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教学与研究论坛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法国哲学
    2005, (1):  5-5.  DOI:
    摘要 ( )   PDF(119KB) ( )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法国哲学”是一个值得我们深究的理论课题。只要我们谈及马克思主义在当代西方的命运,我们就不能不提到许多当代法国著名哲学家的“理论主张”;反之,只要我们涉足当代法国哲学的种种思想创新,我们就会从中发现马克思主义的“指向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当代法国哲学可以看成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各种新思潮“联姻”而生出的“混血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的“守夜人”——阿尔都塞的理论解读
    欧阳谦
    2005, (1):  6-12.  DOI:
    摘要 ( )   PDF(2728KB) ( )  
    阿尔都塞甘当马克思主义的“守夜人”,全身心投入到重新解读马克思的理论活动中,其思想初衷是要在马克思主义与非马克思主义之间“划一条分界线”,坚守马克思理论发现的科学特性。“回归马克思”,更准确地说是“回归成年马克思”,构成了阿尔都塞理论解读的逻辑线索。有了结构主义和精神分析学的强力介入,阿尔都塞的理论解读不可避免地打上了这些时尚精神的烙印。他对马克思的全新解读,是把马克思描绘成一个不自觉的结构主义者,让马克思穿上了“理论反人道主义”的外衣。崭新的方法和概念,展现了一个全新的马克思的形象。这种解读着实给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研究带来了一股难得的清风,为如何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了一种有益的启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看不见的现象”暨“没有宗教的宗教”——再读德里达《马克思的幽灵们》
    尚杰
    2005, (1):  13-18.  DOI:
    摘要 ( )   PDF(2647KB) ( )  
    隐晦哲学家德里达的思想并非无“规律”可寻,本文通过解读德里达的《马克思的幽灵们》,指出大多数学者对德里达哲学的理解是不正确的,因为德里达的主要哲学贡献不是对传统哲学的消解和颠覆,而是揭示出哲学从来未曾有过的新面貌,即事物如何出场和如何传播。本文主要分析德里达如何根据这样的思路阅读马克思的《资本论》。这样的阅读同时也是对《资本论》中“看不见的现象”的阅读,对书中“幽灵性”的阅读,这种态度,也表明了德里达持一种“没有宗教的宗教”的立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为西方马克思主义者的梅洛-庞蒂
    杨大春
    2005, (1):  19-24.  DOI:
    摘要 ( )   PDF(2562KB) ( )  
    梅洛-庞蒂的西方马克思主义思想融合了现象学、黑格尔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三种要素,表现为一种“黑格尔式的马克思主义”。它赋予马克思主义以反思现代性的使命,力图超越自然主义与人道主义的对立,并通过扩大理性或包容非理性来克服合理性的危机。这是一种作为历史哲学的马克思主义,在哲学与历史、理论与实践关系方面,在文化自主问题方面都表现出某种含混姿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文化产业市场化与投融资体制的改革
    卫兴华, 孙咏梅
    2005, (1):  25-29.  DOI:
    摘要 ( )   PDF(2464KB) ( )  
    文化产业是一个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产业。发展文化产业既应遵循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原则,也应重视社会效益,破除文化产业的垄断,改革投融资体制,广泛吸纳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社会资本。文化产业的出路在于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整合文化资源,完善文化产业链。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度投资和重复建设:国际比较与借鉴
    黄燕芬
    2005, (1):  30-38.  DOI:
    摘要 ( )   PDF(3058KB) ( )  
    本文以2002年下半年、特别是2003年春以来我国的过度投资和重复建设为背景,选择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日本房地产泡沫、美国新经济泡沫、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及1982年墨西哥债务危机和1994年墨西哥金融危机,从投资率、投资效率、投资资金的来源以及主要投资领域和主要推动力量等方面进行国际比较研究,从而找出过度投资和重复建设形成过程中的一些规律及对我国的启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2004年国际安全形势综述
    辛本健
    2005, (1):  39-44.  DOI:
    摘要 ( )   PDF(2717KB) ( )  
    2004年,国际恐怖主义依然猖獗,全球一些热点地区的危机继续升温,美国深陷伊拉克的战后乱局,俄罗斯大幅度改革国家权力机构,欧盟接纳了10个新成员并通过《欧盟宪法条约》,日本出台新防卫计划大纲,印度继续向军事大国迈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度政治学研究
    新制度主义政治学在中国的发展
    杨光斌
    2005, (1):  45-52.  DOI:
    摘要 ( )   PDF(2862KB) ( )  
    本文检视了新制度主义政治学主要流派历史制度主义和理性选择制度主义的基本观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理论整合的必要。在理论运用上,我国学者将新制度主义政治学用于分析国有企业改革所体现出来的政府与企业关系、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整体性政治经济变迁以及中国近代政治发展和当代制度建设。在理论研讨上,我国学者主要是将制度变迁理论与马克思的国家观相比较,并提出了区别于新制度主义中层组织决定论和个体行为偏好决定论的整体主义的制度范式理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现代中国社会研究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近代思想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郑大华, 贾小叶
    2005, (1):  53-61.  DOI:
    摘要 ( )   PDF(2934KB) ( )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近代思想史研究呈现出一些不同于以往研究的新趋向。思想家的研究继续受到学界的关注,思潮史研究蔚成风尚,学术思想史研究成为热点,思想史研究的对象与方法也引起了强烈的关注。与此同时,相关研究中也出现不少问题,如研究中的非历史主义倾向严重、盲目“创新”、评价标准的错位等等。本文在检视过去十几年中近代思想史研究成果与问题的基础上,对今后中国近代思想史的研究趋向作了展望。这必将有利于近代思想史研究的进一步深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20世纪90年代以来社群主义研究述评
    何霜梅
    2005, (1):  62-68.  DOI:
    摘要 ( )   PDF(2636KB) ( )  
    20世纪90年代以来,社群主义思想已在政治学、哲学、社会学、伦理学等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其理论也从欧美开始向全球范围内广泛传播,并已在实践中逐渐发挥作用。我国学者正是在这一时期开始关注这一思潮的。社群主义提倡社群优先于个人、公共利益优先于正义,对当代自由主义的个人至上价值观、相对正义观、中立国家观进行了尖锐的批判。当前,社群主义研究已取得突出成果,但尚有许多问题有待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90年代以来关于社会公正问题研究述评
    唐斌尧
    2005, (1):  69-76.  DOI:
    摘要 ( )   PDF(2909KB) ( )  
    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渐建立和社会结构转型的全面展开,社会公正问题已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国内社会学者以其独特的学科视角对社会结构变迁与社会分层研究中的公正问题、现阶段的收入分配与贫富差距对社会公正的影响、贫困问题与社会公正、社会公正的基本理论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潮评介
    作为治理结构的正式国际组织:一种新制度经济学的视角
    田野
    2005, (1):  77-83.  DOI:
    摘要 ( )   PDF(2855KB) ( )  
    无论是在协调型博弈还是在协作型博弈的情势下,都有可能以正式国际组织的方式来降低国家间交易成本。作为一种国家间治理结构,正式国际组织具有相对稳定的组织结构和行政设施,在此基础上可开展广泛的集中活动,如搜集信息、共同分担、联合生产、争端解决和规则制定与实施等。通过这些功能性的集中活动,正式国际组织能够比自我实施的国际协议更有效地对付国家潜在的机会主义行为,从而更大幅度地降低国际合作中的交易成本。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非马克思主义学派关于垄断资本问题的研究
    齐兰
    2005, (1):  84-88.  DOI:
    摘要 ( )   PDF(2411KB) ( )  
    自19世纪以来,西方学者一直重视对垄断资本问题的研究,并形成两大学派,一是马克思主义学派,二是非马克思主义学派。本文着重对非马克思主义学派关于垄断资本问题研究的基本线路及思想观点进行评析,并在此基础上,将非马克思主义学派与马克思主义学派有关垄断资本问题的研究进行比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18次会议”综述
    蒋永穆, 姚树荣, 刘承礼, 曾忠东
    2005, (1):  89-92.  DOI:
    摘要 ( )   PDF(1106KB) ( )  
    由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18次会议”于2004年10月24—26日在四川大学隆重召开,全国50多所高校的150余名经济学教授和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围绕“三农”问题及其出路、经济结构调整及经济协调发展、经济学的繁荣与发展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神动力:社会发展的内蕴性支撑——《精神动力论》评介
    李金, 张弘政
    2005, (1):  93-94.  DOI:
    摘要 ( )   PDF(453KB) ( )  
    对个人、社会、国家而言,精神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人类社会发展史既是一部生产力发展的历史,也是人的精神展现的文明进步史。精神动力是一个人不懈前进的内在动力和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园,是一个社会整合思想、凝聚人心的重要杠杆,是一个国家强大、自立自强的重要方面。历史和实践证明:一个有了精神动力的人,能够创造辉煌的人生;一个有了精神动力的社会,能够凝聚起强大的力量;一个有了精神动力的国家,能够创造出世人瞩目的奇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强文化思潮研究 回应重大问题的挑战——《回顾与前瞻—20世纪中国文化思潮与先进文化的发展》评介
    邵云瑞
    2005, (1):  95-96.  DOI:
    摘要 ( )   PDF(460KB) ( )  
    在海外新儒学的传播和影响下,以“儒学复兴”为目的的思潮在大陆也有兴起之势。21世纪的中国文化如何发展?中国文化在21世纪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如何?这些问题从根本上关涉传统与现代化、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传统尤其是儒学传统的关系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