑴与段、奚二教授把马克思在《手稿》中讲的“资本主义生产以前的各种形式”及其解体这一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的作法进行商榷;⑵与段、奚二教授把马克思在《序言》中讲的亚细亚的、古代的、封建的三种生产方式与《手稿》中讲的亚细亚的、古代的、日耳曼的三种土地所有制的原始形式相混同的观点进行商榷;⑶与奚文对马克思的三种社会形态理论与五种社会形态理论之间的关系的不正确理解进行商榷。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提出过“五种社会形态理论”吗?——答奚兆永教授
    段忠桥
    2006, (6):  45-53.  DOI:
    摘要 ( )   PDF(2425KB) ( )  
    本文对奚兆永教授在《关于五种社会形态理论的讨论》一文中提出的质疑逐一做了回答,表明奚教授提出的各种不同意见全都缺少文本的依据,因而是不能成立的。为了进一步表明马克思没有提出过“五种社会形态理论”,而只提出过“三大社会形态理论”,本文还从马克思研究社会形态问题的目的和方法两个方面提出了两个简要的补充论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沿问题
    对于产业融合问题的理论研究
    韩小明
    2006, (6):  54-61.  DOI:
    摘要 ( )   PDF(699KB) ( )  
    产业融合是在产业边界界定清晰的前提下发生的现象,到目前为止,无论在国外还是在国内,对于产业融合问题的研究都还处于初期阶段。本文在借鉴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产业融合的识别、产业融合的类型、产业融合的发生机制等问题进行了理论分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马克思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学论述
    刘仁胜
    2006, (6):  62-67.  DOI:
    摘要 ( )   PDF(1131KB) ( )  
    马克思的自然观包括自在自然和人化自然两部分内容,自在自然能够不断地向人化自然转化。资本主义制度造成了人类与自然之间以及人类社会内部正常的新陈代谢关系的断裂,而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则是恢复和维持新陈代谢的必要条件,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则是实现人类社会内部“和解”以及人类与自然之间“和解”的最终答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和平发展中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冯青淑
    2006, (6):  68-74.  DOI:
    摘要 ( )   PDF(1120KB) ( )  
    在邓小平和平与发展理论和江泽民、胡锦涛的外交战略指导下,中苏—中俄外交在中苏关系正常化的基础上,实现了从中苏关系到中俄关系的平稳过渡;经过中俄睦邻友好、面向21世纪建设性伙伴关系,达到21世纪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度。今年是中俄建立平等信任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十周年,又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缔结五周年。3月21日俄罗斯普京总统访华,与胡锦涛主席共同签署了《中俄联合声明》,这被视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的里程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思潮评介
    “第三种”模式:哈贝马斯的话语政治理论
    刘建成
    2006, (6):  75-80.  DOI:
    摘要 ( )   PDF(1076KB) ( )  
    多元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及传统政治理解合法性的丧失无疑是哈贝马斯话语政治思想形成的深层动因,同时话语政治理论也是交往行为理论自身合乎逻辑的发展。所谓话语政治,就是在公民社会和政治公共领域的交往过程中,在话语合理化力量的推动下,通过制度化的法律媒介,以旨在实现生活世界合理化和对传统的价值和规范进行占有为目的的民主意见和意志形成程序。话语政治为我们的生活世界注入了理性和理想的色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体系结构与国际稳定:理论争论及思考
    房乐宪
    2006, (6):  81-87.  DOI:
    摘要 ( )   PDF(932KB) ( )  
    本文从辨析国际体系中的“极”这个核心概念的基本含义出发,围绕不同国际体系类型的内涵特征,阐述了国际体系结构与国际稳定相互关系三种典型理论假设(单极稳定论、两极稳定论和多极稳定论)的基本主张,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思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金融发展与收入差距关系研究的新进展
    张立军
    2006, (6):  88-94.  DOI:
    摘要 ( )   PDF(1004KB) ( )  
    考察国内外相关文献,我们发现金融发展影响收入分配差距主要通过三条途径,即:金融发展的门槛效应与收入差距;金融发展的降低贫困效应与收入差距;金融发展的非均衡效应与收入差距。本文按照此逻辑对这些研究作理论概述,以拓宽我们的研究视野。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高级政治经济学》(第二版)评介
    王碧波
    2006, (6):  95-96.  DOI:
    摘要 ( )   PDF(264KB) ( )  
    最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了由张宇、孟捷、卢荻主编的《高级政治经济学》(第二版),该书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努力吸收国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的优秀成果,批判性地借鉴西方经济学各派理论,密切联系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注意分析工具和分析手段的更新,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一些基本理论和重大的现实经济问题进行深入的探索和研究,推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的创新与发展,为建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现代形式做出了努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