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高校教师必须自觉承担起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任
    秦宣
    2004, (11):  5-7.  DOI:
    摘要 ( )   PDF(469KB) ( )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纲领性文件。《意见》颁布及时、内容全面、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意见》对高校教师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
    陈占安
    2004, (11):  7-9.  DOI:
    摘要 ( )   PDF(391KB) ( )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有明确阐述,对在目前时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工作有重要部署,《意见》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力争在几年内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情况有明显改善”。学习领会文件的精神,我们要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坚决转变教育教学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
    刘书林
    2004, (11):  9-11.  DOI:
    摘要 ( )   PDF(385KB) ( )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不能落到实处,能不能得到切实的重视和改进,关键在各级党政领导,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和高等院校的主要领导干部,在于他们的思想理论素质和政治素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紧密联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
    陈立思
    2004, (11):  11-13.  DOI:
    摘要 ( )   PDF(415KB) ( )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要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来指导我们的教育包括思想政治教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理想信念教育的几点理论思考
    刘建军
    2004, (11):  14-15.  DOI:
    摘要 ( )   PDF(239KB) ( )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确认并突出强调了“理想信念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核心”地位。那么,什么是“理想信念教育”呢?如何从学理上做更具体的理解呢?笔者谈一点个人的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交往理性思想:批判与乌托邦
    陈志刚
    2004, (11):  16-22.  DOI:
    摘要 ( )   PDF(2731KB) ( )  
    哈贝马斯在反思韦伯和法兰克福学派对工具理性批判的困境的基础上,提出了以主体间性为中心的交往理性思想,试图以交往理性的发展来克服生活世界的殖民化。哈贝马斯对微观生活世界、政治异化的分析是对马克思的有益补充,但他误解了马克思的实践思想,错误地批判了马克思的劳动概念。因为没有准确理解马克思的实践思想,局限于语言哲学的范畴,哈贝马斯自己也没有摆脱意识哲学的困境,其交往理性思想最终不过是一种乌托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产方式辩证法元理论的审视——恩格斯反思的科学昭告
    胡潇
    2004, (11):  23-28.  DOI:
    摘要 ( )   PDF(2623KB) ( )  
    马克思恩格斯形成唯物史观之初,就对生产方式辩证法这一理论基石作过原则性的说明。但对生产力决定作用与生产关系反作用的机制缺少深入具体的阐释,给后继者造成一种简单化的误解。恩格斯晚年对此有深刻的反思,指出理论粗概之所以出现的历史原因,形成的思想遗憾,以及从中可以得出的社会认识论的思想教训。对这种元理论的审识,使我们能深化对唯物史观辩证规律的理解,更自觉地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沿问题
    经济国际化进程中的管理贸易政策
    李群
    2004, (11):  29-33.  DOI:
    摘要 ( )   PDF(2517KB) ( )  
    管理贸易既不是自由贸易也不是保护贸易,而兼具两者特点。管理贸易政策在各国的蔓延是符合各国的“国家利益”准则的。经济国际化并不意味着国际范围内的自由贸易,不管是从一国国内各利益方的利益需求还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来看,各国贸易政策中的贸易保护因素并不会因为经济国际化而消除。经济国际化进程中的管理贸易政策是各国的必然选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伦理中的问题、原因与对策
    朱银端
    2004, (11):  34-38.  DOI:
    摘要 ( )   PDF(2458KB) ( )  
    当今的网络伦理问题已日益突出,网络伦理的建构对社会进步和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探讨了网络伦理问题的社会背景、理论渊源与现实基础,梳理了其对道德观念、道德行为的影响,并从技术、社会和心理三个角度加以分析,提出加强网络伦理道德建设的对策,以期促进网络的健康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影响中国对欧外交战略定位的几个因素
    刘文秀
    2004, (11):  39-44.  DOI:
    摘要 ( )   PDF(2607KB) ( )  
    21世纪的中欧全面伙伴关系是具有重要世界性影响的特殊的双边关系,准确定位影响中国对欧外交战略的主要因素对制定正确的对欧战略与决策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主要从欧盟的国际法主体地位及其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的性质、欧盟对华政策文件的战略内涵和影响中欧关系的主要因素三方面分析了中国对欧外交战略所应具有的定位基础,并在此基础上阐述了中国对欧外交战略所应依循的总体框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国家的对外援助:理论与实践的分析
    王孔祥
    2004, (11):  45-51.  DOI:
    摘要 ( )   PDF(2761KB) ( )  
    有关对外援助的观点主要有:补充论、代替论、受援国中心论和援助国中心论。与其他研究各国如何利用援助、一国为何向外国提供援助不同,援助国中心论只是关注一国为何向外国提供援助。援助国与受援国在相互关系中的地位差别很大。为了能得到源源不断的援助,受援国接受了援助国提出的全部要求。援助国中心论认为,援助国提供外援是为了影响受援国,它还得到历史经验的证明。简而言之,援助国中心论认为,援助是一种可对受援国施加影响的工具。在冷战结束后,对外援助的规模和方式都发生很大变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经济学新发展研究
    政治的经济周期理论的发展
    黄力克
    2004, (11):  52-58.  DOI:
    摘要 ( )   PDF(2663KB) ( )  
    政治的经济周期是指由政治过程引发的周期性的经济波动。传统的宏观经济学认为,政府是理性的规划者,政府的任务就是消除经济波动的因素。政治的经济周期理论研究者把政府看成是经济中的一个内生变量,政府中的决策者不是独立于政策之外的。为了能当选,政治家会操纵宏观经济政策最大化其当选的概率,从而引起经济的周期性波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教材·教改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若干问题散议
    邹诗鹏
    2004, (11):  59-62.  DOI:
    摘要 ( )   PDF(668KB) ( )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总体上看有些“找不着感觉”,甚至已经表现为一种学科存在的危机与焦虑。20世纪90年代到世纪之交的马哲研究,总体上看是领域哲学一统天下,但是,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各种领域哲学,似乎都免不了一种命运:刚一面世,就会迅速变成昨日辉煌。实际上,某一新的研究领域所遭到的批评或冷遇,远远高于研究者本人所期许的认可与鼓舞,甚至于连研究者在内,都已习惯于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自我调侃和否定性评价,拿自己的研究不当回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基本理论教育目标的价值取向
    魏博辉
    2004, (11):  63-68.  DOI:
    摘要 ( )   PDF(1531KB) ( )  
    “哲学基本理论教育”的目标重在以人的创造能力发展为核心,培养受教育者能够 自觉地从哲学层面上理解、分析、解释问题,提升他们的理论思维水平,进入高位层次的思维和 理想境界。这是我们“哲学基本理论教育”目标所注重的价值取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潮评介
    科学范式与西方国际关系学科史的重构
    杨广
    2004, (11):  69-76.  DOI:
    摘要 ( )   PDF(2918KB) ( )  
    以库恩的“范式”概念及其“科学发展史观”为哲学依据,本文认为整个西方国际关系学科史是一部以现实主义范式所主导的、常规科学研究时期为基础,并间以科学革命阶段的曲线发展史。因此,作为科学的西方国际关系学在不久的将来必将会出现一个主导范式来规范研究,而这一主导范式可能会藉由三种路径得以实现。此外,本文还探讨了处于反常或危机时期的我们这些国际关系研究者的选择与创新之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劳动经济学的问题演进
    唐鑛
    2004, (11):  77-83.  DOI:
    摘要 ( )   PDF(2770KB) ( )  
    本文重点论述了当代劳动经济学在劳动力需求理论、劳动力供给理论、人力资本理论、劳动力市场信息不对称理论、隐性和约理论、工会理论以及劳动经济学与宏观经济理论的关系等方面的最新演进。在当代的经济学研究中,对劳动经济领域问题的研究都极大地推动了整个经济学的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备课札记
    超越货币本质“一般论”与“特殊论”的对立——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中一个变化的质疑
    王峰明, 牛变秀
    2004, (11):  84-88.  DOI:
    摘要 ( )   PDF(1746KB) ( )  
    货币商品作为一般等价物,既具有“一般性”规定,又具有“特殊性”规定,是“一般”和“特殊”的辩证统一。同时,货币商品还具有超越“一般等价物”的“特殊性”规定,这就是货币商品自身的“物理-自然”属性与商品价值的“经济-社会”属性的内在契合。不仅如此,我们还应在人类劳动的社会性或无差别性的“化身”,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和联系的“方式”等更高层面理解货币商品的本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党的思想路线的若干思考
    陈锡喜
    2004, (11):  89-93.  DOI:
    摘要 ( )   PDF(1837KB) ( )  
    关于党的思想路线,在理论宣传文章和教科书中,我们看到了四种表述:(1)实事求是;(2)解放思想、实事求是;(3)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4)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大多数学者又都把前三个命题的提出分别同党的三代领导人联系在一起,从而把党的思想路线的形成和发展分为三个阶段:毛泽东提出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邓小平强调“解放思想”,把党的思想路线发展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江泽民同志强调“与时俱进”,把党的思想路线发展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似乎成了定论。而对于第四个表述同党的领导人的关系.则语焉不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全国高校公共理论课实践教学研讨会”综述
    黄焕初, 吴正国
    2004, (11):  94-96.  DOI:
    摘要 ( )   PDF(676KB) ( )  
    2004年6月30-7月2日,教育部社政司在江南大学主持召开了“全国高校公共理论课实践教学研讨会”。会议共收到论文250多篇,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的近百名入选论文作者出席了研讨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