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本刊专稿
    邓小平对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积极探索——兼论邓小平“三步走”战略的时代意义
    贺耀敏
    2004, (9):  5-12.  DOI:
    摘要 ( )   PDF(1435KB) ( )  
    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三步走”的战略,这个战略思想的提出经历了不断深化的三个时期,它是邓小平对中国经济发展深刻思考的理论成果。“三步走”战略是立足中国国情,从中国实际出发制定的经济发展战略,是中国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在实施“三步走”战略第三步战略的时候,要始终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为奋斗目标,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让最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实惠;要坚持把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根本的经济制度保障;要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树立科学发展观,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要始终把和平发展与和平崛起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要求,加快我国的发展速度和步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沿问题
    道德存在的发现及对启蒙的呼唤
    程倩
    2004, (9):  13-19.  DOI:
    摘要 ( )   PDF(1318KB) ( )  
    对社会的把握取决于对人的认识,传统哲学对人的认识都停留在“心”“物”二元的论争上,其实,人还有另一种存在,即道德存在。道德存在的发现为后工业社会的治理模式和制度设计提供了一块新的基石。正是由于对人的道德存在的发现,从根本上改变了近代认识论的片面性,实现了对人的整体性存在的把握。所以说,道德存在的发现,为个体自我改造、为未来社会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提供了不同于以往的全新的理论依据,具有启蒙的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寻价值观问题的制度解答
    邹吉忠
    2004, (9):  20-26.  DOI:
    摘要 ( )   PDF(816KB) ( )  
    针对现代化和全球化过程中日益突出的价值观多元与冲突问题,本文在重新审视解决这一问题的教育思路、政治思路、发展思路及市场思路的基础上,提出制度解答的新思路,认为无论就价值观问题的要求还是就制度的内在本性而言,这一思路都有充分的存在根据。制度的习惯、规则、规范、思维方式使多元价值观的协调和主导价值观的生成得以可能,而制度思维方式的培养、价值观科学的建立、知识分子建设性作用的发挥,则构成价值观问题制度解答的基本条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儒学价值观与民族精神的培育
    宋志明
    2004, (9):  27-32.  DOI:
    摘要 ( )   PDF(1836KB) ( )  
    儒家求道、求真、求诚的价值本体论培育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倡导积极进取、昂扬向上、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对于中华民族的形成、发展、腾飞起着积极的指导作用。儒家强调真善美的统一的价值原则培育了讲道德重教化的民族精神,对于中国人的民族性格、民族心理形成极大的影响。儒家成圣与合群的价值取向培育了团结统一的民族精神,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提供了理论支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公共管理学视域中的第三部门失灵:类型、治理与模式
    王俊华
    2004, (9):  33-39.  DOI:
    摘要 ( )   PDF(1056KB) ( )  
    新公共管理理论在突破管制行政视野的一个重要支点,就是对第三部门治理作用的重视,形成视域偏好。然而,近年来新公共管理学却开始关注第三部门失灵问题,这具有重要意义。其理论意义在于:这是突破公共管理学视域偏好的盲点、创新发展的重要路径;其现实意义在于:对第三部门内在缺陷和可能出现的失灵问题的批判性反思,将是完善公共性社会的重要条件。因此,必须要科学选择和精心构筑相应的治理模式,以防止第三部门失灵造成的严重危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论日本经济自主性复苏中的“中国因素”
    陈建, 王卓
    2004, (9):  40-45.  DOI:
    摘要 ( )   PDF(2140KB) ( )  
    2003年财政年度,日本的GDP比上个财年增长3.2%,大大超过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03年9月及2004年初日本政府所作出的增长2%的预测。2004年第一季度的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14%,换算成年增长率为5.6%,大大高出日本所有民间经济研究机构的预测。一系列强劲的经济数据显示,日本经济自上世纪80年代末地产和股市泡沫破灭后首次进入经济持续增长阶段。日本经济复苏,主要基于内外两方面原因,而来自国际市场的巨大需求特别是“中国特需”,显得格外重要,已成为日本经济自主性复苏的重要外部因素。在大量不争的事实面前,日本经济界人士已基本形成共识:即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和平崛起,是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如能持续发展,努力实现日中经济共存共荣,将会给日本带来新的机遇,有利于日本经济的复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对外关系中的人权政策
    蒲俜
    2004, (9):  46-51.  DOI:
    摘要 ( )   PDF(1024KB) ( )  
    人权不是西方国家的专利,在对外关系中运用人权作为手段和策略也不是西方国家的特权。中国对外人权政策的形成是国内外多种因素推动的结果,它是中国的和平外交战略在人权领域的体现,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人权外交。尽管存在很多制约因素和经验不足等问题,中国对外关系中的人权政策是中国赢得和平的国际环境、实现国际战略目标的重要保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经济学新发展研究
    后凯恩斯经济学的新发展
    贾根良, 马国旺
    2004, (9):  52-58.  DOI:
    摘要 ( )   PDF(1446KB) ( )  
    后凯恩斯经济学是自“凯恩斯革命”以来,一直致力于完成“流产”的“凯恩斯革命”,并以反新古典主流面目存在的一支异端经济学流派,它是对凯恩斯经济学范式的恢复和拓展。凯恩斯、卡莱茨基、斯拉法和老制度主义的思想构成了其理论渊源,该学术传统经历了三代的传承演进,今天,后凯恩斯主义者在方法论、宏观经济学、微观定价理论和内部综合等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成为西方经济学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流派。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史研究
    试论建国初期政治社会化的初步尝试与历史经验
    王炎
    2004, (9):  59-64.  DOI:
    摘要 ( )   PDF(985KB) ( )  
    宣传网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后,为在全国范围和全体规模上对人民群众进行经常性的宣传思想工作而建立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络组织制度,它作为新中国政治社会化的初步尝试,对于推动建国初期各项事业的顺利进行,确保党在这一时期中心任务的实现,发挥了有效的政治宣传动员和组织保证作用,并为新中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教训。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欧洲发达国家共产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影响其发展前途的三种关系
    姜辉
    2004, (9):  65-70.  DOI:
    摘要 ( )   PDF(816KB) ( )  
    本文深入探讨了21世纪初影响欧洲发达国家共产党发展前途的三种主要关系:传统与变革的关系,议会内与议会外活动的关系,国内政策与国际政策的关系。较详细地分析了两种不同变革类型的欧洲共产党在处理这三种关系上的理论和实践抉择,面临的相同和不同的问题,以及对其发展前景的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国内学术界关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研究综述
    蒲国良
    2004, (9):  71-76.  DOI:
    摘要 ( )   PDF(1201KB) ( )  
    国内学术界对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据龚育之回忆,早在中共十二大政治报告起草时,在这个问题上就存在一定争议,胡乔木主张并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分法,认为政治民主属于精神文明的范畴,可以不单列;但参与报告起草的其他一些同志表示了异议。经过研究,最后尊重大家的意见,把报告中有关政治民主的内容从精神文明那一部分中分出来,专设了“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一章,形成了十二大报告的第四部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发展中国家的定义、构成与分类
    彭刚
    2004, (9):  77-81.  DOI:
    摘要 ( )   PDF(578KB) ( )  
    本文认为,所谓经济发达国家与经济落后国家,在当今世界实际上表达的是市场经济的发达与落后的程度与水平,以市场经济发达与否这一单一标准来划分,从广义上讲,凡不是发达国家的,就都是发展中国家。而狭义的发展中国家则是指亚非拉那些传统的发展中国家。在这一新的定义基础上,本文对发展中国家的构成和分类进行了重新界定与划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与按劳分配的一致性
    于金富, 李影
    2004, (9):  82-85.  DOI:
    摘要 ( )   PDF(575KB) ( )  
    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原则与按劳分配不是对立的,而是具有相通性和一致性的。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原则与按劳分配的一致性不仅表现为二者的前提与基础具有许多相通之处,而且表现为二者的依据与结果也具有某些一致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备课札记
    非传统安全威胁上升与国家安全观念的演变
    韩玉贵
    2004, (9):  86-90.  DOI:
    摘要 ( )   PDF(757KB) ( )  
    安全观念是一个国家建立有效安全机制的基础。传统的国家安全观念是以国家间相互对抗与冲突为前提的。冷战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国家之间相互依赖加深,国家之间的冲突将逐渐淡化。从全球范围看,传统安全问题对世界和平的威胁已大大减弱,而非传统安全问题却变得越来越突出。随着非传统安全威胁上升,国家安全观念、国家安全机制在原有基础上将随之发生重大转变,以适应新的安全形势的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科技人文回归的几种趋向
    张卫国
    2004, (9):  91-94.  DOI:
    摘要 ( )   PDF(974KB) ( )  
    在实现现代化的艰难过程中,人们已经感悟到,只有科技的理性对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基础上的社会全面进步是远远不够的。人类首先必须透过科技之镜来了解世界,而后是透过人性之镜来理解科技。人文理性是科技发展的内在动力,它将成为人类社会前行的高科技时代整个发展过程所关注的焦点,人文回归亦将呼之欲出,人文建设将逐渐成为现时代社会经济、文化、政治和科技等发展的基础和不可缺少的内容。科技进步与人的全面发展相融合是人文回归的主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解决“三农”问题之路——中国共产党“三农”思想政策史》评介
    林刚
    2004, (9):  95-96.  DOI:
    摘要 ( )   PDF(766KB) ( )  
    “三农”问题的重要,可谓已无人不知。如何解决“三农”问题,不仅引起了最高领导层的高度重视,引起了各级政府和决策部门的高度重视,也成为学术界的重点研究对象。应该承认,“三农”问题的解决,一方面需要执政党对当前的实际进行充分了解,提出符合客观实际的对策,另一方面,也需要总结历史经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