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唯物史观和现当代中国问题
    刘奔
    2005, (3):  5-11.  DOI:
    摘要 ( )   PDF(1055KB) ( )  
    问题是时代的格言和呼声。正确地提出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通过正确地提出和解决中国的问题而实现的。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发展生产力是以牺牲人本身的发展为代价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区别于资本主义的根本之点在于,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将生产力的发展和人本身的发展有机统一起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权力与企业治理结构——一种马克思主义的动态宏观分析框架
    刘元春
    2005, (3):  12-19.  DOI:
    摘要 ( )   PDF(1392KB) ( )  
    本文在整理马克思唯物史观和企业理论的基础上,用现代经济学语言发展出马克思主义的权力与企业治理理论分析框架,并评价马克思权力与企业治理结构分析框架与新制度经济学企业权力理论的联系和差别,指出企业治理结构安排的依据是动态的和多元的社会生产力体系,我们不应当简单依据某种现代企业制度理论来指导外围国家的企业制度改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以人为本的政府管理的价值回归及其模式选择
    汪大海, 唐德龙
    2005, (3):  20-26.  DOI:
    摘要 ( )   PDF(1552KB) ( )  
    以人为本的政府管理思想及其价值取向源于人类对经济、政治、社会、自然以及自身发展的认识,这些认识主要表现在以神为本、以君为本、以官为本、以民为本、以物为本、人本主义、个人本位主义、人类中心主义等思想及其价值演变之中。而在“由官到民”与“由物到人”双重转变过程的交汇点,现代政府管理的价值终于回归于“以人为本”,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种可持续与可治理的现代政府管理模式。这是一种崭新的政府管理的价值观、方法论和模式选择,也是渐进式改革的新动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志愿服务与弱势群体的权利保障
    李迎生
    2005, (3):  27-32.  DOI:
    摘要 ( )   PDF(851KB) ( )  
    在仅仅依靠政府和社会难以全面实现对弱势群体的基本权利保障的情况下,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组织对弱势群体的志愿服务的特色和优势,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的基本权利,以弥补政府和社会相关服务的不足,对促进社会的公平与和谐,具有重要的意义。鉴于对弱势群体的志愿服务的长期性、复杂性及较强的专业性等特点,青年志愿者的相关服务尚有一些需要进一步完善之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后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
    陈炳辉
    2005, (3):  33-38.  DOI:
    摘要 ( )   PDF(780KB) ( )  
    后马克思主义是当代西方新出现的理论思潮,是后现代主义理论中一种批判资本主义的新思潮。后马克思主义肯定和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和理想,特别是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对资本主义的批判传统,对当代资本主义进行了新的探讨和分析。另一方面,后马克思主义又主张解构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范畴,否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并力图通过解构,重新激活马克思主义的传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政治自由主义与社群主义之争的超越——解读墨菲的后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思想
    付文忠
    2005, (3):  39-44.  DOI:
    摘要 ( )   PDF(1110KB) ( )  
    墨菲是后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在后期她介入了当代西方政治哲学中政治自由主义与社群主义的争论,拓展了《霸权与社会主义策略:走向一种激进的民主政治》中关于“政治先于社会”的命题,强调冲突与对抗是现代政治的本质特征。后马克思主义认为多元主义激进民主,既是晚期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策略,又是超越政治自由主义与社群主义之争的政治纲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度政治学研究
    新制度主义政治学的交流基础与对话空间
    何俊志
    2005, (3):  45-51.  DOI:
    摘要 ( )   PDF(823KB) ( )  
    新制度主义的复数性质产生出了新制度主义各变体之间的交流和对话问题。在规范层面上,新制度主义者们对其内部的三种分析途径的交流和对话潜力是否存在有着不同的理解。在实证层面上,新制度主义的三种分析途径之间的交叠现象已经广泛地存在。这种现象模糊了原有的分类标准,要求新制度主义必须重新思考新的交流基础和对话空间。要实现这一新的目标,新制度主义必须设置一项新的研究议程,将被他们所忽视的比较制度学派纳入自己的对话空间之中,以构建出更具解释力和适应性的新制度主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制度研究:从旧制度主义到新制度主义
    田野
    2005, (3):  52-58.  DOI:
    摘要 ( )   PDF(1318KB) ( )  
    国际制度研究在早期阶段具有形式或法律的制度主义的深刻印记,在研究方法上属于旧制度主义的范畴。行为主义革命的发生和“国际机制”概念的提出为新制度主义取代旧制度主义创造了学术积累上的必要条件。当前在国际关系研究中至少有三种不同的新制度主义,即理性选择制度主义、社会学制度主义和历史制度主义。就解释行动的基本逻辑而言,理性选择制度主义属于“预期结果逻辑”,社会学制度主义则属于“适当性逻辑”,但就历史观而言,理性选择制度主义和社会学制度主义都认为历史总是有效率的,历史制度主义则将无效率的历史带入研究议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现代中国社会研究
    近年来中国近代社会文化史研究述评
    左玉河, 李文平
    2005, (3):  59-67.  DOI:
    摘要 ( )   PDF(1367KB) ( )  
    作为一门社会史和文化史交叉的新学科,“社会文化史”是近年来国内外学术界的一个新趋向,已经引起了国内学术界的广泛注意,并取得了一些可喜的研究成果。尽管从总体上说,它还处于兴起阶段,研究比较分散,还未形成公认的比较成熟的研究理论和方法,但却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正在成为史学新观念和新方法的一个生长点。近代民众生活史,文化心态及观念史,国家、社会与民众的互动等领域,逐步引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和而不同”:中国外交新理念评析
    金正昆, 李淹
    2005, (3):  68-73.  DOI:
    摘要 ( )   PDF(1689KB) ( )  
    “和而不同”,是江泽民同志所倡导的中国外交新理念,也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外交理论的有机组成之一。它源自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与许多西方思想家的思想也不无近似。它的本质是尊重世界的多样性,主张世界和谐而又不千篇一律,不同而又不相互冲突。和谐以共生共长,不同而相辅相成。在它的影响下,中国外交政策已有所调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资本结构与管理层激励:一个理论综述
    支晓强
    2005, (3):  74-78.  DOI:
    摘要 ( )   PDF(468KB) ( )  
    在研究资本结构与管理层激励的文献中,学者们的研究思路主要有两种:将管理层激励视为资本结构的一个决定因素;将资本结构视为管理层激励机制。本文分这两种研究脉络,对有关文献进行了回顾,并认为,我们应该将资本结构与管理层激励纳入一个框架中,研究它们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及相互影响,以进一步丰富资本结构理论和激励理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潮评介
    对法国调节学派及其理论的分析
    胡海峰
    2005, (3):  79-84.  DOI:
    摘要 ( )   PDF(769KB) ( )  
    20世纪70年代在法国兴起的调节学派,对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形态做了一个新的理论阐述。调节学派作为西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学派,对社会科学各个领域的研究以及对欧洲许多国家的政策制定都有重大影响。本文介绍了调节学派的分析方法、主要理论观点,并做了相应的评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材·教学·教法
    人文社会科学大学生自然科学素质的创新教育
    唐晓纯
    2005, (3):  85-88.  DOI:
    摘要 ( )   PDF(430KB) ( )  
    人文社会科学大学生的自然科学素质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和创新工程。本文结合中国人民大学自然科学素质教育教改项目的研究和实施情况,分析了当代人文社会科学类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基本特点,阐述了自然科学素质教育的内涵、内容和方法,探讨了教学体系、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的创新,以及素质教育管理体系的架构和教学质量的评估体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备课札记
    关于中等发达国家的概念界定
    王凤杰
    2005, (3):  89-92.  DOI:
    摘要 ( )   PDF(564KB) ( )  
    对中等发达国家含义的解读主要有以下三种: 一是中等发达国家即发达国家的中等水平;二是中等发达国家即全世界所有国家中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居于中等水平的国家;三是中等发达国家即世界银行分类中的中上等收入国家。第一种观点目标太高,我们倾尽全力也仍然无法达到。这样的目标自然应该摈弃。第二种观点目标太低,没有实际意义,同样应该摈弃。只有第三种观点目标比较适度,是经过努力可能达到的目标,且符合邓小平的本意,作此解读符合我们的国情国力以及经济发展的现实,但因为采用的指标比较单一,所以,有比较大的局限性,应该采取措施加以弥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社会转型与制度变迁——“制度变迁: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综述
    牛彤
    2005, (3):  93-96.  DOI:
    摘要 ( )   PDF(449KB) ( )  
    20年来,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制度创新”、“制度化”、“制度建设”等词汇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甚至在一定意义上,“制度创新”已经成为了“改革”的替代词。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制度问题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意义。而随着20世纪70 年代西方新制度主义经济学的兴起,制度变迁作为分析社会发展特别是社会转型过程的一个重要视角,开始成为几乎所有社会科学领域共同关注的话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