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学术评论
    近代主体观念的社会性重建
    刘森林
    2005, (2):  5-12.  DOI:
    摘要 ( )   PDF(2946KB) ( )  
    主体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观点的看法应该受到质疑和剖析。马克思质疑了近代主体论向内挖掘、视主体为内在生成的思路,而力主立足于社会世界来重新分析主体的构成和运作方式。这种思路把对社会世界的分析与对主体的分析看作是密切相连的。这种主体与一个共同生活的实践群体相关。马克思对近代主体概念的继承是,这一概念在其理论中仍意味着理性力量不断成长壮大并承担着为理想目标奠定基础、提供手段的功能,也承担了确定社会目标的功能。在目标定向方面,主体概念是理性自我与表现主义的本性表现的内在自我两者融合的结果。马克思对近代主体概念的调整和改变除了重建其社会性根基之外,主要表现为开始把异质性维度引进来,关注不同的群体主体。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的构成与历史认识中的主体间性
    李和臣, 仰海峰
    2005, (2):  13-18.  DOI:
    摘要 ( )   PDF(2565KB) ( )  
    本文从马克思的历史认识论出发,对传统认识论中的既定主体,即自我概念进行了反思,指出在认识的建构中,自我的构成与非个体意义上的主体间性处于一种同构的关系,这既是实践意识得以发生的境域,也是具有个体理性特征的认识论的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生活质量: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
    张雷声
    2005, (2):  19-23.  DOI:
    摘要 ( )   PDF(2620KB) ( )  
    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方面。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稳步与普遍提高,不仅是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落实的必然要求,而且也是科学发展观的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三者的根本体现,更是科学发展观在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必须做到的"五个统筹"的具体落实。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全面理解马克思的人的生产理论
    马俊峰
    2005, (2):  24-28.  DOI:
    摘要 ( )   PDF(2604KB) ( )  
    现实实践突出了科学技术等智能性因素的作用,将人才的重要性彰显了出来,人才强国战略和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既是对现代实践发展要求的一种反映,也为我们深入思考马克思关于人的生产理论打开了理论空间。人口生产、人才生产、具有个性的人的生产,构成了马克思关于人的生产的三个层面,将三者统一起来,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的科学发展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价值的角度构建马克思主义的汇率理论
    李翀
    2005, (2):  29-35.  DOI:
    摘要 ( )   PDF(2742KB) ( )  
    建立汇率理论是马克思的遗愿。本文以现实的国际货币制度为前提,从商品的价值或价格导出货币的虚拟价值,然后从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投资三个方面分析货币的虚拟价值,最后得出作为市场汇率形成基础的货币汇兑平价。对货币汇兑平价的检验表明,在经济发展水平相似的条件下,货币汇兑平价构成市场汇率的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材·教学·教改
    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课题组
    2005, (2):  36-41.  DOI:
    摘要 ( )   PDF(1907KB) ( )  
    1998年,为了推动我国理论经济学的发展,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更多高水平的经济学基础人才,教育部决定设立国家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在教育部组织的首次基地评选中,中国人民大学理论经济学学科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以下简称基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布什竞选连任的宗教因素及对美国外交决策的影响
    李庆四
    2005, (2):  42-48.  DOI:
    摘要 ( )   PDF(2866KB) ( )  
    自布什获得连任后很少有人怀疑美国是一个基督教国家了。美国社会的宗教种类繁多,可谓世界三大宗教兼而有之,而且即使处于主流地位的基督教也派别林立。总体而言,这些宗教派别一般能够相安无事,并基本遵守政教分离的宪法原则,一方面不干预国家政务,另一方面却在自觉不自觉地承担协助政府安定社会秩序的功能。本文试图从宗教对布什竞选连任成功的作用出发,分析美国宗教势力尤其是占人口43%的福音教派的崛起对美国内政特别是外交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析发展中国家与垄断资本主义发展的三个阶段——兼论殖民体系瓦解的经济根源
    刘青建
    2005, (2):  49-55.  DOI:
    摘要 ( )   PDF(2714KB) ( )  
    垄断资本主义的百年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一般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和国际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在这三个阶段,发展中国家对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具有不同的作用。在一般垄断资本主义阶段,殖民体系是资本主义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垄断资本主义进入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后,殖民体系彻底瓦解。殖民体系的瓦解并没有摧毁资本主义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其深刻的经济根源在于殖民体系的瓦解是垄断资本扩张和发展的需要。在国际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发展中国家对国际垄断资本具有更加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现代中国社会研究
    严复与中国文化现代化
    朱志敏
    2005, (2):  56-61.  DOI:
    摘要 ( )   PDF(2747KB) ( )  
    近代中国面临数千年未有之变局,其实质是传统政治、文化遇到严重危机,解决的办法是使之现代化。严复是第一位由此双重危机的层面认识这个问题的。他借用西方科学、民主、自由思想,揭示中国传统文化与传统政治相为表里为中国贫弱之源;以进化论为据,主张鼓民力、开民智、新民德以治本,初步提出了更新中国文化的思路,启动了其后百余年间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思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经济学新发展研究
    投资者行为、风险与资产定价理论的发展
    陈彦斌
    2005, (2):  62-68.  DOI:
    摘要 ( )   PDF(2721KB) ( )  
    资产定价理论是金融学的核心。投资者参与资产市场依据所感受的风险,决定最优消费水平和资产持有数量,进而影响资产的价格和风险,从而实现一般均衡。本文提出从投资者行为和风险的角度来认识资产定价理论的发展,并据此将50年来资产定价理论分为投资组合理论、传统资产定价理论和行为资产定价理论三个主要阶段。本文还具体分析了资产定价理论三个阶段中的投资者行为和风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潮评介
    主题·动力·范式·本质——马克思主义与西方主流国际关系理论比较研究
    胡宗山
    2005, (2):  69-75.  DOI:
    摘要 ( )   PDF(2685KB) ( )  
    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具有与西方主流理论不同的逻辑体系和哲学内涵,在世界政治的主题、世界政治的发展动力、研究国际问题的基本范式及理论自身的哲学和历史本质方面,马克思主义与西方理论既有相似和相近的一面,同时更有自己的独特视角。如何以更加开放和科学的态度来看待马克思主义的国际关系理论,并将其理论精义运用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对外实践和国际关系的学术研究,是今天中国国际关系学界所必须面对的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深化新民主主义文化思想研究之我见
    刘辉
    2005, (2):  76-79.  DOI:
    摘要 ( )   PDF(2426KB) ( )  
    新民主主义文化思想并非仅仅只是几条基本纲领的简单推衍,而是有着更为丰富、具体和深刻的内容;要重视广大普通文化工作者在该理论的基本形成以及进一步发展中所做出的贡献;该理论的最终成就,应归功于中共高层领导和党内普通理论工作者之间互动而形成的“集体共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理解经济关系和道德的相互关系
    杨茂明
    2005, (2):  80-84.  DOI:
    摘要 ( )   PDF(2592KB) ( )  
    经济关系决定道德指的是经济关系的稳固和发展对人们生活实践的基本规定性。私有制经济关系基础之上只能建立一种维护这种关系的道德;这种道德的存在具有历史的普遍性,它会为私有制经济关系所严格规定的两大基本对立阶级的共同讲求。同一性质的道德和经济关系会发生非根本性的、局部性的冲突。道德对经济关系的能动反作用主要是通过间接方式实现的,它必须渗透到上层建筑其他因素中借助它们的影响力才能实现对人们实践的善恶规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的内容体系建构
    王东莉
    2005, (2):  85-90.  DOI:
    摘要 ( )   PDF(2661KB) ( )  
    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是一种培养人、塑造人、转化人、发展人、完善人的社会性教育活动,是一门人文色彩很浓的学科,具有广泛而深厚的人文关怀内涵。用系统论的观点来看,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的内容建构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个从关心人的基本需要到引导人的终极追求的,从低级向高级发展、从表层往深层推进的过程。本文认为,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应从关心人的需求、满足人的需要,提升精神品位、丰富心灵世界,唤醒主体意识、塑造独立人格,培养伦理情操、完善道德境界,建构精神家园、引导终极关怀等几个层面来全面推进人的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当代价值及其体系创新学术研讨会"综述
    王葎, 黄涛
    2005, (2):  91-94.  DOI:
    摘要 ( )   PDF(967KB) ( )  
    马克思主义哲学诞生及其发展的150多年历史,就是其真理性和当代价值不断得以证明和充分发展的历史。人类社会生活发展到今天,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和知识经济的到来,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进入关键时期。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当代价值,作为当代哲学研究和中西哲学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不仅直接牵涉到马克思主义哲学自身的命运,同时也构成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道路上一个重大的现实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抓住有利时机 加强学科建设——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讨会"述要
    林春逸, 廖小琴, 许文贤
    2005, (2):  95-96.  DOI:
    摘要 ( )   PDF(510KB) ( )  
    2004年12月24-26日,由中山大学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点联谊会、《思想理论教育研究》编辑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讨会"在中山大学召开。来自全国28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专家学者,以及《教学与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等杂志的编辑学者共7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萍教授,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分别致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